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生活實際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時間 2021-05-04 07:58:28

1樓:糖果小屋

馬克·吐溫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個奇人:乙個是拿破崙,乙個就是海倫·凱勒。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講了海倫·凱勒一歲半時就喪失了聽力和視力可是她並沒有向命運低頭,而是用積極樂觀、奮發向上的態度來面對這個沒有聲音、沒有色彩的世界。

人的生命,總是在光明與黑暗的搏鬥中不斷前進。「光明」這個詞,對於我們正常人來說,是再也熟悉不過了。可又有誰用自己的雙眼來觀察身邊的事物呢?

在盲人的世界裡沒有那五彩繽紛的世界,而是那充滿漆黑又無助的世界。讓我們珍惜上帝賜予給我們的光明,好好珍惜每一天!

用荊棘來鋪設我們攀登人生高峰的階梯,坎坷使我們的生活更加豐滿。如果我們奮發向上,學習信鴿那種不怕艱難險阻、勇往直前的精神,就會成功。

感激不幸,感激苦難,學會感激我們生命中的一切。學會感激,感激我們的父母,是他(她)們養育我們成長;學會感激,感激我們的老師,是老師讓我們茁壯成長,成為乙個個小才女、小才子。學會感激,感激我們生命中的一切!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讓我學會了做人的道理,它是我的良師,更是我的益友。

原創的哦!!!!我的部落格

2樓:匿名使用者

讀後感的話要切合自己的實際,用自己的語言和情感寫出來的才真實感人。可以寫對生活的熱愛,感恩

3樓:明天以後我不知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奇人,乙個是拿破倫,乙個就是海倫·凱勒。」最近我讀了一本關於海倫的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的心被海倫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

在書中,海倫說:「知識給人以愛,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智慧型,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知識,就是摸到了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否則就不懂人類生命的**!」。

的確,知識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知識使海倫創造了這些人間奇蹟!

海倫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正是因為有了知識,她才如此幸運。在她19個月失去視覺和聽覺後,就與這個世界失去了溝通,失去了聯絡,這個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排譴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她古怪、粗暴、無禮,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師走進了她的生活,教會她認字,才使她張開了心靈的眼睛,得以與人溝通。一接觸到了知識,孤獨的海倫意識到只有知識才能鋪就一條通向光明之路。

當海倫感悟到「水」——這個她所認識的第乙個字後,便開始了對知識、對世界強烈的渴求,開始了迫不及待地認字、閱讀,像一塊海綿不斷地從生命本身汲取知識。對知識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難以想象的單調和枯燥中竟然學會了德語、拉丁語、法語等多國語言,閱讀了多部文學和哲學名著,吸取著那些偉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她把學習比做攀登奇山險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點進步,就有乙份鼓舞,逐漸看到更為廣闊的世界,直到璀璨的雲端、藍天的深處、希望的頂峰!

這些知識,像一道道彩虹,點亮了海倫心中的燈,照亮了她的內心世界,也架起了海倫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橋梁!

書中,海倫用細膩的筆觸,對大自然景色的描寫,使人很難相信出自一位盲聾人之筆;她去騎馬、划船、游泳、劃雪橇,甚至獨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領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參觀博物館,「聽」**會,甚至去「欣賞」歌劇....我相信她一定是用心來感受這個世界,用心來享受生命。她遠比我們這些正常人活得幸福、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

是知識給了她生活的勇氣,是知識給了她接受生命挑戰的力量,使她能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是知識使她產生了一種的信仰:現實環境固然可怕,但人類應該抱持希望,不斷奮鬥。

生命的意義何在,人生的價值何在?人的一生是短暫的,我們似乎從未想過或不敢想象未來的世界,每日懶懶地生活,懶懶地工作,遇到困難就怨天尤人,抱怨上天不公。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時間如流水飛逝,過去的日子不再重現,當我們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戀?

是否值得紀念?假如,我們每乙個人,都用知識點亮自己心中的燈,我相信,這個世界將是一片光明!

