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樣地的內涵與設定

時間 2021-05-04 07:05:52

1樓:中地數媒

(一)標準樣地含義

樣地法農用地分等的標準樣地是雙向式標準樣地,即分為優質標準樣地和劣質標準樣地。優質(劣質)標準樣地是指在一定的栽培管理技術條件下,該區域內農作物產量水平最高(最低)的若干個農用地分等單元。一般情況下,優質標準樣地的農業生產條件最好,它們在本區域內所處位置的氣候、地形地貌、土壤、灌溉與排水等條件的綜合特徵最優。

在乙個區域內,即便是自然條件相同的農用地,由於土地使用者之間的技術水平與管理水平的差異,往往造成同一型別農用地之間的產量水平差異較大,因此,為了排除這種因素的影響,在標準樣地的定義中,將技術與管理水平限定為「一定」或「處於區域內的平均狀況」。

對於開展農用地分等定級工作的區域而言,如乙個縣級行政區,農用地分等定級單元往往有數千個,如果其中產量水平最高或最低的一類單元以區域內單元總數的 10% 計,乙個縣也往往有數百個單元的產量水平在最高或最低範圍,而在農用地分等定級過程中,不可能將產量水平最高(最低)的一類單元都作為標準樣地對待,只能是根據統計學上的原理從中選取出一部分作為優質(劣質)標準樣地。因此,將標準樣地限定為「產量水平屬於最高或最低範圍的一類土地中隨機選取的若干個農用地分等定級單元」。至於「若干個」是多少的問題,將在其後的相關部分介紹。

一般情況下,作為優質標準樣地的分等定級單元的土地基本特徵是:在區域內,作為優質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定級單元與其餘的單元相比,其農業生產條件最好,而且在區域內的所有農用地分等定級單元中,優質標準樣地所處位置的氣候、地形地貌、土壤、灌溉與排水條件等土地因素的綜合特徵最優;劣質標準樣地則相反。

(二)標準樣地特徵

1. 區域性

不同的區域,其自然、經濟和社會條件各不相同,標準樣地的綜合特徵必定差異較大。因此,標準樣地只能是一定區域內的標準樣地,在這個區域內為標準樣地,在其他區域內就不一定是標準樣地,任何乙個區域都有自己的標準樣地,只有將標準樣地和一定區域結合起來才有意義。

2. 最優性與最劣性

從普遍意義上講,標準樣地是指在一定區域範圍內設定的土地質量、個別條件、土地利用效益等方面具有代表性,可作為該區域內其他地塊比較標準的地塊。優質標準樣地的最優性是指與該區域內的其他地塊相比,它所處位置的氣候、地形地貌、土壤、灌溉與排水等生產條件對農業生產的無限制性;劣質標準樣地的最劣性特徵則是指上述因素對農業生產的綜合限制性程度最大。

3. 比較性

比較性是標準樣地最基本和最核心的原則,沒有比較就沒有標準樣地,標準樣地是在比較的過程中產生的,然後再將其作為標準應用於比較,從而得出所有土地的相對等級序列。

4. 控制性

各鄉(鎮)耕地單元的質量應在優質、劣質標準樣地的質量範圍之內,如果確定出雙向式標準樣地的等別,則應對其所在區域的耕地質量等別具有雙向控制作用。

(三)標準樣地設定原則

1. 單位面積耕地產量水平最高與最低

在各鄉(鎮)範圍內,所選擇的縣級優質標準樣地、縣級劣質標準樣地的產量水平應該在本鄉(鎮)範圍內屬於最高、最低水平。

2. 農業生產條件最優與最劣

農業生產條件是耕地在長期的利用中,通過工程性措施對土地進行改造的結果,主要表現為農田水利特徵、灌溉保證率的高低、排水是否通暢、田間道路體系的完善情況、地面是否平整、地塊的宗地分割是否破碎等。這些農業生產條件對農業生產而言都是至關重要的,特別是灌溉保證率,在乾旱、半乾旱地區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鹽鹼化地區以及易洪澇的地區,排水是否通暢是決定土壤是否發生次生鹽鹼化、所種植或養殖的生物是否會遭受洪災與澇災等的關鍵。在優質標準樣地設定中,其農業生產綜合條件應屬於樣地適用區範圍內最好的那一類,相對而言,劣質標準樣地的農業生產綜合條件應在最差範圍內。

