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永別”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離開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6 02:01:26

1樓:勤奮的張益寧

死別、訣別、永訣。

解析如下:

1 拼音: yǒng bié.

2 解釋:永別,是人生死離別時的語言,代表與對方永遠不能再見。語出《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到了天明,哭對孟沂道:‘從此永別矣!’

3 引證解釋: 永遠分別。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到了天明,哭對孟沂道:‘從此永別矣!’”

向培良 《六封書·第五書》:“轉彎的時候,就是那從先的大楓樹底下,我回頭一望,對於這故鄉的永別,我心裡似乎一動。”

4 引證解釋:

永遠分別。

《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到了天明,哭對孟沂道:‘從此永別矣!’”

向培良 《六封書·第五書》:“轉彎的時候,就是那從先的大楓樹底下,我回頭一望,對於這故鄉的永別,我心裡似乎一動。”

鄒韜奮 《經歷》二:“我把這些題目勉強做好之後,便趕緊把課本擱在一邊,希望和它永別,留出時間來看我自己要看的書。”

指死別。

明 吳承恩 《祭卮山先生文》:“爾時不以為恨,意以為他日可酬,豈知遂為永別耶?”

《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二回:“(公孫)聖仰天長嘆曰:‘悲哉!非汝所知。吾曾自推壽數,盡於今日。今將與汝永別,是以悲耳。’”

2樓:求夢於

辭別 辭去 辭退 辭行 辭世 分別 分離 離別 別離 離開 離去 遠離 永別 淚別 告辭 再見 後會有期 陰陽相隔 與世長辭

形容離開的成語有哪些?

3樓:呵呵大順店

依依不捨、戀戀不捨、難捨難分 、愛別離苦、愛不釋手、伯勞飛燕、刺刺不休、東勞西燕、離情別緒、三疊陽關、雙鳧一雁、生離死別、違鄉負俗、雨恨雲愁。

1、戀戀不捨;[liàn liàn bù shě]

出處:《史記·範睢傳》:“然公之所以得無死者,以綈袍戀戀,有故人之間,故釋公。”宋·王明清《揮塵後錄》卷六:“(蔡)元度送之郊外,促膝劇談,戀戀不能捨。”

釋義:戀戀:愛慕,留戀。原形容極其愛慕,不能丟開。現多形容非常留戀,捨不得離開。

2、難捨難分[nán shě nán fēn]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一回:“不免盟山誓海,難捨難分。”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難捨難分,所以一直就在船上打了‘水公館’。”

釋義: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捨。”。

3、愛別離苦[ài bié lí kǔ]

出處:《瑜伽師地論》卷六十一:“云何愛別離苦?

當知此苦,亦由五相。”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問:

‘如何是至極之談?’曰:‘愛別離苦。

’”釋義: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4、伯勞飛燕[bó láo fēi yàn]

出處:《玉臺新詠·古詞〈東飛伯勞歌〉》:“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時相見。”

釋義: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5、生離死別[shēng lí sǐ bié]

出處:漢·無名氏《為焦仲卿妻作》詩:“生人作死別,恨恨那可論。”北周·庾信《擬連珠》:“蓋聞死別長城,生離函谷。”

釋義:分離好像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形容失去的詞語有哪些?

4樓:free孤獨與烈酒

[蕩然無存] 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邯鄲匍匐] 比喻盲目效仿以致失去自己原來的長處。

[黯然無色] 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寸進尺退] 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

[當面錯過] 面對面地失去了機會。

[得失相半] 得失:得到與失去。得到的和失去的各一半。即得失相當,不相上下。

[恍然若失] 恍恍惚惚的好像失去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寧,不知如何是好。

[大事去矣] 去:失去。形容事情無法挽回了。多指政權喪失,國家滅亡等大事。

[屈節辱命] 失去了節操,辱沒了使命。

[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焉:哪兒;附:依附。皮都沒有了,毛往**依附呢?比喻事物失去了藉以生存的基礎,就不能存在。

[喪家之狗] 比喻失去依靠、無處投奔或驚慌失措的人。

[神龍失埶] 比喻失去權位。埶,同“勢”。

[秦失其鹿] 鹿:喻指帝位。比喻失去帝位。

類似的成語或短語:

韶華易逝   容顏易老    滄海桑田   往事如煙   曲終人散   觸景生情

時過境遷   物是人非    恍若隔世   撫今悼昔   班荊道故   患得患失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5樓:匿名使用者

