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裡面的蕭和肖是嗎,百家姓裡面的蕭和肖是乙個嗎

時間 2021-05-01 23:33:41

1樓:

不是。「蕭」與「肖」都是很古老的姓,春秋時兩姓就已並行。但二者不同的是,「蕭」姓兩千多年來一直在使用,而「肖」姓在漢代以後卻難尋蹤跡,這從各時代的姓譜中可以得到證明。

半個世紀前,「蕭」姓很多,「肖」姓則罕見。《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和《漢字簡化方案》頒布以後,很多人認為「蕭」是「肖」的異體字,或認為「肖」是「蕭」的簡化字。於是不少「蕭」姓者為書寫簡便,把「蕭」寫作「肖」。

一些部門的工作人員在為「蕭」姓者辦理身份證、戶口登記、入學手續時,也常將「蕭」寫作「肖」。因此,近幾十年來,「肖」姓多了起來(不排除部分人原本姓「肖」),甚至大有取代「蕭」姓的趨勢。 如《深圳姓氏談》載:

「肖姓亦即蕭姓,蕭俗作肖。

2樓:夢釋人生

「蕭」與「肖」都是很古老的姓,春秋時兩姓就已並行,不是乙個姓。

「蕭」姓兩千多年來一直在使用,而「肖」姓在漢代以後卻難尋蹤跡,現在全中國所有姓「肖」者中均系原來姓「蕭」者。

「蕭」姓最早起源可追溯於夏朝,南齊、南梁、西梁三朝的國姓,是遼朝的後族姓氏,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99位,在2023年中國四百名義大姓排名第30位,人口約936萬,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59%。

《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和《漢字簡化方案》頒布以後,很多人把「蕭」寫作「肖」,肖姓便多了起來。

「肖」姓為稀有姓氏,完全不見於香港台灣或海外華人地區。這可以間接證明如今中國大陸絕大多數肖姓實際上是由於二簡字簡化的「蕭」姓。

百家姓裡有人姓孟嗎,百家姓裡有姓孟的嗎

五戒之印 肯定有!在 百家姓 裡排名 第94位。 你好,百家姓肯定有姓孟的,畢竟孟子是大名人。 有噠 百家姓裡沒有肖姓,但孟是肯定有的 荒誕不經 有 百家姓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朱秦尤許,何呂施張。孔曹嚴華,金魏陶姜。戚謝鄒喻,柏水竇章。雲蘇潘葛,奚範彭郎。魯韋昌馬,苗鳳花方。俞...

百家姓裡面有姓雨的嗎,百家姓裡面有姓雨的嗎

粗香蕉 百家姓中沒有,但這個姓氏確實存在。如 雨 霖 畢業於內蒙古民族師院政史系。現任哲盟技工學校教師。雨霖出身書香門弟,教師之家,父母的教養潛移默化地影響她的學業和品格。她的創作很有實力和潛力。她的詩歌 散文除發表在省地以上的各種報刊上還榮獲了省級以上十幾個文學比賽大獎。近二年連續出版了詩集 心夢...

百家姓裡有「倫」這個姓嗎,百家姓裡有「姓」淺的嗎

百家姓裡沒有。倫姓起源 椐載,炎黃時期,黃帝身邊有位伶官叫伶倫,其後人便是倫姓之人。相傳黃帝有乙個樂官叫做伶倫,是我國古代音律的發明者。黃帝讓他制定音律,他從大夏的西邊一直走道崑崙山北,才在山後發現了一種適宜於做律管的竹子,他採伐了一些筆直而且厚薄均勻的竹子,先做成一根根三寸九分長的管,將它吹出的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