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 (熱愛硬筆書法的進)女生,20歲。楷書湊合,想練行書,買誰的字帖比較好

時間 2021-05-04 01:17:45

1樓:

既然你的功底還ok,想練行書當然首選二王了,他是始祖,後世的大家都是從他那吸取營養開創出不同的風格的!開始練首先定位要高,取法乎上僅得乎中!建議你去練《聖教序》然後連蘭亭等其他的。

練行書最好是和楷書交叉的練!不知道你的柳體達到一種什麼水平了,不知道你的柳體筆法是什麼樣的? 網上大部分柳體的教學都誤人子弟的,包括絕大部分教科書都是教人怎麼樣去畫柳體字,而不是去寫柳體字。

如果對柳體興趣可以一塊研究**! 毛筆字寫的好了,硬筆肯定寫的好!

2樓:

初學行書有一定功底,可以考慮歐陽詢的《千字文》入手。優點:解體好,上手較容易。

上手之後有所體悟了可以選王羲之《蘭亭序》公認的好行書,優點就不一一枚舉了。智永的《行楷千字文》可以做參考。公尺芾行書瀟灑有力,難度較大。

另外,由歐體入手之後臨王羲之或智永的字不會感覺像直接臨那麼難。下圖歐體千字文

3樓:曉哬

荊宵鵬 ,你可以在網上看看他的字,我覺得相當符合你的要求。

4樓:王57世

田英章的行書技法 講的很好

5樓:匿名使用者

《蘭亭序》天下第一行書,多臨摹一下蘭亭序後再臨別的,主要是找自己看的順眼的,這個很主要d

請問:本人想練鋼筆字(行書),應該誰的字帖比較好?

6樓:施申財

您要練行書不知道買誰的貼,其實學習行書要有一定的楷書基礎的,不然就會柔媚無骨,或就會過多使用蠻力,總而言之就是書寫時找不到輕重提按的節奏感。很累的。在這樣情況下是不能寫好行書的。

如果先練習楷書可以從二王流派(王羲之王獻之)學起,等你有了一定基礎,可以學習趙孟頫的楷書,再到行書。到時候你下筆就像演唱家演唱一樣,有自己的節奏和韻律,讓別人看的很舒服,很美觀。就算轉寫硬筆字也就是高屋建瓴手到擒來。

以上都是針對毛筆練習,如果你要練習硬筆,就買乙隻書法鋼筆,然後買一沓白紙,一本趙孟頫的道德經或者靈飛經(即揣摩毛筆字帖道德經、靈飛經的筆意,歸化到硬筆上,嘗試用硬筆表現出來),仔細逐一臨摹,堅持練個半年年,估計寫出看的過眼的硬筆字應該沒問題了。

不學楷書就寫行書,就如同不會走路就跑步一樣荒謬,更勿論寫好看了。慢慢來吧,書法沒有速成,我也是這樣慢慢走過來的。

7樓:冬熱夏寒

行書代表作中最著名的是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的《蘭亭序》,前人以「龍跳天門,虎臥鳳闕」形容其字雄強俊秀,讚譽為「天下第一行書」。唐代顏真卿所書《祭侄稿》,寫得勁挺奔放,古人評之為「天下第二行書」。而蘇軾的《黃州寒食帖》則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

鋼筆行書大同小異,找乙個適合自己(看上去順眼)的就行。

希望能幫助到你

8樓:闞青亦

司馬彥的字貼不錯,你要是男孩就應該練司馬的字,剛勁不失柔美。

建議你先從楷書或行楷練起,有一定的字型結構和筆法基礎,再練行書,所謂「要想會跑先要學會走路」,循序漸進,練習、臨摹幾個月楷體,以後你的行書也會進展很大。字貼一定要去正規書店買正版的,新華書店等大書店都有字帖賣,能臨摹的,印刷清晰、準確,保證你的書法學習質量。

想買硬筆行書字帖,誰的比較適合女生練呢?

9樓:雨落千音

如果楷書底子已經很好,那完全可以練行書,和男女沒關係,初練行書建議從行楷開始,先學學趙體比較好,趙孟頫的壽春堂記不錯,秀美圓潤,也比較規範流暢,練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其它的行書帖子了,不同書家風格不同,得根據自己的性格和喜好來選,不好比較。龐中華 或者是 王羲之 吧

他們倆的字看起來比較舒服

並且現在也比較流行、

10樓:孤曉念

張秀的比較適合女生,她也是女的,寫的字比較秀氣靈動感,你可以查檢視。我爸說的,他對這方面比較喜歡,有點研究,希望採納

11樓:懶散的時光

練硬筆書法的問題不是「誰的適合練」的問題,而是「喜歡誰的就練誰的」的問題。

市面上各種字帖琳琅滿目,你自己選一下,喜歡誰的就練誰的。

推薦:田英章、司馬彥、顧忠安、李洪川。他們的硬筆書法水平沒說的,舉世公認,也沒什麼大的爭議,而且不太張揚個人風格,練字者也有較大的發揮餘地。

哦,對了,想起來了,有一位叫做張秀的女硬筆書法家,她的字確實很漂亮,但個人風格較濃,只適合欣賞,不適合當字帖練習!

