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八戒不怕孫悟空和二郎神,為何怕哮天犬?哮天犬又是什麼品種

時間 2021-05-04 07:06:55

1樓:

嘯天犬,又稱哮天犬,中國神話傳說中二郎神身邊神獸,輔助他斬妖除魔,在西遊記跟孫悟空(齊天大聖)對戰過,在封神榜及其他有關二郎神的傳說如寶蓮燈等中亦有出現。

哮天犬最早出現於干寶《搜神記》,中國民間傳說劉沉香華山救母中嘯天犬就是阻撓沉香怒劈華山。而元雜劇中,如「憑著真君金彈、細犬、三尖兩刃刀」[1]。另據張政烺考證,哮天犬的原型是毗沙門天王二子身邊的神鼠。

2樓:今年的冬天沒有下雪

哮天犬是中國神話傳說中二郎神身邊神獸/法寶,輔助他狩獵衝鋒,斬妖除魔,原型為白色短毛細犬,最早出現於干寶的《搜神記》中,又名「地中犀犬」,在《二郎寶卷》中稱為白犬神嗷,在元雜劇以及名著《西遊記》中稱之為「細犬」。

《封神演義》中首次以「哮天犬」命名,但卻並非神獸而是法寶,平時如紙片一樣在懷裡,對戰時祭出,便可化為乙隻如同巨象般大小的猛犬咬人脖頸,但因楊戩並非法寶型的修士,此多為偷襲或拖延敵人之用。雖說威力不大難以致命,但大羅神仙也難逃被撕掉一大塊血肉。

注:哮天犬為白色,描述其相貌為「白毛細腰之犬」、「形如白象」等,並非黑色

3樓:檾茗蔏菏荼

哮天犬是漢神話傳說中二郎神身邊神獸,輔助他斬妖除魔,在西遊記跟孫悟空(齊天大聖)對戰過,在封神演義及其他有關二郎神的傳說如寶蓮燈等相關的作品中亦有出場。哮天犬最早出現於干寶《搜神記》,在漢族民間傳說劉沉香華山救母中,嘯天犬曾力阻沉香怒劈華山。

原型細犬,是中國特有的傳統獵犬,距今已有千年的豢養歷史,

主要有山東和陝西兩種品系,細犬在山東聊城,梁山(長毛品系),山東濟寧(短毛品系) 。陝西細犬,主要生長在陝西的關中渭南地區。 細犬身體,頭小腿長腰細 ,善跑,體型與獵豹或西方靈緹犬相似;與靈緹相比,速度爆發力稍差,但耐力和靈活協調性遠超靈緹,銜取慾望、捕獵慾望也較靈緹為高,是優秀的獵犬。

主要獵取野兔、狐狸、獾、貉 野雞等。

名稱出處

哮天犬最早出現於干寶的《搜神記》中,漢族民間傳說《寶蓮燈》劉沉香華山救母中,哮天犬就是阻撓沉香怒劈華山。在元雜劇中,描述為「憑著真君金彈、細犬、三尖兩刃刀」。

民間說法

民間傳說稱二郎神成仙前居住在灌江口,幼年修行之時偶遇流落在外的哮天犬,覺得和他有緣,就三渡犬於草莽之中,授犬以修身之術,並作為獵犬和後來收養的逆天鷹一起帶在身邊。哮天犬對二郎神很是感激,所以忠心耿耿一世追隨。二郎神和哮天犬一方面是主僕,其實也是從小一起玩大的玩伴。

漢族民間俗稱為天狗,古人認為日食,月食是天狗在作怪,古時漢族民間有日食,月食時拿器具敲打來趕走天狗的風俗。

哮天犬的原形是山東細犬,封神原著中形容他為短毛白色細腰之犬,大陸影視劇《寶蓮燈》採用了短毛獵犬來扮演獸形哮天。

4樓:狙神哥

(⊙o⊙)…屬於細犬品種。另外呢,不是怕哮天犬,而是怕二郎神和狗,因為孫悟空和二郎神拼鬥,這狗專攻下三路咬人,又快又急防不慎防,照腿肚子一口雖然不算什麼傷害,但是架勢一破容易被二郎神扎一刀。

