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些現代詩,我需要一些短小精悍的現代詩

時間 2021-05-04 11:46:48

1樓:

一定要有感情,有思想,不會用詞不是最大的劣勢,最重要的是有感情,能讓人讀起來為之動容

男兒不哭

多少不可磨滅的往事

多少不堪回首的回憶

只可惜那往事全已成空

那回憶俱都入夢

依舊默默前行

不留一滴眼淚

只因為心中有個信念

男兒不哭

多少責任你得扛

多少壓力你得擔

總想在夜深人靜時哭一場

可這時心中總有個聲音對你說

男兒不哭

千山萬水走過

艱難險阻跨過

無論多麼困苦

依舊默默前行

全因為心中有個信念

男兒不哭

這是我曾經寫過的一首詩,謹供參考

我需要一些短小精悍的現代詩

我需要一些現代詩,加上賞析.

2樓:清晨醒來的

找了幾首非常經典的名家名篇,希望能夠幫到你啦~^^

錯誤作者: 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錯誤》這首詩共九行,九十四個字,全篇幅不長,但所表現的藝術技巧不僅被人稱道,更被人在口頭上傳誦。從結構上看,隱含著縱橫兩條線索。明顯可見的縱線是自大景到小景,層次分明。

開頭兩句先以廣闊的江南為背景,再將鏡頭推移到小城,然後到街道、帷幕、窗扉,最後落在馬蹄上及打破前面一片寂靜的馬蹄聲。這種寫法與柳宗元《江雪》中從"千山鳥飛絕"的大景,最後落墨在漁翁獨釣江心的小景上的空間處理,頗有相似之處,將詩情層層推向高潮。從橫線來看,開頭兩句應該是結尾,正是因為"我"從江南走至女子的處所也不進去,女子期盼的"容顏如蓮花開落",等待的熾情變成了心灰意冷。

最後兩句本應該是"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所以"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在這裡詩人用了乙個小倒裝句。這樣的安排,造成了結構上的參差錯落,因而更顯得詩意盎然,在不協調中閃發出光彩。這首詩另一動人之處是其語言之美,特別是"美麗的錯誤"數 字。

這句話原本就是矛盾的,"達達的馬蹄"敲響了女子希望重逢的心靈深處,因而美麗。不過,這馬蹄聲僅僅從前面路過,並不為她的企盼而停駐,因而是個錯誤。這一起一伏,前後情景的逆轉,產生了高度的戲劇性,更形成了清勁跌宕之勢。

若與此詩的中國性聯想,又似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所表現的意境。 同時,鄭愁予在詩中還運用了中國傳統古典詩歌的意象,如"蓮花"、"柳絮"、"馬蹄"、"春幃",特別是"東風"這一意象取李商隱《無題》中"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之意,再再表現了鄭愁予中國性的最根本的所在。

楊牧在《鄭愁予傳奇》的長篇文章說:"鄭愁予是中國的中國詩人,用良好的中國文字寫作,形象準確,聲籟華美,而且絕對地現代的",強調了鄭愁予詩歌語言的中國化,從而體現了中國的思想與情感。文字純淨是這首詩的另乙個優點。

鄭愁予在談論寫詩技巧時,說:"寫詩要忠誠,對自己誠,而不是唬唬人的,如果寫的東西連自己都不確定,那就是不忠實。"因而鄭愁予的《錯誤》強調純淨利落,清新輕靈,不在文字上玩弄遊戲,或堆砌詞藻,竭力以最忠實的文字展示詩人最忠實的感情。

這是一首真實、真情的詩。《錯誤》至今仍能打動無數讀者的心弦,我想最重要的因素不在於以詞藻取勝,而是以它內在的情感感動人。這種情感不偽裝、不雕飾,在詩中使情景和諧一致,產生了意味不盡的藝術感染力。

