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散打好嗎,學散打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2-07-30 17:15:07

1樓:橫江東來

說實話兩個都學最好了!博採眾長嗎,我練過散打,正在學習泰拳,個人覺得都屬於搏擊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只是泰拳殺傷力太強,一不小心會出事的。

建議這位小兄弟還是先練練散打吧~

另外你太瘦了,可要注重力量訓練啊~

最後囑託句:只可防身,不要惹事啊!

希望你學的很愉快!

2樓:

兄弟泰拳你負不了辛苦散打呢還可以接受學泰拳不下工夫那只是皮毛..沒用散打學學可以健身強骨我是當兵的武警現在退役了希望你還是學散打祝你早日出師加油.....再此向你們敬禮..........

3樓:愛白金花

我想知道你學這個是要幹嘛?如果僅僅是為了打架,那我勸你還是算了;如果你是為了強身健體+自衛防身的話~~~~~~~散打吧~泰拳不是誰想學就可以學的,它有一些儀式的等等~~~而散打就沒那麼多說道了~~祝你好運

4樓:

習武是為了強身,所以從一定意義上來說不管學那個都一樣,所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咯,沒有好壞之分,只要態度端正,學什麼都行的。加油咯

5樓:匿名使用者

年輕有為啊,只要你喜歡,泰拳和散打只不過是強身健體的!哪個都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你這麼瘦,先多吃點飯在說啊。

7樓:道義何哉

我沒有學過,不過我也想學!

學散打有什麼好處??

8樓:裘娥戶宵

散打是世界上最厲害的格鬥對抗性的功夫,學是很簡單的你找個體校武術俱樂部都可以去學,記住最簡單的就是最難的,最難的也就是最簡單的,你不要想怎麼難學,只要在教練的指導下你認識學習就可以了至於想練牛比嗎,有的一年就可以,有的3、5年也不行要看你怎麼練了,教練怎麼規定你就怎麼練這樣一年就能練的牛,最主要的你訓練不要逃課,好就這樣祝你學業有成,早日成為散打高手

9樓:欽明達罕彩

強身健體,防身!但是別沒事找事就行!不要以為自己會散打就可以胡作非為!一山還有一山高

記住這句話就ok

10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素質,健體防身,練散打人體各部位幾乎

都要參與運動。

系統地進行散打訓練,對人體速度、力量、靈巧,耐力、柔韌等身體素質要求較高,人體各部位「一動無有不動」,幾乎都參加運動,使人的身心都得到全西鍛鍊。實踐證明,對外能利關節,強筋骨,壯體魄;對內能理臟腑,通經脈,調精神.武術運動講究調息行氣和意念活動,對調節內環境的平衡,調養氣血,改善人體機能,健體強身十分有益。

散打是以技擊作為它的中心內

容的,周貢通過散打訓練,不僅能夠達到增強體質的作用,而且能夠學會攻防格鬥投術,特別是武術功力訓練,更能發揮技擊的實效性。

散打通過次防技術練習,拳打,腳踢,快

摔等動作的運用,井在文字中互相揚長避短,攻彼弱點、避彼鋒芒,講究得機,得時、得勢,從而提高判斷力和應變能力。這無疑能提高人們克敵制勝和防身自衛的能力。尤其對公安武警和邊防指戰員更有實際意義和作用。

(二)鍛鍊意志,培養品德,練武對意志品質考驗是多面的。練習基本功,要不斷克服疼痛關,磨練「冬練三九、夏

練三伏」,常年有恆,堅持不懈的意志品質。套路練習,要克服枯燥關,培養刻苦耐勞,砥礪精進,永不自滿的品質。遇到強手克服消極逃避關,鍛鍊勇敢無畏、堅韌不屈的戰鬥意志。

經過長期鍛鍊、可以培養人們勤奮、刻苦、果敢、頑強、虛心好學、勇於進取的良好習性和意志品德。

「教武育人」貫徹在武術教習全過程中,「未曾習武先學禮,夫曾習武先習德」,傳統中始終把武德列為習武教武的先決條件。武術在中國幾千年綿延的歷史中,一向重禮儀,件道德,「尚武崇德」。諸如尊師愛友,包含了深刻廣泛的道德內容,互教互學,以武會友,切磋技藝,講禮守信,見義勇為∶不凌弱逞強等品德。

