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月亮有關的古詩詞,與月亮有關的古詩 10首,常用

時間 2021-05-03 22:32:52

1樓:一天之計在姚晨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 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李白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10、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李白11、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李白12、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 王維

13、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

14、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15、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 馬戴

16、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盧綸

17、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

18、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杜甫

19、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陶淵明

20、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李煜

21、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辛棄疾22、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白居易23、一彈流水一彈月,半入江風半入雲。

對聯24、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劉方平25、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李商隱26、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27、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蘇軾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李白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李白

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李白

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 王維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 馬戴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王維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2.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孟浩然:《宿建德江》)3.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瞑》)4.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塞下曲》)5.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李白:《月下獨酌》)6.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古朗月行》)7.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竹里館》)8.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王維:《鳥鳴澗》)9.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10.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

3樓:匿名使用者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2.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宿建德江》)

3.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山居秋瞑》)

4.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塞下曲》)

5.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

6.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古朗月行》)

7.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竹里館》)

8.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鳥鳴澗》)

9.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10.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王昌齡:《出塞》)

詠月名句積累:

1、三五明月滿,四五蟾兔缺。 蟾兔:月亮。 《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

2、明月照高樓,流光正徘徊。 三國魏•曹植《怨歌行》

3、月皎疑非夜,林疏似更秋 南朝梁•庚肩吾《奉和春夜應令》

4、明月隱高樹,長河沒曉天 唐•陳子昂《春夜別友人》

5、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6、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唐•張九齡《望月懷遠》

7、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8、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唐•張若虛《春江花月夜》

9、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唐•王維《鳥鳴澗》

10、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 唐•劉長卿《苕溪酬梁耿別後見寄》

11、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唐•李白《關山月》

12、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唐•李白《子夜吳歌四首》

13、月色醉遠客,山花開欲燃 唐•李白《寄韋南陵冰,余江上乘興訪之,遇尋顏尚書,笑有此贈》

14、白雲還自散,明月落誰家 唐•李白《憶山東二首》

15、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唐•李白《把酒問月》

16、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照古時人 唐•李白《把酒問月》

17、斫(zhuó)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 唐•杜甫《一百五日夜對月》

18、江月去人只數尺,風燈照夜欲三更 唐•杜甫《漫成一首》

19、春去秋來不相待,水中月色長不改 唐•岑參《敷水歌送竇漸入京》

20. 月色更添春色好,蘆風似勝竹風幽。 唐 賈至 《別裴九弟》

21.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唐 白居易 《暮江吟》

22.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唐 白居易 《琵琶行》

23. 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 唐 白居易 《春題湖上》

24. 萬影皆因月,千生各為秋。 唐 劉方平 《秋夜泛舟》

25.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唐 劉方平 《月夜》

26. 夜深靜臥百蟲絕,清月出嶺光入扉。 唐 韓愈 《山石》

27. 晴雲如擘絮,新月似磨鐮。 唐 韓愈 《晚寄張十八助教周郎博士》

28.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 唐 徐凝 《憶揚州》

29.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風。 宋 晏殊 《寓意》

30. 明月卻多情,隨人處處行。 宋 張先 《菩薩蠻》

31. 雲破月來花弄影 宋 張先 《天仙子•送春》

32. 明月淨松林,千峰同一色。 宋 歐陽修 《自菩提步月歸廣化寺》

33. 可惜一溪明月,莫教踏破瓊瑤。 宋 蘇軾 《西江月》

34. 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 宋 蘇軾 《前赤壁賦》

35.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宋 蘇軾 《中秋月》

36.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 宋 辛棄疾 《西江月》

37. 明月有情還約我,夜來相見杏花梢。 清 袁枚 《春日雜詩》

38. 一夜夢遊千里月,五更霜落萬家鐘。 清 濮淙 《聞梁蘧玉已寓京口》

4樓:蘭若寺西廂記

蒲松齡也有一首詩涉及到月亮,其詩如下:十里長亭霜滿天,歲歲青絲愁華年。對月形單影相望,只羨鴛鴦不羨仙。

與月亮有關的古詩(10首,常用)

5樓:你好嘛

1、《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白話翻譯:

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明月從什麼時候才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遙問蒼天。

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何年何月。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在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著月下清影,哪像是在人間。

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為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

