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球盯球(判斷)和步法的一些問題

時間 2022-01-18 01:15:12

1樓:至秦小子

別人發球時就盯住他的球拍擊球的瞬間,主要是判斷球的旋轉。若形成相持,首先判斷好自己擊球後的落點,始終看他的球拍擊球的動作,不必老盯住球,對方的球拍改變球的路線。

步法 擊球者在移動過程中依靠下肢完成的各種動作。包括單步、跨步、滑步、交叉步等,有時需要將其中兩種或兩種以上步法結合起來使用。練就起動快,移動及時、到位的步法,能保持合適的擊球位置,提高動作質量,又能擴大控制球的空間。

單步 桌球運動步法的一種。指以一腳的前腳掌為軸,另一腳向前、後、左、右某個方向移動一步的步法。特點是移動範圍較小,重心較為穩定。

多在來球離身體不遠的情況下使用,如上步接近網短球、讓步接追身球等。

跨步 桌球運動步法的一種。指以一腳向來球方向跨出一大步,另一腳跟著移動的步法。多在公尺球急、角度大的情況下使用,如「打回頭」、削接左右大角度的來球等。

特點是移動範圍較大,身體重心起伏也大,一般適用於打借力球。

滑步 桌球運動步法的一種。指兩腳幾乎同時向來球方向蹬地,然後以來球異方向的腳先落地、同方向的腳後落地的步法。多在來球角度較大、球速快時採用,如連續攻(拉)等技術。

特點是移動範圍較大,身體重心平穩,便於發力。

交叉步桌球運動步法的一種。指離球遠的腳朝來球方向跨出一大步,並從前面超過另一腳形成交叉狀,另一腳再向來球方向移出一步的步法。多在來球遠離身體的情況下採用,如側身後從球檯左方移至右方大角擊球等技術。

特點是移動範圍最大,便於發力進攻,需要上下肢、腰和髖等部位協調配合。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你遇到同樣的問題,除了嚴格要求自己做有針對性的死球活練,沒有太好的辦法。如果你覺得有必要,可以請個教練給你喂球,針對自己的特點設計套路,進行專門練習。

業餘球友和專業隊員的最大差距之一就是步法,業餘條件下打球多是為了娛樂,很少也很難進行有針對性的高強度步法訓練,而高強度的步法訓練是專業隊的基礎課,講求「七分腳下,三分手上」,步法是實現結合技術的關鍵,優先保證了身體能跑到適當的位置,對上最合適的擊球點;

其次,是動作結構的合理性,動作合理性保證了每板球都採用最高效合理的回擊方式,這是以手法基本功過硬為基礎的,這又是業餘球友的一大差距,好多球友動作不標準,連握拍法都五花八門,各種各樣的擊球動作連相持轉換的穩健性都得不到保證,可想而知要對擊球動作合理性做出規劃是難上加難。

而你所謂的盯球判斷的意識都是在以上這些訓練中的潛移默化、逐步形成的,從兩項技術——長短結合、左右結合、上下旋結合開始,一樣一樣的練,把分散的技術按照自己熟悉的方式逐步的串聯在一起,並最終由量變到質變的形成生理上的條件反射。也只有這樣,當你在激烈緊張的比賽當中看到乙個某種形式的來球后,第一反應才絕不是去想這個球我應該怎麼接,而是自然而然的就按照日常訓練中的方法最合理的調動了身體進行回擊,並自然還原銜接下一板。如果還現去想這一板該怎麼打,下一板又怎麼辦,那是根本來不及的!

我目前正處在結合技術的練習階段,對這點深有體會,在比賽對抗中,很多時候你心裡明知道這個球應該那樣處理是最合理的,可是自己步法沒跟不上,身體不到位,動作做不出來或者直接打失誤了,於是就只能勉強選擇另一種不盡合理的回擊方式,來保證球先上台再說,而比你熟練的對手早就站好了位置等著你這板質量不高的球喂過來呢,結果還是失分,一切都是因果連帶關係。

所以熟能生巧,沒別的辦法,只能刻苦訓練,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對待每一板球,這也是世界冠軍們總結經驗時常常談到的話,到什麼時候都適用,運動員是個苦差事,目標就是為了更快更高更強,也確實是對自己意志品質的極好磨鍊。

