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米短跑怎樣更快?求技巧與鍛鍊方法(有追加)

時間 2022-01-12 03:30:10

1樓:匿名使用者

100米最重要的是爆發力 要想練好爆發力不僅要訓練腿部肌肉 還不能忽視了上肢力量的培養

首先你每天可以作若干組的蛙跳和高抬腿,建議是4組。每組10個或是每組三米 之後雙手拿啞鈴(或其他重物)做跑步中前後擺臂的動作 做2組 2*100

之後是起跑時的要領 起跑前一定要將每個動作做充分,裁判喊各就位預備的時候一定要使重心下移,聽到發令槍後,立馬起身,這時步幅一定要小並且快,這樣才會更快的達到你最高速度,之後需要很自然的將身體逐漸直立起來 邁腿的時候要記住送胯的動作,保持上身的重心,加快擺臂,從而帶動下肢的運動,這也是鍛鍊上肢力量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槓鈴置於頸後肩上,兩手握住橫槓,全身直立,挺胸收腹,腰背肌肉保持緊張.然後屈膝下蹲至兩膝全屈,稍停,以股四頭肌的收縮力伸腿起立,兩腿伸直,並使股四頭肌極力繃緊,稍停.再重新下蹲.

此動作的呼吸方法有兩種:輕負荷情況下,下蹲時呼氣,起立時吸氣;重負荷情況下,先吸氣,隨即下蹲,起立前呼氣,然後吸氣起立.練習中,做最後幾次下蹲動作時,如呼吸急促,也可在起立後連續快速呼吸幾次,以便吸人更多的氧氣.

做動作時意念應集中於股四頭肌.本動作也可兩手握啞鈴或肩負沙袋,米袋來練習. 坐姿伸小腿 坐姿,腳穿鐵鞋(將啞鈴或沙袋系在腳上亦可),以股四頭肌的收縮力使小腿伸直,股四頭肌極力繃緊,稍停,再放下重做.

小腿伸直時吸氣,小腿放下時呼氣.意念應集中於股四頭肌.兩小腿可同時伸直,也可交替伸直.

3樓:匿名使用者

還要有眼力,這是短跑中的經驗,看裁判發令的神情,還有手上的動作。

4樓:匿名使用者

訓練模式   (一)100米訓練是個週期化訓練過程,開始要有個適應性階段,其目的在於動員大多數的肌群參與工作,並使韌帶、肌腱和關節為以後最大限度承受發展力量的練習作好準備,也是為了防止後續訓練的運動損失。在適應階段,採用9~12個練習,每組重複8~12次,負荷最大40%~60%,恢復時間為2~3分鐘,這個階段持續4~6周。  (二)發展最大力量階段為期6周,訓練課採用5~6個練習,安排4~8組,每組重複8~12次,負荷逐漸從70%增至100%。

  (三)發展爆發力階段,採用4~5個練習,安排3~4組,每組重複8~15次,負荷在50%~80%之間,每週1—2次,安排在技術練習或速度練習後進行。  (四)耐力訓練主要由200~400米節奏跑組成,其目的在於為整個訓練週期建立“能量庫”。  三、移動速度的訓練  移動速度是指在週期性運動,運動員在單位時間內移動的快慢,它又分:

起動速度、加速度、最高速度和高速耐力。  (一)起動速度  決定起動速度快慢的因素中,除了反應外,最大力量和爆發力是關鍵。所以,起動速度應以最大力量和爆發力練習為主。

  (二)加速度  負重的原地踏步跑20~30次計時,50~60次的原地高抬腿跑計時、30~40米的上坡跑、60米的加速跑、60米的拖重物跑等。  (三)最高速度  六組80米下坡跑、80~100米的順風跑,練習時間在9~11秒之間,間歇時間5~10分鐘。  (四)高速耐力  一般多采用次級限速度的間歇式跑法,如10組80米跑。

此練習有一條原則必須記住:每次跑時,都要力爭用全力,使肌肉產生疲勞,同時間歇的時間不易過長,以20次/10秒左右再跑下一組。  四、放鬆跑能力  (一)慣性跑  是指全速跑之後逐漸減速的一種手段,它也是放鬆跑中最常見的一種。

如:30米蹲踞式起跑+50米慣性跑、50米蹲踞式起跑+60~80米的慣性跑等。  (二)加速跑  從慢跑轉入節奏跑,強調手臂的動作與抬膝,保持速度,動作放鬆,當速度下降後再重新加速的一種手段。

