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較短的現代詩,優美一點,有較短的艾青的現代詩嗎?(50字)

時間 2021-05-04 10:34:16

1樓:聞人世敏蒙照

《太陽的話》艾青

開啟你們的窗子吧

開啟你們的板門吧

讓我進去,讓我進去

進到你們的小屋裡

我帶著金黃的花束

我帶著林間的香氣

我帶著亮光和溫暖

我帶著滿身的露水

快起來,快起來

快從枕頭裡抬起頭來

睜開你的被睫毛蓋著的眼

讓你的眼看見我的到來

讓你們的心像小小的木板房

開啟它們的關閉了很久的窗子

讓我把花束,把香氣,把亮光,

溫暖和露水撒滿你們心的空間。

手推車在黃河流過的地域

在無數的枯乾了的河底

手推車以唯一的輪子

發出使陰暗的天穹痙攣的尖音

穿過寒冷與靜寂

從這乙個山腳

到那乙個山腳

徹響著北國人民的悲哀

在冰雪凝凍的日子

在貧窮的小村與小村之間

手推車以單獨的輪子

刻畫在灰黃土層上的深深的轍跡

穿過廣闊與荒漠

從這一條路

到那一條路

交織著北國人民的悲哀

有較短的艾青的現代詩嗎?(50字)

2樓:麥子包

太陽從遠古的墓塋

從黑暗的年代

從人類死亡之流的那邊

震驚沉睡的山脈

若火輪飛旋於沙丘之上

太陽向我滾來……

它以難遮掩的光芒

使生命呼吸

使高樹繁枝向它舞蹈

使河流帶著狂歌奔向它去

當它來時,我聽見

冬蟄的蟲蛹轉動於地下

群眾在曠場上高聲說話

城市從遠方

用電力與鋼鐵召喚它

於是我的心胸

被火焰之手撕開

陳腐的靈魂

擱棄在河畔

我乃有對於人類再生之確信

有沒有艾青的現代詩!短的!!!!!!

3樓:乙隻小眼睛

有,可以搜艾青的詩集有許多

艾青詩歌的特點 15

4樓:徐臨祥

)具有獨特的意象和主題,其中心意象是太陽和土地,主題則是愛國主義。

艾青詩歌的中心意象是土地和太陽,而主題則是愛國主義。據統計,艾青首詩中,借土地來激發詩人情緒的詩,約佔26%,全面直接抒寫太陽及其邊緣類的詩約佔10%,且這類詩多是大篇幅的製作,如《大堰河--我的保姆》、《我愛這土地》、《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向太陽》、《吹號者》、等。

土地的意象凝聚了艾青對祖國和人民的最深沉的愛。愛國主義是艾青作品中永遠唱不盡的主題如他的《我愛這土地》:"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

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用真實而樸素的詩句,說出了詩人內心深處永恆的土地情結,這裡表達的是一種刻骨銘心、至死不渝的深沉的愛國主義感情。

艾青是乙個深深感染了農民式的憂鬱的人,這種來自土地耕植者的憂鬱又強化了艾青對土地懷有永恆的憂患感。在此後的詩中,他關注的始終是和土地合二為一的普通農民的命運。如《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乞丐》寫出了土地--農民受蹂躪的痛苦;《復活的土地》寫出了土地--農民的復活;《春雨》寫出了土地--農民的翻身和解放。

通過這種描繪,艾青的詩真實而生動地寫出了中國農村現實的靈魂,和土地上那些普普通通的農民和士兵的生活和鬥爭。

太陽的意象表現了詩人靈魂的另一面:對於光明、理想、美好生活熱烈的、不息的追求。艾青是乙個時代的預言者和理想世界的呼喚者,他曾經說過:

凡是能夠促使人類向上發展的,都是美的,都是善的,也都是詩的。從這種美學思想出發,艾青幾十年如一日地熱情謳歌著:太陽、光明、春天、黎明、生命和火焰,這是艾青的"永恆主題"。

如他寫的光明頌《向太陽》和《黎明的通知》。

(二)具有憂鬱的詩緒。

"憂鬱"是滲透了詩人的靈魂,永遠擺脫不掉的,是構成艾青詩歌藝術特性的基本要素之一。我們可以把它叫做"艾青式的憂鬱"。如《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寫道:

