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學歷史上,英年早逝的三位詩人都有哪一些

時間 2021-10-14 20:13:05

1樓:囯士瀟湘館

1.初唐四傑之首——王勃

王勃是初唐四傑之首,他的詩歌有雄渾磅礴之勢,開創新一代詩風,如果你對歷史不太瞭解,這句詩詞你肯定會背,這個千古流傳的詩句“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驚豔了多少歷史時光,這就是詩出少年的王勃。他的《滕王閣序》將風景寫的美輪美奐,“落霞與孤鷺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將美景盡收眼底,沁人心脾,真是千古絕唱。

王勃是詩界中少有的神童,6歲就能吟詩作對,他還是一個學霸14歲科舉及第。王勃擅長使七律和五絕,他的詩歌都後世詩風影響很大,正當這個詩界新星冉冉升起時,他在去交趾省親途中,渡海溺水身亡,年僅25歲 ,王勃的詩,現存大約80多首,還有90多篇賦、序和碑帖。

2.曹植,曹植身上的標籤很多,三國魏武帝曹操的兒子,曹丕的弟弟,古詩《紅豆》的作者,曹植是建安文學的主要代表人物和集大成者,他是三國時期文學成就最高的人。宋代有三蘇,三國有三曹,三蘇中蘇軾和蘇轍兄弟情深,三國中曹丕和曹植卻骨肉相殘,這是曹植的不幸,也是文學界的不幸。

曹植是神童,很小的時候就愛好文學,就會吟詩作賦,十多歲時就已經閱讀了《詩》、《論》、《詞賦》等數十萬字作品,曹植經常脫口成章,下筆成文,很受曹操器重,然而曹植就是一個讀書人,卻落帝王家;他的一首《登臺賦》被曹操寄以厚望,卻給他的命運埋下了伏筆,曹操病逝後,曹丕即位,曹丕一直防範這位才華橫溢的兄弟,幾次想找機會除去他,奈何曹植太有才了,都未讓曹丕得逞。曹丕死後,曹叡為帝繼續**曹植,最後曹植抑鬱而死,時年40歲。

曹植的代表作很多,都後世影響很大,其中《洛神賦》、《白馬篇》、《七衷詩》最為著名,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就被推尊為文章典範,南宋謝靈運大讚他說“天子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

3 現代詩人——徐志摩,徐志摩之所以成為**時期最出名的人物之一,不僅是他跟林徽因、陸小曼、張幼儀之間糾纏不清的愛情,他和樑思成、金嶽霖亦友亦情敵,他的老師梁啟超,以及他與泰戈爾的交往都為他拉了不少流量;其實那些都是副業,他的出名的主業是現代詩人。

讓徐志摩聞名天下的是一首現代風格的詩《再別康橋》“輕輕的,我走了,不帶走一絲雲彩”,風格清新自然,流暢灑脫,很快讓他在詩壇上樹立起屬於自己的風格。

徐志摩的代表作很多,除了《再別康橋》外,還有《翡冷翠的一夜》、《雪花的快樂》、《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等作品,徐志摩對我國現代詩歌的發展貢獻很大。

徐志摩因愛情而聞名,最終因愛情而死,他拋棄了張幼儀,張幼儀卻為他養老送終;他最愛林徽因,卻因為趕著去聽林徽因的講座,乘飛機失事而死;他歇盡全力跟陸小曼在一起,供養陸小曼,卻因為和陸小曼的一次吵架才負氣出走,登上去看林徽因的飛機。徐志摩遇難時,年僅35歲,正如他自己寫的詩一樣“輕輕的,我走了,不帶走一絲愛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初唐四傑之首——王勃,現代詩人——徐志摩,曹植,曹植身上的標籤很多,三國魏武帝曹操的兒子,曹丕的弟弟。

3樓:娛樂八卦**吃瓜

英年早逝的三位詩人王勃、納蘭性德和李賀三位。王勃少年成名,到了25歲就過世了,非常可惜。而納蘭性德留下無數名作,但也只活到30歲。

李賀詩篇給後人留下無數朗朗上口的佳句,但也是二十多歲就英年早逝了。

4樓:fia我娶妳

英年早逝的三位詩人分別是初唐四傑之首王勃、現代詩人徐志摩以及臥軌自殺的海子!

5樓:孤獨的yu呀

比如說曹植,王勃。李賀,這三個人都是英年早逝的詩人

我國歷史上短壽的文學家、詩人有哪些?

歷史上最偉大的三位數學家,歷史上最偉大的數學家 高斯講的是什麼呢?

對方考慮看過 阿基米德,牛頓,高斯。阿基米德 公元前287年 公元前212年 偉大的古希臘哲學家 百科式科學家 數學家 物理學家 力學家,靜態力學和流體靜力學的奠基人,並且享有 力學之父 的美稱,阿基米德和高斯 牛頓並列為世界三大數學家。阿基米德曾說過 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起整個地球。阿基米德確立...

中國歷史上最出名的三位神童,你知道有誰嗎

所謂神童,就是指才賦出眾的兒童,在詩文 或某些技藝上的表現較同年齡的小朋友優越。在我國古代,人們喜歡把那些幼而敏慧,少而老成的幼兒同一般幼兒區別開來,把他們稱之為神童,以給予特別重視。一 甘羅 甘羅 約西元前256年 戰國末期下蔡 今潁上縣甘羅鄉 人 1 戰國時期秦國名臣甘茂之孫,著名的少年政治家。...

三國歷史上真正的頂級名將,只有八位,其餘都不值一提嗎

陳咪衫說歷史 第一位 周瑜 三國時期最為傑出的軍事統帥之一,也是中國歷史中極具盛名的儒將!周瑜長壯有姿貌 精音律,江東有 曲有誤,周郎顧 之語。周瑜少與孫策交好,21歲起隨孫策奔赴戰場平定江東,後孫策遇刺身亡,孫權繼任,周瑜將兵赴喪,以中護軍的身份與長史張昭共掌眾事。建安十三年 208年 周瑜率軍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