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如何練習素描?練習的方法,初學者如何練習素描?練習的方法

時間 2021-09-21 02:10:24

1樓:

一、打坐:在作畫最開始的階段,乙個重要的訓練內容是心態的訓練,這個訓練很像和尚打坐。你必須沉浸到你眼前要畫的事物當中,可能幾秒鐘就夠了。

如果你總是心浮氣躁,多用一點時間也好,這就是「打坐」的訓練,山水畫大師宗丙稱之為「澄懷味像」.

二、線描訓練:用線是很殘酷的,也是最見真工夫的,線畫的好,就會清晰、透徹、漂亮;畫不好將很難看,因為錯誤是明擺著的,線的優點是:錯的清楚對的明白。

開始畫的醜,卻有看清了錯誤的重大意義,線描使人快速進步,畫好了線便是真的打好了素描的基礎。

三、從小畫到大畫:畫巴掌大的小畫便於把握整體,這個訓練是針對外形特徵和整體感的。以前我在學生時代,畫滿了幾個能裝在兜裡的小速寫本,畫的人太小,使得你只能看到整體,整體感的訓練是靠畫小人實現的。

四、ct式畫法:乙個訓練很像醫院裡檢查身體照ct切片,一片一片的切下來,醫生便會看見裡面出了什麼問題。這個訓練是針對體積感的。

訓練的辦法是畫大透視、大俯仰的大角度,目的是通過對物體斷面的觀察和理解,認識體積的複雜變化。把寫生物件當作乙個水晶體來透徹地理解。斷面的分析幫助很大,如果這個步驟作到了,就是雕塑家之手,也是醫生之手,有到位的寫實能力。

賈克梅迪,他的素描就是這種方式的拓展。他的研究不是給人看的,全部捨棄掉了外表的漂亮,是畫給他自己的

2樓:她是我的小太陽

1、線條練習。線條是像素描的基礎,首先要訓練好下筆的輕重、疏密,練習中要注意線條的靈活性和流動性,以便畫出事物的層次感。

2、學會觀察事物。素描中構圖是很重要的一步,在學會了畫線條後,要學會觀察事物,像是事物的位置、大小、高寬比例,以便精準構圖。

3、學會使用輔助線條。素描的空間感很強,因此需要很好地掌握輔助線條的運用來體現空間感,比如說要適當地增加中心線、一些內部的虛線來加強所繪事物的層次感。

4、掌握明暗規律。像素描的時候除了事物要體現空間感,還要注意事物的明暗變化,這需要通過運用線條間的重疊與交織、鬆緊與輕重的變化來體現事物的亮面與暗面的變化。

5、靜物寫生。在熟練掌握上述步驟後就可以正式開始作圖,先仔細觀察事物,然後畫出事物的大致輪廓,通過線條的變化來描繪出事物的空間感、明暗變化,最終就可以畫出一幅完整的素描圖。

3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畫一些簡單的幾何形體開始。

前期以畫結構為主先不著急上明暗調子,主要在練習對畫筆和線條的控制力,以及基本形狀的透視關係。這些練習的差不多了可以試著上一些明暗,多觀察明暗關係。

幾何形體畫好了再進入靜物,然後是石膏頭像,最後就可以畫人像了。素描還是靠多聯絡,可以先從臨摹別人的作品開始。

4樓:學畫畫就上輕微課

新手如何練習畫畫?教你如何正確的走好繪畫練習的每一步!

初學者想學素描有什麼好的方法?

5樓:北京成功軌跡畫室

很都人都想學習素描,或出於個人愛好,或職業需要,或為了具備一項陶冶情操的藝術小本領。我們要清楚自己的學習目標,是純興趣?還是職業要求具備繪能力?

素描是所有繪畫基礎的根源,明確了自己的原動力是什麼,就可以選擇方法進行學習了。

開始自學素描的時候,最關鍵的不是拿一兩本看起來逼格很高的書進行臨摹,而是學會如何審美。懂得欣賞什麼是美,分辨什麼是醜很關鍵。

很多初學者一上來就開始畫人像,畫出的作品也非常難看。於是就問:『老師,你覺得我這個要怎麼修改?

』我說:『面部的質感沒有表現出來,明暗需加強。』他說:

『老師,什麼是質感?』

……你初學素描吧?