黯淡無光——黯淡:同“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

黯然魂消——心神極度沮喪,好像失去了靈魂。

黯然無光——失去光彩。

黯然無色——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八百孤寒——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百身可贖——百身:指己身死一百次;可:能夠;贖:抵償。指不惜自己死一百次,只要能夠抵換回失去之人。表示對死者極其沉痛的悼念。

悲觀厭世——厭世:厭棄人世。對生活失去信心,精神頹喪,厭棄人世。

不省人事——省:知覺。指昏迷過去,失去知覺。也指不懂人情世故。

不自由,毋寧死——如果失去自由、主權,寧可去死。

悵然若失——悵然:形容不如意、不痛快。象失去什麼似的煩惱不快。

悵然自失——悵然:因不如意而感到不痛快。形容神志迷亂,像失去什麼似的樣子。

逞己失眾——逞:放任。指由著性子胡來會失去眾人的支援。

池魚籠鳥——池裡的魚,籠裡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處堂燕雀——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摧志屈道——摧:摧折,放棄;道:道德。拋棄理想追求,失去道義節操。形容身處逆境,不能守操如一。

寸進尺退——前進一寸,後退一尺。指得到的少而失去的多,即得不償失。

打光棍——指單身成年男子適婚年齡後仍未結婚或婚後又失去妻子的男子。

大事去矣——去:失去。形容事情無法挽回了。多指政權喪失,國家滅亡等大事。

形容倔強的詞語有哪些?

6樓:把心折成你

1,、方頭不劣,讀音[ fāng tóu bù liè ]釋義: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例句:方頭不劣,回往往會把事情弄僵。

2、桀敖

答不馴,讀音[ jié áo bù xùn ]釋義:凶悍倔強,傲慢不順從。同“桀驁不遜”。

例句:隨著地位的提高,岳飛目空一切桀敖不馴的個性也逐漸形成。

3、強嘴拗舌,讀音[ jiàng zuǐ niù shé ]釋義:說話倔強的樣子。

例句:看你那副強嘴拗舌的樣子真叫人火大。

4、倔強倨傲,讀音[ jué jiàng jù ào ]釋義:執拗而又傲慢。

例句:他倔強倨傲的性格很難讓人接近。

5、傲頭傲腦,讀音[ ào tóu ào nǎo ]釋義:形容倔強、桀驁不馴的樣子。

例句:他天生傲頭傲腦,真叫人無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倔強的倔有哪些詞語 :

倔強、倔巴、

倔彊、倔起、

倔然、倔聱、

倔僵、跒倔、

倔傀、鬱倔、

倔佹、佶倔、

倔人、倔奇、

楞倔倔、

倔脾氣、

倔頭倔腦、

倔頭強腦、

杵倔橫喪、

生性倔強、

倔強倨傲

祝“去世的人走好”的詞語有哪些?

8樓:my小鬱郁

1、壽終正寢 [ shòu zhōng zhèng qǐn ]

【釋義】:壽終:年紀很大才死;正寢:舊式住宅的正房。原指老死在家裡。現比喻事物的滅亡。

【出處】:明 · 許仲琳《封神演義》:“紂王立身大呼曰:‘你道朕不能善終;你自誇壽終正寢;非侮君而何!’”

2、含笑九泉 [ hán xiào jiǔ quán ]

【釋義】: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出處】:清 · 李汝珍《鏡花緣》第三回:“我兒前去,得能替我出半臂之勞,我亦含笑九泉。”

3、含笑入地 [ hán xiào rù dì ]

【釋義】:面帶笑容而死。 猶言死而無憾。

【出處】:《後漢書 · 韓韶傳》:“韶曰:‘長活溝壑之人,而以此伏罪,含笑入地矣。’”

4、駕鶴西遊 [ jià hè xī yóu ]

【釋義】:鶴是一種吉祥的東西,西去,指進入天堂。意思是騎著鶴飛往天堂。引申意思:對死亡的一種避諱的說法。含有對死者的尊敬、祝福之意。

【出處】:鄧友梅《那五》:“過老太太言而有信,這事辦完不久就駕鶴西遊了,紫雲正式把家管了起來。”

5、與世長辭 [ yǔ shì cháng cí ]

