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的基礎知識

時間 2021-09-16 02:02:26

1樓:

1、羽毛球場地標準

羽毛球場為一長方形場地,長度為13.40公尺,雙打場地寬為6.10公尺,單打場地寬為5.

18公尺。球場上各條線寬均為4厘公尺,丈量時要從線的外沿算起。球場界限最好用白色、黃色或其它易於識別的顏色畫出。

按國際比賽規定,整個球場上空空間最低為9公尺,在這個高度以內,不得有任何橫樑或其它障礙物,球場四周2公尺以內不得有任何障礙物。任何並列的兩個球場之間,最少應有2公尺的距離。球場四周的牆壁最好為深色,不能有風。

羽毛球場示意圖(球線一般寬度為0.04m)

1 在進行單打比賽時,隊員往對手方向擊球時,球的落地範圍不能超出紅色(包括深紅和淺紅)區域,否則示為出界。

2 在進行雙打比賽時,隊員往對手方向擊球時,球的落地範圍不能超出藍色(包括深藍和淺藍)區域,否則示為出界。

3 深紅色區域表示單打發球區

4 深藍色區域表示雙打發球區

2、羽毛球網標準

羽毛球網長6.10公尺、寬76厘公尺,為優質深色的天然或人造纖維製成,網孔大小在15-20公釐之間,網的上沿應縫有75寬的雙層白布(對折而成),並用細鋼絲繩或尼龍繩從夾層穿過,牢固地張掛在兩網柱之間。標準球網應為黃褐色或草綠色。

網柱高1.55公尺,無論是單打或雙打,兩根網柱都應分別立在雙打場地邊線的中點上。正式比賽時,球網中部上沿離地面必須為1.

524公尺高,球網兩端高為1.55公尺。球網的兩端必須與網柱繫緊,它們之間不應該有缺縫。

3、發球規則

單打:得到發球權的一方分數如果是0或者偶數在右邊發球區發球,分數是單數則在左邊發球區發球。接發球方在與發球方對角的發球區接發球。每球得分。

雙打:得到發球權的一方分數如果是0或者偶數由右邊的球員發球,分數是單數則由左邊的球員發球,接發球方不換位。有發球權的一方得分後,分數變成偶數時,則發球員換到右邊發球;分數變成奇數時,則發球員換到左邊發球。

接發球方不換位。每球得分。

詳細解釋:

a和b對c和d的雙打比賽。a和b贏了挑邊並選擇了發球。

比分 球區 球員和接發球員 贏球方

(a發球c接發球。a為首先發球員,而c則為首先接發球員。)

0-0 從右發球區發球 a發球,c接發球 a和b

(a和b得1分。a和b交換發球區,a從左發球區再次發球。c和d在原發球區接發球)

1-0 從左發球區發球 a發球,d接發球 c和d

(c和d得1分,並獲得發球權。兩人均不改變各自原發球區)

1-1 從左發球區發球 d發球,a接發球 a和b

(a和b得1分,並獲得發球權。兩人均不改變各自原發球區)

2-1 從右發球區發球 b發球,c接發球 c和d

(c和d得1分,並獲得發球權。兩人均不改變其各自原發球區)

2-2 從右發球區發球 c發球,b接發球 c和d

(c和d得1分。c和d交換發球區,c從左發球區發球。a和b不改變其各自原發球區)

3-2 從左發球區發球 c發球,a接發球 a和b

(a和b得1分,並獲得發球權。兩人均不改變各自原發球區)

3-3 從左發球區發球 a發球,c接發球 a和b

(a和b得1分。a和b交換發球區,a從右發球區再次發球。c和d不改變其各自原發球區)

4-3 從右發球區發球 a發球,d接發球 c和d

4、羽毛球拍的引數

材質:羽毛球拍質地主要分為鈦金屬、全碳素、鋁碳纖維一體、鋁合金和純鐵、純鋁的。其中材質最好的是鈦金屬、往後依次為全碳素、鋁碳纖維一體、鋁合金和純鐵、純鋁的。

羽毛球拍長:

羽毛球拍加長型:標準羽拍的長度為664公釐,而所謂加長形羽拍的是比標準長度一般加長10公釐。加長的最主要部分為拍桿,有一些型號的拍頭也有些許加長。

加長型球拍擊球點比較高一些,對提高進攻是有一定的幫助。

拍桿大小:

