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這句話表達了作者什麼樣

時間 2021-05-04 03:17:48

1樓:隋梓彤尤知

詩仙李白從二十四歲「仗劍去國,辭親遠遊」,離開四川之後,便浪跡天涯,四海為家了,直到他六十二歲時,在安徽長江邊的採石磯醉酒落水仙逝,一生不知在中華大地上留下了多少足跡,所到之處,留下了不勝列舉的動人華章。寫於東都洛陽的《春夜洛城聞笛》就是這些珍品中的一顆寶珠。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洛城即洛陽,是唐代的東都。「暗飛聲」寫出了笛音悠遠輕細,扣住了「夜」字,顯示出此時喧嘩了一日的都市中的各種喧囂至此已經平靜下來了,正因夜靜,才聽到了暗中飄渺而來的笛聲,因其飄渺,又不知發自何處,是演奏者情不自禁地只管吹奏,把無限的離愁別緒灑向城中,灑向夜空。

「誰」字是寫這笛聲出處不明,突出乙個「聞」字。在這萬籟俱寂的春夜裡,如絲的笛音散入春風,隨風飄進整個洛陽城裡無數沒有睡著或者睡不著的人的耳朵裡。初不經意,待靜心一聽,原來吹奏的是淒清婉轉思鄉懷家的《折楊柳》。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故園,即是故鄉。詩人為施展才華,追求理想,離家赴遠,聽到這懷鄉之曲,不免情懷波動,與吹笛人以及笛音產生共鳴。

詩句妙在沒有停留在一己之情懷波動上,而是由己及人,推想「滿洛城」中,又有多少人是遠離故園、客居他鄉的人啊,這不期而遇卻送入耳中的《折楊柳》,真的是在「暗中」撥動了許多遊子的心弦,使得他們再也無法安眠。「何人不起」,這是乙個用否定的語氣強化肯定的心態的句子,是說只要是聽了這春夜中的玉笛之聲,每乙個離家的人不能不被它勾起對家的懷念。中華民族是乙個故土難離的民族,李白抓住民族精神的這一特點,牢牢扣住讀者的心理,所以,千百年來,這首詩成了遊子們經常掛在嘴邊心頭的詩篇之一,同時,也不斷滋養、強化著民族的一種向心力、凝聚力。

2樓:孝珺琪回胤

運用了借代的修辭手法,用折柳指代離愁別緒的曲聲。

作品原文:

《春夜洛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作品簡介:

《春夜洛城聞笛》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其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兩句寫因聞笛而思鄉。全詩扣緊乙個「聞」字,抒寫自己聞笛的感受,合理運用想象和誇張,感情直率真摯又有餘蘊,令人回味無窮。

作者簡介:

李白(701~762),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屈原之後最具個性特色、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有「詩仙」之美譽,與杜甫並稱「李杜」。

其詩以抒情為主,表現出蔑視權貴的傲岸精神,對人民疾苦表示同情,又善於描繪自然景色,表達對祖國山河的熱愛。詩風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善於從民間文藝和神話傳說中吸取營養和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瑋絢爛的色彩,達到盛唐詩歌藝術的巔峰。存世詩文千餘篇,有《李太白集》30卷。

3樓:俞意璩博瀚

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折柳」「故園」直接表現了這一感情

下句用反問的手法問有誰不會被溝起思想的情感,更是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深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4樓:你好嘛

「此夜曲中bai

聞折柳,何人

du不起故園情」zhi

的意思是:是誰dao家精美的笛子內暗暗地發出悠容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這句話出自唐朝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

《春夜洛城聞笛》

【作者】李白 【朝代】唐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白話翻譯:

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

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折楊柳》,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

擴充套件資料

短短的一首七言絕句,頗能顯現李白的風格特點,即藝術表現上的主觀傾向。熱愛故鄉是一種崇高的感情,它同愛國主義是相通的。詩人的故鄉是他從小生於此,長於此的地方,作為祖國的一部分,那種形象尤其令詩人難以忘懷。

李白這首詩寫的是聞笛,但它的意義不限於描寫**,還表達了對故鄉的思念,這才是它感人的地方。李白的老家在四川,二十多歲就離家東遊,後長期居住湖北、山東,春夜聞笛《折楊柳》曲,觸發深長的鄉思當是再自然不過的了。因此情真意切,扣人心弦,千百年來在旅人遊子心中引發強烈的共鳴。

5樓:科學普及交流

「此夜曲中bai聞折柳,何人du不起zhi故園情」意思:就dao在今夜的曲中,版

聽到故鄉的《權折楊柳》,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這兩句詩源自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

原文誰家玉笛暗飛聲, 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 何人不起故園情?

譯文是誰家精美的笛子暗暗地發出悠揚的笛聲。

隨著春風飄揚,傳遍洛陽全城。

就在今夜的曲中,聽到故鄉的《折楊柳》,

哪個人的思鄉之情不會因此而油然而生呢?

6樓:胡遇

在這樣的夜裡,聽到有人用笛吹奏著「折楊柳」的曲子,那充滿傷感、思念的聲音,又有誰聽了不會油然興起懷鄉之情呢?

7樓:匿名使用者

笛聲飛來,乍聽時不知道是什麼曲子,細細聽了一會兒,才知道是一支《折楊柳》。聽到這曲子,怎能不引起人們的思鄉之情呢?

8樓:無敵無名氏

這兩句詩源自李白的《

copy春夜洛城聞笛》,

bai全詩如下:

誰家玉笛du暗飛zhi聲, 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dao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表達了詩人什麼樣的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折柳」「故園」直接表現了這一感情

下句用反問的手法問有誰不會被溝起思想的情感,更是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深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思鄉之情.柳與留斜音.

以前老師貌似是這樣講的``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sunny桉藍 運用了借代的修辭手法,用折柳指代離愁別緒的曲聲。作品原文 春夜洛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作品簡介 春夜洛城聞笛 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此詩抒發了作者客居洛陽夜深人靜之時被笛聲引起的思鄉之情,其前兩句描寫笛聲隨春風而傳遍洛陽城,後...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柳的意象怎麼理解

橫硯 柳諧音 留 所以古人送別時常折柳送別,表達對友人的不捨。文學形式有哪些 善良的小煢 文學藝術形式 按類別分,有大的兩類 文學形式 散文 詩歌 報告文學 劇本 民間傳說 寓言 筆記 野史 童話 對聯 哲言 賦 駢文 小品文 文學批評 電影劇本 主要四類 詩歌 散文 戲劇 劇本 藝術形式 文字 繪...

「又聞此語重唧唧」中的「重」字怎麼讀

白居易琵琶行原文朗誦注音,你讀過嗎?又聞此語重 ch ng 唧唧。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這句話的意思是我聽琵琶的悲泣早已搖頭嘆息,又聽到她這番訴說更叫我悲悽。又聞此語重唧唧 選自白居易的 琵琶行 原文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