【釋義】:辭:告別。 和人世永別了。指去世。

【出處】:清 · 蒲松齡《聊齋志異 · 賈奉雉》:“僕適自念,以金盆玉碗貯狗矢,真無顏出見同人,行將遁跡山林,與世長辭矣。”

【造句】:

爺爺年過八十,他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回到故鄉壽終正寢。

而後一秒,老師基本上就要含笑九泉了,赫連豔姬拿起黑板檫,刷刷的擦掉了所有字。

如果研究成功,我即使累死也會含笑入地。

當年朱厚照因貪玩落水駕鶴西去,卻沒有給帝國留下一男半丁,連一個**人也未曾準備,祖宗打下的大好江山,竟然無子嗣繼承大統。

我們為什麼要等到一個人與世長辭之後才去讚美他?

形容“離別”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9樓:太陽_愛向日葵

依依不捨 yiyuibushe

依依不捨的意思是依依:依戀的樣子;舍:放棄。形容捨不得離開。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盧太學詩酒傲王候》:“那盧楠直送五百餘里,兩下依依不捨。”

難捨難分 nanshenanfen

舍:放下。形容感情很好,不願分離。亦作“難分難捨。”。

愛別離苦 aibieliku

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愛不釋手 aibushishou

釋:放下。喜愛得捨不得放手。

伯勞飛燕 bolaofeiyan

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東勞西燕 donglaoxiyan

勞:伯勞。比喻情侶、朋友離別。

離情別緒 liqingbiexu

分離前後惜別、相思的愁苦情緒。

三疊陽關 sandieyangguan

琴譜以唐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主要歌詞,並引申詩意,增添詞句,抒寫離別之情。

死別生離 sibieshengli

永久的離別或難期再見的離別。

違鄉負俗 weixiangfusu

離別家鄉,違背世俗。

雨恨雲愁 yuhenyunchou

喻男女間離別之情。

10樓:米

1、死別生離

【拼音】:sǐ bié shēng lí

【解釋】:永久的離別或難期再見的離別。

2、違鄉負俗

【拼音】:wéi xiāng fù sú

【解釋】:離別家鄉,違背世俗。

3、分釵劈鳳

【拼音】:fēn chāi pī fèng【解釋】:比喻夫妻的離別。同“分釵斷帶”。

4、伯勞飛燕

【拼音】:bó láo fēi yàn

【解釋】:借指離別的親人或朋友。

5、東勞西燕

【拼音】:dōng láo xī yàn

【解釋】:勞:伯勞。比喻情侶、朋友離別。

6、別鶴孤鸞

【拼音】:bié hè gū luán

【解釋】:別:離別;鸞:鳳凰一類的鳥。離別的鶴,孤單的鸞。比喻遠離的夫妻。

7、分釵斷帶

【拼音】:fēn chāi duàn dài【解釋】:釵分開,帶斷了。比喻夫妻的離別。

8、愛別離苦

【拼音】:ài bié lí kǔ

【解釋】:佛家語,指親愛的人離別的痛苦。

9、生離死別

【拼音】:shēng lí sǐ bié

【解釋】:分離好象和死者永別一樣。指很難再見的離別或永久的離別。

10、睹物思人

【拼音】:dǔ wù sī rén

【解釋】: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形容“同情”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靈動的詞語有哪些?

囡南南 哀矜勿喜 i j n w x 矜 憐憫。對落難者要同情而不要幸災樂禍。1 愛莫能助 i m n ng zh 愛 愛惜 莫 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2 愛莫之助 i m zh zh 愛 愛惜 莫 不。雖然心中關切同情,卻沒有力量幫助。3 殘暴不仁 c n b o b r n 毒辣...

形容“融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專心的詞語有哪些

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李鵬亞 數螞蟻 閉門讀書 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寢食 不知肉味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得其三昧 篤學不倦 篤學好古 篤志好學 砥志研思廢寢忘餐 廢寢忘食 鴻鵠將至 花花太歲 皓首窮經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敬業樂群 目不別視 目不窺園 埋頭苦幹潛精積思...

形容星空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月明星稀 拼音 yu m ng x ng x 解釋 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出處 出自曹操 短歌行 星羅棋佈 拼音 x ng lu q b 解釋 像天空中的星星似的羅列著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分佈著。形容數量眾多,散佈的範 圍很廣。出處 漢 班固 西京賦 列卒周幣 星羅雲佈。滿天星斗 拼音 m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