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哪兒有地方學硬筆書法的?有初中生學書法的嗎

時間 2021-05-04 01:13:33

1樓:蠻莊

九色鹿培訓學校,每個區的少年宮

2樓:手機使用者

1.練字應從哪種字型練起呢? 學習書法的途徑,傳統觀念認為應從唐楷入手,逆時而上,在寫好楷書的基礎上進一步練習南行、北碑、漢隸、秦篆。

另一種觀念認為從青少年手部肌肉發育尚不成熟的特點出發,可以從變化較少的秦篆入手,順時而下,由行草而後楷書。這兩種觀念自有其道理。但我認為我們學習的硬筆書法與上文所述的毛筆書法有著本質的不同,所以我們不能因循其練習方法,更不能受惑於先學毛筆後學硬筆的傳統觀念。

我們現在廣泛使用的是硬筆,寫不好毛筆字照樣可以寫好硬筆字,沒有必要走彎路。 練習硬筆字應從哪種字型練起呢?我認為:

從青少年的手部肌肉發育特點及硬筆書法筆畫粗細均勻,變化較少的特點出發,應從不求運筆快慢和輕重變化的字型練起。最好是印刷體中的黑體字,這種字型的美感主要表現在其結構上,我們可以通過對黑體字的揣摩分析,掌握字的結構。在此基礎上,我們才可以根據自己的個性和愛好,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字型刻苦練習。

2.練字都應該練什麼? 首先要練眼,即認真讀帖。

宋代的書法家黃庭堅說:「古代人學習寫字不都是依靠臨摹,他們常常把古人的書法作品張掛在牆壁上,專心致志的**它,看準了才下筆。」唐朝的歐陽詢發現了晉代索靖寫的碑,愛不忍離,索性坐下讀碑三天。

讀的帖越多,眼力就會越高,就知道了如何寫才好,好在**。有乙個成語叫「眼高手低」,我認為:眼高是手高的前提。

發現不了美,不知什麼是美,就更談不上創造美了。有不少同學以為書寫潦草是所謂的行書,導致他們以醜為美的原因是他們「眼低手也低」。 其次要練腦或說練心。

在細心觀察的基礎上還要把寫得好的範字牢牢地記在心裡,把其字形深深地刻在大腦裡,無論何時,一旦提到這個字,馬上就能想出這個字在字帖上的形狀。做到胸有成帖,腦有成字。 第三要練手。

練眼和練腦是為了搞清字該怎樣寫。心中能想出字的最好效果,手中不一定能寫出這種最好效果,因為腦不一定能指揮得了手,手不一定能指揮得了筆。練手就是要達到心手一致,手筆一致的境界,所以練手也是至關重要的。

練手主要是練指力、練腕力、練手感。寫字的時間長了會感到手指發痛,手腕發酸,手不聽使喚,多鍛鍊這一現象就會消失。經常幫老師在黑板上抄題的學生和辦黑板報的學生寫字往往又快又好,他們的指力和腕力就是如此練出來的。

還要注意練手感,讓大腦能指揮手,感覺到筆變成了手的一部分,變成了手的延伸,手能輕鬆的指揮筆,想快則快,想慢則慢,想輕則輕,想重則重,想寫出什麼樣的效果就能寫出什麼樣的效果。 第四要練結構,因為練字的關鍵是掌握字的結構。字的結構是指字的筆畫的長短比例及筆畫間的穿插避讓關係。

謝曉東在歌曲《中國人》中唱道:「最愛寫的字啊是先生教的方塊字,方方正正做人要象他……」「方方正正」概括了漢字的結構特點。掌握了漢字的結構,寫出了方方正正,結構美觀的黑體字,將其筆畫稍加變化就能寫出宋體、魏體、楷體、仿宋體、龐體、司馬體、隸書等各種字型的漢字。

如果掌握不住漢字的結構,無論如何對字的筆畫進行修飾,進行美化,都是難看的贅物,越變越難看。所以掌握字的結構,寫好黑體字是練好一切字型的關鍵和基礎。 第五要練筆畫。

不少同學練過書法,他們從楷書練起,許多運筆的規則都忘了,只記住了頓筆。結果寫出來的字拖拉累贅,狀如鬼畫符。我提倡大家從黑體字練起,抓住字形,取消頓筆。

下面我給大家介紹幾種常用筆畫的寫法和大多數同學在書寫這些筆畫時容易出現的毛病: ①點,由左上方向右下方運筆,有乙個運筆過程。注意「點」也是有長度的,不能厾成圓點。

②橫,由左至右平等運筆。關鍵是「橫要平」,不能一頭高一頭低,或頓筆頓成波浪形。根據方塊字的字形需要控制長短,不要太短或太長。

③豎,從上往下垂直運筆。關鍵是「豎要直」,不能左右歪斜,更不能寫成豎鉤。根據方塊字的字形需要控制長短,不要太短或太長。

④撇,從右上方往左下方運筆,不要寫成點撇或橫撇。 ⑤折,寫折筆時,折角宜方不宜圓。不要在轉角處大肆頓筆,寫成脫肩的兩個鈍角,要寫成乙個直角。

這樣寫出來的字,如用原子筆寫,就是類似火柴棍的幼圓體美術字;如用鋼筆書寫,就是標準的黑體字。雖然筆畫單調,但只要結構準確,照樣美觀好看。就像蹲馬步是練武術的基本功一樣,橫平豎直是寫漢字的基本功。

許多人寫不好字的原因就是橫不平豎不直、結構不準確。如果結構不對,筆畫的變化再豐富也寫不出好字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有一家叫藝斐斐教育的,就在東水路附近。老師人很好。

福州**有**硬筆書法培訓的?

4樓:手機使用者

台江區交通路上的金太陽藝術學校有開辦專門針對中老年的班級。

5樓:巨集

我也覺得書法是靠自學自己練的才有大進步。

去福州有什麼好玩的地方,福州好玩的地方

泡芙最閃亮 蘇州好玩的地方,帶你瞭解一下 川端秀信 清袁枚多少次我告誡自己此情可待成 根據下面的題目按要求作 阿大說可是我感覺我很好啊 福州旅遊必去十大景點有哪些? 愛夏的你呀 福州旅遊的景點有三坊七巷 鼓山 鼓嶺風景區 平潭島 福州雲頂。1 三坊七巷 福州這座具有2200多年曆史的古老城市中心,坐...

福建福州有什麼好玩的地方,晚上的福州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虢思天浦藉 福州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山青水秀 風光綺麗,名山 名寺 名園 名居繁多,獨具濱江濱海和山水園林旅遊城市風貌。目前,福州擁有平潭海壇 鼓山 青雲山 十八重溪等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全市著名的歷史古蹟有150多處。其中,林則徐墓 華林寺 烏塔 鼓山摩崖石刻 馬江海戰紀念館 馬尾船政遺址 福清彌...

福州長樂有什麼好玩的地方,福州的長樂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泡芙最閃亮 蘇州好玩的地方,帶你瞭解一下 劉夢真唯一 長樂十大旅遊景區 長樂九龍山生態旅遊景區 aaa 猴嶼洞天巖 aaa 冰心文學館 aaa 長樂顯應宮 aaa 琴江滿族村 aa 龍舟夜渡三溪 董奉草堂 閩江口南江濱公園 晦翁巖龍峰寺 青山村九龍山景區位於寶雞市陳倉區坪頭鎮,是大水川國際旅遊度假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