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螢夜讀和鐵柱成針分別講了什麼和什麼讀書的故事啊

時間 2021-05-04 10:39:29

1樓:好書導讀

囊螢映雪:孫康家裡很貧窮,買不起燈油。一天半夜,孫康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

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光。他發現可以利用它來看書。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

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時搓搓手指。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

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後來,他當了乙個御史大夫。

鐵杵成針:李白小的時候很聰明,貪玩、不好學。一天,他趁人沒注意,丟下書本,溜出去玩。

他四處閒逛,走啊走啊,不知不覺,來到一條小溪邊,有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正在溪邊吃力地磨著鐵杵。李白覺的很奇怪,上前問到:「老婆婆您在幹什麼?

」老婆婆說:「我要把鐵杵磨成繡花針。」李白吃了一驚問:

「這個鐵杵幾年才能磨完?」老婆婆說「只要功夫深,鐵杵就能磨成繡花針。」李白聽了從此刻苦學習、仔細觀察,成了中國一位大詩人。

《鐵杵成針》的故事告訴我們不管做什麼事,只要認真去做都能成功。

2樓:熊熊鶴

其實我覺得這個的話,正常情況下他講的就是刻苦的學習和堅持不懈,兩個還是有一定區別的

囊螢夜讀和鐵杵成針分別講了什麼和什麼的讀書故事?

3樓:追風尋跡

囊螢夜讀講的是晉朝車胤小時候家貧,沒錢買燈油,用紗布把螢火蟲裝起來,在夜裡刻苦讀書的故事。

囊螢夜讀

鐵杵成針講的是唐代李白小時候不喜歡學習,在河邊見到乙個老婆婆在拿著鐵杵準備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所感動而發憤讀書的故事。

4樓:來自書畫院真摯的銀樺

囊螢夜讀講了車胤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燈油,夏天的夜晚就用白絹做成透光的袋子裝幾十隻螢火蟲照著書本,夜晚接著白天讀書的故事

鐵杵成針,講的是李白下山碰到一位老婆婆磨鐵杵,心受觸動,於是返回山中完成學業的故事

5樓:汗楠

很高興為你解決問題。分別講了車胤刻苦讀書和堅持不懈的讀書故事。

囊螢夜讀的故事和鐵杵成針的故事還有的成語故事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懸樑刺copy股:《戰國策·秦策一》:「(蘇秦)bai

7樓:

與囊螢夜讀故事相近的有鑿壁偷光、懸梁刺股、映雪讀書等,與鐵杵成針類似的有孟母三遷、孫權勸學、周處除三害等,前者是刻苦讀書,後者是改過勵志,成語故事各種各樣的還有很多。

8樓:今天是

與囊螢夜讀,鐵杵成針的故事相似的還有聞雞起舞,頭懸樑錐刺股,都是來形容,勤奮刻苦讀書學習的典故。

9樓:mrhs驀然回首

江郎才盡

來這個故事記載於自《南史·江bai淹傳》和梁代鐘嶸du所撰《詩品》,書中記zhi

載:「初罷宣城dao郡,宿冶亭,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吾有筆在卿處多年矣,可以見還。』淹探懷中得五色筆以授之。爾後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淹才盡。」

「江郎才盡」這句成語即由此而來,後人多用以比喻人的文思減退。

囊螢夜讀和鐵杵成針分別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10樓:向上攀爬的

囊螢夜讀的道理:無論環境有多麼惡劣,我們都要勤勞學習,這樣日後必有成就。

鐵杵成針的道理:肯下苦功,保持平和的心態堅持學下去、做下去,最後一定能成功。

囊螢夜讀

1、原文: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2、釋義: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車胤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燈油。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絹做成袋子,裝幾十隻螢火蟲照著書本,從夜晚接著白天學習。

3、出處:《晉書》。

鐵杵成針

1、原文:磨針溪,在眉州象耳山下。世傳李太白讀書山中,未成,棄去。

過小溪,逢老媼方磨鐵杵,問之,曰:「欲作針。」太白感其意,還卒業。

媼自言姓武。今溪旁有武氏巖。

2、譯文:磨針溪是在象耳山腳下。世世代代相傳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

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於是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

那老婦人自稱姓武。現在那溪邊還有一塊武氏巖。

3、出自:宋代祝穆的《方輿勝覽·眉州》。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成語分別告訴我們的道理是:

囊螢夜讀:無論環境有多麼惡劣,我們都要勤奮苦學,這樣日後必有成就。

鐵杵成針: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有恆心,就一定能做成功,因為工夫不負有心人。

12樓:miss羅蘭蘭

《囊螢夜讀》告訴我們:即使條件再艱苦,只要一心向學,也終會學有所成。

《鐵杵成針》告訴我們要有堅持不懈的恆心,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成功。

13樓:應秀逸

囊螢夜讀》告訴了我們:即使再困難,只要一心學習,就會有收穫。《鐵杵成針》告訴了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成功。