3樓:小梨談職場

回答你好朋友要判斷對方來球的旋轉,首先要明白球旋轉的原理,拍面觸球瞬間朝哪個方向摩擦,球就向哪個方向旋轉,回球也變容易向那個方向運動。因此,接發球時,應注意將拍面向摩擦球方向傾斜以便抵消旋轉。勤加練習,形成動力定型和條件反射就自然而然能夠處理好接發球了。

另外,步法和上肢的協調配合是打好桌球的基礎和關鍵,下肢步法不到位,光靠上肢去夠球,總歸是被動的,所以,在長時間的實戰中應該養成通過對方的移動,引拍的方向以及拍型去判斷來球路線和旋轉的條件反射,提前移動,比較常用的步法有墊步和跨步,右手握拍選手一般重心落在左腳上,所謂右腳調節是將身體調整到乙個比較舒服擊球的位置上。如果你總是覺得打球時胳膊和手腕彆扭,那一定就是你的步法有問題。多加練習,熟能生巧,慢慢形成習慣和經驗就好了。

祝你球技進步!

更多1條

4樓:

1、對旋轉的判斷

桌球發球中常出現的旋轉主要有左、右側上下旋,轉與不轉。通過發球者利用各種發球方式,將這些旋轉性質表現出來。如正反手,下蹲等。在判斷旋轉性質時,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考慮:

(1)板形:一般情況下,發上旋球時,板形都比較豎,下旋球比較平、斜,這種特點與發球時要接觸球的部位直接發生關係,因為發旋轉球和不旋轉球時,接觸點比較靠近球的後中部;而發上旋和下旋時,向中下部和底部摩擦才可能比較轉;

(2)動作軌跡:發下旋和不轉球時,球與球拍接觸的一瞬間,手腕擺動的幅度一般不是很大,並時常與假動作相配合;在發上旋和下旋時,手腕擺動相對大一點,這樣容易「吃」住球,動作也比較固定,擊球後常有乙個停頓,即使加上假動作,也不會像髮側上旋和不轉球那樣連貫;

(3)弧線:上旋球和不轉球的執行一般比較快,常有往前「竄拱」的感覺,發短球時容易出台,弧線低平;下旋球執行比較平穩,弧線略高,短球不易出台;

(4)出手:發上旋球和不轉球一般出手比較快,並且突然,動作模糊;下旋球的出手相對要慢一些,因為要給球以足夠的摩擦時間,才能使球產生強烈的下旋效果。

(5)分布:在接發球時,不斷琢磨發球者發出球的旋轉性質的隨機分布和習慣也是重要,特別是在判斷不清時,如在一輪發球中,發球者一般有幾個轉的,幾個不轉的,幾個側上,幾個側下,通常都出現在一輪中,以及開局愛發什麼樣的球,關鍵球如何發等等。毫無疑問,面對當今世界乒壇花樣翻新,變化莫測的發球技術,接發球者的猜測是不可缺少的,如果想把每乙個球都得清清楚楚,就不太實際了。

2、對速度和落點對落點的判斷

(1)對長球的判斷:一般情況下,發球者如果想把球發得很長,第一落點多在自己本方檯面的端線附近。如果力量差不多,球的運動速度,側上旋和不轉球明顯要快於側下旋和下旋,如果是髮側上,下旋斜線長球,要注意球的第二弧線有側拐特點;如果是直線長球,要特別注意平推過來,或者是略帶外拐的球,因為這種球除了有很快的速度外,容易發出線路比較直的球,客觀上曾加了球的角度,給接發球者造成較大的難度;

(2)對短球的判斷,由於發球者想要把球發短,手上就不能發很大的力量,要收住一點,所以,短球較難發揮速度的優勢,比較多是考慮的落點和旋轉。在發短球時,第一落點一般距球網較近,可根據這一特點判斷來球的長短。在接短球時,要特別注意手不要過早的伸入台內,以免側上旋短球的第二弧線往前「拱」,頂在板上,使手上失去對球的控制,以及來球可能是「傘三角」位置,球是從靠近球網的邊線出台,手來不及拿下來,對不准球。

左腳找位、右腳調節

這是利用反手拉起來,然後讓正手更順暢。橫拉比較好的人同樣可以拉出非常高的質量。此方法比較適合中長球的過渡,和先變成上旋,然後發力,一般情況下,此類球多不適合發力,比如對方的發球,你發力了,命中率就下降了,比賽的時候吃虧的往往是自己。

我是橫拍,近台也多用此步法。雖然發力不大,但是威脅也足夠,銜接快,記得以前的桌球世界裡對比過兩種步法,兩個直拍選手的推當。左腳在前,銜接更快,有利於後續銜接和進攻,右腳在前,角度變化,和發力更好,但是後續銜接在快速相持中沒有前者比較有優勢。