如:將100米分成20米加速、10~20米慣性跑再20米加速等形式,也可以根據需要來制定加速和放鬆的距離。  (三)轉換跑  在最高速時,有意識不用力的跑幾步,它會讓你感到非常舒服,此方法主要用在起跑後身體正直時過渡3~5步,它有助於避免產生中樞神經的抑制,對後繼的跑動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四)變步幅跑  通過步長、步頻變化來發展放鬆能力。如:在跑道上放上標誌,6~8步正常步幅,接5~7步短步幅等等。

  五、力量練習  力量練習是為了發展力量,提高技術效果、速度、靈敏、爆發力。隨著重量的增加,練習效果也會增加,但不要追求超大重量。因為使用極大重量會縮小動作幅度、練習次數,強度高了運動量下降,而且也會影響青少年運動員的正常生長髮育。

最近,俄羅斯專家的研究表明:使用非常大的重量會引起肌液的增多,從而破壞肌纖維。我們的近鄰日本,在有些專案上已超過中國,尤其是男子短跑成績達到世界水平,這與他們一貫提倡發展運動員的快速力量有關,他們多采用專門的組合器械練習不同部位的肌肉,以及採用快速的跳躍練習發展運動員的爆發力,他們所有練習的特點都是負荷不是很大,但運動員完成練習的動作速度都很快。

因此,為了使訓練更加有效,應使用相對較輕或中等重量來尋求肌纖維和力量的穩步增長。  六、薄弱肌群  眾所周知,100米要求運動員的膝、踝、髖關節的肌肉力量和韌帶韌性是非常高的,但我們往往忽略了那些薄弱肌群的力量,如:跖屈肌群、軀幹肌群、上肢肌群、大腿後側的膕繩肌群等。

這些肌群必須與主要肌群同步發展,才能充分發揮整體肌群的力量,為身體提供更大的能量。  七、心理素質訓練  心理素質的訓練核心就是自信心的建立。自信心是成功的基石,缺乏自信心會不戰自潰。

  八、恢復和飲食  合理及時的組間和訓練後的放鬆活動以及飲食是影響運動員身體應激後的恢復能力的關鍵因素,如果想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就必須記住英國的j·法羅菲爾德先生的觀點:“為恢復而進食”。首先,完成運動後應儘快補充能量,這樣可為糖的再合成創造最理想的生理環境。

其次,應當把“為恢復而進食”看做是訓練的組成部分,所以在制定每天的訓練計劃時就應考慮如何補充能量。時常補充含糖量高的飲料是至關重要的,大多數飲料含有糖溶液和礦物質,一般分為三種:高濃度(超過10%)、低滲濃度(比體液濃度低)和等滲濃度;因為過高濃度的飲料會在胃裡滯留較長的時間,影響水分的吸收速度,導致胃不舒服、噁心甚至嘔吐,所以,高滲飲料一般在賽前飲用;等滲飲料在賽前、中、後均可。

體內的鹼儲備主要是由平日的飲食提供。鹼性的食物有蔬菜、牛奶等;同時在醫囑下適當服用碳酸氫鈉、維生素e等藥物。

怎樣才能跑的更快,短跑,100公尺200公尺

1 找到適合的跑鞋 個人推薦用阿迪達斯刀鋒戰士系列。2 跑的時候跨大一點。怎樣能讓50公尺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800公尺長跑短跑更快 50公尺屬於急速短跑,需要加強爆發力,100 400公尺屬於短跑,掌握好自己的衝刺能力,制定在哪個時段進行加速跑,800一般需要點耐力,開始跟隨,到過600...

100米短跑起跑技巧,女生跑100米短跑的技巧

宇宙外的三道題 做好充分的熱身工作。比賽前熱身很重要,這點運動員們都知道。特別是像100米這樣更加激烈的比賽,如果不充分熱身,比賽時就很容易出現腿抽筋等症狀,到時只能仰天長嘆了。因此賽前練練高抬腿 做做熱身操等是很有必要的。掌握好起跑技巧。100米跑的關鍵是起跑,起跑的快慢直接關係到成績的好壞。起跑...

100公尺短跑有什麼技巧,100公尺跑技巧有哪些?

笑神仙鷙 短跑是用最快的速度跑完規定的距離。比賽專案有100公尺 200公尺 400公尺,少年還有60公尺。短跑是人體運動器官和內臟器官在大量缺氧的條件下完成最大強度的工作,屬於極限強度的運動。短跑能有效地發展速度素質,因此,它是田徑運動的基礎專案,而且在其他運動專案的訓練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短跑技...

其他用戶還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