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敬日強,安肆日偷慎終如一,則無敗事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3:11:31

1樓:憶回首一笑

」莊敬日強,安肆日偷「意思: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莊重嚴謹恭恭敬敬,就會一天比一天壯大自己,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傲慢無禮肆意而為,就會一天比一天消亡自己。

」莊敬日強,安肆日偷「出自曾國藩的《曾國藩誡子書》。

」慎終如一,則無敗事「意思:當事情快要完成的時候,也要像開始時那樣慎重,就沒有辦不成的事情。原文是」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慎終如一,則無敗事「出自《道德經》第六十四章。

《曾國藩誡子書》原文節選

二曰主敬則身強。內而專靜純一,外而整齊嚴肅。敬之工夫也;出門如見大賓,使民如承大祭,敬之氣象也;修己以安百姓,篤恭而天下平,敬之效驗也。

聰明睿智,皆由此出。莊敬日強,安肆日偷。若人無眾寡,事無大小,一一恭敬,不敢怠慢。

則身強之強健,又何疑乎?

譯文:第

二、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就能使身心強健。

內心專一寧靜渾然一體,外表衣著整齊態度嚴謹,這是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的方法;一出門就像要去拜訪乙個尊貴的客人,就像普通老百姓在祭祀祖先時所表現出來的那種恭恭敬敬的樣子,這是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的氣氛。

想要憑藉自己掌握的知識來安撫老百姓,必須做到一絲不苟恭恭敬敬這樣老百姓才能信服,這是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的效果。聰明的人和機智的人,因為他們都能夠做到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所以總能夠給別人留下乙個美好的印象。

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莊重嚴謹恭恭敬敬,就會一天比一天壯大自己,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傲慢無禮肆意而為,就會一天比一天消亡自己。

如果能做到無論對乙個人還是一群人、無論對小事情還是大事情都態度恭恭敬敬,不敢有一絲一毫鬆懈怠慢的意思,那麼自己身體和內心的強健,還用值得懷疑嗎?

《道德經》第六十四章

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謀;其脆易泮,其微易散。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為者敗之,執者失之。是以聖人無為故無敗,無執故無失。民之從事,常於幾成而敗之。

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是以聖人欲不欲,不貴難得之貨,學不學,復眾人之所過,以輔萬物之自然而不敢為。

譯文:局面安定時容易保持和維護,事變沒有出現跡象時容易圖謀;事物脆弱時容易消解;事物細微時容易散失;做事情要在它尚未發生以前就處理妥當;治理國政,要在禍亂沒有產生以前就早做準備。

合抱的大樹,生長於細小的萌芽;九層的高台,築起於每一堆泥土;千里的遠行,是從腳下第一步開始走出來的。有所作為的將會招致失敗,有所執著的將會遭受損害。

因此聖人無所作為所以也不會招致失敗,無所執著所以也不遭受損害。人們做事情,總是在快要成功時失敗,所以當事情快要完成的時候,也要像開始時那樣慎重,就沒有辦不成的事情。

因此,有道的聖人追求人所不追求的,不稀罕難以得到的貨物,學習別人所不學習的,補救眾人所經常犯的過錯。這樣遵循萬物的自然本性而不會妄加干預。

2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莊重恭敬則一天天強大起來,安逸放縱則一天天苟且偷生。君子不會讓自己有一天的時間苟且馬虎,如果有也不會讓其達到一天。

3樓:匿名使用者

「莊敬日強,安肆日偷。」的意思是說: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莊重嚴謹恭恭敬敬,就會一天比一天壯大自己,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傲慢無禮肆意而為,就會一天比一天消亡自己。

「慎終如一,則無敗事。」的意思是說:思是說事情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像結束的時候那麼慎重,就不會把事情搞砸了。