強調一下,初學時,不要畫人物、風景等相對難掌握的素描,哪怕是臨摹。(可以畫著玩玩,但不能作為平時的練習)不是因為不能畫,而是因為初學者掌握不了。畫畫是靠熟能生巧和肌肉記憶反覆練習後才能掌握的一項技能,沒有什麼捷徑。

學習素描過程中,高階階段大致分為幾個步驟:

練習線條一直達到排線有規律,可以被手控制長短粗細,傾斜角度。再到單個幾何石膏體,知道基本的光源,投影,明暗交界線,暗面,反光面,亮面等等知識點。組合幾何石膏體,主要練習構圖比例定位,以及近實遠虛,近大遠小的知識點。

單個靜物,練習蘋果,香蕉,各種瓜果蔬菜,了解生活中物體的造型特徵,結構轉折。組合靜物,主要練習構圖比例定位,以及近實遠虛,近大遠小的知識點。石膏五官。

伯里曼、石膏像、人頭像。胸像、人體。

>>關於素描用筆。

鉛筆以h和b來分別,區分其硬度和黑度,h越高越硬越淺,b越高越黑越軟,在素描表現光影時要用到大概2b-4h的範疇。

當然這個範疇可以根據個人情況而定,並且一般在選購時要認準這種繪圖鉛筆。另外,一些牌子的鉛筆效果確實很差,因為人家是寫字用的,不是專門的繪圖筆。

不同種類鉛筆的表現形式:

▲鉛筆的種類

>>關於握筆姿勢。

握筆的姿勢很多種,網上介紹的一般也是合適的。這裡不詳細講。

▲握筆的姿勢

>>關於排線。

申明一點。

嚴禁用轉筆刀削筆,

嚴禁用轉筆刀削筆,

嚴禁用轉筆刀削筆,

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關於練習。

初學時,先可以練習排線,最好是練習直線、豎線、斜線等基礎的線條。一般練習1-5天,因人而異。接著可以臨摹一些簡單的石膏體。

接著就可以臨摹簡單的有規則的物體或石膏體,切記,學習繪畫一定要一步乙個台階。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希望你能好好忍住自己內心衝動的小白兔。

慢慢地,你就可以選擇國內的速寫,臨摹大師的素描,你自然會知道國內的速寫是怎麼回事,其實是一樣的。

至於在練習中總結經驗或者技巧,這個需要慢慢來。

6樓:使用者名稱用

基本素描,首先從排線條開始。

1、可以幫助理解物件。

素描基礎訓練目的並不只是在技巧如何表現物象,更重要的是要學會正確的觀察和理解物象的造型特徵,把握物象的本質結構和普遍的造型規律。這實際上是乙個積極的理性思維過程,只有在形體、結構準確的前提下才有進一步的研究光影、質感、明暗調子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2、解決「形」畫不准。

在學生練習和考試中,有很多形把握不准,偏差很大的情況,一方面是其造型能力弱,練習不紮實造成的,究其更深原因也是對物件結構理解不夠,缺少結構間相互聯絡相互依存的理解。

為了畫準物件的形體,我們必須掌握一套正確實用的觀察方法,了解一些認識物件的基本原則,並在大量的訓練中逐步熟練掌握,從而達到造型準確的目的。其中包括理解、概括、比較等方法。

3、在「散光」情況下可以畫出物件體積。

在面對不打光的物體,完全可以在平時訓練中拋開物體表面的明暗光影,直接分析所畫物體中內在的結構線,通過線條來描繪物件的體積,這樣不管光線多散也可以很好的表現出來。

4、根據形體的結構,一線為主,準確的表現出物體的內部結構和透視變化,這種方法叫做結構素描。

5、根據物體在光源照射下出現的明暗變化,以塊面為主,注重表現形體的立體感、空間感和質感,這種方法叫做明暗素描。

6、把握形體、表現體積感和空間感,是基礎素描另外乙個重要因素,不但要明確物體的形狀、比例、大小,同時還要克服平面描繪,對造型要有最基本的理解和掌握。沒有體積空間意識,就不能養成對體積空間的觀察習慣,更不能表現好空間關係。對空間的表現是繪畫的基本能力。

7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寄希望自學成才,找個老師,屁股坐到畫室的凳子上去學,這是學美術想學好唯一的方法;缺點是得花錢,但是能節約你大半輩子時間。

樓上樓下那些大篇理論的都是廢話,哪本美術書上都是這麼說,然而沒人教自學你就是理解不透,做不到。

8樓:匿名使用者

素描的學習需要知道以下知識點:

素描是繪畫者以一定的規律和原則,用單一顏色在平面上表現物體的空間造型。呈現空間思維有兩個手段,一是結構,二是明暗。

素描的基本組成:透視和點線面;然後素描有三大麵,分別是亮面、暗面和灰面;除此之外還有五大調子,包括高光、亮灰部、明暗交界線和反光、投影。

什麼是「三大麵」?

