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2023年單打和雙打的規則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9-15 02:30:07

1樓:匿名使用者

計分(1)類似曾經的乒乓球記分方法,採用21分制,即雙方分數先達21分者勝,3局2勝。每局雙方打到20平後,一方領先2分即算該局獲勝;若雙方打成29平後,一方領先1分,即算該局取勝。   (2)新制度中每球得分,並且除特殊情況(比如地板溼了,球打壞了),球員不可再提出中斷比賽的要求。

但是,每局一方以11分領先時,比賽進行1分鐘的技術暫停,讓比賽雙方進行擦汗、喝水等。   (3)得分者方有發球權,如果本方得單數分,從左邊發球;得雙數分,從右邊發球。在第三局或只進行一局的比賽中,當一方分數首先到達11分時,雙方交換場區。

站位單打   (1)發球員的分數為0或雙數時,雙方運動員均應在各自的右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   (2)發球員的分數為單數時,雙方運動員均應在各自的左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   (3)如“再賽”,發球員應以該局的總的分數來確定站位。

若總分為15分(單數),雙方運動員均應再各自的左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若總分為16分(雙數),雙方運動員均應再各自的右發球區發球或接發球。   (4)球發出後,雙方運動員就不再受發球區的限制而自由擊到對方場區的任何位置,運動員的站位也可以在自己這方場區的界內或界外。   雙打   (1)一局比賽開始,應從右發球區開始發球。

(2)只有接發球員才能接發球;如果它的同伴去接球或被球觸及,發球方得一分。   ①在發球方得分為0或雙數時,應該由發球方的站在右側的運動員發球,接發球方站在右側的運動員接發球;發球方得分為單數時,則應站在左發球區的運動員發球或接發球。   ②每局開始首先接發球的運動員,在該局本方得分為0或雙數時,都必須在右發球區接發球或發球;得分為單數時,則應在左發球區接發球或發球。

③上述兩條相反形式的站位適用於他們的同伴。   (3)任何一局的本方發球員失去發球權後,同時對手獲得一分,接著由他們的對手之一發球,如此傳遞發球權,注意,此時雙方4位運動員都不需要變換站位。   (4)運動員不得有發球錯誤和接發球的錯誤,或在同一局比賽中有兩次發球。

(5)一局勝方的任一運動員可在下一局先發球,負方中任一運動員可先接發球。   (6)球發出後就不再受發球區的限制了。運動員可在本方場區自由站位和將球擊到對方場區的任何位置。

比賽(1)交換場區   ① 以下情況運動員應交換場區:   1、第一局結束。   2、第三局開始。

3、第三局中或只進行一局的比賽進行至一方達到11分時。   ② 運動員未按以上規則交換場區,一經發現立即交換,已得分數有效。   (2)合法發球:

①發球時任何一方都不允許非法延誤發球。   ②發球員和接發球員都必須站在斜對角線發球區內發球和接發球,腳不能觸及發球區的界限;兩腳必須都有一部分與地面接觸,不得移動,直至將球發出。   ③發球員的球拍必須先擊中球託,與此同時整個球必須低於發球員的腰部。

④擊球瞬間球杆應指向下方,從而使整個球框明顯低於發球員的整個握拍手部。   ⑤發球開始後,發球員的球拍必須連續向前揮動,直至將球發出。   ⑥發出的球必須向上飛行過網,如果不受攔截,應落入接發球員的發球區。

(3)羽毛球的違例   ①發球不合法違例。   ②發球員發球時未擊中球。   ③發球時,球過網後掛在網上或停在網頂。

④比賽時:   1、球落在球場邊線外。   2、球從網孔或從網下穿過。

3、球不過網。   4、球碰屋頂、天花板或四周牆壁。   5、球碰到運動員的身體或衣服。

6、球碰到場地外其他人或物體(由於建築物的結構問題,必要時地方羽毛球組織可以制定羽毛球觸及建築物的臨時規定,但其國組織有否決權)。   ⑤比賽時,球拍或球的最初接觸點不在擊球者網的這一方(擊球者擊球后,球拍可以隨球過網)。   ⑥比賽進行中:

1、運動員球拍、身體或衣服觸及網或網的支援物。   2、運動員的球拍或身體,以任何程度侵入對方場區。   3、妨礙對手,如阻擋對方緊靠球網的合法擊球。

⑦比賽時,運動員故意分散對方注意力的任何舉動,如喊叫、故作姿態等。   ⑧比賽時:   1、擊球時,球夾在或停滯在拍上緊接著又被拖帶。

2、同一運動員兩次揮拍連續擊中球兩次。   3、同一方兩名運動員連續各擊中球一次。   4、球碰球拍繼續向後場飛行。

⑨運動員違反比賽連續性的規定。   ⑩ 運動員行為不端。   (4)重發球   ①與不能預見或意外的情況,應重發球。

②除發球外,球掛在網上或停在網頂,應重發球。   ③發球時,發球員和接發球員同時違例,應重發球。   ④發球員在接發球員未做好準備時發球,應重發球。

⑤比賽進行中,球託與球的其他部分完全分離,應重發球。   ⑥司線員未看清球的落點,裁判員也不能做出決定時,應重發球。   ⑦“重發球”時,最後一次發球無效,原發球員重發球。