12樓:冷冷海洋

龐中華吧,秀氣一點……

硬筆書法初學者字帖練誰的比較好?

13樓:劼堂

我個人推薦您不要寫龐中華等現代人的鋼筆字,取法乎上僅得其中。最好取法小楷字帖,比如鍾繇的宣示表,王獻之洛神賦十三行等。

14樓:腳踏實地

其實只要你用心練基礎水平都行,建議先練楷書,再練行楷,可以用水筆,畢竟現在大多使用水筆而很少用鋼筆,練鋼筆字可以是有興趣了寫著玩

請問:本人想練鋼筆字(行書),應該誰的字帖比較好?

15樓:水星

司馬彥的字貼不錯,你要是男孩就應該練司馬的字,剛勁不失柔美。

建議你先從楷書或行楷練起,有一定的字型結構和筆法基礎,再練行書,所謂「要想會跑先要學會走路」,循序漸進,練習、臨摹幾個月楷體,以後你的行書也會進展很大。字貼一定要去正規書店買正版的,新華書店等大書店都有字帖賣,能臨摹的,印刷清晰、準確,保證你的書法學習質量。

16樓:原冷虢思源

我覺得沈鴻根的字好看,很有氣勢。他也叫江鳥,,看你喜不喜歡他的風格了

練字練楷書好還是行書好? 30

17樓:痕無了夢春

看你是什麼年紀 練字是什麼目的

假如你是學生的話 最好從楷書開始練 把基礎打好但是 實用方面來講的話 行書必須練

楷書你寫的再好再快也沒有行書快

行書的筆順和連法和楷書不一樣

純手打有問題可以追問

18樓:匿名使用者

當推楷書。

1、楷書為書法藝術之基礎大成

「真如立,行如行,草如走。」(蘇東坡)。意思是楷書如站立,行書如行走,草書如奔跑。站立是一切的基礎。

楷是楷模、典範之意。楷書點畫分明,搭配勻稱,形體方正,應規入矩,最適合奠定基礎,是書法首要基本功之首。

2、直接練行書的弊端

行書的點畫是以楷書點畫為基礎,進而使用飄逸、連筆、簡省等多種處理方式而成。繞過楷書直接學行書或草書,常常忽略書法的基本點畫、結體的訓練,寫出的字容易出現點畫不規矩,筆力不剛勁,疏密不勻稱,結構不安穩,比例不適當等弊病。

孫過庭曾有言:「圖真不悟,習草將迷。」

明朝書法理論家豐坊也曾說過「近世多尚行草,未始學真而先習草,如人未學立而欲走,蓋可笑也。」

3、直接習練行書只要得法並下得苦功,同樣能取得成就,但其所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所走路程的遠近曲直會大相徑庭了。所以,書法習練宜從楷入。

19樓:田大收鑑賞

我建議您先從楷書開始練起,

1、楷書如同小孩學走路,行書如同跑步,行楷是界與兩隻之間。

我建議先從楷書練起,打下堅實的基礎,不要浮躁,從楷書慢慢向行書靠。

2、記得練字要挑一些適合大眾的字去練,尤其是一些最常用的字。所以剛開始練的時候要先挑出諸如「是、要、的、以、此」這類字重點練習,這樣你寫東西的時候用這些最常用的字點綴其中,不僅會讓人覺得「這字好像寫的不錯」。

我的回答希望能幫到您,祝願您練得一手好書法。加油哦!!

20樓:匿名使用者

上班族想練練字,這是乙個好處可以可以錘煉人的情操,所以說,嗯這是乙個好處,是以練楷書還是行書要各幹各人的喜愛,如果你喜愛看書就練楷書,你也喜歡行書去練行書,你喜歡專題就練專題,這個東西不一樣的,看個人的愛好,如果我來練,我就喜歡練行楷。

21樓:吾健生

先練楷書是肯定的!就楷書而言,有多種,其中:隸書、魏碑、唐楷(即通常一般指的楷書)都是楷書範疇,凡是橫平豎直的都是楷書,目的就是字的規則!

如不是主攻楷書而是練就實用型鋼筆字行書的話,楷書練到橫平豎直不歪就行了,楷書不要太要求!但一點不練肯定是寫不好行書的,說隸書不是楷書那是外行話,在書法圈裡是令人貽笑大方的話!我是練書法的數十載(毛筆、鋼筆都練的)古代如北宋大書家公尺芾,行書稱絕!

