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代名詞都有什麼,形容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8-16 03:55:10

1樓:手機使用者

你好請你提供你母親年齡?

患病多久了?

老年功能退化性骶骨骨質疏鬆症這是老年常見的一個症狀,這只是西醫的一個代名詞。

其實這個病在中醫屬於風溼病範疇,主要原因是由於受涼導致氣血不活、氣血不能夠濡養筋骨所致。所以才會產生麻木、疼痛、腿涼的症狀。

這類症狀也是腰椎病常見的主要表現,請問你母親的腰椎是否檢查過?

這個病的**目前西醫沒有很好的**。

中醫對這個病的**比較好,可以痊癒。

建議你進行中醫保守**,所不定很快就可以痊癒。

2樓:玫瑰花兒開

中國傳統上對於老年人的高齡有些褒義的稱謂。   60歲:耳順之年、花甲之年、耆[qí]艾:

古稱六十歲的人為“耆”。下壽:古人以六十為下壽。

 61歲:還歷壽。   70歲:

從心之年、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圍之年。中壽:

七十為中壽。耄[mào]:70歲。

 77歲:喜壽。   80歲:

朝枚之年、朝枝之年、耄耋之年、傘壽耋[dié]:指**十歲的年紀。中壽:

指80歲以上。 88歲:米壽   90歲:

上壽:九十為上壽。   99歲:

白壽,指99歲,百少一為99,故借指99歲。   100歲:期頤:

指百歲高壽。期頤   108歲:茶壽:

茶字上面廿,下面為八十八,二者相加得108歲。

3樓:沒收靈魂

老頭、老東西、老不死的……

純屬娛樂,樓上這哥們說的挺齊全

4樓:來自夫子廟風流倜儻 的草原鷂

老人立遺囑還需要兒女們簽字嗎

形容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

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

出 處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例 句這位年逾古希的老人,~,健步如飛。

2、老驥伏櫪 [ lǎo jì fú lì ]

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老馬站在槽頭,還想著馳騁千里。

比喻人雖年老,仍有雄心壯志。驥(jì):好馬。

櫪(lì):馬槽。

出 處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例 句他晚年仍在科研工作上努力鑽研,真是“~,志在千里”!

3、老態龍鍾 [ lǎo tài lóng zhōng ]

形容年老體弱、行動不靈便的樣子。

出 處宋·陸游《聽雨》詩:“老態龍鍾疾未平;更堪俗事敗幽情。”唐·李瑞《贈薛戴》:“友結慚時輩;龍鍾似老翁。”

例 句他今年才50多歲,就一副~的樣子。

4、老氣橫秋 [ lǎo qì héng qiū ]

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霜氣橫秋。” 唐杜甫《送韋十六評事充同谷防禦判官》詩:

“老氣橫九州。” 宋黃庭堅《次韻德孺五丈惠貺(kuàng)秋字之句》:“老來忠義氣橫秋。

” 後以“老氣橫秋”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常用以諷刺自高自大。現也用以形容沒有朝氣。

橫:充滿。

出 處南北朝·孔稚圭《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

例 句你年紀輕輕,為什麼總是~的?

5、慈眉善目 [ cí méi shàn mù ]

形容仁慈善良的樣子。

出 處老舍《老張的哲學》:“圓圓的臉,長滿銀灰的鬍子,慈眉善目的。”

例 句圓圓的臉,長滿銀灰的鬍子,~的。

6樓:我是大角度

1、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

釋義: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

出處: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例句:這位年逾古希的老人,~,健步如飛。

2、老態龍鍾 [ lǎo tài lóng zhōng ]

釋義:形容年老體弱、行動不靈便的樣子。

出處:唐·李瑞《贈薛戴》:“友結慚時輩;龍鍾似老翁。”

例句:他今年才50多歲,就一副~的樣子。

3、老氣橫秋 [ lǎo qì héng qiū ]

釋義:以“老氣橫秋”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常用以諷刺自高自大。現也用以形容沒有朝氣。橫:充滿。

出處:南北朝·孔稚圭《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

例句:你年紀輕輕,為什麼總是~的?

