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和油畫有什麼主要區別,中國畫和油畫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4 13:21:28

1樓:功誠蹉燕

1、內涵與形式區別:國畫為中國本土繪畫藝術,歷史遙追數千年,為中華傳統藝術之瑰寶。油畫為西方繪畫藝術,清代始流入中國。

比起西畫,國畫除了繪畫工具的不同外,尤是以其詩、書、畫、印的作品構成以及畫作本身含就的中華文化底蘊是別於西方繪畫藝術的最大特質。

2、繪畫工具材料區別:國畫用的毛筆是圓錐形的,分軟硬毫。羊毫、兼毫屬於軟筆,狼毫比較硬。畫紙是特製的宣紙。顏料是水溶性礦物質,主要用墨作畫,墨分五色。

油畫要用到的筆很多,鉛筆、扁平筆刷、還有用來刮顏料的刀具。在帆布、亞麻布上作畫。顏料是油性的礦物質,用蓖麻油調顏料。

3、文化信仰區別國畫和油畫的區別在於兩種畫種形成的人文,文化,信仰,自然等環境照就的對畫採用的工具,色彩,形式和內涵的不同。

4、畫的風格上的區別:油畫顏色多次覆蓋,普遍較厚,有抽象,具象和印象;國畫有的有留白,有的有題字,講究意境,大多不寫實

5、顏料本身上:油畫是油性顏料,用油調色,國畫用墨,或國畫顏料(包括礦物顏料和植物顏料)

2樓:娛樂綜藝大賞

油畫與中國畫的差別:國畫講究章法,油畫講構圖

中國畫和油畫有什麼區別?

3樓:不不見不念

1、作畫工具不同:

油畫作畫工具有顏料、松節油、畫筆、畫刀、畫布、上光油、外框等;

中國畫主要是用毛筆、軟筆或手指。

2、風格不同:

油畫顏色多次覆蓋,普遍較厚,有抽象,具象和印象;國畫有的有留白,有的有題字,講究意境,大多不寫實。

3、裝裱不同:

油畫有框,沒有玻璃鏡片;國畫有的是玻璃框,有的就是卷軸,無框無鏡片,可以捲起,方便攜帶。

4、起源不同:

油畫起源於歐洲國家,通常的說法是2023年利瑪竇攜天主、聖母像到中國後,才開始了中國的油畫;

國畫歷史悠久,宋朝以前繪圖在絹帛上,材料昂貴,因此國畫題材多以王宮貴族肖像或生活記錄等,直至宋元朝後,紙材改良,推廣與士大夫文人畫興起等,讓國畫題材技法多元,在畫作上題詩,為書畫同源之始。

4樓:匿名使用者

1、顏料的不同:

油畫是用快乾性的植物油(亞麻仁油、罌粟油、核桃油等)調和顏料。

中國畫顏料墨分「油煙」和「松菸」兩種,油煙墨用桐油或添燒煙加工製成;松菸墨用松枝燒煙加工製成。

2、風格的不同:

油畫顏色多次覆蓋,普遍較厚,有抽象,具象和印象。

中國畫有的有留白,有的有題字,講究意境,大多不寫實。

3、裝裱方式的不同:

油畫有框,沒有玻璃鏡片。

中國畫有的是玻璃框,有的就是卷軸,無框無鏡片,可以捲起,方便攜帶。

4、特點的不同:

中國畫題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鳥,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兩種,富於傳統特色。

油畫憑藉顏料的遮蓋力和透明效能較充分地表現描繪物件,色彩豐富,立體質感強。

5樓:唐寒夜

1、顏料本身上:油畫是油性顏料,用油調色,國畫用墨,或國畫顏料。(包括礦物顏料和植物顏料)

2、畫質上:油畫畫在亞麻布等布料上,國畫用的是宣紙。

3、畫的風格上:油畫顏色多次覆蓋,普遍較厚,有抽象,具象和印象;國畫有的有留白,有的有題字,講究意境,大多不寫實。

4、裝裱方面:油畫有框,沒有玻璃鏡片;國畫有的是玻璃框,有的就是卷軸,無框無鏡片,可以捲起,方便攜帶。

1、講究「氣韻生動」,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多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中國畫講求「以形寫神」,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

2、講究筆墨神韻,筆法要求:平、圓、留、重、變。墨法要求墨分五色,焦、濃、重、淡、清。

3、講究「骨法用筆」,不講究焦點透視,不強調環境對於物體的光色變化的影響。

油畫與國畫的區別是什麼?