而楷書並不出名!一本字帖也沒有,但不是說他從沒有練過楷書,只是不出名而已或不擅長而已,不練連字的規整象子都不清楚何以變形為行書!所謂先練楷書,關鍵能把字寫寫正就行了,不要太作要求就可以練鋼筆行書了,關鍵是寫行書時間要長,如果平時愛學習是好時機,通過上課要多練記筆記,實際上學是極好的機會,我就是通過看書然後把精典的東西記錄下來,用大量記筆記來複習鞏固學過的字,不致自己還始終記著以前的字樣子,我是工作後才練字的,當時上電大,我就記筆記,等於把書抄寫了一遍,如果記筆記快了字就變形,知道字跟不上手本身就是進步了,在書法上叫「眼高手低」隨著時間的推移,多看多寫手就提高了,就到下乙個週期,「手高眼低」,通過多看,發現又不行了,這就是手又跟不上了,如此迴圈往復地提高。

不去管它,時間長了等你的行書寫好了,自然速度就上來了。這樣既加深了學到的知識又練就了書法!可謂學習練字雙贏!

你老爸說的對!我對我兒子從小就要求他將字寫好,練好字會受用一生的!我的人生轉機就得力於字,這是我的親身感受啊!

聽你老爸的話沒錯的,開始投入戰鬥吧,會有收穫的!

祝你成功!並能順利考入心儀的高等學府!

22樓:四神

行書,楷書寫的好的,行書不一定寫的好,但行書易學,我的楷書練了一本,沒效果,改練行書,字型一變,我的字好看多了,行書無疑

23樓:匿名使用者

帥哥,果斷的就是楷書了,高考要用行書寫,哥們你就死定了,高考很嚴的,你要是**連筆著寫寫的稍微奔放了一點他就當你錯別字,到時候你就只能後悔了,正兒八經的練楷書吧,有本書法書裡有段話:楷如立,行如走,草如奔。楷書是基礎,建議你還是好好練吧。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練字前的準備:

雖然你們已經跨出了學校,但依然沒練就一手好字。隨著年齡的增長,結友、工作的需要,你們自然發覺能寫一手漂亮、流利的鋼筆字是一種資本,憑著它往往能贏得朋友、領導的青睞;能給你的學習、工作、生活帶來許多方便。於是當你看到自己的字總名象蚯蚓彎彎曲曲,象蝌蚪高高低低,你決心練字了。

注意,並非每個人練字都能見效。因為他們誤入了歧途。所謂誤入歧途是指,原來是為了實用,方便,結果反而寫得愈慢,愈不實用,愈不方便。

觀其所學的字,筆畫想一折三波,抑場頓挫的、學隸書篆體的……。於是輕則失去耐心,半途而廢;重則東施效颦,越練越差。追究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在練字前沒給自己定下乙個明確的目標。

因此,練字前的準備,第一件事就是問自己練字的目的何在,給自己定乙個目的地。如果你練字是為了實用,便捷,那麼練字的目的地就是;將字寫得端正、清楚、流利。只有認準目的去練字,才能使自己在練字時少走彎路。

定下了目的,第二件事就是請你「研究」一下鋼筆。如果你練字的目的是清楚、端正且快,那就不要選蘸水筆作為練字的工具。而且你還必須知道鋼筆的特點是堅硬,硬則容易寫出「直是直」「橫是橫」的筆畫,不信,你在紙上划划。

要寫好乙個端正的字,在做到筆畫端正,「橫是橫」、「直是直」後並不難。了解這一點,能增加你練好字的信心。

練硬筆書法的方法跟步驟有哪些,硬筆書法初學者應該先練什麼字型

先練筆畫,再練間架,然後練章法 先練楷書,再練行書,視情況才去練其他 先蒙格,再對臨,然後背臨,之後才是創作。推薦選用田英章老師的字帖,他出版有多種硬筆書法 毛筆書法的系列字帖,可在當當網 亞馬遜網搜尋。每天堅持半小時到乙個小時,堅持一百天,你就會發現神奇的變化,古人早就說過 字無百日之功 注 字無...

硬筆書法比賽的作品內容

辛蘭英廖姬 仔細閱讀規則,按規則策劃 詳細閱讀徵稿啟事,對比賽的主題,內容 形式 徵稿時間 範圍 書寫尺寸大小等要有詳盡的瞭解,以便創作時心中有數。充分準備工作,確定書寫內容 查詢並閱讀有關參展書寫內容的素材,查閱類似展覽的資料,如歷屆大賽獲獎作品,分析其內容 字型 風格 大小 形式等,對當前書風及...

練習硬筆書法要多長時間?有經驗的進

風塵之外 每天能拿出30分鐘,兩三個月就能寫一手好字,但關健方法要正確。 nekopara丶 一 照帖抄的,抄的遍數多了就生習慣。二 寫字怕帶感情,所以只練偏傍 部首,不寫整字。寫好後再組裝字。三 以玩為本將名與利先滅掉。四 從楷入手,找到習歡的範字後,萬不可常換。五 以慢為則,否則,筆速會帶著你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