(5)死球   ①球撞網並掛在網上,或停在網頂上。   ②球撞網或網柱後開始在擊球這一方落向地面。   ③球觸及地面。

④“違例”或“重發球”。   (6)發球區錯誤   ①發球順序錯誤。   ②從錯誤的發球區發球。

③在錯誤的發球區準備接發球,且對方球已發出。   (7)發球區錯誤的裁判方法   ①如果錯誤在下一次發球擊出前發現,應重發球;只有一方錯誤並輸了這一回合,則錯誤不予糾正。   ②如果錯誤在下一次發球擊出前未被發現,則錯誤不予糾正。

③如果因發球區錯誤而“重發球”,則該回合無效,糾正錯誤重發球。   ④如果發球區錯誤未被糾正,比賽也應繼續進行,並且不改變運動員的新發球區和新發球順序。   (8)比賽中的出界   單打的邊線,是在邊界的裡面一條。

雙打的邊線就是最外面一條。   單打的前發球線,就是最前面的一條線。   後發球線就是底線。

發球在這兩條線之間才有效。   雙打的前發球線和單打一樣,都是最前面一條,   後發球線就底線前的那一條線。發球在這兩條線之間才有效。

羽毛球應有16根羽毛固定在球託部,羽毛長64毫米至70毫米,但每一個球的羽毛從託面到羽毛尖的長度應一致。羽毛頂端圍成圓形,直徑為58毫米至68毫米,球託直徑25毫米至28毫米,底部為圓形,羽毛球重4.6克至5.

50克。而對於非羽毛製成的球,我們則要求製成裙狀,質量、效能不得超過10%的差距。對於比賽用球,必須經過檢驗才能用,正確方法是:

站在端線,低手向前上方全力擊球,球的飛行方向與邊線平行,一個合格的球,應落在離對方端線53~99釐米之間。

2樓:環城家園

雙打規則:

1、每球得分21分制

21分制,任何一方只要將球打“死”在對方的有效位置,或者因為對方出現違例或失誤,均可得分。

2、增加技術暫停

除非特殊情況(比如地板溼了,球打壞了),球員不可再提出中斷比賽的要求。但是,每局一方以11分領先時,比賽進行1分鐘的技術暫停,讓比賽雙方進行擦汗、喝水……

3、平分後的加分賽

每局雙方打到20平後,一方領先2分即算該局獲勝;若雙方打成29平後,一方領先1分,即算該局取勝。

4、取消第二發球

得分者方有發球權,如果本方得單數分,從左邊發球;得雙數分,從右邊發球。

5、取消後發球線

取消後發球線。

6、在第三局或只進行一局的比賽中,當一方分數首先到達11分時,雙方交換場區.

補充:1、一局比賽開始,抽籤獲得發球局的一方,從右發球區開始發球。

2、每球得分,得分者方有發球權。得單數分,從左區發球;得雙數分,從右區發球。

3、交換發球權的,4人均不交換位置。按對方得分的單、雙數,由對方左區或右區的隊員發球。

4、不交換發球權的,發球方隊員交換位置,接發球方不交換位置,仍由原發球隊員發球。

5、比賽時,同一運動員兩次揮拍連續擊中球兩次,同一方兩名運動員連續各擊中球一次,都是違例。

6、場地規則和舊制一樣,雙打的後發球線是底線前的一條線,邊線、底線都是場地外圍線。

7、其他的規則都是一樣的。

規律是發球方失誤後位置不變,得到發球權的一方原位置也不變,按發球方的分數“單左雙右”的規則發球,只有發球方再得一分,原發球隊員才換位置繼續發球,對方接發球位置始終不變。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打雙打的時候剛開始都不知道站位是怎麼樣的!我打了十年球,對雙打站位、發球,得出三點結論:一、發球時左單右雙(發球方的分數為單,左區的選手發球);二、發球得分要換位(發球方得分,兩位選手左右互換區);三、發球失分位不變(發球後輸了一分,球權給對方,己方兩位選手的左右區位置不變)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什麼新規則,強球權都是很多年以前的規則咯,05年起到現在都21分制,3局2勝

5樓:笑紙鳶

基本沒有變化,採用21球制

羽毛球規則是誰定的,羽毛球規則是什麼

羽毛球規則不是誰定的,是國際羽聯制定的。單打1 每場比賽採取三局兩勝制 2 率先得到21分的一方贏得當局比賽 3 如果雙方比分打成20比20,獲勝一方需超過對手2分才算取勝 4 如果雙方比分打成29比29,則率先得到第30分的一方取勝 5 首局獲勝一方在接下來的一局比賽中率先發球 6 當一方在比賽中...

羽毛球雙打規則是什麼啊?發球有要求嗎

羽毛球雙打規則 一局比賽開始和每次獲得發球權的一方,都應從右發球區發球。只有接發球員才能接發球 如果他的同伴去接球或被球觸及,發球方得一分。自發球被回擊後,由發球方的任何一人擊球,然後由接發球方的任何一人擊球,如此往返直至死球。自發球被回擊後,運動員可以從網的各自一方任何位置擊球。接發球方違例或因球...

羽毛球的發球規則 羽毛球發球規則是什麼?

羽毛球了發球規則你可以看一下,因為每個羽毛球的比賽他都是有自己的嚴格規定的,而且有一些情況也是通用的,所以你可以在網上就可以搜到。1.發球時任何一方都不允許非法延誤發球 2.發球員和接發球員都必須站在斜對角發球區內發球和接發球,腳不能觸及發球區的界線 兩腳必須都有一部分與地面接觸,不得移動,3.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