一顆開花的樹 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感想:詩之靈魂在於情,情真意切才有詩。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把一位少女的懷春之心表現得情真意切,震撼人心。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詩一開篇,一位美麗端莊,大膽坦率的少女形象傾瀉而出,鮮明動人。沒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山盟海誓,「最美麗」三字把少女追求純潔,神聖,偉大,美好的愛情之心描繪得細緻入微而又淋漓盡致,卻又沒有一絲一毫的矯揉造作,是少女心之真之誠的自然流露。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有人說,愛情是緣分,愛乙個人與不愛乙個人,是感覺,是無法選擇的,任何的努力都是刻意勉強,是徒勞白費,然而,茫茫人海中,又有多少人排著隊,拿著愛的號碼牌,向左向右向前看,愛要拐幾個彎才來?我等的人,他在多遠的未來?如果說,緣在天意,那麼,份在人為。

現代人所奉承的有緣無份,是一種消極的自我放棄的安慰。詩中女子,在意中人「必經的路旁」「慎重地開滿了花」,是愛的宣言,是積極成就與其意中人「份」的舉動。「慎重」一詞更細膩地刻畫了女子努力完善自我,用一顆真心去眺望愛情的心理活動。

人生匆匆,在我們不經意間流走的又豈止是愛情呢?成功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當意中人「無視地走過」那落了一地的不是花瓣是少女凋零的心,是淚,是血,是失落,如泣如訴,其淒涼之狀況,催人淚下;然而,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那落了一地的更是少女心之無愧,情之無悔,生之無憾,其情之真,意之切,追求之心之執著,倒真是驚天地,泣鬼神了!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從明天起,做乙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乙個親人通訊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乙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乙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乙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獲得幸福

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的抒情短詩《面朝大海春暖花開》,語言質樸,意象本色,思路飄逸,形式工整,讀後令人感到意猶未盡。撇開海子的身世,以及令人觸目驚心的寫作時間,我想將欣賞的著眼點主要放在這首詩的語言及意蘊揭示上。

一、題目

這首詩最令人難忘的就是題目,以及它所包含的意蘊張力。就其語言表層分析,一望便知,一看就懂,然而,我們心底總湧動著兩種思維的焦慮:

(1)為什麼一定要「面朝大海」?

(2)「面朝大海」如何看得見「春暖花開」?

我認為,大海是海子詩中的核心意象,廣闊浩蕩,心曠神怡,生機勃勃,是安魂之鄉,是搏鬥之鄉,是理想之鄉,是海子作為「海之子」的精神歸宿,是他可以找到真正的幸福感的地方。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當然是一種海市蜃樓,然而這是海子所能感受到的一種明麗的幸福感受。

當然,花應該開在炎熱的土地上,海子卻讓他固執地(「我只願」)開在自己的幸福之海上,開在自己的理想的追求中,現實中的一切(「喂馬,劈柴,關心糧食和蔬菜」),只為了養活自己的軀體,以使自己的心能夠跳動,使自己的想象能夠飛揚。

這個題目的意蘊張力在於,它將我們現實中的思維定勢扯得七零八落,然後萬花筒式地重組,用自己強烈的主導意念使它明麗起來。如「春暖花開」至少有(1)房子的布置(2)周圍的景色(3)詩人的心情等日常意蘊,然而在這裡被海子泛化為一種幸福感了,從而讓我們處於一種扭曲的快樂中。

二、結構

第一章:最核心的語言是兩個「從明天起」,並點出「幸福」這個中心意念。很顯然,今天的海子是沒有幸福感的。

海子通過自己的描述,將明天的幸福生活降低到俗世生活的最低限,點明了今天的生活太為世俗繁瑣所羈絆了。

第一章主要講營造幸福生活所做的物質層面的事,二三兩章主要講精神層面的事:通訊,祝福。需要指出的是,他給熟悉者通訊,給陌生者祝福,目的都是希望他們幸福,和自己一樣的幸福,如果幸福的形式不同,但幸福的體驗應該是一樣的,所以最後一句,海子表達對自己所感受到的幸福的絕對自信。

