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詩人的簡介,古代詩人簡介20個

時間 2021-05-04 12:43:47

1樓:自律茶茶

詩仙」李白

「李白斗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這是杜甫《飲中八仙歌》中寫李白的幾句詩,它像一幅素描,把李白狂放不羈、不阿權貴的性格,生動、形象地表現了出來。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天水縣附近)。出生在中亞的碎葉城(今吉爾吉斯斯坦境內)乙個商人的家庭裡。

李白5歲那年,突厥人入侵碎葉,舉家東遷,來到蜀中綿州昌隆縣(今四川江油縣)青蓮鄉定居。他從小聰穎過人,不少書他看一二遍就印在腦海裡。但他貪玩,讀著讀著就不肯用功了。

據說有一天,他看到乙個老奶奶把一根胳膊般粗的鐵杵在磨石上用勁地磨,說是要把它磨成針。李白大吃一驚:「這麼粗的鐵棍,何年何月才能磨成針呢?

」老奶奶滿懷信心地說:「只要不停地磨下去,總有一天能磨成針。」這件事使李白悟出了乙個深奧的道理: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讀書學習不也是這樣嗎?」從此,他刻苦讀書,學問大有長進。除向書本學習外,李白還重視向社會學習。

他一生出三峽,入湖北,遊洞庭,登廬山,下揚州,走中原,訪東魯,進山西……走遍了祖國的大多數省份,尋訪名勝古蹟,開拓了自己的知識領域,為他的詩篇提供了書寫不完的素材。

天寶元年(742),唐玄宗召見李白,並讓他當了翰林供奉,專門在宮廷裡寫作詩文。李白本以為他那治理天下的巨集偉意願很快可以實現,但腐敗的朝政使他逐漸清醒地認識到,皇帝根本沒有認真聽取過他的治國策,只把他作為「幫閒」文人對待罷了。那些達官顯貴更是把他當作眼中釘,處處與他作梗。

李白極為失望,就主動要求離開朝廷,又開始了漫遊和創作生涯,寫下了許多膾炙人口、萬古傳頌的詩篇。

李白晚年因參加永王李璘的幕府,蒙冤入獄,流放途中遇赦返回。寶應元年(762)中秋,便一病不起,在瑟瑟寒風中,一代詩仙淒涼地離開了人間。

李白的詩歌現存九百九十多首,豪邁奔放,別具一格。像著名的組詩《古風》,批判朝政弊端,感慨有志之士不能展抱負;樂府《行路難》、《梁甫吟》、《將進酒》等,是抒發懷才不遇的悲憤;《秋登宣城謝朓北樓》、《望廬山瀑布》、《夢遊天姥吟留別》等詩篇,以充滿想象的神奇之筆描繪祖國的壯麗山河。儘管李白有的詩歌也隱含著人生如夢、縱酒狂歡的頹喪情緒,但不滿於社會和政治的黑暗,追求心身自由和解放的昂揚向上的精神是他詩篇的主旋律。

李白是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詩人之一,與杜甫並稱「李杜」,對後代的詩歌創作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杜甫簡介

杜甫(712-770):唐詩人。字子美,詩中嘗自稱少陵野老。

祖藉襄陽(今 屬湖北),自其曾祖時遷居鞏縣(今屬河南)。杜審言之孫。自幼好學,知識淵博 ,頗有政治抱負。

開元後期,舉進士不第,漫遊各地。天寶三載(744年)在洛 陽與李白相識。後寓居長安(今屬陝西)將近十年,未能有所施展,生活貧困,逐 漸接近人民,對當時的黑暗政治有較深的認識。

靠獻賦得始得官。及安祿山軍陷長 安,乃逃至鳳翔,謁見肅宗,官左拾遺。長安收復後,隨肅宗還京,尋出為華州司 功參軍。

不久棄官往秦州、同谷。又移家成都,築草堂於浣花溪上,世稱浣花草堂 。一度在劍南節度使嚴武幕中任參謀,武表為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