海倫,用她艱難卻幸福快樂的一生,詮釋了生命的意義。她的一生是人類的奇蹟,她的自傳,使我汗顏,也使我警醒。

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只有聾人才珍惜失而復得的聽覺?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見天日的幸福?讓我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實生命、去享受生活!

海倫說:「我努力求取知識的目的在於為社會人類貢獻一點力量。」

知識的力量多麼巨大,它能使乙個殘疾人,變成乙個有益於人類、有益於社會的人。假如,我們每乙個人,都能像海倫.凱勒一樣,在有生之年把對知識的渴求,看作對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著這種追求,懷著友善、朝氣、渴望去生活,我們的人生將會增添多少歡樂、多少幸福啊!

海倫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卻給人類帶來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動證明了人類戰勝生命的勇氣,給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難遺忘的生命之歌!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十九世紀有兩奇人,乙個是拿破倫,乙個就是海倫·凱勒。」最近我讀了一本關於海倫的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的心被海倫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

在書中,海倫說:「知識給人以愛,給人以光明,給人以智慧型,應該說知識就是幸福,因為有了知識,就是摸到了有史以來人類活動的脈搏,否則就不懂人類生命的**!」。

的確,知識的力量是無窮的,正是知識使海倫創造了這些人間奇蹟! 海倫是不幸的,但她又是幸運的,正是因為有了知識,她才如此幸運。在她19個月失去視覺和聽覺後,就與這個世界失去了溝通,失去了聯絡,這個的幼小生命不知道如何排譴與世隔絕的孤獨感,她古怪、粗暴、無禮,直至她的莎莉文老師走進了她的生活,教會她認字,才使她張開了心靈的眼睛,得以與人溝通。

一接觸到了知識,孤獨的海倫意識到只有知識才能鋪就一條通向光明之路。當海倫感悟到「水」——這個她所認識的第乙個字後,便開始了對知識、對世界強烈的渴求,開始了迫不及待地認字、閱讀,像一塊海綿不斷地從生命本身汲取知識。對知識的渴求,使她在常人難以想象的單調和枯燥中竟然學會了德語、拉丁語、法語等多國語言,閱讀了多部文學和哲學名著,吸取著那些偉人和智者的思想精髓。

她把學習比做攀登奇山險峰,跌倒了再爬上去,每得到一點進步,就有乙份鼓舞,逐漸看到更為廣闊的世界,直到璀璨的雲端、藍天的深處、希望的頂峰!這些知識,像一道道彩虹,點亮了海倫心中的燈,照亮了她的內心世界,也架起了海倫和這個世界溝通的橋梁! 書中,海倫用細膩的筆觸,對大自然景色的描寫,使人很難相信出自一位盲聾人之筆;她去騎馬、划船、游泳、劃雪橇,甚至獨自一人月夜泛舟,用心去領略月下荷塘的美景;她去參觀博物館,「聽」**會,甚至去「欣賞」歌劇......我相信她一定是用心來感受這個世界,用心來享受生命。

她遠比我們這些正常人活得幸福、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是知識給了她生活的勇氣,是知識給了她接受生命挑戰的力量,使她能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是知識使她產生了一種的信仰:

現實環境固然可怕,但人類應該抱持希望,不斷奮鬥。生命的意義何在,人生的價值何在?人的一生是短暫的,我們似乎從未想過或不敢想象未來的世界,每日懶懶地生活,懶懶地工作,遇到困難就怨天尤人,抱怨上天不公。

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時間如流水飛逝,過去的日子不再重現,當我們回首往事,是否值得留戀?是否值得紀念?假如,我們每乙個人,都用知識點亮自己心中的燈,我相信,這個世界將是一片光明!

海倫,用她艱難卻幸福快樂的一生,詮釋了生命的意義。她的一生是人類的奇蹟,她的自傳,使我汗顏,也使我警醒。 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只有聾人才珍惜失而復得的聽覺?

