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的精神,圍棋的本質和精髓是什麼?

時間 2022-05-04 13: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圍棋在我國文化傳統中一直佔有特殊的位置。這種兩人對弈的遊戲,有著它獨特的魅力,也因此而產生了無數偉大的天才以及各種或喜或悲的故事。有關圍棋的內涵和魅力所在,實在難以用簡單的幾句話來形容,這從圍棋林林種種的別名中就可以看出。

而在中國文化中長大的人,無論會下或者不會下圍棋,懂行抑或是不懂行,提起圍棋,幾乎都會有一種異樣的、近乎於親情的感覺,對於圍棋相關的故事或者人生,大抵都會有幾分興趣。我還記得童蒙時在家裡偷讀《吳清源傳記》和《聶旋風傳奇》的情形,那幾乎是在教科書時代最快樂的時光了。現在,經由手頭這本《勝負手》,我又重新體驗到了這種簡單而又悠長的愉快。

故事說起來很簡單,講的是清代兩大國手,範西屏和施襄夏的成長曆程。中國人常說棋如人生,或者世事如棋--下棋與做人,與處事在很多方面是道理相通的。所以這裡的成長曆程,既指二人自幼及長的人生境遇,也包括他們在棋藝上的進步和悟道,中間再穿插兩人的感情故事,配以當時圍棋界的逸聞趣事,江南水鄉的入畫風景以及村風民俗,讀來自然讓人津津有味,欲罷不能。

但是作者顯然不是隻在講故事,書的名字《勝負手》,取自圍棋中的行話,“圍棋最緊要處謂之勝負手,乃決斷之機。”勝負手一步,無論對於棋局來說,還是對於人生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面臨人生重要關頭的棄取選擇,能否保持一種高度清晰高度理智的狀態,從而作出正確的判斷,對每個人的未來走向都至關重要。”這是作者趙峰對勝負手的基本看法,也是本書的書眼所在。

施襄夏與範西屏雖然師出同門,但是之前之後,二人的境遇都截然不同。施襄夏在圍棋上年少成名,也較西屏更早投師名手俞長侯,但由於家業所累,不得不墜入官場,委身翰林院待詔,用非所學,答非所願,所幸最後終於棄官而去,遊歷四方,砥礪棋藝,下出了自己的勝負手;範西屏自幼喪母失父,寄人籬下,嚐盡人生艱辛,所以儘管接觸圍棋稍晚,但是對圍棋的理解,以及對自己的志趣的把握上,都能夠收放自如,也終於在與國手程蘭如的對弈中悟道勝出,較施襄夏更早臻化境。二人在棋藝頂峰時的當湖十局,至今仍為棋界所重視。

從二人的棋譜中可以看出,二人棋風迥異:“範西屏思路敏捷,才分極高,棋風博大神奇,被譽為‘神龍變化,莫測首尾’;施襄夏則謹嚴精深,含蓄渾厚,工於章法,被譽為‘老驥馳騁,不是步驟’”。這樣的風格,既與他們自身的經歷性情都密切相關,也與他們在為人處事上所下出的勝負手直接相關,棋如其人,絲毫不爽。

這也是作者的寫作目的,在正式的出版物中,刪掉了作者原稿中的幾句話,我想這可以表明趙峰的寫作態度:“若大家能從範西屏、施襄夏等人修習提高棋藝的過程和悲歡離合的人生經歷中找到一些有益的啟示,且閱讀後身心得以愉悅,筆者的快慰就在其中了。”

作者的故事講到這裡,就已經很有味道了。但是作為讀者,在閱讀中還是會有一些小小的“非分之想”。總感覺作者在對西屏襄夏的悟道描寫上,稍嫌簡單。

二人嘗被譽為棋界李杜,相關資料與人物性格的刻畫力度上顯然都有極大的空間。如果能夠加大筆墨,加深寫作力度,想必本書可以更加氣勢恢巨集,引人入勝。而在二人的人生轉捩點,以及最後當湖十局地描寫處理上,也顯得有些重點不足,裁剪略顯平淡--至少我讀起來,稍覺不夠過癮。

2樓:鳳毛麟角

如果要入門,建議去找70和80年代日本一些國手的書,比如林海峰先生的定式書,筋與形,還有扳田榮男先生的中盤戰,都很不錯

另外,出版社選蜀蓉棋藝出版社,圍棋書最好的出版社,圍棋書基本都是它出的

作為對初學者的建議,我認為可以採取從二連星開局學起,方便簡潔,可攻可守

圍棋的本質和精髓是什麼?