14樓:戲開誠

無論環境多麼惡劣,我們都要勤奮苦學,這樣日後必有成就。

15樓:杜曼楣

囊螢夜讀:無論環境有多麼惡劣,我們都要勤奮苦學,這樣日後必有成就。 鐵杵成針: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有恆心

16樓:是陌冷吖

只要努力就有收穫,不論環境多麼惡劣。

囊螢夜讀和鐵杵成針分別講了什麼和什麼讀書的故事? 10

17樓:

1、囊螢夜讀

晉代時,車胤恭敬長輩,懂的知識又多,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維持溫飽,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為此,他只能利用白天時間背誦詩文。

夏天的乙個晚上,他正在院子裡背一篇文章,忽然見許多螢火蟲在低空中飛舞。

一閃一閃的光點,在黑暗中顯得有些耀眼。他想,如果把許多螢火蟲集中在一起,不就成為一盞燈了嗎?於是,他去找了乙隻白絹口袋,隨即抓了幾十隻螢火蟲放在裡面,再紮住袋口,把它吊起來。

雖然不怎麼明亮,但是可以勉強看書了。從此,只要有螢火蟲,他就去抓一把來當作燈用。由於他勤學苦練,後來終於做了職位很高的官。

2、鐵杵成針

世世代代相傳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

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於是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

18樓:追風尋跡

囊螢夜讀講了晉代車胤小時候家貧,點不起燈,晚上把螢火蟲裝在紗布袋子裡,刻苦讀書的故事。鐵杵成針講了李白小時候不愛讀書,遇到乙個拿著鐵杵要磨成針的老婆婆,受到其精神感召,而努力讀書的故事。

19樓:miss羅蘭蘭

「囊螢夜讀」講了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 良好的學習環境。 為了維持溫飽, 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 為此,他只能利用這個時間背誦詩文。

夏天的乙個晚上,他正在院 子裡背一篇文章, 忽然見許多螢火蟲飛舞。於是就產生了把許多螢火蟲聚集在一起產生亮光,用來照亮讀書的想法。由於他勤學苦讀,最終學有所成。

「鐵杵成針」講的是李白小的時候很貪玩。有一天,他看到乙個老婦人在磨一根大鐵棍子。就問她是做什麼用。

老太太說是為了做一根針。李白認為這麼大的鐵棍要磨成針,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老太太就是,只要我還活著,長年累月地磨,總有一天會把它磨成針的。

李白受到啟發,從此持之以恆地讀書,最終成了一位偉大的詩人。

不過囊螢夜讀鐵杵成針,這兩個故事我們明白了什麼道理?

20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個故事說明,天道酬勤,沒有誰可以隨隨便便成功,要想成就一番事業,必須經過一番努力。正如那句「不是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囊螢夜讀故事的主人翁是車胤他通過什麼用實際行動啟迪我們什麼二處鐵杵成針講?

21樓:暮靜雨

1、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車胤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香油。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絹做成袋子,裝幾十隻螢火蟲照著書本,從夜晚接著白天學習。

2、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學業,就放棄學習離開了。他路過一條小溪,遇見一位老婦人在磨鐵棒,於是問她在幹什麼,老婦人說:「我想把它磨成針。

」李白被她的精神感動,就回去完成學業。

老婆婆的一番話,令李白很慚愧,於是回去之後,再沒有逃過學。每天的學習也特別用功,終於成了名垂千古的詩仙。

《文言文》的囊螢夜讀的原文和譯文

和囊螢夜讀相似的文言文 檢視全部3個回答寫回答有獎勵 精選文言文 的囊螢夜讀的原文和譯文 我來答有獎勵 1.聊聊關注成為第3位粉絲 囊螢夜讀 文言文 胤恭勤不倦 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 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 焉。字詞註釋 選自 晉書 囊螢 用袋子裝螢火蟲。囊 文中作動詞用,意思...

請問囊螢夜讀,鐵杵成針,懸梁刺股,程門立雪,鑿壁偷光,手不釋卷這幾個成語的主人公是誰

按順序是 車胤,李白,蘇秦,楊時,匡衡,呂蒙 請問囊螢夜讀,鐵杵成針,懸梁刺股,程門立雪,鑿壁偷光,手不釋卷這幾個成語的主人公是誰?囊螢夜讀,鐵杵成針,懸梁刺股,程門立雪,鑿壁偷光,手不釋卷這幾個成語的主人公分別是車胤 李白 孫敬與蘇秦 楊時 匡衡 呂蒙。1 囊螢夜讀 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

第22課的《囊螢夜讀》和《鐵杵成針》的兩個故事大概的內容怎樣

囊螢夜讀 晉朝人車胤謹慎勤勞而不知疲倦,知識廣博,學問精通。車胤家境貧寒,不能經常得到燈油。夏天的夜晚,車胤就用白絹做成袋子,裝幾十隻螢火蟲照著書本,夜以繼日的學習。鐵杵成針 傳說李白在山中讀書的時候,沒有完成好自己的功課就出去玩了。他路過一條小溪,見到乙個老婦人在那裡磨一根鐵棒,於是就問這位老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