「莊敬日強,安肆日偷。」出自曾國藩的《曾國藩遺書 》;「慎終如一,則無敗事。」出自老子的《道德經》。

4樓:匿名使用者

莊敬日強,安肆日偷一句出自《禮記·表記》。

幫忙翻一下古文哈 謝謝  如下

5樓:橘子不如橙子

【譯文】

第一、乙個人獨處時思想、言語、行為謹慎就能在處世時做到心安理得,心平氣和。修身養性做人做學問的道路,最難的就是養心,養心中最難的,就是做到在乙個人獨處時思想、言語、行為謹慎。能夠做到在乙個人獨處時思想、言語、行為謹慎,就可以問心無愧,就可以對得起天地良心和鬼神的質問。

如果乙個人在獨處時沒有做過一件問心有愧的事,那麼他就會覺得十分安穩,自己的心情也常常會是快樂滿足寬慰平安的,(做到在乙個人獨處時思想、言語、行為謹慎)是人生中最好的自強不息的道路和尋找快樂的方法,也是做到守身如玉的基礎。

第二、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就能使身心強健。內心專一寧靜渾然一體,外表衣著整齊態度嚴謹,這是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的方法;一出門就像要去拜訪乙個尊貴的客人,就像普通老百姓在祭祀祖先時所表現出來的那種恭恭敬敬的樣子,這是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的氣氛。想要憑藉自己掌握的知識來安撫老百姓,必須做到一絲不苟恭恭敬敬這樣老百姓才能信服,這是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的效果。

聰明的人和機智的人,因為他們都能夠做到對人對事對物態度恭恭敬敬,所以總能夠給別人留下乙個美好的印象。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莊重嚴謹恭恭敬敬,就會一天比一天壯大自己,主觀上對人對事對物態度傲慢無禮肆意而為,就會一天比一天消亡自己。如果能做到無論對乙個人還是一群人、無論對小事情還是大事情都態度恭恭敬敬,不敢有一絲一毫鬆懈怠慢的意思,那麼自己身體和內心的強健,還用值得懷疑嗎?

第三、講究仁愛就能使人心悅誠服。天底下人的生命,都是得到了天和地的機理才成就自我的性格,都是得到了天和地的氣息才成就自我的形象,我(指曾國藩)和普通老百姓相比,對於生命生生不息的意義其實都是相同的。假如我(指曾國藩)只知道自私自利而不知道對老百姓講究仁愛對事物加倍愛惜,那麼就是違背甚至拋棄了生命生生不息的意義。

至於那些享有豐厚俸祿的大官,高高地位於眾人之上,就應該承擔起拯救老百姓於溺水之時和拯救老百姓於飢餓之中的責任。讀古書學習古人的思想,大概知道了古書中的意思,就應該有大力推行古書中自己已經領悟的古人正確思想的責任。孔子的儒家學派教育子弟,大都要求子弟要講究仁愛,而講究仁愛最根本的,就是要想成就自己首先就要成就他人,要想富貴自己首先就要富貴他人。

能夠成就他人富貴他人的人,人們哪會有不心悅誠服的歸順於他的呢?

第四、努力工作、辛勤勞動就能使神明感到欽佩。乙個人每一天所穿的衣服、所吃的食物,能做到與他白天所做的事情所用的力氣相匹配的,就會得到旁人的認可和鬼神的讚許,這是因為他是在靠自己的本事吃飯。假如普通人家男人耕田女人織布,一年到頭辛苦勞動,才有了幾擔谷和幾匹布的收入,而富貴人家的老爺少爺卻一年到頭安逸淫樂,不做一件事情,而吃的都是山珍海味,穿的都是錦羅綢緞。

喝醉了酒以後就像豬一樣呼呼大睡,醒來後他一叫喚就有下人們對他唯唯喏喏,這是天底下最不公平的事情,連鬼神看見了都不會允許他(富貴人家)這樣胡作非為,難道富貴人家就可以長期這樣安逸淫樂享福嗎?古代聖明的帝王和賢良的大臣,沒有乙個無時不刻不是把勤勞工作作為座右銘來激勵自己。如果從個人安身立命的角度來說,就應該努力操練和學習技術本領,積極煅練自己的體魄,感覺到自己知識太少時就加倍努力去學習知識,時時刻刻做到居安思危,這樣才能夠做到通過增長自己的學識來增長自己的才幹。