3樓:ry007戰

圍棋的精髓精神:

1、貪不得勝——無理過分的貪著會使全域性失去平衡導致失敗,這是一個不言而喻的道理。因拼命搶空而被對方逆轉,或因營救殘子而大龍遭難的經驗教訓想必夠多了吧。之所以下出貪著、無理之手,追根導源是對局時思路不正所致。

若是心中時常想著全盤的平衡,便不會拘泥小處下出貪而無理之著。

2、入界宜緩——指對方的勢力圈。緩,即平穩緩慢之意,在對方勢力圈內應避免激戰,不宜過於深入。

3、攻彼顧我——自己立足末穩,即欲攻擊對方,這樣反而會露出破綻。放攻敵必先安己。這也是一句簡明易懂的格言。

攻擊時窮追不捨,曾幾何時自己也落得個滿身創傷,我想這種經驗教訓凡棋手皆曾有過。以一手棋的代價補強自身弱點,這本有稍緩之嫌,但圍棋有著它令人難以相信的特點——起步慢者後勁足。說穿了這也是極其平常的道理,起步稍緩相對來說,毛病也少得多。

反之,快速爭搶地盤就勢必出現漏洞。站穩腳根,緩緩而進,一旦進入攻勢可無憂無慮地發起進攻,即將來有飛躍的可能性。不過這也不能一概而論,棋下得厚實未必就一定比佔地迅速來得強。

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厚勢把對方先佔的地域追回,那就會輸棋。所謂攻彼顧我,達對棋手也有一個如何充分利用厚勢的技術要求,還需杜絕緩著的出現。

4、棄子爭先——從全域性出發,捨棄殘子,搶佔要點。這句話其實也並無奧妙之處,但對局者往往難以跳出區域性利益的框框。

5、舍小就大——舍小就大,這個道理路人皆知,但關鍵在於如何辨別大小。辨別大小的感覺如何,大概和對局者的對局頻率是成正比的。不僅在收官階段需要計算大小,序盤和中盤階段也需計算大小,不過這種超越實際討論範疇的大小觀只能通過實戰來認識。

一局棋從開局至終局從廣義上來說每一著棋都要衡量其價值之大小。以實空計算大小這並不難,如果計算實空便能解決問題,圍棋就不會那麼深奧莫測了。只有綜合分析棋子的強弱、厚薄、根據(即眼形),以及攻防等各方面因素,才能正確估計一步棋的大小。

6、逢危須棄——遇到危險,就要毫不吝惜地棄子,如果包袱越背越重必然會遭致全域性的危機。棄子必有所得,逃孤必有所失。棄子之後將來可見機行事而逃孤可能負擔越來越重,危及其他。

因此逢危須棄子。

7、慎勿輕速——下棋需先將自己的棋形下好,切忌盲目爭先。“輕速”二字似乎有多種解釋,以上是我對此二字的理解。圍棋十訣是開導棋手如何注意棋形,並非談論精神狀態,因此我認為“輕速”是指盲目爭先。

這句格言提醒對局者不可滿盤亂竄,到處覓食,而應更多地考慮自身的形狀。

8、動須相應——對方兵來,我方將擋,在氣勢上—定要壓倒對方。這是圍棋十訣中最難理解的一句,我試將此句作以上解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對方如挑起戰端,我方也應作出相應的回擊。

若是稍有解怠,被對方在此連下幾步就不好辦了,圍棋是每方一步交替進行的競技,因此在重大的戰鬥中必須嚴陣以待,回擊對手。

9、彼強自保——如果對方勢強,就應鞏固自身,將棋下厚,切勿靠近對方厚壁。避實就虛,這是一個基本常識,從政治鬥爭到小孩打架都無例外。圍棋起源於戰爭的遊戲,同時,正因為圍棋包含著露骨的為生存而戰的內容,在當今世界上,圍棋是富於魅力的。

10、勢孤取和——孤身處於對方的勢力圈中,應力圖避免交戰,保全自身。這和“入界宜緩”十分相似。

注:圍棋的十個精髓歸根到底說的就是感覺平衡,說的是在兼顧全域性的基礎之上行棋的速度之平衡、棋形強弱之平衡、實空與外勢之平衡…凡人多少總有一點貪婪之念,因此下棋時也不易保持平衡。自己得了20目,卻不願看到對方圍起10目,如此貪婪,一旦遇到強手即會遭到反擊。

為了使您的棋下得更加有力、更加華麗,勸君改變一下思路,切莫忘記圍棋是每方各走一步交替進行的,這一基本的平衡原理。

4樓:成龍北京

圍棋的本質,自從阿法狗出世,一直到阿法元,我終於看明白了,人類總結的棋的規律其實都是特定環境下的部分真理,圍棋的真理在於沒有真理,只有計算,天量的計算!!!!!!!!!!!!!人在看不清楚的時候,靠經驗判斷局面,歷史上很多妙手都是錯的,臭棋,因為人的計算力太有限了。

5樓:

圍棋之理與兵法相通,與人生若隱若明。在雙方對弈中所表現出的巨集大氣魄和落子的精巧構思,對人生可謂也是一種啟迪和召喚。漢朝班固在"弈旨"中寫到:

"上有天地之象,次有帝王之治,中有五霸之權,下有戰國之事,覽其得失,古今略備",我認為這是對圍棋精髓的最好論述。

6樓:程派青衣

圍棋是一人一手的遊戲,比較各自所圍地域大小以決定勝負,一般每盤棋都要各自走一百來手,所以,它的本質和精髓是效率,既是雙方每一手的效率,更強調這一百來手的總效率。

總而言之,圍棋是講究效率的遊戲,一切具體戰術和手段都是效率的體現。

7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勝負 精髓--考驗人的意志

8樓:長魚念柏

精髓是棋如人生。詳細可參圍棋十決

9樓:

本質就是圍住對手。圍棋嗎,呵呵。

中國圍棋向全世界展示了什麼樣的特殊精神?