"中國的苦痛和災難,像這雪夜一樣廣闊而又漫長呀";《曠野》中寫道:"薄霧在迷濛著曠野啊……"等。

成名作《大堰河——我的保姆》是這一時期詩美風格的集中。他憂鬱的詩情裡積澱了早期生命歷程的坎坷與不幸,也是發自內心他置身於黑暗大地上的痛苦的生命情懷:幼年時缺乏父母親情的冷漠淒清,少年時飄泊異鄉的辛酸孤苦,三年囚徒生涯的悲憤傷感,以及人世間的苦難不平、對中華民族生存危機的深思憂慮……這一切自然而然地流注在他血淚凝成的字裡行間,形成

5樓:亦夢之城

(1)艾青的作品一般是描寫太陽、火把、黎明等有象徵性的事物,表現出艾青對舊社會的黑暗和恐怖的痛恨以及對黎明、光明、希望的嚮往與追求。艾青從對農村勞動人民的熱愛和接近他們的要求出發,十多年來,一直向他們呈獻著自己最真切的詩情。

(2)艾青的詩歌以它緊密結合現實的、富於戰鬥精神的特點繼承了「五四」新文學的優良傳統,又以精美創新的藝術風格成為新詩發展的重要收穫。這裡既反映了作者的藝術才能,又銘記下他嚴肅的、艱苦的藝術實踐。在他的詩歌中,飽滿的進取精神和豐富的生活經驗帶來鮮明。

艾青的詩歌具有鮮明深刻的形象,隨著詩歌結束,形象也就完成。形象,不僅指人,也包括物,以及思想等的形象化。

(3)艾青的詩在形式上不拘泥於外形的束縛,很少注意詩句的韻腳和字數、行數的劃一,但是又運用有規律的排比、復沓,造成一種變化中的統一。

2、艾青簡介

艾青,2023年3月27日生於浙江金華,現代文學家、詩人。

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2023年第一次用筆名發表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 2023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從事革命文藝活動。

2023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大堰河》。2023年被錯劃為右派。曾赴黑龍江、新疆生活和勞動,創作中斷了二十餘年。

2023年平反後,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心副會長等職。2023年獲法國文學藝術最高勳章。

6樓:許琳

一艾青的詩歌在形式上不拘形式,但兼有內在的旋律美。二愛情的詩歌也注重語言口語化,質樸自然,簡約明朗。

7樓:被盜了了了

解放前,艾青以深沉、激越、奔放的筆觸詛咒黑暗,謳歌光明;建國後,又一如既往地歌頌人民,禮讚光明,思考人生。他的「歸來」之歌,內容更為廣泛,思想更為渾厚,情感更為深沉,手法更為多樣,藝術更為圓熟。建國後出版的詩集有《歡呼集》《寶石的紅星》《海岬上》《彩色的詩》《域外集》《雪蓮》《艾青詩選》