而從為天底下老百姓著想的角度來說,就應該做到讓普天下的百姓都吃飽飯、穿暖衣,不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讓他們都接受教育,不再像水邊的蒿草一樣沒有自己的主見,這些都是我們(指曾國藩之流)應該揹負的責任。大禹、墨子大都提倡對於個人生活應該非常節儉,而對於工作應該非常努力,辛勤勞動以使自己豐衣足食。勤苦勞動的人長壽,安逸享受的人短壽,勤勞的人因為經常參加社會勞動,學有才幹而能夠派上用場,安逸享受的人因為從不參加社會勞動,毫無才幹而會被社會所淘汰,乙個人努力工作辛勤勞動就能為社會創造財富給別人帶來好處從而使神明都對他的行為感到欽佩敬仰,乙個人貪圖安逸享樂就不能為社會創造財富不能給別人帶來好處從而使鬼神都他的行為感到厭惡

6樓:檻外隱士

你好!第一是慎重獨處時的行為就能心安理得。自我修行的方法,沒有比養心難的;養心的難處,又在於慎重獨處時的行為。

能慎獨,就可以自我反省沒有愧疚,可以面對天地質問鬼神。人沒有一點愧疚的地方,那麼心胸坦蕩,自己的心情總是快樂知足寬容平靜,這就是人生第一的自強方法,第一的找尋樂趣的方法,守持節操的首要任務。

第二是主人恭敬有禮則自身就會變強。內心專注平靜統一,外貌整齊嚴肅,就是敬的工作;出門時好像見到尊貴的客人,指派人民做事好像承擔祭祀的大任,就是敬的氣象;增強自身修養來安定百姓,專注恭敬來平定天下,是敬的作用效果。耳聰目明頭腦明確,都是從這裡來的。

莊嚴恭敬就漸漸強大,安逸放縱就漸漸退步。若果人沒有多少之分,事情沒有大小的區別,——恭敬,就不敢懈怠侮慢,那麼身體的強健,還有什麼可懷疑的呢?

第三是自己求去仁的作為那麼其他人會高興。反是人的生命,都來自天地之間的常理而形成性格,得到天地的靈氣來形成形體,我跟人民大眾,根本是出自乙個源泉。若果自私自利而不愛護人民大眾,就是違反了根本出自乙個源頭的情況而犯了過失。

至於**厚祿,地位在別人之上,那就有了拯救百姓災禍飢餓的責任。讀書學習古人,簡單知道意思就行了,那就有了後世人的責任。孔子教導別人的東西,沒有比仁更重要的,然而最開始,沒有比成就自己先成就別人更重要的。

成就別人幫助別人有哪個不高興而回的嗎?

第四是學習勞動。人一天穿的衣服吃的食物,跟他每天幹的事出的力相對應,那麼別人就以他為榜樣,鬼神也讚許他,以為他自食其力。像農夫紡織婦女整年辛勤勞動,來產出幾石的糧食幾尺長的布,然而富貴的家庭天天安逸快樂,不幹什麼工作,卻頓頓大餐,衣服時髦。

吃飽喝醉了就睡,乙個人有一百人服侍,這時天下間不公平的事,鬼神也不會贊成,長久得了嗎?古時的聖君賢相,本來沒有不辛勤勞動勉勵自己的。作為自己的打算,就必須學會技藝,磨練自己的筋骨,知道有困難才更努力,考慮長遠的問題,之後才能不斷增長才幹見識。

為了天下打算,就必須認為自己飢餓受苦,都是自己的錯誤。大禹、墨子都極為節儉來對待自己卻極為勤勞的救護人民。勤勞就長壽,安逸就短命,勤勞就有才能被重用,安逸就沒有用被放棄,勤勞就博愛幫助人民而天神也敬佩仰慕他,安逸就對人民沒有好處二神鬼也不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