晚 年攜家出蜀,病死湘江途中。一說飫死耒陽。其詩大膽揭露當時社會矛盾,對統治 者的罪惡作了較深的批判,對窮苦人民寄以深切同情。

善於選擇具有普遍意義的社 會題材,反映出當時政治的腐敗,在一定程度上表達了人民的願望。許多優秀作品 ,顯示出唐代由開元、天寶盛世轉向**衰微的歷史過程,故被稱為「詩史」。在 藝術上,善於運用各種詩歌形式,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語言精練,具有高度 的表達能力。

繼承和發展《詩經》以來的優良文學傳統,成為我國古代詩歌的現實 主義高峰,起著繼往開來的重要作用。《兵車行》、《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 、《春望》、《羌村》、《北征》、《三吏》、《三別》、《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秋興》等詩,皆為人傳誦。但有些作品也存在著較濃厚的「忠君」思想。

有《 杜工部集》。(《辭海》2023年版)

王安石簡介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號半山,封荊國公。撫州臨川人,北宋傑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宋神宗時宰相。

創新法,改革舊政,是乙個進步的政治家。文學上的主要成就在詩文方面。詞作不多,但其特點是能夠「一洗五代舊習」,不受當時綺靡風氣的影響。

他的散文緊貼社會、政治和人生的實際問題,直接為他的政治鬥爭服務。《答司馬諫議書》剖析了司馬光反對新政的言詞,言詞簡鍊、委婉、堅決,明確地表明了自己的政治主張。《讀孟嘗君傳》分析歷史事實,駁斥了孟嘗君養士的傳統觀念,暢談如何才算「得士」的問題。

即使象《傷仲永》這樣的小品文,作者的用心也不在表現文思上,其實際的用意是強調後天學習的重要。

在遊記這一最具辭采和情趣的文體裡,王安石也常將極富哲理的主題引入,如《遊褒禪山記》中用了近一半篇幅來議論這樣乙個理性的問題:做任何事情,如果想要達到超越常規的境界,就需要付出超常的努力,具有超強的意志,此外,別無捷徑可尋。

王安石的散文以議論性居多。他較少注意文章氣氛的醞釀,從感情上打動人,而是多針砭時弊,根據深刻的分析,提出明確主張。因此,他的散文一般具有較強的概括力與邏輯性,語言簡鍊、樸素,立意非凡。

2樓:風車流

有很多

古代詩人簡介20個

3樓:

1.李白。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

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2.杜甫。杜甫(712年—770年),字子美,原籍湖北襄陽,後徙河南鞏縣。

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杜甫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

3.白居易。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4.李賀。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是「長吉體詩歌開創者。

」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 。有《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等名篇。著有《昌谷集》。

5.陳子昂。陳子昂(公元659~公元700) ,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四川省遂寧市射洪縣)人,唐代詩人,初唐詩文革新人物之一。

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組詩《感遇》38首,《薊丘覽古》7首和《登幽州台歌》、《登澤州城北樓宴》等。

6.王勃。王勃(約650年—約676年),字子安,唐代文學家。

古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王勃在詩歌體裁上擅長五律和五絕,代表作品有《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等;主要文學成就是駢文,無論是數量還是質量,堪稱一時之最,代表作品有《滕王閣序》等。

7.賀知章。賀知章(約659年— 約744年),唐代詩人、書法家。

字季真,越州永興(今浙江杭州蕭山區)人。其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其中《詠柳》《回鄉偶書》等膾炙人口,千古傳誦。

8.王昌齡。王昌齡 (698—757),字少伯,漢族,河東晉陽(今山西太原)人,盛唐著名邊塞詩人。

其詩以七絕見長,尤以登第之前赴西北邊塞所作邊塞詩最著,有「詩家夫子王江寧」之譽,又被後人譽為「七絕聖手」。代表作有《從軍行七首》《出塞》《閨怨》等。

9.王維。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

唐朝著名詩人、畫家。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

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秘訣》。

10.孟郊。孟郊(751—814),字東野,唐代著名詩人。

湖州武康(今浙江省德清縣)人,因其詩作多寫世態炎涼,民間苦難,故有「詩囚」之稱,與賈島並稱「郊寒島瘦」。孟詩現存500多首,以短篇五古最多。代表作有《遊子吟》,《登科後》等。