激烈的攻防技術和人生修行結合起來,是中國武術傳統道德觀念的體現。在社會的發展中,武德的標準和規範也不盡相同,尚武而崇德不僅能很好地陶冶憎操,還會大大有益於社會精神文明建設。

(三)競技觀賞,豐富生活武術具有根高的觀賞價值,散手比賽,歷來為人們喜聞樂見。鬥智較勇的對抗性散手比賽,都會引人入勝,給人以美的享受,都具有根高的觀賞價值。通過觀賞,給人以啟迪教育和樂趣。

(四)交流技藝,增進友誼∶武術運動蘊涵豐富,技理相通,人門之後會有「藝無止境」之感。群眾性的武術活動,便成為人們切磋技藝,交流思想,增進友誼的良好手段。隨著武術在世界廣泛傳播,還可促進與國外武術愛好者的交流。

許多國家武術愛好者喜愛武術套路,也喜愛武術散手,他們通過練武了解認識中國文化,探求東方的文明。武術通過體育競技、文化交流等途徑,在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交往中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11樓:百度使用者

散打不是防身的 是用來攻擊的 好處多了 和別人打價不會吃虧 在女朋友面前可以顯身手

12樓:禽獸

學習散打有以下幾個好處,第一增強體質,第二保護自己以及自己的親人朋友的安全,第三,如果你愛國,可以參軍,保衛我們的祖國等等

13樓:金剛4t瓃e彌

鍛鍊身體反應力~~ 自身的身體素質~~~ 培養競技精神~~ 在身體一次次達到自己的身體極限~然後超越它 讓身體達到更高的強度~~ 只要在一次次的失敗中站起來不放棄 最後站在最高點的 就是你、~~ 散打作為競技的一種 就好像電視上說的 並不是戰勝某個強者你就厲害了 只有不斷的戰勝自己 超越自己才能高別人一頭

14樓:五岳獨尊

散打不是亂打,給你個入門教程先練著.散打初級入門教程:

散打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運用武術中的踢、打、摔和防守等技法,進行徒手對抗的現代競技體育專案,它是中國武術的重要組成部分。

散打是繼承和表現中國武術中傳統的徒手格鬥術,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和提高。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把傳統格鬥術中單純注意「招法」的觀念發展成為把體能、智慧型與技能結合起來,以突出其綜合應用能力。比賽雙方沒有固定的動作順序,而是根據對方的技擊動作隨機變化,抓住對方的弱點鬥智、較技。

它不僅要求運動員熟練地掌握散打技術,還要有敏捷的應變能力,從而明顯區別於武術套路的運動形式。由於散打自身的特性以及社會的某種需要,散打這一運動專案突出地反映了武術的特殊本質——技擊性。為了使散打招術明顯區別於使人致傷、致殘的技擊術內容,即所謂致人於死地的絕招,散打競賽規則嚴格規定了後腦、頸部、檔部等為禁擊部位;另外,在技法上,不管運用哪種技術流派的擊打方法,均不允許使用反關節的擒拿動作,以及用肘、膝等部位的技法進攻對方。

所以,散打的實用性只在一定範圍內起作用,按照競技體育專案的要求規範散打已成為當前散打技術發展的主流,為大眾所接受。

現代散打技術的發展,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其一,對傳統技擊術進行整理、歸納、捨棄形態,找出規律,即通過規整中國各拳種門派的拳法、腿法,從中總結出它們的基本運動形式。其中進攻技術有兩種運動形式:一種是直線型,一種是弧線型。

然後根據「追求效果」的原則給這兩種技術賦予新的表現形式,再經過反覆的實踐和論證,確定拳法以衝、貫、抄、鞭,腿法以蹬、踹、彈、掃為內容的散打基本技術。摔法則根據「快摔」的要求和「無把」的特點,主要把握住「破壞重心」和「掄圈」的要點,創造出「接招摔」的方法,形成了「遠踢近打貼身摔」的散打技法特點。同時,對防守技術也根據「實用效果」原則進行了分類,劃分為「閃躲性防守」和「接觸性防守」兩種基本形式。

其二,對世界各國搏擊技術進行大膽借鑑,吸取其中的有益成分,甚至是具體的實用技法,使散打技法形成現今流行的模式。

一、散打進攻技術

進攻技術是散打技術的主要組成部分,技術的優劣直接關係著比賽的勝敗。所以,掌握好進攻技術的規格、要領是教學訓練的重要任務。進攻技術包括各種手法、腿法和摔法。如按動作的結構可分為:

