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只有八卦嗎?還是六十四卦,伏羲六十四卦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1:09:34

1樓:匿名使用者

學術界有一種說法,認為伏羲發明了八卦,周文王將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這種說法是不可靠的。從發明和創造卦象模式的目的看,八卦和六十四卦都是伏羲發明的。

出土文物證明,伏羲時代具有相當高的數學計算能力和系統的天文學水平。

伏羲六十四卦序是由伏羲八卦序重卦而來,伏羲六十四卦可排為圓圖、方圖和次序圖。伏羲先天八卦次序是自然生成序列,其生成次序**於《繫辭》:「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成大業。

」即太極一分為二,二分為四,四分為八。伏羲先天八卦方點陣圖**是《說卦》:「天地定位,山澤通氣,雷風相薄,水火不相射,八卦相錯。」

2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演八卦,文王從八卦推演出六十四卦。

伏羲八卦如何演,伏羲演八卦的故事

林顧姝 一說伏羲即太昊,本姓風。傳說他有聖德,像日月之明,故稱太昊。神話中華夏民族的始祖。又傳他教民結網,從事漁獵畜牧。始畫八卦,造書契 都陳。在位15年。伏羲氏是中國文獻記載中的最早的智者之一。伏羲氏對事物有著敏銳的觀察力 對土地有著深厚的感情,同時他又擁有著超人的智慧型。伏羲氏將他觀察到的一切,...

伏羲八卦究竟是八卦還是十六卦,周天十六卦是哪十六個?

最強大腦花 傳說伏羲因為製造八卦,人奉之為神,尊其為八卦祖師。遠古時代,人對大自然一無所知。天氣會變化,日月會運轉,人會生老病死,所有這些現象,誰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人們遇到無法解答的問題,都問伏羲,伏羲解答不了時,感到很茫然,人們為此每天提心吊膽地過日子。伏羲經常環顧四方,揣摩著日月經天,斗轉星移...

伏羲畫八卦,可有出處?具體出自那一本典籍,伏羲氏太極八卦圖現在流傳的圖形何人最先作出

繫辭傳 所謂 古者包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則觀象於天,於是始做八卦 就是伏羲畫卦的出處。太極圖 又稱 先天圖 或 天地自然之圖 是中國上古文化中最神秘的一張圖。相傳,太極八卦圖是古代聖人伏羲氏首創,在 五經 的 周易 中,有詳細的記載和說明。古人認為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