10樓:呂愛元在路上

全世界展示了什麼特殊的精神?永不放棄這樣的話,一定會成功的

下圍棋可以加強哪方面的意識?

11樓:李天之

圍棋是外星人發

明的。聶衛平說的,不是我說的。圍棋和任何東西都有關內

聯。心理素質。要容面對輸氣。輸了用什麼態度是面對。態度決定一切。在爭取勝利的時候,又是什麼心理什麼態度。等等。

記憶力,圍棋中需要大量的定式。有些定式是很複雜的。如果在水平一樣的人之間對局。入果你不記得定式。你就吃虧了。

邏輯思考能力。基本功的建立是需要大量的死活題的。而死活題是需要客觀實事求是的。不然你就答錯題。所以圍棋對提高客觀實事求是的思考 能力是比較高的。

想象力。圍棋分為陰陽。陽就是具體計算。陰指的是想象力。如何能讓子和子之間的合力是最大效率的。這需要構思。所以想象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數學能力 官子時,這手棋幾目那手棋幾目是要具體計算的。形勢判斷也需要數學。所以圍棋好的人,基本上數學是沒有問題的。

辯證能力。馬曉春說圍棋是辯證法。如何否定對方的,你需要拿出具體的招法來。這好像兩人在辯論。

還有很多意識,也不講了。圍棋是外星人給地球人的禮物。在堯舜時代怎麼可能會發明出,如此簡單而又複雜的遊戲。只有自己加入到圍棋中,才能感受到其中的各種奧妙。

12樓:life傾城淚眸

下圍棋可以鍛鍊抄思維,能培養能力,下圍棋能陶冶性情、提高素質。

下圍棋有許多好處:

1、 下圍棋可以鍛鍊思維。

圍棋是圍而相殺的遊戲,每下一子就等於出動一兵向對方進攻,迫使對方設法應對,而對方下子也是在向你進攻,要求你設法打退他。這種不斷進攻與防守的過程就是不斷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大腦得到不間斷地鍛鍊,變得日益靈活、聰明。

2、下圍棋能培養能力。

很多小朋友對數字的加減乘除感到枯燥無味,而下圍棋運用數字的機會很多,可以讓你在娛樂中不知不覺地接納數學,使計算能力得到鍛鍊和提高。圍棋的競爭過程緊張激烈,雙方鬥智鬥勇,能有效地培養高度的注意力、敏銳的觀察力、細緻的分析力、靈活的應變力、全域性的統籌力,使你解決問題的能力大大提高。

3、下圍棋能陶冶性情、提高素質。

圍棋對弈中要求棋手講文明、懂禮貌、勝不驕、敗不餒。對待生動活潑、戰鬥激烈、變化莫測的棋局,棋手只有發揚頑強拼搏的精神才能取得最後勝利。常下圍棋的人,大多有臨危不亂的鎮定心態,謙虛、謹慎的美德,文明高雅的風度。

圍棋的起源和發展

倩兒 圍棋,起源於中國,中國古代稱為 弈 可以說是棋類之鼻祖,圍棋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中國圍棋之制在歷史上曾發生過兩次重要變化,主要是在於局道的增多。魏晉前後,是第一次發生重要變化的時期。魏邯鄲淳的 藝經 上說,魏晉及其以前的 棋局縱橫十七道,合二百八十九道,白 黑棋子各一百五十枚 這與河北...

圍棋是誰發明的

赤之鎮魂曲 圍棋的起源 堯舜以棋教子 琴棋書畫,中國古代四大藝術,源遠流長。琴棋書畫之棋,指的就是圍棋。晉朝人張華在他寫的 博物志 中說 堯造圍棋以教子丹朱。還提到,舜覺得兒子商均不甚聰慧,也曾製作圍棋教子。路史後記 寫得更為詳細。堯娶妻富宜氏,生下兒子朱,兒子行為不好,堯很難過,特地製作了圍棋,以...

傳統文化中圍棋是誰發明的?圍棋是誰發明出來的

圍棋的起源在中國流傳最久最遠的說法是 堯造圍棋,丹朱善之 這句話據傳是出自已佚名的 世本 一書,世本 相傳成書於戰國時期,司馬遷曾採用過不少 世本 中的資料,但 世本 並沒有流傳下來,現在能見到的多是明 清文人的輯本。根據比較可靠的考證,圍棋不是一發明出來就完善到今天這個樣子 橫豎十九道。敦煌及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