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裡面有那些防守戰術?那些2 3聯防等等是怎樣的

時間 2022-01-10 21:25:12

1樓:匿名使用者

[區域緊逼]"1-2-1-1"區域緊逼——球在後場時的防守

[區域緊逼]"1-2-1-1"區域緊逼——球在中場時的防守

[區域緊逼]"1-2-1-1"區域緊逼——球在前場時的防守

[區域聯防]"1-3-1"區域聯防

[區域聯防]"2-3"區域聯防

[區域聯防]"3-2"區域聯防

[區域聯防]"2-1-2"區域聯防

[人盯人防守]全場緊逼人盯人防守

[人盯人防守]半場人盯人防守——球在側面時全隊防...

[人盯人防守]半場人盯人防守——球在正面時全隊防...

[人盯人防守]半場人盯人防守——弱側防守方法

[人盯人防守]半場人盯人防守——強側防守方法

[防快攻]防發動與接應|防推進|防推進

[基礎配合]補防配合

[基礎配合]夾擊配合——中場夾擊

[基礎配合]夾擊配合——對中鋒隊員的夾擊

[基礎配合]夾擊配合——底角夾擊

[基礎配合]交換配合

[基礎配合]穿過配合

[基礎配合]擠過配合

基礎籃球防守技術

一)什麼是區域聯防

它是由進攻轉入防守時,防守隊員退回後半場,每個人分工負責防守一定的區域,嚴密防守進入該區的球和進攻隊員(在自己的防區內進行人盯人的防守),並把每個防區有機地聯絡起來的防守戰術形式。

二、區域聯防的基本要求

(一)應根據進攻隊的特點,確定採用針對性聯防隊形。如進攻隊是2-3隊形的陣形。

(二)根據隊形和隊員的身高、技術特長,合理地分配隊員的防區。一般情況下,把速度快、反應快、反擊快的隊員放在外線防守,把高大隊員放在籃下或底線一帶防守,把善於補防、協防的隊員放在腹地和中間一帶防守。

(三)在分工的基礎上,要求5名隊員必須協同一致。首先加強有球一側的防守,無球區協防,貫徹「以球為主,人、 球、區兼顧」的防守原則。

(四)對不持球隊員,近球區要積極搶占有利位置,不讓對手輕易地接到球。遠球區要加強對背插、溜底線的防守,並注意協防籃下。

(五)在本區內防守有球隊員時,按人盯人防守的要求,即防投籃、防傳球、防運球突破。

(六)進攻者採用穿插移動時,應注意堵截其移動路線並跟防,與臨區的防守隊員交接。交接時要相互呼應。有時為了破對方的進攻,可先跟防到底。

(七)當對方投籃時,要先擋人,然後積極拼搶籃板球。

三、區域聯防的形式及其特點

(一)區域聯防的形式

區域聯防的形式有「2-1-2」,「2-3」,「3-2」,「1-3-1」以及當前國內外經常採用的對位聯防。

(二)各種形式聯防的特點

1、「2-1-2」隊形

①優點隊員分布均勻,各位置隊員之間便於協防,便於變換防守隊形和控制腹地,有利於搶後場籃板球和發動快攻,它是區域聯防的基本形式。

②缺點弧頂一帶、限制區兩側和兩底角以及籃下是防守的薄弱地區。

2、「2-3」隊形

①優點加強了籃下和底線隊員的防守,有利於搶後場籃板球。

②缺點限制區兩側和弧頂防守的薄弱地區。

3、「3-2」隊形(也稱1-2-2聯防)

①優點加強了外圍和遠投的防守,可為外線搶斷球打反擊創造機會。

②缺點腹地和兩側、兩底角是防守的薄弱地區。

4.「1-3-1」隊形

①優點加強了弧頂罰球線一帶和兩側的防守,可分割進攻隊前、後、左、右的聯絡,特別是外圍向前鋒隊員傳球較困難。

②缺點兩底角和籃的兩側防守的薄弱地區。

5.對位聯防

固定形式的聯防,已經不能適應當前防守的需要。隨著進攻技術的提高,投籃更加準確,移動更加頻繁,固定形式的聯防,由於隊員落位分布存在著薄弱環節,都不能適應防守的需要,因此,就出現了對位聯防。

①什麼是對位聯防

它是根據進攻隊員的落位,確定對應的落位隊形,一名防守隊員按人盯人對準一名進攻隊員,當進攻隊員位置變化時,防守隊也以同樣的隊形變化隊員的位置,形成一對一的對位防守局面,並按一定的防守原則,協同防守的區域防守形式。

②對位聯防的特點

按進攻隊形落位,一名防守隊員對準一名進攻隊員。當進攻隊員穿插移動換位時,防守隊員採用輪轉式的換人方法。有進有些隊還帶有緊逼、夾擊等綜合防守的性質,所以在運用時很靈活。