8樓:非禮樓主那瞬間

詩歌的特點就是很有特點,有自己個人特色的特點。

艾青 的現代詩

9樓:匿名使用者

《希 望》

夢的朋友

幻想的姊妹

原是自己的影子

卻老走在你前面

像光一樣無形

像風一樣不安定

她和你之間

始終有距離

像窗外的飛鳥

像天上的流雲

像河邊的蝴蝶

既狡猾而美麗

你上去,她就飛

你不理她,她攆你

她永遠陪伴你

一直到你終止呼吸

10樓:一日一囧一日一

《大堰河——我的保姆》(詩集)1936,上海群眾雜誌公司 艾青作品

《我愛這土地》 (詩集) 1938.11.17 《北方》(詩集)1939(自費印出);1942,文生 《他死在第二次》(詩集)1939,上雜 《向太陽》(長詩)1940,海燕 《曠野》(詩集)1940,生活 《詩論》(理論)1941,桂林三戶出版社 《反法西斯》(詩集)1943,華北書店;1946,讀書 《吳滿有》(長詩)1943,新華書店;1946,作家書屋 《黎明的通知》(詩集)1943,文化**社 《願春天早點來》(詩集)1944,桂林詩藝出版社 《雪裡鑽》(詩集)1944,新群 《獻給鄉村的詩》(詩集)1945,北門 《釋新民主主義的文學》(理論)1947,香港海洋書屋 《走向勝利》(詩集)1950,文化工作社 《新文藝論集》1950,群益 《歡呼集》(詩集)1950,北京新華書店;1952,人文 《艾青選集》1951,開明 《新詩論》1952,天下 《寶石的紅星》(詩集)1953,人文 《艾青詩選》1955,人文 《黑鰻》(長詩)1955,作家 《春天》(詩集)1956,人文 《海岬上》(詩集)1957,作家 《蘇長福的故事》(報告文學)署名納雍,1960,新疆人民 《歸來的歌》(詩集)1980,四川人民 《艾青敘事詩選》1980,廣東人民,1984,花城 《海戀花》(散文集)1980,四川人民 《艾青選集》1980,香港文學研究社 《彩色的詩》(詩集)1980,江蘇人民 《抒情詩選一百首》1980,香港時代圖書公司 《艾青詩選》1982,外文 《艾青談詩》(理論)1982,花城 《落時集》(詩集)1982,浙江人民 《艾青抒情詩選》1983,文聯 《雪蓮》(詩集)1983,黑龍江人民 《域外集》(詩集)1983,花山 《艾青》(綜合集)1983,人文 《艾青短詩選》1984,花城 《綠洲筆記》(散文集)1984,四川人民 《啟明星》(詩集)1984,百花 《艾青論創作》1985,上海文藝 《艾青選集》(1-3冊)1986,四川文藝 《艾青詩選》1997,人文 《我的思念是圓的》 《下雪的早晨》 《春》 《太陽的話》

艾青的現代詩有哪些?

11樓:雙魚

《我愛這土地》、《希望》、《雪落在中國的土地上》、《大堰河——我的保姆》、《復活的土地》和《失去的歲月》等。

艾青,2023年3月27日生於浙江金華,現代文學家、詩人。2023年中學畢業後考入國立杭州西湖藝術院。2023年第一次用筆名發表長詩《大堰河——我的保姆》。

 2023年在上海加入中國左翼美術家聯盟,從事革命文藝活動。2023年,出版了第一本詩集《大堰河》。任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國際筆會中心副會長等職。

2023年獲法國文學藝術最高勳章。 2023年5月5日凌晨4時15分因病逝世,享年86歲。

描寫大自然的現代詩較短,描寫自然的現代詩歌(簡短的)

與否 夢想擁有大自然的浪漫 大自然的浪漫總讓人衝動 五月的雨同樣富有激情 湧入大地的懷抱 洗滌萬物的心靈 飄落的花瓣是春的縮影 幼嫩的果子是夏的起程 風起雲湧纏綿著季節的變換 電閃雷鳴奔騰在宇宙的胸懷 這些都是大自然的浪漫 衝動激情讓人留戀 回味人的收穫 是雨後的清新 我們生活在大自然的懷抱 多少個...

有關親情的現代詩,有關親情的現代詩歌 比較短的

彷彿 印 泰戈爾 我不記得我的母親 只是在遊戲中間 有時彷彿有一段歌謠在我玩具上回旋 是她在晃動我的搖籃時所哼的那些歌調 我不記得我的母親 但是在初秋早晨 合歡花香在空氣中浮動 廟裡晨禱的馨香彷彿向我吹來母親一樣的氣息 我不記得我的母親 只當我從臥室窗裡外望悠遠的藍天 我彷彿覺得我母親凝視在我臉上的...

現代詩類優美的書籍有什麼,想描寫現代詩的書,有沒有哪些好點的

你一定要走嗎?泰戈爾 旅人,你一定要走嗎?夜是靜謐的,黑暗昏睡在樹林上。露臺上燈火輝煌,繁花朵朵鮮麗,年輕的眼睛也還是清醒的。旅人,你一定要走嗎?我們不曾以懇求的手臂束縛你的雙足,你的門是開著的,你的馬上了鞍子站在門口。如果我們設法擋住你的去路,那也不過是用我們的歌聲罷了,如果我們曾設法擋住你,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