5樓:匿名使用者

哮天犬最早出現於干寶的《搜神記》中,中國民間傳說劉沉香華山救母中,哮天犬就是阻撓沉香怒劈華山。在元雜劇中,描述為「憑著真君金彈、細犬、三尖兩刃刀

6樓:小小紙杯

首先,生物屬性不同。豬八戒是豬,哮天犬是狗,在生活中我們常能看到狗將豬咬得團團轉,說明狗能降伏豬。其次,哮天犬本是天神,雖是低職位的天神,畢竟是天神,有一些屬於天神的法力,儘管豬八戒曾經是天蓬元帥,但不是神,從這角度看,豬八戒是鬥不過哮天犬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哮天犬,又叫「細犬」乃二郎神座下神獸。西遊中只出現兩回,一回撲倒孫悟空:(見西遊記第6回「被二郎爺爺的細犬趕上,照腿肚子上咬了一口,又扯了一跤」)。

另一回**九頭蟲:(見西遊記第六十三回「那怪急鎩翅,掠到邊前,要咬二郎;半腰裡才伸出乙個頭來,被那頭細犬,攛上去,汪的一口,把頭血淋淋的咬將下來。那怪物負痛逃生,徑投北海去」)。

哮天犬最早出現於干寶的《搜神記》中,中國民間傳說劉沉香華山救母中,哮天犬就是阻撓沉香怒劈華山。在元雜劇中,描述為「憑著真君金彈、細犬、三尖兩刃刀」。

二郎神的哮天犬是什麼品種的狗?

8樓:風過菸文

哮天犬是中國傳統神話中二郎神手下的一條神犬,他雖然說他的本體是一條狗,但是他因為二郎神的原因也成為了乙個神仙,正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就是這個道理吧,在二郎神還沒有成為神仙的時候,哮天犬就已經跟隨著二郎神在一起,並且能夠很好的懂得主人二郎神的用意,每次都能夠在作戰之中表現的非常勇猛。這也因此讓哮天犬從小就培養出來了非凡的戰鬥意識,當二郎神成為神仙之後,哮天犬他也擁有了更多的能力,比如說他的壽命更加的長,同時他的奔跑速度以及他的嗅覺也更加的靈敏,這樣一來讓他的能力可謂是更上一層樓。

在中國傳統版的西遊記中裡面拍攝哮天犬的時候,就用的是德國的牧羊犬,這種牧羊犬其實就是我們現實生活中的二哈,看起來與二哈非常的相似,但是他的樣子和我們傳說中的哮天犬實在是相差特別大,因為傳說中的哮天犬,它的外表膚色其實是白色的,並不是這種黑顏色的狗,甚至在有的電視劇集中為了能夠表現出哮天犬的勇猛之處,直接用了一條藏獒來拍攝。

但是這些都並不是哮天犬的真正樣子,哮天犬的真正樣子,雖然說看起來並不怎麼兇猛,但是他擁有著無與倫比的速度以及機動性,這讓哮天犬在偵查敵情以及偷襲的時候,就發揮出了巨大的作用。

9樓:棕熊的力量

哮天犬,又叫「細犬」(見西遊記第6回「被二郎爺爺的細犬趕上,照腿肚子上咬了一口,有扯了一跤」)。

細犬,是中國特有的傳統獵犬,距今已有千年的豢養歷史,主要有山東和陝西兩種品系,細犬在山東聊城,梁山(長毛品系),山東濟寧(短毛品系) 。 陝西細犬,主要生長在陝西的關中渭南地區。 細犬身體,頭小腿長腰細 ,善跑,體型與獵豹或西方靈緹犬相似,與靈緹相比,速度爆發力稍差,但耐力和靈活協調性遠超靈緹,銜取慾望、捕獵慾望也較靈緹為高,是優秀的獵犬。

主要獵取野兔、狐狸、獾、貉 野雞等。

見圖上的康熙打獵的細犬,就是這種犬。

二郎神的細犬,又叫「細腰犬」,(見封神榜「神犬名來號細腰,形如白象勢如梟」),中國古代文字發音用切音法,「細腰——哮」,所以,人們就把二郎神的犬又叫「哮犬」,時間長了就叫成哮天犬了。西遊記電視劇集裡用了乙隻軍犬,還是只德國黑背————牧羊犬,真是笑死人了。電視劇集寶蓮燈裡的那只黑狗嘛,還像是細犬的模樣。