6樓:慎恕甘儀

國畫,又稱「中國

畫」,我國傳統的繪畫(區別於『西洋畫』)。它是用毛筆、墨和中國畫顏料在特製地宣紙或絹上作畫,題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鳥,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兩種,富於傳統特色。

從美術史的角度講,**以前的國畫都統稱為古畫。中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近現代以來為區別於西方輸入的油畫(又稱西洋畫)等外國繪畫而稱之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它是用中國所獨有的毛筆、水墨和顏料,依照長期形成的表現形式及藝術法則而創作出的繪畫。

油畫(an

oilpainting;

apainting

inoils)

是以用快乾性的植物油(亞麻仁油、罌粟油、核桃油等)調和顏料,在畫布亞麻布,紙板或木板上進行製作的乙個畫種。作畫時使用的稀釋劑為押發性的松節油和乾性的亞麻仁油等。畫面所附著的顏料有較強的硬度,當畫面乾燥後,能長期保持光澤。

憑藉顏料的遮蓋力和透明效能較充分地表現描繪物件,色彩豐富,立體質感強。油畫是西洋畫的主要畫種之一。

國畫和油畫的區別是什麼?

7樓:不太愛吃魚

中國畫不同與西畫,她是不以真實再現具體的自然形象(形似)為追求目標,而將審美落腳在表現物件的神韻,作者的審美情思和作品的一切構成因素上。中國畫要求「氣韻生動」,是要表現全宇宙的生命, 氣韻。是以「一管之筆,擬太虛之體」。

以這樣的觀點來了解中國畫,才不至於將工筆畫誤認為「寫實」,渾同於西方藝術裡的「模仿說」或「寫實主義」。大概的說中國畫重主觀,西洋藝術重客觀。中國畫為詩的,西洋藝術為劇的。

故在繪畫上,中國畫重神韻,西洋畫重形似。

具體區別如下

1中國畫盛用線條,油畫線條都不顯著。線條大都不是物象所原有的,是畫家用以代表兩物象的境界的。例如中國畫中,描一條蛋形線表示人的臉孔,其實人臉孔的周圍並無此線,此線是臉與背景的界線。

又如畫一曲尺形線表示人的鼻頭,其實鼻頭上也並無此線,此線是鼻與臉的界線。又如山水、花卉等,實物上都沒有線,而畫家盛用線條。山水中的線條特名為「皴法「。

人物中的線條特名為「衣褶」。都是艱深的研究工夫。西洋畫就不然,只有各物的界,界上並不描線。

所以西洋畫很像實物,而中國畫不像實物,一望而知其為畫。蓋中國書畫同源,作畫同寫字一樣,隨意揮灑,披露胸懷。

2油畫多焦點透視,中國畫多散點透視

3中國畫不講解剖學,西洋人物畫很重解剖學

4中國畫不重背景,油畫很重背景

另外還有作畫工具上的區別

8樓:車厘子

1. 油畫多焦點透視,中國畫多散點透視

2. 中國畫不講解剖學,西洋人物畫很重解剖學3.中國畫盛用線條,油畫線條都不顯著。線條大都不是物象所原有的,是畫家用以代表兩物象的境界的。

4.中國畫不重背景,油畫很重背景

中國畫不同與西畫,她是不以真實再現具體的自然形象(形似)為追求目標,而將審美落腳在表現物件的神韻,作者的審美情思和作品的一切構成因素上。中國畫要求「氣韻生動」,是要表現全宇宙的生命, 氣韻。是以「一管之筆,擬太虛之體」

9樓:調皮尾巴

國畫是中國自古就有的,分為工筆跟寫意兩種。主要作畫工具是毛筆,勾線筆一類,顏料主要用墨汁和專門的國畫顏料,畫在薄如蟬翼的宣紙上。油畫引自西方,用的專門的油畫顏料,畫在訂在框上的畫布上。

作畫工具有專門的油畫筆,大刷子之類的。兩者區別很大

10樓:朵拉尼法

國畫 油畫

工具 宣紙,毛筆 油畫布 紙板木板等,油畫筆 油畫刀等

顏料 墨,國畫顏料(水調) 油畫顏料,丙烯(松節油,調色油等)

筆法 筆墨趣味,乾濕濃淡枯等 筆觸 油畫刀

11樓:依賴

油畫:是用水粉畫顏料、調色油..畫的 是畫在素描紙上的 畫好看上去顏色比較厚、鮮豔

國畫:是用國畫顏料和墨汁 一般是畫在宣紙上的 墨汁用得較多

12樓:諶藍翼

這……差別很明顯的吧。國畫用色用墨時摻的水分很多,而油畫則幾乎以純油彩作畫,看上去就「厚重」很多。國畫中的寫意畫分大寫意與小寫意,講究筆斷意連,也就是以意境為重,引導欣賞者去想象。

國畫中的工筆畫是寫實性的,其用紙為熟宣(紙質就與油畫的差別很大),筆跡不易洇開。但即便如此,其色彩的亮度與厚重感還是與油畫有很大的差別(還是分不清的話就用手感受一下,如果允許觸控的話)。我想「難以區分」應該指工筆與油畫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就是中國水墨畫,用毛筆,墨,顏料,宣紙組成;油畫是西洋畫,用刷子,油畫顏料,布等組成

14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是水彩畫,而油畫是核桃油製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同個空間的 不能同等 兩種意境和文化不一樣

16樓:撒旦三金

國畫內斂,含蓄,油畫露骨艷麗

什麼是國畫?國畫和油畫有什麼區別?