直線型,包括衝拳、蹬腿、踹腿等;

橫線型,包括貫拳、鞭拳、橫踢腿、勾踢腿等;

上下型,包括抄拳、劈拳等。

任何一種進攻方法在動作的起止點、受力點和執行路線三個方面都有其規格要求,改變哪乙個方面,都會導致方法的改變或出現錯誤的動作。因此,每學習一種方法都必須嚴格按照技術規格的要求去做,這樣才能準確地掌握它。進攻技術的要求如下:

1.速度快 散打攻防技術如能體現出「快」的特點,就會收到使對手防不勝防的效果。要快速地完成散打攻防技術,肌肉力量是基礎,正確掌握用力技法是關鍵,避免動作的「預擺」是根本。

首先,進攻動作是靠肌肉收縮產生力量完成的,沒有力量作為保證,欲做到快速進攻是不可能的;

其次,任何武術流派的用力技法都要求剛柔結合。剛柔是用力技法中相輔相成、互相依存的兩個方面。剛柔相濟,先柔後剛,剛後必柔這種週期性的放鬆-收縮-放鬆,就是武術用力技法的本質所在;

最後,每乙個進攻方法的執行路線以及動作的起止點都是有嚴格要求的,有的運動員為了加大力量而把動作幅度做得很大,或帶有「預兆」,如先收後放或先拉後打等,無意中增加了動作的執行時間,結果達不到快速出擊的效果。

2.力量重 力量重是對踢、打、摔方法運用的力度要求。在進行散打比賽時,運動員處在你追我趕或你攻我防的激烈拼搏中,所用方法必須有一定的力度,才能給對方造成威脅。如何加大攻擊力度呢?

運動員除了必須具備較強的力量素質外,還要提高全身發力的協調性。在發力的剎那,配合呼氣,屏氣蓄勁、以氣催力,達到意、氣、力三者合一,使力量更加完整。

3.力點準 進攻技術的力點,是構成技術方法的重要特徵,必須準確。力點不准,不但是方法錯誤,也易造成傷害,如橫踢腿動作的技術要求繃腳麵,力點在腳背弓處或小腿股骨下端,若把力點放在腳背的趾端,則大大減輕了動作的力度,有時還會踢傷腳趾。

造成力點不准的原因,其一是動作外形上的錯誤,如該繃腳的卻放鬆,該勾腳的卻伸直;其二是腕、踝等關節部位在用力的一瞬間緊張不夠;其三是動作執行路線的錯誤,如橫踢腿做成斜上撩踢,力點偏至腳弓內側;其四是距離判斷錯誤,如勾踢腿時對手距離較遠,著力點落在腳拇指上。所以,在平時訓練中必須一絲不苟地抓好動作規格,多打移動靶和固定靶,體會動作的準確性,在實戰中提高判斷能力和技術水平。

4.預兆小 所謂預兆,是指做動作前預先暴露了進攻意圖。動作有預兆,這是散打運動員普遍容易出現的錯誤。在比賽中,由於動作有預兆,對手一旦抓住規律之後,進攻不但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反而會給對手創造反擊的時機,導致比賽的失敗。

5.方法巧 順其力而破之為巧,逆其力而破之為拙,即拳諺所說的「四兩撥千斤」。散打比賽靠力量取勝固然重要,但以巧取勝則技高一籌。巧妙的方法,必須與攻擊對手的時機,掌握對手的重心,控制動作的力度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二、散打防守技術

準確、巧妙的防守,一則能保護自己;二則能為更好的進攻創造條件。防守是積極主動的,其目的是為了更好的進攻。

防守技術總的要求是對對手的進攻時間、執行路線、攻擊方法和部位反應敏捷,判斷準確,達到自動化程度。閃躲性防守和接觸性防守是兩類不同的防守方法,其技術要求是有區別的。

1.閃躲性防守要求時機恰當、位移準確、整體協調: 時機恰當,是要求防守時間與進攻時間要恰到好處,不早不晚。閃躲過早,對手則轉移進攻目標,晚了則有被擊中的可能。

故要求練習者須具備較好的反應能力。

位移準確,是指躲閃對方的進攻時,身體姿勢的改變或距離的移動要有高度的準確性。初學者往往會因閃躲幅度過大或移動距離過長而貽誤戰機。

整體協調,是對身體協調性的要求。不論是前避後撤,還是左右躲閃,都必須注意整體性、一致性。如向後閃時,有的練習者只是仰頭,軀幹和腿都不動,形成了只躲頭不躲身、不躲腿的錯誤。

