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高跳遠怎麼練,跳高跳遠訓練方法

時間 2022-01-01 01:33:04

1樓:葉新

跳高跳遠這兩種運動與個人身體彈跳力有很大的關係,還有肌肉的協調性,這兩種能力需要大量的練習,因此訓練必須持之以恆才能有明顯的效果。

練習跳高的方法:

爆發力訓練:訓練時應注意速度和力量的密切結合,訓練的主要方法是進行中等重量的負重練習,如負重提抬腳尖、負槓鈴原地跳、負重弓箭步走等;在發展快速力量的同時,也要進行大重量的負重練習,以增加肌肉力量。主要練習有負大重量蹲起等。

並且要同跑和放鬆練習結合起來進行。重量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尤其是槓鈴,最好是在有保護或是有監督的情況下進行才好,這樣比較安全。

彈跳力訓練:發展快速力量和跳躍能力能有效發展彈跳力,其主要練習有:1、一般跳躍練習:單足跳、跨步跳、分腿跳、蛙跳、直腿跳等;2、跳躍障礙練習:跳躍欄架、跳深、摸高練習等。

腰腹肌訓練:仰臥起坐、俯臥挺身、負重仰臥起坐、負重俯臥挺身等來提高腰腹肌的力量。

立定跳遠技術動作由預擺、起跳、騰空、落地四個部分組成。所以一定要掌握動作技術要領。

練習跳遠的方法:

預擺:兩腳左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前後擺動,前擺時,兩腿伸直,後擺時,屈膝降低重心,上體稍前傾,手盡量往後擺。要點:上下肢動作協調配合,擺動時一伸二屈降重心,上體稍前傾。

起跳騰空:兩腳快速用力蹬地,同時兩臂稍曲由後往前上方擺動,向前上方跳起騰空,並充分展體。要點:蹬地快速有力,腿蹬和手擺要協調,空中展體要充分,強調離地前的前腳掌瞬間蹬地動作。

落地緩衝:收腹舉腿,小腿往前伸,同時雙臂用力往後擺動,並屈膝落地緩衝。要點:小腿前伸的時機把握好,曲腿前伸臂後擺,落地後往前不往後。

立定跳遠的輔助練習

挺身跳:原地屈膝開始跳,空中做直腿挺身動作,髖關節完全開啟,做出背弓動作,落地時屈膝緩衝。

單足跳前進練習:一般採用左(右)去右(左)來的方法進行練習,距離控制在20-2 5公尺左右,完成3-4組。

收腹跳練習:從原地直立開始起跳,空中做屈腿抱膝動作或雙手在腿前擊掌,落地時一定要屈膝緩衝。

越過一定高度兼遠度或一定遠度兼高度。

個別輔導,糾正存在的錯誤動作

預擺不協調。解決辦法:反覆做前擺直腿後擺屈膝的動作,由慢到快。

上體前傾過多,膝關節不屈,重心降不下去,形成鞠躬動作。解決辦法:做屈膝動作,眼睛往下看,垂直視線不超過腳尖,熟練後就可不用眼睛看了。

騰空過高或過低。解決辦法:利用一定高度或一定遠度的標誌線來糾正這類錯誤效果很好。

收腿過慢或不充分。解決辦法:反覆做收腹跳的練習,注意,是大腿往胸部靠而不是小腿往臀部靠,擊掌動作要及時。

落地不穩,雙腿落地區域有較大的差異。解決辦法:多做近距離的起跳落地動作,手臂的擺動要協調配合。地面設定標誌物,雙腳主動有意識地踩踏標誌物。

2樓:我無無無

跳遠沒見過單練的,一般都是主修短跑兼跳遠,短跑練的象樣一般跳遠不會太差,主修跳遠的話短跑也絕不會差。至於跳高和跳遠那差別可就大了,根本不是一類專案,一般人兼不來的。

3樓:木客裝飾

要練速度,蛙跳,要把腰部的力量練出來,確定到跳遠板的距離,跳高看你就多練練背月式然後一點點的往高公升,挑戰自己的極限,每天都要堅持鍛鍊。

4樓:松子仁兒的

多練,壓腿,拉韌帶,,,多跳跳,加大自己的衝力

5樓:就隨便找個理由

不要想能跳多遠,沒有想法的跳。

6樓:老實人老實幹事

先練彈跳力及爆發力,再練起跳技巧及規範動作。

跳高跳遠訓練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1、 爆發力訓練:訓練時應注意速度和力量的密切結合,訓練的主要方法是進行中等重量的負重練習,如負重提踵、負槓鈴原地跳、負重弓箭步走等;在發展快速力量的同時,也要進行大重量的負重練習,以增加肌肉力量。主要練習有負大重量蹲起等。