一般用g用來表示羽球拍柄粗細,g1最粗g5最細。一般為g4、g5,g4適合手大的人用。

羽毛球拍重量:

一般的羽球拍在說明資料裡都會用u來表示重量,具體的重量是u—95~100克、2u—90~94克、3u—85~89克、4u—80~84克。

羽毛球拍平衡點:

球拍的平衡點一般在285mm,高於這個引數的說明拍頭較重,屬進攻型,低於這個引數的說明拍頭較輕,屬防守型,等於就是攻防兼備型。

羽毛球拍硬度:

在球員力量相同的情況下,拍桿越軟在擊球前的揮拍過程中越容易彎曲,彎曲幅度也更大,從而帶動拍頭以更大的角速度移動,產生更大的擊球力量。拍桿越硬則擊球時能傳遞給球的力量就越少,但更能減低擊球震動的傳遞。

對於框而言,拍框的硬度越大接觸球時就越不易發生變形和扭動,越能把更多的力量傳給羽球,同時傳遞的震動也越少。

羽毛球拍拍形:

主要分為橢圓形和方頭形兩種,橢圓形面積小但是空氣的阻力也小,方頭形是擊球面積大但是空氣阻力也大。當然也有在此基礎上的其它形狀,不在逐一而足

羽毛球拍磅數:

拍頭的承受力。拍線的磅數一般為:雙打——橫24磅、豎22磅;單打——橫22磅、豎20磅(女子可減1-2磅)。

拍弦:拍弦也是有講究的。好的拍弦在儀器下觀察能發現中間的截斷面像光纜纖維一樣一束束的,質次的拍弦則是單一一股,看不出有很多束來。

遺憾的是選購拍弦的時候,沒有儀器鑑別只能通過拍弦的**來區分。一般20—30元左右的拍弦就是不錯的了,最好的拍弦一副80—90元。繃弦需要專用工具。

男士用拍的鬆緊度要控制在22—25磅之間,女士用拍要控制在21—24磅之間,過鬆的拍子彈不回球來,過緊的拍子打球的時候很費力氣。

5、羽毛球主要效能指標

飛行穩定性:

飛行穩定性的定義是:羽毛球實際飛行軌跡與理論軌跡的偏差,簡稱穩定性。羽毛球在飛行狀態下自身搖擺的程度分為四個級別(四檔):

a級飛行:是羽毛球在飛行狀態下,自身完全沒有搖擺(晃動);飛行軌跡是一條標準的直線(俯視平面看);羽毛球自身轉速達到350轉/分左右(直到飛行處於自由落體階段時,仍不能十分清楚地看到羽毛球的毛杆部份)。

b級飛行:是羽毛球在飛行狀態下,自身只有微小程度的搖擺(小晃動),飛行軌跡基本是一條標準的直線(俯視平面看),羽毛球自身轉速達到350轉/分左右,直到飛行處於自由落體階段時,仍不能十分清楚地看到羽毛球的毛杆部份。

c級飛行:是羽毛球在飛行狀態下,自身會有小搖擺(較明顯地晃動);飛行軌跡是基本是一條直線(俯視平面看);羽毛球自身轉速達到300轉/分左右(直到飛行處於自由落體階段時,可能會較清楚地看到羽毛球的毛杆部份)。

d級飛行:是羽毛球在飛行狀態下,自身會有明顯地搖擺(明顯的晃動);飛行軌跡不定(從俯視平面看);羽毛球自身轉速有快有慢。不能達到上述三種飛行標準的均屬於d級飛行球。

蛇形球:羽毛球在擊發球後,從脫離拍面開始飛行時,由於自身轉速超過標準,球速先快後慢,造成飛行軌跡像蛇在草地上游動,俗稱蛇形球。這種球主要是發生在右毛球中。

轉彎球:羽毛球在擊發球後,從脫離拍面開始飛行時,由於自身轉速超過標準,造成飛行軌跡有乙個明顯地向左轉彎的現象(面對飛來的羽毛球看),俗稱轉彎球。這種球主要是發生在左毛球中。

飄球:羽毛球在擊發球後,從脫離拍面開始飛行時,由於自身轉速低於標準,造成飛行軌跡沒有一定的規律,給人一種隨運動場館的氣流而飄動的感覺(微小感覺),羽毛球在自由落體狀態時,能很清楚地看到羽毛毛杆。俗稱飄球。

這種球在左右毛球中均可能出現。

飛行速度:

一、速度與落點的關係:羽毛球的落點通常是用飛行速度來表示,而速度又是用羽毛球的重量間接來表示,例:球筒上標明50或77是指球的重量為5.