四、區域聯防的方法

以「2-1-2」區域聯防為例。

(一)外圍隊員2防3

見圖a。當球在外圍隊員④⑤⑥手中傳遞時,外線防守隊員4、5,防守④⑤⑥。球在⑥手中時,4上去緊逼⑥,5向左側移動,在協助4防⑥突破的同時,阻止⑥傳球給④和⑤。

當球在④手中時,5馬上緊逼④,4回縮,協防5,防④的突破,並不讓④回傳球給⑥。

當球在⑤手中時,5馬上緊逼⑤,4向右側移動協防,並注意防④⑤的接球,盡量不讓④接球,讓⑤遠傳球,以便斷球。

總之,外圍防守隊員4、5,對進攻隊外線3名隊員④⑤⑥防守。首先是緊逼持球隊員。同時,這名防守隊員還要注意對另外兩名隊員的防守。

(二)對中鋒隊員採用圍守夾擊的方法

見圖b。當球在⑥手中時,防守隊員7緊逼⑥,6移向⑤內線防守,4移向⑤上線的側前方與6圍守⑥。這時8向腹地一帶移動,注意協防並注意防⑤的橫切。

而5移動到外中鋒的有球側,防⑧接球和向籃下移動。

如果球在④手中,見圖c。4緊逼④,7回縮到⑦面前上線一側(有球側);與6圍守⑦,6在⑦身後偏上線有球側防守。5仍防在⑧身前偏於有球一側。8向右側稍移動,注意限制區一帶的防守。

(三)當對方溜底線是地,採取卡堵、護送、交接、回防的方法

見圖d。球在⑥手中時,⑤從右側向左側溜底線。8首先卡堵⑤不讓⑤從上線橫切,然後卡堵⑤接球路線,讓⑤從自己身後向左側移動(按防溜底線的方法防守)。

護送到8與7的臨界區是地,8將⑤交給7防守,並提前打招呼「溜底線了」!當7接過去防守⑤時,8回到自己原來的防守位置。如果⑤或其他隊員從左側向右側溜底線時,其防守方法一樣。

如果進攻隊採用斜線大穿插移動時,防守方法同防溜底線,採用「卡堵、護送、交換、回防」的防守方法。把進攻隊員從自己防區護送到同伴的防區,交給同伴防守後,立即回原位防守。

(四)當對方持球突破時,相臨的兩名隊員採用「關門」的方法防對方突破

當前,防突破時,有些隊採用夾擊的方法。

一是當發現對方有突破的意圖是時,臨近的防守同伴及時上來夾擊持球人;

二是當持球人球剛一落地,臨近的防守同伴及時上來夾擊;

三是防持球的隊員在防守時,迫使突破隊員運球後轉身或變向,這時臨近的防守同伴及進上來夾擊。

2樓:匿名使用者

2-3聯防:要求球員間配合較好,主要控制籃下區域。

3-2聯防:要求球員間配合較好,主要控制外線區域。

2-1-2聯防:要求球員間配合較好,對內有較好中鋒,防守較均衡。

什麼是籃球的2-3聯防加**釋

3樓:乜果

"2-3"聯防主要是看位置而不看球,需要每個人站好自己的位置,如果有人帶球過來,就需要屬於這個區域的人去防守,這個需要很好的配合,如果有厲害的突破手,那麼"2-3"聯防就很好進行「關門」的防守。這個以鞏固籃板和保護籃底為目的,並加強了對對方溜底線的防範。這個打法可以很省體力。

拓展資料:

這種區域聯防的優點是:加強了籃下和底線的防守,有利於搶籃板球。

4樓:品牌介紹噠

2-3聯防是從最基本的2-1-2聯防變形而來,優點和2-1-2類似,都以鞏固籃板和保護籃 下為目的,並加強了對對方溜底線的防範,外線盲區和2-1-2類似,但如果籃下中鋒上提過慢的話,有可能被對方從 45 度插入的前鋒在罰球線和小禁區的盲區裡作威作福。

2-3區域聯防優點:這種區域聯防的優點是:加強了籃下和底線的防守,有利於搶籃板球。

2-3區域聯防缺點:正面及35°-45°角區是防守的薄弱區域。

各個位置隊員應具備的條件:

突前的④、⑤應是機智、靈活、快速、善於搶斷反擊和組織快攻的隊員。⑥應是身材高大、補位意識強、善於搶籃板球的隊員。⑦、⑧則是要求身材高大、技術較全面具有爭奪籃板球和發動快攻能力的隊員。

球在外圍弧頂時的防守配合:④持球時,⑥、⑦應根據對方的進攻隊形和對方中鋒的位置決定兩人的防守配合。⑥上去防④,⑦要向中路移動,協助⑥防守,④、⑤、⑧防止⑧、⑤插入罰球區。

聯防有很多種,可以隨教練安排策劃,所以聯防種類是多不勝數,只要你想的出來、湊足5人稍微布陣的,都可以稱它是聯防;諸如3-2、1-3-1、1-2-2、2-1-2、2-3、2-2-1、1-4(一盯四區域)、2-盯3區等等,我還看過某教練做3盯人兩區域的,所以,種類很多。