並且要同跑和放鬆練習結合起來進行。重量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尤其是槓鈴,最好是在有保護或是有監督的情況下進行才好,這樣比較安全。

2、彈跳力訓練:發展快速力量和跳躍能力能有效發展彈跳力,其主要練習有:

1、一般跳躍練習:單足跳、跨步跳、分腿跳、蛙跳、直腿跳等;

2、跳躍障礙練習:跳躍欄架、跳深(即跳下-跳上練習,效果非常顯著,簡單易行)、摸高練習等。

3、腰腹肌訓練:仰臥起坐、俯臥挺身、負重仰臥起坐、負重俯臥挺身等來提高腰腹肌的力量。

跨越式跳高由助跑、起跳、騰空過桿、落地等緊密銜接的四個部分組成。 助跑採用側面直線助跑,左側助跑者右腿為起跳腿,左腿為擺動腿,右側助跑則相反。助跑應逐漸加速,起跳時用起跳腳全腳掌著地,擺動腿稍屈膝積極向前上方擺起,當擺過橫桿後,向杆下內轉下壓,兩臂下垂。

過桿時,軀幹向橫方向側倒並向起跳腿方向扭轉,兩臂上舉,同時起跳腿迅速向上高抬,完成跨越動作。過桿後,身體側對橫桿,用擺動腿先落地,接著起跳腿落地,稍有緩衝。 跨越式起跳角度是30--45度,起跳路線是直線,步點可以在起跳點開始反向助跑。

跨越式跳高的起跳點在橫桿的外側30厘公尺處。

堅持練習,一定會有收穫。

先在橫桿中間外側30厘公尺左右地方確定起跳點,然後,跑7--8步用力起跳的那一點就是起跳點,然後跳幾次,如果起跳點太靠近,則將起跳點向後移動相應距離。如果起跳點太遠,則將起跳點向前移動相應距離。經過反覆練習,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步點。

錯誤糾正:

1:彈跳力不夠,應加強彈跳練習。

2:起跳點太近,跨越式跳高的起跳點在橫桿的外側30厘公尺處。

堅持練習,一定會有收穫。

用跨越式就行, 跨越式起跳角度是30--45度,起跳路線是直線,步點可以在起跳點開始反向助跑。跨越式跳高的起跳點在橫桿的外側30厘公尺處。 堅持練習,一定會有收穫。

先在橫桿中間外側30厘公尺左右地方確定起跳點,然後,跑7--8步用力起跳的那一點就是起跳點,然後跳幾次,如果起跳點太靠近,則將起跳點向後移動相應距離。如果起跳點太遠,則將起跳點向前移動相應距離。經過反覆練習,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步點。

跳遠訓練方法:

跳遠技術環節主要包括:助跑、起跳、騰空和落地。無論是教科書還是在平時的教學中己經形成了對"助跑與起跳的銜接"是整個跳遠教學關鍵的這麼乙個傳統認識。

不可否認,助跑與起跳的銜接的確在跳遠技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許多優秀跳遠運動員在整個運動生涯中,花在這一技術上面的時間也是最多最難有效掌握的,但這僅僅是針對專業運動員而言的。由於我國傳統體育教材深受競技運動的影響,也就相應形成這麼乙個傳統的認識,並沒有充分考慮到中小學教學的實際情況與效果。筆者認為:

同乙個運動專案,在中小學教學的重點把握上和專業運動隊訓練重點的把握上有時不一定是相一致的。根據我們平時的教學發現,在跳遠技術的教學中,由於受課時等因素的限制,對於提高學生成績,改善學生動作效果最好、最容易產生效益的是對"騰空"這一技術環節的掌握上。尤其是對於初學者,看似簡單的助跑起跳技術,其實糾正起來很難(這也是許多優秀運動員在比賽中最容易出現問題的地方)。

而看似複雜的騰空技術,反而容易糾正克服。下面,我僅就騰空技術教學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來談談本人教學中的體會,供同行們參考。

據相關科學研究,蹲踞式姿勢旋轉力矩為0.44kg·m,挺身式為1.2kg·m,走步式為1.

8kg·m。因此,優秀男子跳遠運動員大都採用走步式以減少向前的旋轉。而中小學跳遠教學中,主要以蹲踞式姿勢為主 (高中部分年級男生為挺身)。

所以向前旋轉是中小學跳遠教學中騰空技術環節最容易出現的問題。解決好這一關鍵環節就能很好地提高跳遠技術教學的實效性。要想解決這一問題,就應該了解身體前旋產生的原因。