2.接觸性防守要求防守面大、動作幅度小、還原轉換快: 防守面要大,是要求在實戰過程中要防一片,不要防一點,盡量提高防守的成功率。

動作幅度小,是指防守動作幅度要小,應以防守的效果和是否有利於反擊為準。但由於緊張與恐懼心理的影響,在防守時不容易做到。

還原轉換快,是指防守後轉為進攻的時間間隔要短。動作間的轉換速度與動作幅度、結構有關,幅度大轉換慢,結構不合理也影響轉換速度。合理的攻防動作結構應該是:

打上防下、打下防上、擊左護右、擊右護左。既便於攻防的轉換,也能給對手一種攻之有法,防之嚴密的畏懼感。

三、散打防守反擊技術

防守反擊是一種復合技術,它是由防守與進攻技術組合而成的。其形式有三種:

一是先防守後反擊;

二是防守的同時施以反擊;

三是以攻代防。

反擊技術運用得成功與否,除正確、熟練地掌握防守與進攻技術,使其達到自動化程度外,還需把握防守反擊的時機和培養防守反擊的意識。

散打防守反擊中的主要技術還包括接住對方進攻性的各種拳法和腿法之後運用的快摔法。主要有以下技術要求:

1.借勢 借勢是指在運用散打中的各種摔法時,在對手重心不穩,身體將要失去平衡時,稍加力量將其摔倒。借勢的關鍵是掌握好時機。一般來說,對手在動作發力的瞬間一旦落空後,身體就會處於失衡狀態,如果能在此時順其失衡的同側方位稍加外力,效果極佳;或在對手發力時順其發力的方向稍加外力,也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掀底 掀底是指採用接腿摔法時,為破壞對方的支撐點而採取的掀、拉、搖、託等方法將對方摔倒。如果對方下肢柔韌性較差,我方用掀底動作,效果較好。

3.別根 別根是指通過運用自己身體的某一肢體絞絆對方支撐重心的肢體根部,達到摔倒對方的目的。如抱腿別腿、抱腿勾踢等摔法,正是運用了別根技法,才使摔法更加省力和巧妙。

4.靠身 靠身是指通過身體向前的動作將對方摔倒,如在運用抱腿和摟腿的技法時,必須配合身體向前的動作擠靠對方,效果才會更好。

雖然散打的摔法很多,而且不同的方法有著不同的技術要領,但在實戰中,如能結合運用借勢、掀底、別根、靠身等動作,可以更加突出散打摔法快速、巧妙的技術特點.

女生適合散打嗎?女生學散打好還是拳擊好

散打是比跆拳道相對實戰性強一些,但是主要看你遇到什麼樣的教練,遇到好的教練,你學跆拳道一樣很實用,你要是遇到濫教練,你學散打還是花拳繡腿。所以重點在於你多走訪幾家武館看看,基本正規的館都允許試課,而還沒有試課就忽悠你交錢辦卡的,基本上都是水平很濫的館。可以問一下你想要學習的目的是什麼麼?看你的問題,...

女孩可以練散打嗎,女生學散打好還是拳擊好

我個人覺得女孩子可以練散打。這樣女孩子就有一定的防禦能力,可以保護自己。不過,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女孩子練散打要有一定的量,要根據自身的條件量身定做適合自己的訓練方法。在訓練的同時要比男孩子更注意保護自己。學跆拳道更好啦!原因 1 容易上手。學散打比較慢,而且學好多不適合女孩子的東西。散打中有些是力...

女生學拳擊和散打哪個比較好,女生散打好還是自由搏擊好

傲骨無痕 女生我推薦跆拳道,因為我就是練散打的,我個人極力反對非專業女生去練散打,這個對女生影響太大了,不斷對身形還是心性。對於跆拳道 雖然很多人說跆拳道花架子 其中很多是沒練過跆拳道道聽途說跆拳道如何如何或者一時心血來潮死扣套路的人 包括我當初也是這麼認為 但是也遇到過跆拳道高手 假以時日也是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