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2、《靜夜思》

【作者】李白 【朝代】唐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白話翻譯:

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

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3、《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作者】李煜 【朝代】五代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白話翻譯:

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台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4、《滿江紅·寫懷》

【作者】岳飛 【朝代】宋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氣得頭髮豎起,以至於將帽子頂起,登高倚欄杆,一場瀟瀟細雨剛剛停歇。抬頭望眼四望遼闊一片,仰天長聲嘯嘆,一片報國之心充滿心懷三十多年來雖已建立一些功名,但如同塵土微不足道,南北轉戰八千里,經過多少風雲人生。不要虛度年華,花白了少年黑髮,只有獨自悔恨悲悲切切。

靖康年的奇恥,尚未洗雪。臣子憤恨,何時才能泯滅。我要駕著戰車向賀蘭山進攻,連賀蘭山也要踏為平地。

我滿懷壯志,打仗餓了就吃敵人的肉,談笑渴了就喝敵人的鮮血。我要從頭再來,收復舊日河山,朝拜故都京闕。

5、《春江花月夜》

【作者】張若虛 【朝代】唐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白話翻譯

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閃耀千萬里,所有地方的春江都有明亮的月光!江水曲曲折折地繞著花草叢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著開遍鮮花的樹林好像細密的雪珠在閃爍。

月色如霜,所以霜飛無從覺察,洲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看不分明。江水、天空成一色,沒有一點微小灰塵,明亮的天空中只有一輪孤月高懸空中。江邊上什麼人最初看見月亮?

江上的月亮哪一年最初照耀著人?人生一代代地無窮無盡,只有江上的月亮一年年地總是相像。

不知江上的月亮等待著什麼人,只見長江不斷地一直運輸著流水。遊子像一片白雲緩緩地離去,只剩下思婦站在離別的青楓浦不勝憂愁。哪家的遊子今晚坐著小船在漂流?

什麼地方有人在明月照耀的樓上相思?

可憐樓上不停移動的月光,應該照耀著離人的梳妝台。月光照進思婦的門簾,卷不走,照在她的擣衣砧上,拂不掉。這時互相望著月亮可是互相聽不到聲音,我希望隨著月光流去照耀著您。

鴻雁不停地飛翔,而不能飛出無邊的月光,月照江面,魚龍在水中跳躍,激起陣陣波紋。

昨天夜裡夢見花落閒潭,可惜的是春天過了一半自己還不能回家。江水帶著春光將要流盡,水潭上的月亮又要西落。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霧裡,碣石與瀟湘的離人距離無限遙遠。

不知有幾人能趁著月光回家,唯有那西落的月亮搖盪著離情,灑滿了江邊的樹林。

與登高有關的古詩詞名句,與「登高」有關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

曾經的平江 會當臨絕頂 一覽眾山小 欲求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茶葉蛋很便宜 三樓的,太厲害了吧? 寧晉教育者 遍插茱萸少一人。與 登高 有關的古詩詞名句有哪些?與登高有關的古詩詞名句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登高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

與福建有關的古詩詞有哪些,與建有關的古詩詞

越豔新謠不厭聽,樓船高臥靜南溟。未聞建水窺龍劍,應喜家山接女星。三捷楷模光典策,一生封爵笑丹青。皇恩幾日西歸去,玉樹扶疏正滿庭。投贈福建路羅中丞 唐 陳陶 後來臺席更何人,都護朝天拜近臣。長笑當時漢卿士,等閒恩澤畫麒麟。匝地歌鐘鎮海隅,城池鞅掌舊名都。不知珠履三千外,更許侯嬴寄食無。投贈福建桂常侍二...

與月亮有關的對聯,與月亮有關的神話傳說,美稱與雅號 ,對聯,我國古代關於月亮的富有幻想色彩的詩歌 。急用!!!

上聯 巫山絲竹 下聯 翰苑金蓮 上聯 明月映天 下聯 甘露被宇 上聯 袁 渚 下聯 庾亮登樓 上聯 一天秋似水 下聯 滿地月如霜 上聯 二儀含皎潔 下聯 四海盡澄清 上聯 天上一輪滿 下聯 人間萬家明 上聯 天上一輪月 下聯 人間萬里明 上聯 中天一輪滿 下聯 秋野萬里香 上聯 白人隨鶴舞 下聯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