只有盲人才珍惜重見天日的幸福?讓我們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實生命、去享受生活!海倫說:

「我努力求取知識的目的在於為社會人類貢獻一點力量。」 知識的力量多麼巨大,它能使乙個殘疾人,變成乙個有益於人類、有益於社會的人。假如,我們每乙個人,都能像海倫.凱勒一樣,在有生之年把對知識的渴求,看作對人生的追求,每天都抱著這種追求,懷著友善、朝氣、渴望去生活,我們的人生將會增添多少歡樂、多少幸福啊!

海倫的一生,是生活在黑暗中卻給人類帶來光明的一生,她用行動證明了人類戰勝生命的勇氣,給世人留下了一曲永難遺忘的生命之歌!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讀後感

20世紀,乙個獨特的生命個體以勇敢的方式震撼了世界,她就是海倫·凱勒——乙個生活在黑暗中卻又給人類帶來光明的女性,乙個度過了88個春秋,卻熬過了87年無光,無聲,無語的孤獨歲月的弱女子。然而,正是這麼乙個幽閉在盲聾啞世界裡的人,竟然畢業於哈佛大學德吉利夫學院,並用生命的全部力量處處奔走,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機構,為殘疾人造福,被美國《時代周刊》評選為20世紀美國十大英雄偶像。創造這一奇蹟,全靠一顆不屈不撓的心。

海倫接受了生命的挑戰,用愛心去擁抱世界,以驚人的毅力面對困境,終於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最後又把慈愛的雙手伸向全世界。

"要是人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該有多好啊,那就更能顯示出生命的價值,然而人利用時間和享受時間卻是有限的"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充分利用每一天的話,那這將會是一件多麼令人高興的事情啊!三天光明,對於常人來說只是人生中的短暫的一刻。對於雙目失明的海倫來說,卻是可想而不可及的。

現實生活中總是有部分人哀嘆命運對於自己的不公,責怨上天沒有賦予他們聰穎的天資、超人的智慧型,讓他們能一舉成名天下知。殊不知現實社會是靠知識才能生存的社會,沒有知識的人是不可能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如果我們可以好好學習,讓學問把大腦給佔據的話,就可以為以後的道路鋪上一層石頭了!

讓我們給黑暗的世界帶來光明,給無望的世界帶來希望吧!

讓我們看看海倫.凱勒的三天安排吧!第一天,我要看人,他們

的善良、溫厚與友誼使我的生活值得一過。首先,我希望長久地凝視我親愛的老師,安妮·莎莉文·梅西太太的面龐,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她就來到了我面前,為我開啟了外面的世界。我將不僅要看到她面龐的輪廓,以便我能夠將它珍藏在我的記憶中,而且還要研究她的容貌,發現她出自同情心的溫柔和耐心的生動跡象,她正是以此來完成教育我的艱鉅任務的。

我希望從她的眼睛裡看到能使她在困難面前站得穩的堅強性格,並且看到她那經常向我流露的、對於全人類的同情。」

有視覺的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變為白晝的動人奇蹟。我將懷著敬畏之心,仰望壯麗的曙光全景,與此同時,太陽喚醒了沉睡的大地。這一天,我將向世界,向過去和現在的世界匆忙瞥一眼。

我想看看人類進步的奇觀,那變化無窮的萬古千年。

下一天清晨,我將再一次迎接黎明,急於尋找新的喜悅,因為我相信,對於那些真正看得見的人,每天的黎明一定是乙個永遠重複的新的美景。依據我虛構的奇蹟的期限,這將是我有視覺的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我將沒有時間花費在遺憾和熱望中,因為有太多的東西要去看。

第一天,我奉獻給了我有生命和無生命的朋友。第二天,向我顯示了人與自然的歷史。今天,我將在當前的日常世界中度過,到為生活奔忙的人們經常去的地方去,而哪兒能像紐約一樣找得到人們那麼多的活動和那麼多的狀況呢?

