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和玖有區別嗎

時間 2021-05-03 21:55:48

1樓:

九和玖有區別。具體如下:

1、二者寫法形式應用場合不同。玖是「九」的大寫形式。多用於票證、賬目等。

2、除了數字的含義以外,其他釋義不同。九還表示從冬至起每九天是乙個「九」,從一「九」數起,二「九」、三「九」,一直數到九「九」為止:數~。

冬練三~,夏練三伏。~盡寒盡。或者表示多次或多數:

~霄。~泉。三彎~轉。

~死一生。還有表示姓。

3、玖是乙個漢字,原意是像玉一樣的淺黑色石頭。

2樓:閱讀與表達

如圖:九:

玖:區別很明顯:

九 jiǔ,數詞,指事字。本義:比八大一的基數。「九」字的引申意也都是由數字意義的。

玖jiǔ,名詞,本指似玉的黑色石。

其實二者本沒有什麼聯絡,唯一的相同之處在間同音。後在長期使用中,因為假借、通假的原因,「玖」逐漸通「九」,互為異體字。現代就當「玖」當作「九」的數字大寫。

祥細意義列下,供參考:

◎九 jiǔ

[數](1) (指事。本義:數詞。比八大一的基數)

(2) 同本義 [nine]

古人造字以紀數,起於一,極於九,皆指事也。二三四為積畫,餘皆變化其體。——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

幹玄用九,乃見天則。——《易·文言》傳

九者,陽之數,道之綱紀也。——《楚辭·九辨》序

天道以九制。——《管子·五行》

(3) 又如:九伯(宋時把痴傻人叫九伯。也寫作「九百」);小九九(珠算的乘法口訣;方言中比喻算計);九九(演算法名。稱一至九每二數相乘之數為九九;九的自乘數);九地(九種土地)

(4) 第九 [ninth]

(5) 可數序列中第八加一的序數。如:九連

(6) 《周易》以陽爻為九

初九,潛龍勿用。——《易·幹》

(7) 泛指多數,數量大 [many]

九設攻城之機變。——《墨子·公輸》

墨子九距之。

九令諸侯。——《史記·貨殖列傳》

巨集茲九德。——唐· 魏徵《魏鄭公文集·諫太宗十思疏》

(8) 又如:九譯(言語不通,多次輾轉翻譯);九華(繁多而色彩繽紛);九盤(形容道路的彎彎曲曲);九採(各諸侯國;各種色彩)。又指極數,凡數之指其極者,皆可稱之為九,不必泥於實數。

如:九幽(極遙遠幽深的地方);九曲腸(喻無限憂思);九幽(極深暗的地方);九幽獄(最深的地獄)

(9) 〈形〉 通「久」。時間長 [(of time) long]

黃軦生乎九猷。——《莊子·至樂》。《釋文》:九宜為久;久,老也。猷,蟲名也。?

食醯黃軦(kuàng黃軦,蟲名)生乎九猷。——《列子·天瑞》

詞性變化

◎ 九 jiǔ

〈名〉(1) 九月 [september]

七、八、九三個月

(2) 時令名。從冬至起每九天為一「九」 [the nine-day period after the winter solstice]。如:

今日進九;數九寒天;九盡寒盡。如:九九(自冬至次日起數,每九天為一九,共歷八十一日,稱為九九)

(3) 古國名 [jiu state]。今河北省臨漳縣西南

〈動〉通「鳩」。糾合,聚集 [gather]

九雜天下之川。——《莊子·天下》

◎玖 jiǔ

〈名〉(1) (形聲。從玉,久聲。本義:似玉的黑色美石)

(2) 同本義 [jade-like dark-hued stone]

玖,石之次玉,黑色。——《說文》

報之以瓊玖。——《詩·衛風·木瓜》

貽我佩玖。——《詩·王風·邱中有麻》

(3) 數詞「九」的大寫 [nine]。如:公元壹玖玖零年

3樓:匿名使用者

玖:數字九的大寫,黑色的石頭。

九:數字,也有泛指數量很多的意思。中國古代認為是最大的陽數。部分人群認為是吉祥的象徵。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點小小的區別,玖是九的大寫,一般只有在非常正式的書面上才會用到,比如銀行支票等

玖還有乙個意思便是「似玉的黑色石頭」

祝學習愉快,可追問,望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九是中國數字的手寫數字,玖是中國數字的大寫數字。

6樓:來自九路寨嚴格的蒲桃

九是大寫數字,玖是大寫金額

7樓:0隨緣歲月

乙個是簡體的乙個是開發票的寫法也叫大寫

九州和九洲有什麼區別嗎,九州和九洲有什麼區別?四海是不是和九州還是九洲還對?

穠華 九州 1 傳說中的中國上古地理區域。2 日本的第三大島。九洲 指中國。州 是 洲 的本字。小篆字形象兩個 川 字相重合。本義 水中的陸地州的釋義 1 中國古地方行政區劃名。如杭州 蘇州。2 指少數民族的自治州。在省或自治區之下,縣之上。3 zh u 姓。洲的釋義 1 一塊大陸和附近島嶼的總稱。...

衛浴和潔具一樣嗎?有什麼區別,九牧王衛浴與九牧衛浴有什麼區別?

有榮中國進口家具大全 衛浴可以說是家居裝修裡面單位面積造價較高的乙個地方。雖然只有小小的幾平方公尺,但配置卻不少 蹲便 馬桶 洗手盆 龍頭 花灑 浴缸等等.潔具的選擇關係到後期的日常使用,所以大家還是比較重視。 黃旭 是一樣的,衛浴就是衛生間的洗浴用品。每個衛生間包括洗澡的淋浴龍頭,花灑 現在有很多...

九牧和九牧王的區別,九牧王衛浴與九牧衛浴有什麼區別?

九牧和九牧王都是國內知名品牌企業,他們的區別如下 1 生產商品不同 九牧集團 是目前國內大型的衛浴潔具產品製造商和 商之一。九牧王是中國領先的商務休閒 品牌企業,公司核心產品九牧王男褲及夾克已經佔據市場領導者地位,經營九牧王品牌的男褲 夾克及其它服飾類產品。2 取得商業成就不同 2018年,九牧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