三、語言

1、個別:質樸而富有意蘊

(1)「喂馬,劈柴,周遊世界。」喂馬,劈柴,如何能周遊世界?海子是喜歡周遊世界的,每每把身上的錢花得精光,因此他的周遊,不是基於物質的,主要是精神的流浪。

(2)「幸福的閃電」。閃電必須要有撞擊——由面朝大海和春暖花開撞擊,由明天和今天撞擊,由親人和陌生人撞擊……

(3)「給每一條海每一座山取乙個溫暖的名字」。新生才取名,取名就是祝福新生,新生的祝福必須賦予新的名字。

(4)「我只願」。這是詩人的固執,是對理想的獻身,是對美的崇拜。

2、整體:工整而富於變化

第一章:以兩個「從明天起」對稱引出幸福,明確點題。

第二章:以乙個「從明天起」暗合第一章的幸福體驗,以寫信來闡釋幸福,句法不是對稱,而是以「幸福——幸福的閃電」進行內在的勾連。

第三章:未以「從明天起」引文,但以「取名」暗合新生,表示從明天起的新生式幸福和理想,且以陌生人與熟悉人對舉,最後以我只願落腳,乙個傲岸的抒情主人公形象顯得無比高大。句法採用的是外在的排比(親人,陌生人,我)和內在的排比(三個願你)布篇,非常富有氣勢。

現代詩大全要短一點的

3樓:313傾國傾城

1、《老師的微笑》

老師的微笑

是風中的帆

4樓:匿名使用者

斷章——卞之琳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一代人顧城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別 顧城

在春天,

我把手帕輕揮,

是讓我遠去,

還是馬上返回?

不,什麼也不是,

什麼也不因為,

就象水中的落花,

就象花上的露水……

只有影子懂得,

只有風能體會,

只有嘆息驚起的彩蝶,

還在心花中紛飛……

遠和近顧城 你,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5樓:天使的翅膀

8、《媽媽的愛》

小時侯,

媽媽的愛藏在懷抱裡,

抱著它,暖哄哄的。

上學後。

媽媽的愛藏在書包裡,

揹著它,沉甸甸的。

離家後,

媽媽的愛藏在相片裡,

看著它,笑呵呵的。

啊!媽媽的愛。

你無處不在,

就在我身邊。

6樓:苦月海

《繁星》

一〇嫩綠的芽兒,

和青年說:

「發展你自己!」

淡白的花兒,

和青年說:

「貢獻你自己!」

深紅的果兒,

和青年說:

「犧牲你自己!」

短一些的現代詩,簡短一點的現代詩

遠和近 顧城 你,一會看我,一會看雲。我覺得,你看我時很遠,你看雲時很近。一代人 顧城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斷章 卞之琳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牆頭草 卞之琳 五點鐘貼一角夕陽 六點鐘掛半輪燈光 想有人把所有的日子 就過在做...

需要一些勵志文章,我需要一些勵志美文 讓人熱血沸騰的 謝謝

夜翔天花火 他的媽媽一共生下過19個孩子,可是,只成活了9個。他排行倒數第二,有幸成為成活的9兄妹之一。不過,他一生下來就有先天缺陷 左臉癱瘓,左耳失聰。說話和微笑的時候,他的嘴就會歪向一邊。母親帶著他四處求醫,可是,沒有絲毫效果。母親為此常常暗中落淚。他帶著這些先天性的不足,一天天地長大。童年的時...

我需要一些名言,每日一句,我需要一些每日一句,名人名言!

莎士比亞 愛情是嘆息吹起的一陣煙 戀人眼中有它淨化了的火星 戀人的眼淚是它激起的波濤,它有是最聰明的瘋狂,哽喉的苦味,沁舌的蜜糖 莎士比亞愛情名言 一個驕傲的人,結果總是在驕傲裡毀滅了自己。莎士比亞愛情名言 草率的婚姻少美滿。莎士比亞愛情名言 愛是一種甜蜜的痛苦,真誠的愛情永不是一條平坦的道路的。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