摟著需要根據自己的橫打水平,結合自己的正手上手情況。也結合自己的反手殺傷力,再結合球的不同。這裡面只有球的型別是固定的,如你本身就難以發力的球,除非短球,需要上右腳來保證擊球命中率和質量外,你完全可以左腳在前以保證手續銜接,和側身的方便快捷——引自《精英桌球網》

5樓:西門大慶

要判斷對方來球的旋轉,首先要明白球旋轉的原理,拍面觸球瞬間朝哪個方向摩擦,球就向哪個方向旋轉,回球也變容易向那個方向運動。因此,接發球時,應注意將拍面向摩擦球方向傾斜以便抵消旋轉。勤加練習,形成動力定型和條件反射就自然而然能夠處理好接發球了。

另外,步法和上肢的協調配合是打好桌球的基礎和關鍵,下肢步法不到位,光靠上肢去夠球,總歸是被動的,所以,在長時間的實戰中應該養成通過對方的移動,引拍的方向以及拍型去判斷來球路線和旋轉的條件反射,提前移動,比較常用的步法有墊步和跨步,右手握拍選手一般重心落在左腳上,所謂右腳調節是將身體調整到乙個比較舒服擊球的位置上。如果你總是覺得打球時胳膊和手腕彆扭,那一定就是你的步法有問題。

樓上一位朋友說得對,多加練習,熟能生巧,慢慢形成習慣和經驗就好了。

祝你球技進步!

6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大家講的都很到位,不過,桌球是靠時間泡出來了,不是講個理論就可以解決和明白的,桌球速度快,接球都是下意識的,你練成習慣就好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只聽,不看 判斷就準確了

(我是從武俠電影裡得到的啟示~~)

8樓:

實戰-----反思-----實戰-----反思-----實戰.....

桌球如何防守

9樓:村里唯一的希望喲

1、攻擊和防守最好一起練習,找乙個好友一起,用好用橫排,兩個人相互的拉長球,球打高一點打長一點,開始的時候力道慢一點,桌球的運動速度也慢些,這樣容易對拉,這裡說的拉球也就是抽球,球拍與球的接觸面呈銳角,球拍與球的接觸時間托長一些,這樣球速就慢一些,對方容易接到,就這樣反覆來回練習;漸漸的熟悉以後力度適量加大,可以適當加入一些旋轉球(上旋、下旋、左旋以及右旋),大力抽球可以忽略旋轉球,不用考慮桌球空中會旋轉而產生的落點偏差,漸漸的就成高手了,每天練習一到兩個小時;

2、我認為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當對面將高速運轉的球抽打過來以後,如果你能再次將球反抽回去,相信這才是最好的防守。

3、桌球作為我們的國球,是一項老少皆宜的全民化運動,想要成為一位桌球高手必須攻守兼備。

倉鼠的一些問題,倉鼠的一些問題!

水月戀危 看完你的問題我都快暈過去了 理論上是可以用磨腳石代替的 最好讓倉鼠習慣呆在籠子裡,盡量不要放出來,否則會增加越獄的頻率乙隻倉鼠乙個月吃的用的東西頂多也就10元錢,乙個月10元都捨不得你就不要養了吧 倉鼠都喜歡咬籠子,那是它的家她喜歡咬就讓它咬吧,在它有生之年是咬不壞的,另外倉鼠是吃軟不吃硬...

倒車的一些問題,倒車的一些問題

倒車最重要就是方向不要亂打,要穩住油門,注意看反光鏡,還有就是打過去幾圈就要回過來幾圈,這樣方向才會正.慢慢就掌握了.祝你成功 1 方向盤向那邊打,車尾向那邊走.初學最好是直接向後 看,關鍵是要多練習.2倒車操作方法 圖 參考資料 確認方向盤有沒有正的方法就是原地向一方打死,然後回輪一圈半,這樣輪胎...

英語的一些問題,有關英語的一些問題

音節是讀音的基本單位,任何單詞的讀音,都是分解為乙個個音節朗讀。在英語中母音特別響亮,乙個母音可構成乙個音節,乙個母音和乙個或幾個子音音素結合也可以構成乙個音節。一般說來,母音可以構成音節,子音不響亮,不能構成音節。但英語子音字母中有。個子音 m n ng l 是響音,它們和子音音素結合,也可構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