17樓:絕緣女子

國畫,又稱「中國畫」,我國傳統的繪畫(區別於『西洋畫』)。它是用毛筆、墨和中國畫顏料在特製地宣紙或絹上作畫,題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鳥,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兩種,富於傳統特色。

從美術史的角度講,**以前的國畫都統稱為古畫。中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近現代以來為區別於西方輸入的油畫(又稱西洋畫)等外國繪畫而稱之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它是用中國所獨有的毛筆、水墨和顏料,依照長期形成的表現形式及藝術法則而創作出的繪畫。

油畫(an oil painting; a painting in oils) 是以用快乾性的植物油(亞麻仁油、罌粟油、核桃油等)調和顏料,在畫布亞麻布,紙板或木板上進行製作的乙個畫種。作畫時使用的稀釋劑為押發性的松節油和乾性的亞麻仁油等。畫面所附著的顏料有較強的硬度,當畫面乾燥後,能長期保持光澤。

憑藉顏料的遮蓋力和透明效能較充分地表現描繪物件,色彩豐富,立體質感強。油畫是西洋畫的主要畫種之一。

18樓:位忠陳綾

國畫,即中國畫。特指以毛筆、墨及相應礦物顏料,並以中國傳統繪畫技法在宣紙、絹、絲綢等材質上的繪畫作品。而油畫中對於線條應用、全息空間的表達等技法也多有借鑑。希望採納。

19樓:月舞輕風

國畫中國畫目錄

國畫的簡介

國畫的起源

國畫的發展

國畫的分類

國畫的特點

國畫的流派

國畫的形式

國畫的裝裱

國畫的載體

國畫的工具

國畫的欣賞

國畫的載體

國畫的工具

國畫的欣賞

[編輯本段]國畫的簡介

國畫,又稱「中國畫」,我國傳統的繪畫(區別於『西洋畫』)。它是用毛筆、墨和中國畫顏料在特製地宣紙或絹上作畫,題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鳥,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兩種,富於傳統特色。

從美術史的角度講,**以前的國畫都統稱為古畫。中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近現代以來為區別於西方輸入的油畫(又稱西洋畫)等外國繪畫而稱之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它是用中國所獨有的毛筆、水墨和顏料,依照長期形成的表現形式及藝術法則而創作出的繪畫。 油畫(an oil painting; a painting in oils) 是以用快乾性的植物油(亞麻仁油、罌粟油、核桃油等)調和顏料,在畫布亞麻布,紙板或木板上進行製作的乙個畫種。作畫時使用的稀釋劑為押發性的松節油和乾性的亞麻仁油等。

畫面所附著的顏料有較強的硬度,當畫面乾燥後,能長期保持光澤。憑藉顏料的遮蓋力和透明效能較充分地表現描繪物件,色彩豐富,立體質感強。油畫是西洋畫的主要畫種之一。

什麼是國畫 國畫和油畫又有什麼區別

國畫,即中國畫。特指以毛筆 墨及相應礦物顏料,並以中國傳統繪畫技法在宣紙 絹 絲綢等材質上的繪畫作品。油畫是源於歐洲的畫種,是用油畫顏料畫在紙 布 木板 石板等材質的繪畫作品。國畫與油畫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在工具上,國畫使用中國傳統的毛筆,油畫使用的是扁刷狀的油畫筆和象瓦刀形的調色刀 國畫所使用的顏料...

西方油畫跟我國國畫有什麼區別

簡單說,就是用材料 表現物件 風格 標準不同。材料,中國畫用絹 宣紙 帛,顏料為中國畫專用的植物性和礦物性顏料,墨汁,以水調和,用毛筆表現物件。油畫是用油調顏料,還要用刀。表現物件,中國畫更重的不是形,而是意味 神態,講究傳神,而不是油畫外形的酷似。風格,中國畫講究陰陽虛實對比,畫面留白非常重要。而...

學國畫和油畫一樣嗎,學國畫和學油畫有什麼區別啊?

不一樣啊,兩者作畫的工具材料是不同的,還有國畫是中國特有的,油畫是從西方傳入的 不一樣啊 1.畫筆不同。毛筆和油畫筆的材料 外觀 效能不同 2.畫紙不同。宣紙和亞麻布有本質區別 3.顏料不同。國畫顏料和油畫顏料的質地,成分 化學性質不同,使用媒介分別用水和松節油 4.創作方法不同。國畫強調意境,筆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