以上是大部分的人都比較能夠認識的,但區域聯防也有一般人看不懂的是,像我在今年的土庫國小球隊就練有乙個,3-2布陣,只要導球到45度至底線後就變2-3的區域,或者像nba森林狼的3-2導球到底線後,變2-1-2的聯防防守。

簡單的說,基本上3-2是針對對手擁有外線而設,2-1-2是針對兩側有好射手並擁有高位中鋒而設,2-3是針對對手擁有低位單打高手或籃板球而設,1-3-1是是針對控球在中路與對手在兩側或對手在高位的攻擊高手而設,1盯人4區域是針對對手一位超強高手而設;而1-2-2幾乎相似於3-2,2-2-1相似於2-1-2等等概念。

5樓:匿名使用者

"2-3"區域聯防優點:

這種區域聯防的優點是:加強了籃下和底線的防守,有利於搶籃板球。

"2-3"區域聯防缺點:正面及35°-45°角區是防守的薄弱區域。

各個位置隊員應具備的條件:

突前的④、⑤應是機智、靈活、快速、善於搶斷反擊和組織快攻的隊員。⑥應是身材高大、補位意識強、善於搶籃板球的隊員。⑦、⑧則是要求身材高大、技術較全面具有爭奪籃板球和發動快攻能力的隊員。

球在外圍弧頂時的防守配合

④持球時,⑥、⑦應根據對方的進攻隊形和對方中鋒的位置決定兩人的防守配合。⑥上去防④,⑦要向中路移動,協助⑥防守,④、⑤、⑧防止⑧、⑤插入罰球區。

球在側面時的防守配合

防守時,應由離球較近的隊員上去防守,⑦上去防⑥,⑥向罰球線的中間移動,防止④空切。⑤站在⑧的前面,切斷⑥與⑧的傳球路線,⑧站在⑧的側後方,防止⑥傳給⑧高吊球。④站在⑤內側,防止⑤向罰球區空切。

6樓:匿名使用者

圖不是很好看,但是基本就是這樣了,上面那位說的很學術,我就通俗點。

1,2,3,4,5幾個數字就是球員位置的代號,一號位,二號位是兩個後衛,得分或者控球,三號位一般是小前鋒,四號是大前,五號就是中鋒了。此圖就是2-3聯防的基本站位。要注意的是,nba為了比賽的觀賞性,設定了防守三秒,使得中鋒不能總是呆在三秒區,因此也是變向的禁止了聯防。

2-3聯防主要運用於歐洲籃球以及國際賽場。

這個站位就是2-3聯防的最基本站位,球員只負責區域,不跟人,這是宗旨。

一旦對手突破,也就是進入上面三個圓圈所畫的區域,則區域兩邊的球員形成「關門」式的防守,在區域性區域形成少防多。因此2-3聯防對付突破和內線強打的球隊格外有效,這也是如今美國隊在國際賽場不能隻手遮天的原因之一,美國不擅長聯防和破聯防。

看起來簡單,但是2-3聯防實際上很需要球員的默契和配合,由於是區域防守,一旦防守球員沒有站好位置或者和隊友缺乏默契,則會出現巨大的空擋。因此說到破解2-3聯防,由正面持球隊員突破配合前鋒溜底線是最好的辦法。

當然在正規比賽中,由於2-3聯防陣型的缺陷,在兩邊45度角安排優秀射手也可以輕鬆得分。

可能不是很專業,但是都是自己親身體會~

對了,附帶一說,太陽隊的2-3聯防實際上是變種式的,由於中鋒經常得出來,所以沒有正規2-3聯防那麼緊密的內線壓迫,但是在禁止聯防的nba,已經是很難得的聯防佳作。

冰封王座魔獸我記得裡面有地圖RPG防守地圖,選了英雄防守

硬核宅男 表示小時候玩了快半年的魔獸都沒發現耶,是版本不同嗎 澄海都快打爆了,那個rpg的地圖也差不多單人居然也被我搞爆了 魔獸rpg防守地圖裡面英雄有一個叫我什麼都不會 看看是不是這兩張圖的 天地劫幻想群俠傳 貌似我接觸的就這兩張圖有這種比較搞的英雄 如果不是這兩張圖也挺好玩的 lizhi超 你到...

爸爸去哪兒裡面有那些人物

忻燁華 王岳倫 林志穎 郭濤 田亮 張亮。1 林志穎。1974年10月15日出生於台灣省台北市,中國台灣男演員 歌手及賽車手。出道以來發表多張唱片並出演多部影視劇作品,是台灣第一位授薪職業賽車手及成功的企業家,擁有自己的車隊 平坐車隊 並活躍於各個領域。2 郭濤。2013年,郭濤與兒子石頭參加湖南衛...

安卓手機裡面有很多資料夾那些是有用的

app鬼鬼 無論在安卓根目錄下還是sd卡上,system跟data資料夾裡面的所有檔案跟資料夾都是有用的,都不要隨便刪除,是系統資料夾 其他檔案或資料夾裡的都是檔案,刪除後不會影響什麼,就這麼多 手機sd卡目錄下,android目錄是有用的,其他是第三方應用或人為生成的。可以安裝es瀏覽器確定哪些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