如;乙個幾何圖形在側面光的情況下,那其產生的明暗調子就有三大部分:受光部分、背光部分、明暗交界線。這就是我們說的三大麵

什麼是:「五調子」?

指的是有一定形體結構、材質的物體在受光影響後,在自身不同區域所體現的明暗變化規律。

高光:一般是物體直接反射光源的部分,最亮的點。

明暗交界線:區分物體亮部與暗部的區域,(明暗交界線的形狀、明暗、虛實可以隨物體結構轉折發生變化)

亮灰部:高光與明暗交界線之間的區域。

反光:物體背光部分受所處環境的反射光影響的部分。

投影:物體本身遮擋光線後在空間中產生的暗影。

9樓:宮羽宰光譽

剛開始嗎?

先練一天線條,在素描紙上先從最上面到最下畫直線,盡量畫直,畫長。一根一根的排,從左邊一直排到右邊。再橫著畫,盡量吧紙張畫滿.

再斜著畫,從左上到右下,再從右上到左下。完了後紙張是灰色的年線條的目的是要讓你的手能畫出隨心所欲的線條然後開始畫幾何體.可以從正方體下手,注意比例正確,其次是結構.

透視等然後就再畫其它幾何體

然後是畫景物.

然後是石膏頭像.

真人頭像

10樓:懷蔚譙華池

以上的答案都不錯,不過給你補充點........素描一定首先保證了型的準確(這樣才有繼續深入刻畫的慾望哦),然後把,先別管細節的東西,把明暗兩大面分開了,要塊面來分(可能不容易掌握,不過,仔細觀察特別注意明暗交界線的長度,寬度,深度,形狀,位置等等)接下來就可以仔細畫畫細節了

切忌,別單個畫,不管整體畫!

o(∩_∩)o~

先就這麼多吧,,完了

有問題在說

o(∩_∩)o~

祝你順順利利的

加油吧!

耐心必須有!加油

11樓:郭槐南門葉芳

素描多看多畫

臨摹很關鍵

從排線條練起-石膏幾何-石膏分面頭像-石膏頭像-石膏坐像-石膏胸像等沒什麼大竅門

關鍵就是多畫!!!畫圖不是光看天份

也算是熟練工~加油

12樓:系悌柯昭懿

個人建議!如果

真心想學的話找個老師帶你!

或者近暑假班!

初學者都是從基本的起行開始!如果沒有老師帶你你會走很多彎路的!

一開始是石膏的寫生,畫好石膏後是靜物的臨摹跟靜物的寫生!

在後呢就是人物的速寫,臨摹,寫生之類的,

還是那句話找個師傅帶你!

13樓:藩涵襲巨集壯

你學素描需要準備的材料:鉛筆、素描紙、畫板、橡皮、橡皮泥、小刀。

方法:自學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先從基礎開始,你可以從畫石膏體(球體、正方體、圓錐體等)開始,買幾本素描書(素描基礎入門、素描石膏幾何體等)先進行臨摹。買書時要記得看看書中有沒有講畫畫步驟,還有一些構圖方法,透視關係的。

太極拳初學者該如何練習,初學者如何短期內練好24式太極拳的秘籍

我個人認為,做好練拳之前的熱身運動 活動 之後練太極拳的基本功 然後練拳 拳架 動作正確 規範,在太極拳的十大要領 虛靈頂勁 含胸拔背 松腰 分虛實 沉肩墜肘 用意不用力 上下相隨 內外相合 相連不斷 動中求靜 指導下去練拳 拳架 保證每天4個小時以上時間,幾十遍的去練拳架。同時還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

初學者適合練習什麼瑜伽,初學者適合練什麼瑜伽

機皛原平鬆 我怎麼開始練習?開始練習有三種方法 1 找個瑜伽館讓老師當面傳授 2 從vcd開始 3 從書本開始 能夠有老師當面傳授最好,可以及時解答你的各種問題。跟vcd練習和閱讀書本也是可行的,目前國內有很多人都是最開始從書本和vcd開始的。但是這種一定要加強交流,以避免對書本理解產生的偏差。是否...

電吉他初學者要怎麼練習

我建議你買一本書。叫做。電吉他自學入門與提高,要比劉傳的好。適合初學者,內容詳細。還有vcd.真的不錯。學完這本可以學習喬伊的 重金屬節奏。然後到主音。到速度與技巧。有人說國人的書不行。其實不然,我認為有很多的書是非常適合初學者的! 劉傳的 重金屬吉他自學教程 上面講的比較全面了。學習之前先不要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