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反映了怎樣的物候現象

時間 2021-05-04 03:17:48

1樓:雨軒

反映了物候與地勢高下有關係。說的是新疆之冷。

彷彿看到了疾風席捲大地的情景和大雪紛飛隨風飄舞的情狀,又彷彿聽到了激盪於耳際的狂風的怒吼聲,這是一幅多麼壯麗的境界。

未及白雪而先傳風聲,所謂「筆所未到氣已吞」——全是飛雪之精神。大雪必隨颳風而來,「北風卷地」四字,妙在由風而見雪。「白草」,據《漢書·西域傳》顏師古注,乃西北一種草名,王先謙補注謂其性至堅韌。

然經霜草脆,故能斷折(如為春草則隨風俯仰不可「折」)。「白草折」又顯出風來勢猛。八月秋高,而北地已滿天飛雪。

「胡天八月即飛雪」,乙個「即」字,維妙維肖地寫出由南方來的人少見多怪的驚奇口吻。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大部分是溫帶大陸性氣候,所以北風吹來時,帶來的是來自西伯利亞的冷空氣,這股冷空氣相對乾燥,寒冷。因此被封一位這秋天和冬天的來臨。所以白草折,即秋天到來的意思。

八月即飛雪說明冷空氣與來自東南的暖濕氣流接觸,造成降雪。正因此,我國北方地區受冷空氣影響要早於南方。才有八月即飛雪的說法

北風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的物候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描述溫帶大陸性氣候。「胡」是現在的中國西北這一代。冷空氣常常在秋天的時候從這經過南下。

《冷空氣是從西伯里亞那過來的》。冷空氣過鏡常常是大風降溫天氣。所以這的氣候變化大。

特別是在春天和秋天。南方,這時候的暖空氣弱!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大漠的風很大而且氣候也不正常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反映了物候與地勢高下有關係,第二句反映了物候與緯度有關係

閱讀下列詩句,結合所學的地理知識,**詩中所蘊含的物候現象。 ①「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6樓:楓島

①句反映了物候與緯度有關係。

②句反映了物候與地勢高下有關係。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反映了怎樣的物候現象?

7樓:亡靈de使者

北方氣溫低,南北緯度差異對氣候的影響

8樓:奴兜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以春花喻冬雪,取喻新、設想奇,比喻中含有廣闊而美麗的象像,同時字裡行間又透露出蓬勃濃郁的無邊春意。「紛紛瑞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動不翻」,帳外那以白雪為背景的鮮紅一點,更與雪景相映成趣。那是冷色調的畫面上的一點暖色、一股溫情,也使畫面更加靈動。

全詩以雪生髮,兼及詠雪與送別兩方面,內涵豐富,意境鮮明獨特,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其中「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都是被人傳頌的名句。

9樓:三顧茅廬同學家

北方氣溫低.南北緯度差異對氣候的影響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閱讀下列詩句,結合所學的地理知識,**詩中蘊涵的物候現象。 (1)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10樓:姚哥小號

(1)反映我國南北緯度跨度大,季節氣候差異大的特點,八月,南方暑熱未消,塞北已是雪花飛舞,說明物候與緯度有關係。

(2)反映高山氣候特徵,山高天寒,春季來得遲,物候與地勢高低亦有關係。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詩桃花始盛開.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其中蘊含了什麼物候現象?

11樓:一念致至

「北風卷地白草折 胡天八月即飛雪」反映了

與地勢高下有關係,很明顯這地勢高;

「間四月

山寺桃花始盛開」道出了山地氣候與平原氣候的差異,這裡面說的是山地垂直氣候。

12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是說山區的春天比同地區的平地要晚乙個來月;後兩句是說,胡天(北方)比中原的冬天要早到兩個來月。

13樓:匿名使用者

海拔高的地方春天來的比較晚;北半球緯度越低夏天越短

北風卷地白草折」還是「北風卷地百草折

北風卷地白草折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岑參 唐 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濕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