3. 構成耕地的土地因素的綜合特徵最優與最劣

構成耕地的土地因素主要包括氣候因素、土壤因素、地形地貌因素、水文因素等幾個類別,農業生產中,人們種植植物或養殖動物,都是在一定氣候、土壤、地形地貌以及水文條件下完成的。這些土地因素不是單個地影響農業生產,而是綜合地共同影響農業生產。所設定的優質標準樣地,其構成耕地的土地因素的綜合特徵一定要屬於最優範圍的那一類耕地分等單元;而劣質標準樣地,其構成耕地的土地因素的綜合特徵則要屬於最差範圍的那一類耕地分等單元。

4. 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中應是編定為長期穩定的農用地

當前,人類的社會經濟活動頻繁,人對土地的干預能力十分巨大,導致一定區域內的土地用途在較短的時間內總是處於不斷的變更過程中。因此,為了確保選作農用地分等定級標準樣地的農用地能夠保持其用途不變,能長期作為區域內農用地分等定級的標準,也為了所設定的標準樣地能夠成為今後農用地質量動態監測的本底基礎,在農用地分等定級工作中,選作標準樣地的農用地應當是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中編定為永久性不改變其農用地性質的農用地分等定級單元。

(四)各級標準樣地設定細則

1. 國家級農用地標準樣地設定細則

各市級行政區在所轄的範圍內要設定標準樣地 20 ~ 30 個,其中優質標準樣地 10 ~ 15 個,劣質標準樣地 10 ~ 15 個,具體方法及步驟如下:

(1)各市級行政區要確定在本區域內設定國家級標準樣地的數量。各市級行政區至少要設定20 個國家級標準樣地,其中優質和劣質標準樣地各 10 個。

(2)確定在省內的哪幾個縣(市、區)設定國家級標準樣地。根據重慶市近 5 年的耕地產量、投入產出等統計資料,挑出哪幾個縣(市、區)一年內單位面積土地的實際產量所換算的標準糧產量水平在重慶市的所有縣中屬於最高(最低)的範圍。最高(最低)範圍的上(下)限是指重慶市內的每公頃耕地實際產量換算的標準糧產量水平的最高(低)值;其下(上)限是指重慶市內的每公頃耕地實際產量換算的標準糧產量水平的最高值減去(加上)每公頃 750 千克的差值(和)。

由於重慶市內可能有較多縣的產量水平屬於最高(最低)的範圍,在這種情況下,只需在這些縣級行政區中隨機挑出 3 ~ 6 個即可,但是如果難以挑出 3 個以上縣級行政區的,也可以少挑,甚至可只在乙個縣級行政區設定國家級標準樣地。

(3)各省(市、區)要明確國家級標準樣地是農用地分等單元。分等單元的面積是多大,標準樣地就是多大。同時明確國家級標準樣地的 3 個條件:

①作為國家級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單元每公頃實際年產量(折算為標準糧的產量)屬於全省(市、區)內最高的範圍;②選作國家級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單元所處地的土壤、地形、農業生產設施等條件在該縣內最優;③作為國家級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單元是縣級和鄉(鎮)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中確定為永久性的農用地,且沒有遭到汙染。

(4)實地踏勘所選擇設定的標準樣地的縣級行政區,從農業生產條件、永久農業利用、產量水平等方面綜合考慮設定一定數量的優質和劣質標準樣地。同時,進一步完成以下幾方面工作:①在選作國家級標準樣地的分等單元內選取能代表該單元平均土地條件的地塊作為「典型地段」,並在「典型地段」內挖乙個土壤剖面(在土層深厚的地區,剖面長 2 公尺、寬 1 公尺、深 1.

