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字開頭的成語, 集 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2 22:02:52

1樓:

集思廣益 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集腋成裘 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2樓:匿名使用者

集矢之的 比喻眾人所指摘的物件。

集思廣議 指集中眾人智慧型,廣泛進行議論。

集思廣益 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集腋成裘 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集腋為裘 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同「集腋成裘」。

集螢映雪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集苑集枯 集:棲息;苑:茂盛的樹木;枯:枯樹。有些鳥棲於茂盛的樹木,有些鳥棲於枯樹。比喻人的志趣不同,趨向各異。

3樓:匿名使用者

集思廣議 [jí sī guǎng yì]

指集中眾人智慧型,廣泛進行議論。

"集"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4樓:桃花飄零了

1、集矢之的

【拼音】: jí shǐ zhī dì

【解釋】: 集矢,指箭射中目標。比喻眾人所指責的物件。

【出處】: 《左傳·襄公二年》:「鄭成公疾,子駟請息肩於晉。公曰:『楚君以鄭故,親集矢於其目。』」

2、集思廣議

【拼音】: jí sī guǎng yì

【解釋】: 指集中眾人智慧型,廣泛進行議論。

【出處】: 清·昭槤《嘯亭雜錄·錢南園》:「國家所以設立衙署,蓋欲諸臣共集一堂,互相商榷,佞者既明目共視,難以挾私,賢者亦集思廣議,以濟其事。」

3、集思廣益

【拼音】: jí sī guǎng yì

【解釋】: 集:集中;思:思考,意見;廣:擴大。指集中群眾的智慧型,廣泛吸收有益的意見。

【出處】: 三國·蜀·諸葛亮《教與軍師長史參軍掾屬》:「夫參署者,集眾思,廣忠益也。」

4、集腋成裘

【拼音】: jí yè chéng qiú

【解釋】: 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雖很小,但聚集起來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積少成多。

【出處】: 《慎子·知忠》:「狐白之裘,蓋非一狐之皮也。」

5、集螢映雪

【拼音】: jí yíng yìng xuě

【解釋】: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出處】: 南朝·梁·任昉《為蕭揚州薦士表》:「既筆耕為養,亦擁書成學,至乃集螢映雪,編蒲輯柳。」

緒字開頭的四字成語,伍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沒有緒開頭的成語,帶 緒 的成語 心緒恍惚 恍惚 神志不清,精神不集中。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神志不清楚。三頭兩緒 形容事務繁雜,不易弄清頭緒。蟬聯蠶緒 蟬聯 連續相承 緒 絲頭。比喻連線相承。遺聲墜緒 指行將絕滅的詩歌創作傳統。心緒如麻 猶心亂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無情無緒 沒有心思,苦悶無聊。思緒萬...

懇開頭的四字成語,懇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懇字成語只有乙個。勤勤懇懇。q n q nk n k n 基本釋義。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出處。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還有乙個詞語是懇懇悱悱。沒有懇字開頭四字成語。勤勤懇懇。q n q nk n k n 釋義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

曌開頭的四字成語?諝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曌zh o同 照 武則天所造十九個新字之一,用以為己名。集韻 去聲 笑韻 照,說文 明也。武后作曌。舊唐書 卷六 則天皇后本紀 則天皇后武氏諱 曌,幷州文水人也。如果是 照 則可以有 照本宣科 照 按照 本 書本 宣 宣讀 科 科條,條文。照著本子念條文。形容講課 發言等死板地按照課文 講稿,照貓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