所以城市成了我的目的地。她祈望擁有三天的光明去感受這個世界,使她熟悉身邊的一切,海倫.凱勒想看到的事物實在是太多太多了,然而這卻只是乙個很美很美的夢。

「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正是苦難鑄就了海倫.凱勒堅強的性格。她作為乙個盲聾啞的殘疾人卻有著超過常人的健康心理。

她用自己的所能感受到的,所能想象到的情景,表達自己對求知的渴望和對人類的真摯熱愛。她以自己的親身感受告誡他人,健康的心理是人類成功的最基本條件,有健康身體而沒有健康心理的人,是不可能成就一番事業的。具有健康心理的人,縱然是身體殘疾也不會抱怨命運的安排,不接受和渴求他人的憐憫,他們會憑著自我堅強的毅力到達理想的彼岸。

有位哲學家曾經說過:「勇敢寓於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這正是對海倫的真實寫照。

看過《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人應該都知道她的不幸.在一般人眼裡,如此不幸的人生,還會有什麼收穫呢?然而海倫卻創造了乙個又乙個奇蹟:

不但考上了哈佛大學,而且一生中寫了14部著作.她還多方奔走,在全美建起了多家慈善機構,辦成了一般健全人也不一定辦得到的事.珍惜現實,才能擁有未來.

這就是"珍惜"的價值所在,也是生活的辯證法.與海倫相比,我們許多人可能都會感到慚愧.因為我們雖然擁有比她健全的身體,卻常常如她所說的那樣,犯那種"有視覺卻看得少"的錯誤.

或為"已失去"的東西痛苦不堪,或為"得不到"的東西百般煩惱,卻偏偏對實實在在"擁有"的東西不知珍惜,不懂得好好把握.

海倫憑著一顆堅強的心,最終在逆境中崛起,真是身殘志不殘。而自我呢,有著良好的條件,卻缺乏堅韌不撥的毅力。因此,這篇文章給我最大的啟示是:

一、盡力地完成每一件事。 有位名人曾說過:「什麼是不容易?

不容易是把每天應做的事每天都堅持做。什麼是不簡單?不簡單就是把每件事都做得最好。

」請你思考一下這個問題,假如你只有三天的光明,你將如何使用你 的眼睛?想到三天後,太陽再也不會在你的眼前公升起,你又將如何度 過那寶貴的三天?你又會讓你的眼睛停留在何處?

二、要有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海倫在巨大的打擊以及困難面前,不是怨天尤人,而是以樂觀向上的心態去面對,使自己得到信心。下面有一則故事,也說明了這點。

兩個成績相當的秀才,赴京趕考,半夜趕路時,遇上喪隊,與棺材擦肩而過,前者十分擔心,覺得這不是乙個好兆頭。而後者想:棺材棺材,有官又有財。

於是後者考中了狀元。而前者卻榜上無名,這個故事更可以說明樂觀向上的良好心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是真實的嗎,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感受?

楓雪依然 恩 是真實的。我讀過那本書的 海倫 凱勒是小時候得的 顆粒性結膜炎 也就是沙眼。當是沙眼是 不好的。所以麼 她就失明瞭 恩 很小的時候。然後一個醫生來教她生活 寫字以及做人的道理 因為她失明很早 當時認為是不可能接受教育的 她也是個聾子 失聰 可是那個老師沒有放棄她 後來她出書了 當然老師...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好的詞語大全,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好的四字詞語大全

sunny柔石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中的四字詞語 居安思危 不一而足 周而復始 望穿秋水 之好 不落窠臼 司空見慣 怙惡不悛 百年好合 出神入化 身體力行 敬謝不敏 嗤之以鼻 天之驕子 賢妻良母 能說會道 進退維谷 甘之如飴 人心不古 頤指氣使 墨守成規 左右逢源 回心轉意 插科打諢 別來無恙 翩翩公...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中的好詞

嶽磊大帥哥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絕不會像大多數人一樣去名山勝水遊玩,去領略這大好河山,但我也不會坐在家裡打發時間,無所作為.所有的盲人肯定想在第一時間看見自己的父母,而我卻不,我要靜下心來,看我身邊的每一件平凡的事物,比如說太陽的每一次起落,各種各樣的花卉和小草,月亮的每一絲銀輝和溫暖的太陽光,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