5 公尺;在土層薄的地區,剖面的長、寬不變,深度要到土壤的母質層為止);②拍攝土壤剖面**;③拍攝包括土壤剖面在內的「景觀**」;④從 1∶1 萬比例尺的土地利用現狀標準分幅圖上查出標準樣地「典型地段」或「土壤剖面位置」的經緯度座標;⑤對本省(市、區)內的國家級標準樣地分優質標準樣地和劣質標準樣地,並按照各標準樣地的標準糧產量水平從高到低統一排隊編號。

(5)將國家級標準樣地標註在農用地分等單元圖上。如果只在省(市、區)內的 4 個縣級行政區內設定本省(市、區)的國家級標準樣地,則在該 4 個縣的農用地分等單元圖上標明哪幾個農用地分等單元是國家級優質(劣質)標準樣地,並繪製標準樣地分布圖,註明優質和劣質標準樣地。

(6)選作國家級優質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單元,要設定標準樣地標誌牌。設定標準樣地標誌時要注意的事項包括:①設在縣級農用地分等單元的邊界線上;②設在醒目的位置;③在標誌牌上標明標準樣地在縣內的位置概圖;④在標誌牌上標明拍攝影像資料的標準樣地典型地段的位置概圖;⑤在標誌牌上標明標準樣地的編號,並註明是國家級標準樣地。

標準樣地標誌牌製作要因地制宜、注意節約,以實用、美觀並能永久性保留為原則。

2. 省級農用地標準樣地設定細則

省級行政區所轄的各縣級行政區要設定標準樣地20~30個,其中優質標準樣地10~15個,劣質標準樣地 10 ~ 15 個,一般情況下,比較大的縣級行政區應設定 30 個國家級標準樣地,比較小的省級行政區可以考慮設定 20 個,且優質和劣質標準樣地數量相當。其餘設定細則與國家級標準樣地設定細則相似,不同之處僅在於標準樣地所處層面和選擇範圍不同。

3. 縣級農用地標準樣地設定細則

(1)確定在本縣級區域內設定縣級標準樣地的數量。一般情況下,較小縣級行政區所轄的鄉級行政區少於 15 個,每個鄉級行政區都要設定縣級標準樣地,優質和劣質標準樣地各 1 個;較大縣級行政區根據地形、地貌、土壤條件,將所有的鄉鎮分成幾個型別,然後針對各個型別設定優質和劣質標準樣地,總數不多於 30 個,優質和劣質標準樣地數量相當。

(2)各縣要明確縣級標準樣地是農用地分等單元。分等單元的面積是多大,標準樣地就是多大。在鄉內選作縣級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單元要同時滿足 3 個條件:

①鄉內選作縣級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單元的年畝產量(折算為標準糧的畝產量)屬於全鄉內最高的範圍;②選作縣級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單元所處地的土壤、地形、農業生產設施等條件在該鄉內最優;③作為縣級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單元是縣級、鄉鎮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中確定為永久性的農用地,並沒有遭到任何汙染。

(3)對於各鄉選作縣級標準樣地的農用地分等單元,應標明在縣級農用地分等單元圖上,形成標準樣地分布圖。其他工作與國家級標準樣地所需完成工作相同。

如何快速地提公升自己的內涵?如何提高自己內涵?

如何快速地提公升自己的內涵,首先要擁有正確的心態,其次還要讀足夠多的書,在平時多多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每天反思自己做事的對錯,我覺得這樣才能快速提公升自己的內涵。我在平時沒有客戶,是沒有事情的時候我去多讀一些散文,我覺得讀散文是可以提公升我自己的內涵,會讓我自己變得好捏。想要快速地提公升自己的內涵可...

車貼的內涵段子怎麼樣可以撕掉啊,車貼內涵段子怎麼洗掉

車貼的內涵段子怎麼樣可以撕掉 先用熱風機吹一下,加熱以後就可以慢慢撕掉了。 天王蓋地虎,小雞燉蘑菇。段友乙個刀片就可以快速去除車貼。段友江湖再見! 今天我剛撕,我來回答吧。我在撕之前也在網上看到說吹風機熱風吹,我連線兩個拖線板終於對著車貼吹熱風,吹了半天他媽的沒卵用,我就用銀行卡類似的刮了一會,太他...

電地暖的安裝標準,安裝電地暖要多少錢每平公尺

1 對電地暖施工環境的檢視 在進行電地暖安裝之前,對電路中的電壓要進行檢查,以確保該電地暖的電纜是否能夠符合相應電壓的執行 其次還要檢查電線的規格,以判斷出電纜的載流量,要求其電源的載流是要大於安裝的電纜額定電流的20 其電源配電箱內也必須進行漏電保護裝置的設定。2 電地暖材料的準備 電地暖安裝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