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深入學習道家知識的話,應該先看哪些書,然後深層次之後是學哪些書

時間 2021-05-03 22:00:04

1樓:夢裡乾坤

很負責任的告訴你:先看《道學通論》,裡面分別系統介紹了道家、道教、道學的由來歷史人物各朝代發展,可以讓你有個很全面的了解。還有《道教大辭典》,這是一部很完善的道教專業書籍,涵蓋所有關於道教的專業術語的專業解釋。

然後是《雲笈七籤》,宋朝張君房輯,論述漢魏六朝的道家思想,裡面有很多道學典籍,現在出版了繁體豎排版共5冊。

通讀這些以後你的道教知識已經入門而且非常專業了!深層修為的話,你吃透這幾本以後已經不是一般水平了,自己會知道需要學什麼了,因為上面的書籍裡都有介紹,《雲笈七籤》的前頁羅列了幾百種道書。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老師指點,深層次的修習結果是不幸的。除非你當學術業餘研究消遣。

3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上,你先買本《道教基礎知識》,王卡編得。再看看《道教史》。這樣你會有個大體了解。

然後,再仔細的研究老子莊子,然後列子、抱朴子等先師著作。最後最後,研究道藏。當然,你要有那個機緣。

4樓:匿名使用者

菜根譚可以一看,還有《道德經》,《文子》,《關尹子》,《妙真經》,《道藏》是比較系統的了,還有很多如《莊子》,《坐忘論》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先讀莊子。

莊子是一部很通俗,很趣味的道家經典,老子太晦澀難懂,必須要有比較深的基礎才可以領會,莊子是通過故事講道理的通俗經典,初學者看起來容易理解,並且看的趣味性也比較好。

6樓:匿名使用者

從醫入道最快,要是你對中醫沒興趣就先看道德經吧,要看懂。我就是這樣的,除了道德經就沒看什麼經典了

7樓:春菜齋

要深入學習道家知識,僅學習道家傳承的論著是不夠的,需要以道為主兼學儒家和佛家知識,還要對歷史有所了解,建議從道教的起源和發展學起,按歷史發展程序逐步學習各時期的論著。相關的書籍很多,但《道德經》和《莊子》是不可或少的。

8樓:凌亂規列

先看 雲笈七籤 吧! 小道藏~ 之後能看的還有很多 關鍵是分清有沒有價值 比如呂洞賓的 百字銘 啦~ 張三丰的 無根樹 啦~ 都可以

其實要說如入門的 話 西遊記 也是乙個很好的選擇 ~ (*^__^*) 嘻嘻……

9樓:匿名使用者

看《周易》,中國首經!

中國哲學思想的始源!

10樓:賦詩抒懷

老子.莊子.淮南子。

11樓:手機使用者

我知道最好的是脫敏過敏第一名網

12樓:和合文化屋

其實先後順序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心得體會。

推薦先看史記裡面道家人物的傳記。

上古時代儒道不分家,所以你如果有古文功底的話可以直接從孔子寫的易傳開始,然後讀易經,小有心得之後可以把道德經和四書參照比較著看。「天道遠,人道邇。」沒有儒家的根底,道家的學問很難真懂。

莊子、列子是對道德經的闡釋,如果你能把道德經讀通,看不看莊子都一樣,沒事的時候看看也不錯。

我的個人體會,不一定適合你。孟子曰:盡信書不如無書。

希望你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祝福你在求學的路上一路順利。

13樓:張紫軒許

《論語》、《道德經》

14樓:

我看你還是看《白話易卦》吧

15樓:想會員

先看周易,後看道德經

深入學習C

有時間,能自己讀書,就能積累經驗。c 的實現基於c,學遍c 的各種庫,實際上是對無數種新介面 語言習慣的尊重,選擇什麼庫,取決於 文件速查是否有效 樣例是否齊全並且提供許可 工作,有時候,不能提供 聰明才智 不能提供 演算法實現 很多必要的修煉,在軟體工程看來,幾乎等於乙個普通 員每天的 生產量,其...

我是非哲學專業學生的,自己想讓深入學習哲學,要有系統請高人給我指點謝謝

我也是非哲學專業畢業。在大學裡面,很愛看哲學書,其中一些書對我本人產生了一些影響。自己曾迷惘,這些書並沒有幫助自己。自從有一天,我要尋找自我存在的意義,於是從內心萌生了一個關於生機的念頭,由這個念頭開始,將自己的領悟擴充套件到整個精神世界,獲得精神開釋,開始有意識地讀一些與自己思想很接近的書籍,在掌...

如何更深入學習登錄檔

我這裡也有很多,看看吧!我也精通登錄檔 本書以目前流行的windows98 2000 xp為基礎,主要介紹了windows登錄檔的基礎知識 增強功能的設定 優化效能的設定 安全設定 漏洞及解決方案 操作windows登錄檔的其他方法等經驗技巧和技能。以大量實際操作 應用例項為主,歸納總結了登錄檔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