0克或77格林(歐洲重量單位)。北京地區冬季一般要用5.1克或78格林的球,夏季要用5.

0克或77格林的球。廣東地區冬季要用5。0克或77格林的球,夏季要用4.

9克或76格林的球。球友要根據自已所在地區的氣溫與球館的溫度來確定購買何種速度的球。

二、正確選擇飛行速度:

a.市面上有些球雖然也是標註為5.0,但重量很可能已在5.1克以上,那麼在相同的打擊力度下,其速度就自然要快一點兒。

這種球一般是採用了開大球口直徑的方法,來增加飛行阻力,從而達到降低飛行速度的目的。此種球的最大缺點是極易損壞球拍線。

b.由於廠家的工藝性不好,有時一筒球中會有4.8克-5.4克的球出現,這對球友來說,是很難掌握其飛行速度的。

c.羽毛球自身轉速過高,會造成飛行速度偏慢,羽毛球自身沒有轉速,又會造成飛行速度過快。考量何種品牌球的工藝性比較好,有乙個辦法——看看一打球的重量是否一致,基本就可以確定球的工藝水準了(12只球乙個重量,誤差僅為0.1克)。

耐打度:

羽毛球是個「昂貴的」運動。所以羽毛球的耐打度是乙個非常重要的質量指標。對於耐打性,一般來說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考量:

一、正常雙打情況下,不小心打在毛葉上,羽毛不會立即就斷掉;

二、雙打比賽一般情況下乙隻球可以很順利地打完一局球,單打比賽一般可以打完二局球(用球不是很挑剔);

三、大力殺球的情況下,只要不是劈殺球(球拍面與羽毛球側面接觸),一般情況下要能抵擋業餘球手20拍以上的殺球,要能抵擋專業球手12拍以上的殺球。此時球的飛行穩定性應該還沒有很大的改變,球還能繼續使用一段時間;

四、羽毛球兩道線圈的膠水含量如何用肉眼判斷呢?一般來說,眼睛直觀地看上去,線圈的線跡基本被膠水補滿(量化一下,就是膠水固含量0.55-0.

6克),就可認為是較好的球,如果仍能看到勾線的痕跡,就證明膠水很少,以致於耐打度下降。

五、羽毛球在使用的過程中一般情況下不能很快變形。中高檔球由於在選料與製作工藝方面比較嚴格,因此耐打度一定會好於低檔球,訓練球的耐打度一般會比低檔球差一點點。

乒乓球基礎知識

影響乒乓球技術的四大基本因素 乒乓球有各種各樣不同打法,還有多種戰術。不管是甚麼打法,戰術如何變化多端,乒乓球技術離不開四個基本因素,那就是 力量 速度 旋轉和落點。力量作用於球,是通過球的前進速度和旋轉強度表現出來的。如果你在進攻當中猛力扣殺,使對方接不好,那麼你就要打得有力量。如果你是在加強旋轉...

有一定基礎後羽毛球怎麼提高,如何提高羽毛球技術?

找教練,最好是省隊退役下來的。羽毛球步伐很關鍵,至於假動作那些的,不用太精通。用基本功就能在你們那個圈子裡成為佼佼者。羽毛球要多練,找教練後最好就不要跟別人打場子了,要不糾正過的動作有變回去了 通過你的描述,你的水平已經感覺已經不錯了,關於後場切球被人看穿,把動作幅度做大點,在擊球的時候,只用手指和...

羽毛球的選擇,如何選擇羽毛球

勝利牌子的羽毛球飛行穩定,用的人比較多。在55元到80元不等,勝利比賽5號65元,勝利 1號70元,勝利大師5號70元。勝利比賽3號80元。用習慣了勝利的,感覺別的不太好用 如果練習,可以用勝利粉紅球。飛峰5000型55元,飛峰100型45元。也比較耐打,不過飛行不太穩定,有的時候球飄 vi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