11.賈島。賈島(779~843年),唐代詩人,字閬仙,人稱「詩奴」,唐朝河北道幽州范陽縣(今河北省涿州)人。

自號「碣石山人」。代表作有《長江集》,《詩格》,《病蟬》,《唐詩紀事》等。

12.劉禹錫。劉禹錫(772年—842年),字夢得,河南洛陽人,其先為中山靖王劉勝。

唐朝文學家、哲學家,有「詩豪」之稱。有《陋室銘》《竹枝詞》《楊柳枝詞》《烏衣巷》等名篇。

13.李商隱。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

李商隱是晚唐乃至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刻意追求詩美的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代表作有《錦瑟》《無題》《春雨》等。

14.杜牧。杜牧(803年-約852年),字牧之,號樊川居士,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

杜牧是唐代傑出的詩人、散文家,杜牧的詩歌以七言絕句著稱,內容以詠史抒懷為主,其詩英髮俊爽,多切經世之物,在晚唐成就頗高。代表作有《阿房宮賦》《遣懷》《樊川文集》等。

15.孟浩然。孟浩然(689—740),名浩,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人,世稱孟襄陽。

是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園派詩人。孟浩然的詩在藝術上有獨特的造詣,後人把孟浩然與盛唐另一山水詩人王維並稱為「王孟」,代表作有《孟浩然集》《過故人莊》《春曉》《宿建德江》等。

16.李清照。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齊州濟南人。

宋代女詩人,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代表作有《聲聲慢·尋尋覓覓》《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夏日絕句》等。

17.王安石。王安石(2023年-2023年),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人,北宋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

在文學上,王安石具有突出成就名列「唐宋八大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代表作有《梅花》《登飛來峰》《王臨川集》等。

18.辛棄疾。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原字坦夫,後改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人。

南宋豪放派詞人、將領,有「詞中之龍」之稱。代表作有《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美芹十論》《稼軒長短句》等。

19.蘇軾。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眉州眉山人。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代表作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20.唐寅。唐寅(2023年3月6日-2023年1月7日),生於成化六年二月初四,南直隸蘇州府吳縣人。

字伯虎,明代著名畫家、書法家、詩人。代表作有《江南四季歌》、《桃花庵歌》《落霞孤鶩圖》《六如居士全集》等 。

請寫出一些詩人的別號,請寫出一些詩人的別號 越多越好

李白 詩仙 杜甫 詩聖 詩鬼 李賀 詩佛 王維 詩魔 白居易 詩豪 劉禹錫 詩神 蘇軾 請寫出一些詩人的別號 越多越好 唐宋8大家 韓愈 柳宗元 曾鞏 蘇軾 蘇詢 蘇轍 王安石 歐陽修 我想樓上的回答已經夠充分拉 上網搜唄 這還不好辦 唐朝的詩人別號有哪些 李白的青蓮居士,杜甫的少陵野老,白居易的香...

有名詩人的 字和 號,一些著名詩人的字和號

白居易,字樂天,號香山居士 劉禹錫 字孟得杜甫,字子美,號少陵野老。吳均 字叔癢。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歐陽修,字永叔,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杜甫,字子美,號少陵野老。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王安石,字介甫,號半山...

唐朝的詩人一些別稱,比如李白又稱詩仙

李白 詩仙 杜甫 詩聖 王維 詩佛 孟郊 詩囚 劉禹錫 詩豪 羅鄴 詩虎 李賀 詩鬼 王博 詩傑 賀知章 詩狂 陳子昂 詩骨 白居易 詩魔 蘇軾 詩神 唐 朝 詩 人 雅 稱 唐朝詩人輩出,成就卓越,人們給他們具有概括性 讚美性的雅稱。詩祖 陳子昂。元 方回稱 陳拾遺子昂,唐之詩祖也。詩星 孟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