一、身體前旋的原因

1.起跳時身體過於前傾。當學生完成起跳,起跳腳著板後產生的制動使下肢向前的運動速度相對位於上體。如果腿和兩臂的擺動不積極,就容易造成上體的前傾,形成前旋。

2.起跳時低頭含胸,在起跳蹬伸的同時必須要抬頭挺胸。頭部的運動對於整個身體的運動、平衡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我們知道體操動作中的前空翻須低頭含胸屈腿,使身體容易產生前旋。而跳遠則反之,在起跳時必須抬頭才能挺胸,從而避免身體前旋。對於挺身式跳遠而言,過早地向前收起跳腿,沒有形成"挺胸展故"姿勢,也是造成前旋的主要原因之一。

3.急於做著地動作。從人的自我保護意識來看,騰空後身體對失去支撐後不是後仰,而往往是屈體前趴,急於做著地動作。尤其是初學者更是如此。這就很容易造成身體的前旋。

二、身體前旋的糾正方法

1.多做起跳成騰空步練習。讓學生體會騰空後,頭和上體的姿勢。起跳可分為上一步起跳和助跑三至五步起跳,同時注意手臂的向上擺動。

2.多做立定跳遠拋體練習。做這一練習時在沙坑上放一跳高海綿墊。腳蹬離坑沿做立定跳遠向前拋體,兩腿須伸直,兩腳後跟盡量遠伸,用身體的肩和臀同時落在海綿墊子上。

3.助跑墊上拋體。四至六步助跑單腿起跳(與跳遠助跑起跳相同)後向前拋體,兩腿伸直,兩腳後跟盡量遠伸,用身體的肩和臀部同時落地。

當然,跳遠的落地技術也是非常重要的,落地時需減少身體重心軌跡與足跟落點距離是落地技術的主要任務之一。做到這一點必須要以良好的空中動作為基礎。以上三個糾正練習不但可以克服空中前旋的問題,同時也是為跳遠落地動作專門設計的,對跳遠的落地有很好的幫助作用,可謂一舉兩得。

8樓:苑聰澹臺海兒

時間不多了,這幾天先把韌帶壓了才是最有效率的,其他兼顧一下,不會背越的韌帶好很佔便宜

9樓:慕金堵婉秀

首先多跑步是很重要的,然後要多拉拉韌帶。有條件的話可以蹲蹲槓鈴,還有就是晚上睡前可以做做仰臥起坐。

10樓:尾濯續君昊

1丶腳尖跳地丶1天跳幾十下丶看邇自己的運動能力。2丶腳腕綁沙袋丶早晨跑丶晚上跑。

11樓:申恆酈英縱

女子訓練首先最重要的是你要敢於做每乙個動作,在此前提下,你除了特殊情況,其他訓練時間可以和男生一樣的訓練,這樣有利於大量激發潛能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方面帶沙袋進行負重訓練,另一方面進行技巧訓練,反覆練習正確動作。

13樓:匿名使用者

跳遠不僅要靠腿部力量 還要靠爆發力 ,主要訓練蛙跳 深蹲 蹲跳起 跑跑百公尺,這些都是鍛鍊腿部力量和爆發力的。你可以訓練一天休息一天,訓練一天休息一天。週末可以休息。

還要往高處跳 往遠處跳。立定跳遠技巧:1、身體前傾2、雙臂由下往上用力甩抬3、雙腳蹬地騰空4、落地是雙腳盡量向前落 【中國體育狂人團隊】﹏゛卡布奇諾 為您回答此問題,請勿複製 !!!

謝謝!!!

跑跳遠的訓練方法,跳遠技巧訓練方法

急行跳遠應該是這個名稱。急行跳遠就是考查完美跑跳結合的專案,也就是說跑步速度要盡可能大地提公升跳遠的遠度。平時如果我們跑得很快,如用跑100公尺的速度,你是很難再接跳遠的動作的,如果接起來了,也跳不遠。平時如何來進行訓練呢!1 急行跳遠最注重的是最後三步動作,最後三步的關係步長是由大到小 一般倒數第...

運動會跳高 跳遠宣傳語,描寫運動會跳高,跳遠場面的短句

致跳高運動員 輕輕的你來了,正如你輕輕的過杆,悄悄的我們,正向你悄悄的祝福。勇敢的向上吧!你們最幫。勇敢的躍過那根衝向勝利的杆吧,我們期待著你們的勝利!致跳高者 在步伐優美的助跑後,一躍,身體在空中劃出一道弧線,迅速沉身,收腳。過。真是優美的跳高姿勢。每一次,都是挑戰,是超越。為了每一次超越喝彩。致...

跪求 跳高和跳遠速成(10天左右)

這麼短的時間估計提高不了太多,技術比較難掌握,還是從一些容易掌握的 地方尋找突破扣。我覺得在短時間內從助跑上來做文章在短時間內還是有可能有所提高的。如果你跳高是跨越式的話,助跑是斜向直線助跑,起跳的角度和橫桿很小,大概10度到20度左右,助跑速度不要太快,注意節奏,要輕快有彈性。起跳的時候,擺動腿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