10樓:發兔新科技

在各路神仙中,能和孫悟空打成平手的,就是天空中的二郎神。二郎神有兩個法寶,乙個是它的眼睛,另乙個就是它身邊的那條狗。

1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我不懂狗,但是曾經我找個這個答案, 二郎神的哮天犬的品種是中華黑雪頂,傳說只存在於雪山之上,而且形單影隻,這種品種也只存在於傳說中,據說一直中華黑雪頂的戰鬥力超乎想象,不是藏獒可比的,當然傳說只是傳說,天庭神將看中的狗,豈是等閒之輩。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西遊記後傳》感覺很讚哦,當看到二郎神帶的土狗,想到《西遊記》裡二郎神帶的黑犬(很有神犬藏獒的感覺)就稍遜色了點^-^

13樓:乙隻大麵包

扯什麼犢子 尼瑪哮天犬是法寶 不是狗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田園犬,俗稱細狗。可以肯定,二郎神是周武時期人物,被神化封神是明清時期。佛教人物的推演也有一定的民俗聯絡。

藏族的文化輸出極少,故藏獒神犬被傳出並進入神話形象的可能很小。而中華田園犬的歷史非常悠久,是中國最早的犬種。

15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藏獒等中國西南方的猛犬便是哮天犬的後代

16樓:考試完結啦

原型是中國細犬,是中國古代的狩獵犬種

但是這種狗現在分為很多態別,有長毛也有短毛的,但是哮天犬的原型是屬於短毛細犬,長相比較接近山東細犬和河北細犬

覺得更像杜賓是因為後來有幾部**裡面為了讓哮天犬看上去更加**,用的就是杜賓,但是實際上傳統的記載是以細犬為原型的,而且杜賓也不是中國本地的犬種

17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哮天犬是一種已經滅絕的中華黑雪頂犬,中華雪頂犬生活在喜馬拉雅山,清末時已全部滅絕了,中華雪頂犬好動,好鬥。 動物學家驗證了野生中華雪頂犬從來沒人馴服過,所以不知道忠誠度是否與普通狗一樣。 二郎神的哮天犬其實是二郎神在到處拜師學藝的途中遇到的,當時哮天犬還真是小狗,樣子和普通狗一樣。

所以在民間哮天犬的品種就多元化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_^ 這問題有趣 誰也沒見過二郎神的狗 估計見過的大都已仙去了 所以吧 無論哪種品種都可能是二郎神的狗的品種 至於有沒有二郎神尚待追究

豬八戒36變嗎,悟空幾變,孫悟空72變,豬八戒36變,沙和尚多少變化

天罡數三十六般變化和地煞數七十二般變化 看來你可能是看了 西遊記 原著了。天罡和地煞都是傳說中的星名,天罡星共三十六顆,地煞星共七十二顆。所以天罡數就是三十六,地煞數就是七十二。變化也就大家熟知的,二郎神,孫悟空都會的,那種法術,可以變成不同的東西。天罡數三十六般變化,就是會三十六般變化,豬八戒會。...

孫悟空的年齡,孫悟空和豬八戒誰的年紀大

孫悟空成佛時大約是1240歲左右。原文中第一次出現孫悟空的壽命,是原著的第三回 孫悟空為天產石猴,壽該三百四十二歲。出現的一次較為確定的年份是原著第十四回 劉伯欽對唐僧說 王莽篡漢之時,天降此山。此前悟空曾在天宮擔任約二百天的齊天大聖 包括弼馬溫 再加上之前的陽壽共計三百四十二年,算上幾個時間之間的...

豬八戒為什么看不起孫悟空,豬八戒為什麼看不起孫悟空?

乙個五郎混鬼,乙個正派出身 為什麼西遊記裡豬八戒從骨子裡就看不起孫悟空?西遊記裡,豬八戒為什麼一直都看不起孫悟空 因為孫悟空把把豬八戒貶下凡間的玉帝嚇得鑽桌底,還比豬八戒厲害太多了,結果還是和自己一樣陪唐僧去西天 豬八戒為何瞧不起72變,難道36變比孫悟空還厲害?為什麼孫悟空的地煞72變,在地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