中國酒桌文化有什麼特點,怎麼理解中國的酒桌文化

時間 2021-05-04 14:29:08

1樓:愛笑的

中國酒桌文化的特點有:拼命勸酒、以多為榮、勢利虛偽、浪費資源以及動機複雜。可儘管如此,由於中國的釀酒技術不斷進步發展,飲酒文化也伴隨成長,酒文化已經深入中國人的血脈深處,無法改變。

第一,勸酒。

到了酒桌上,酒不是你自願在喝,而是別人在強迫你喝。這個來敬酒,一看是領導,那個來敬酒一看是什麼什麼。你都很難拒絕。

不是不能拒絕,而是拒絕可能會傷人情,所以你最終難下決定。這樣,酒桌的氣氛就很不好,給人造成一種身不由己的感覺。

第二,以多為榮。

國人喝酒往死裡喝,說什麼「喝死咋也比槍斃強」。創造這句俗話的神人恐怕深有體會,要不怎麼會把喝酒喝槍斃聯絡到一塊。喝完一杯又一杯,喝少了就該擠兌你了,「你不行啊。

你看誰誰誰多能喝,多夠意思」。

言下之意你不多喝,不往死裡喝酒是不夠意思,人家不會考慮你的酒量,不會考慮的你的身體健康。他把你擠兌的喝了酒完成任務(他未必就很爽),你身體難不難受就不是他要考慮的問題了。歐美人喝酒是品酒,適量為止;而中國人喝酒是以多為榮,喝酒往死裡喝。

第三,勢利。

在酒桌上進行敬酒,給領導敬酒是重中之重。你應該看準時機,要善於給領導擋酒等等,把與領導喝酒當成是博取他好感的機會,你這麼為領導考慮,真的是為了他好嗎?如果你是領導,恐怕又該等著人來敬你了,在下屬諂媚的祝福中獲取乙份優越感。

所有這些,都是中國人深入骨髓的奴性與等級觀念的體現,這些,沒有隨著時代的進步而消失,反而靠著酒桌文化大有加強之勢。

第四,虛偽。

之所以稱之為酒桌文化而不是酒文化,因為中國根本沒有酒文化。酒桌上的那一套不配稱為酒文化。中國人喝酒從來不關注酒,只關注喝酒人。

他們把絕大部分的精力花在喝酒人身上,最多考慮這個酒的味道好不好,恐怕從沒有人在酒桌上**過關於這個酒的口感、工藝、廠家、產地以及包裝等等。

第五,浪費資源。

喝了那麼多酒,上了滿滿一桌子菜,恐怕到最後動不了幾筷子。飯店不心疼,反正交錢了,還能剩一大堆泔水。可這實際上是對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

這種浪費比奢侈更無意義,因為奢侈好歹能讓人得到滿足,不顧從來沒在喝酒上得到一絲快感,喝少了覺得是一種味道一般的飲料,喝多了酒感覺難受。這些資源放到更有意義的用途上恐怕更好吧。

第六,動機複雜。

很多飯局是為了進行不正當交易而開設的,飯局之中摻雜大量假惡醜的東西,酒桌之上權錢色交易不絕,最後可能一筷子不動。

如果你覺得人喝多了容易鬆懈,想要趁機拿下,大量事實告訴你,沒用的!對方並不傻,你的意圖他很清楚,因此他會有準備的,萬一你真的在他酒醉的時候成功了,他酒醒後一定懊悔,從而對你懷恨在心,你們以後的關係就很難說了。不如在清醒的時候說開,讓對方做出理性的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1.不醉不歸

2.人多熱鬧

3.分出勝負

4.各種酒混合

5.酒肉不分家,有酒就有肉

6.先乾杯再對瓶吹

怎麼理解中國的酒桌文化

3樓:草原上之狼

酒桌文化包括以下功能:1、熟人社交上的一般人際往來,是指同學親戚好友之間的娛興節目;2、生人社交上的熟悉渠道,是指工作上或是請託過程的必要步驟,帶有相對清晰的目的性;3、單純的儀式,主要是形式上的意義。三者可以有交疊,例如託了不是太熟悉的朋友辦事的答謝,又如完成某個專案之後的同僚慶功宴等等。

關於酒精對人際關係的潤滑作用,這裡就不提了,每人都有切身體驗。中國的酒桌文化之所以特殊,和儒家的"禮"是分不開的。通俗的說,別管什麼樣的酒席,飲酒的量、程式、目的、意義都在指向尊卑高下,也就是等級秩序。

先是安排坐次,誰坐首席誰作陪,然後誰先"開杯",誰先敬酒,誰先致辭,誰先起筷,先吃什麼菜,誰給誰倒酒,倒多少,怎麼倒,何時酬答,如何致謝,如何進行下一輪(巡),下一輪(巡)有哪些新花樣,什麼時候可以"自由發揮",自由到什麼程度,先敬誰,後敬誰,力拼誰,保護誰,怎麼喝,喝多少,吃差不多了怎麼辦,不勝酒力時怎麼辦,誰可以如廁,誰可以告退,誰可以替喝,怎麼替,什麼時候結束,誰發話,誰最後"收杯",怎麼收,包括賓主如何離席,怎麼回家……都有固定程式和各種規矩,亂了主次壞了規矩便要受罰,從這種儀式中,每人都強化認同了自己在群體中的地位以及與之相匹配的受尊重(歡迎)程度。有時候,參與者之間的地位差距不是那麼顯著,存在浮動空間,酒桌上就會出現博弈,可以是遊戲、酒令、聯詩作對,也可以是鬥嘴、拼酒、對罵甚至拔刀相向。

面子上,酒宴是儀式化的娛樂慶典。

裡子上,酒宴是尊嚴和地位的載體和博弈平台。

總之,醉翁之意不在酒。

你家鄉有哪些有趣的酒桌文化

尊貴的客人坐在廳堂,通常是在主人的身邊,按照輩分大小落坐倒酒 敬酒也要按照這個順序,酒過三巡,往往會猜拳喝酒,不會行拳的,可以簡單點,錘子剪刀布 猜單雙也可以。酒桌上猜拳,還會轉勺子,轉到誰就喝酒,年輕的人一般都會玩真心話大冒險,真心話和大冒險都不行就選擇喝酒,可以調節酒桌上的氣氛。應該就是喝酒的時...

中國的文化有什麼特點,中國文化的特點有哪些?

從一般的價值導向看,中國文化體現了一種單向度和等級的特徵,是一種強勢文化,實質是為強勢服務。具體主要有如下一些特點 一 有等級,無平等。無論是在家族層面,還是在社會和國家層面,中國文化都表現出強烈的等級性。家族的等級性立足於血緣。而社會和國家的等級性是家族等級性的進一步推演。等級性的實質是不同等級的...

請問中國臉譜有什麼特點,中國的臉譜文化

臉譜 是指中國傳統戲劇裡男演員臉部的彩色化妝。這種臉部化妝主要用於淨 花臉 和醜 小丑 它在形式 色彩和型別上有一定的格式。內行的觀眾從臉譜上就可以分辨出這個角色是英雄還是壞人,聰明還是愚蠢,受人愛戴還是使人厭惡。京劇那迷人的臉譜在中國戲劇無數臉部化妝中佔有特殊的地位。京劇臉譜以 象徵性 和 誇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