4、寶刀未老 [ bǎo dāo wèi lǎo ]

釋義: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出處:《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忠怒曰:‘豎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寶刀卻不老。’”

例句:將軍和士兵一起摸爬滾打,真是~。

5、未老先衰 [ wèi lǎo xiān shuāi ]

釋義:年紀還不大就衰老了。多指由於精神或體力負擔過重而導致過早衰老。

出處:唐·白居易《嘆發落》詩:“多病多愁心自知;行年未老發先衰。”

例句: 有的幹部放鬆學習,思想跟不上形勢,結果~。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他精神好,可以用:矍鑠、鶴髮童顏,如果他精神欠佳,身體不便,可以用老態龍鍾、潘鬢沈腰。望採納~~

8樓:熱心網友

老人的詞語有和藹可親,精神矍鑠,健步如飛,滿面紅光。

9樓:我愛小小饅頭

履蹣跚 風燭殘年 鶴髮童顏 老態龍鍾 老當益壯 寶刀未老

白髮蒼蒼 慈眉善目 仙風道骨 人老成精 精神矍鑠 老謀深算

花甲之年(60歲) 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圍之年(均70歲)

表示“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

10樓:沒呼吸的

步履蹣跚 (bù  lǚ  pán  shān)解釋:    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了。  例句: 爺爺腿腳不靈,走起路來步履蹣跚

風燭殘年 (fēng  zhú  cán  nián)解釋:    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

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例句:

她已是風燭殘年,身子當然十分衰弱。

鶴髮童顏(hè  fà  tóng  yán)解釋:    仙鶴羽毛般雪白的頭髮,兒童般紅潤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例句:年逾古稀的張老伯鶴髮童顏,走起路來卻健步如飛。

老態龍鍾(lǎo  tài  lóng  zhōng )解釋:    形容年老體衰,行動不靈便

老當益壯 (lǎo  dāng  yì  zhuàng)解釋:    當:應該;部分國:

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例子:    劍波朝著這兩位堅守職務的老森鐵員工,伸了一下大拇指頭,“真英雄,~。”(曲波《林海雪原》一六)

寶刀未老(bǎo  dāo  wèi  lǎo)解釋:    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白髮蒼蒼 (bái  fà  cāng  cāng) 解釋:    蒼蒼:灰白色。形容年邁而頭髮花白

慈眉善目 (cí  méi  shàn  mù)解釋: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

仙風道骨 (xiān  fēng  dào  gǔ)解釋:    骨:氣概。仙人的風度,道長的氣概。形容人的風骨神采與眾不同。

老謀深算(lǎo  móu  shēn  suàn)解釋:    周密的籌劃,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

   例子:    現在他頗有點後悔剛才的“失戀”,他的~走了這麼一個方面。(茅盾《子夜》第四章)

古代對老年人的稱呼或自稱有哪些?

11樓:娛風十里

古代講究長幼有序,所以對於稱呼的禮儀要求也非常多,長輩們的自稱和稱呼就已經多得讓人有些傻傻分不清。長輩的自稱有老朽、老夫、老漢、老叟、老身、老婦、老嫗、奴婢、賤妾、奴家、吾、餘等,對長輩的稱呼更是繁多,比如“家父”,“家母”,“令尊”,“令堂”等等。

長輩的自稱

男性長輩的自稱有老朽、老夫、老漢、老叟。“老朽”,“老夫”是老年男子對自己的謙稱,“老漢”,“老叟”是老年男子的自稱。女性長輩的自稱有老身、老婦、老嫗、奴婢、賤妾、奴家。

“老身”,“老婦”,“老嫗”是老年女子對自己的稱呼,“奴婢”,“賤妾”是老年婦女的謙稱,“奴家”是女子對自己的自稱。從古代女子的自稱來看就可以知道古代男尊女卑的秩序了。

長輩的其他自稱還有吾、餘等,這是一般的稱呼,都有“我”的意思,比如宋濂的《送東陽馬生序》中就有一句“餘幼時即嗜學”,這裡的“餘”就是我的意思。

長輩的稱呼

古代晚輩對於長輩的稱呼有著非常多的稱謂,不僅要根據長輩的年齡、身份來判斷不同的稱呼,在世與去世的長輩的稱呼也不一樣。對於自己父母的尊稱有家父、家母、家嚴、家慈等。從“家嚴、家慈”中就可以看出,古代的父母的角色一直都是遵循“嚴父慈母”的形象。

對於自己已經逝去的父母的尊稱有先父、先母、先嚴、先慈,從這一個稱呼當中也可以得知“先”在古代有“逝去”的意思。對於別人家的父母也有不同的尊稱,一般都會稱作“令尊”和“令堂”,“令”在古代有對對方的尊稱的意思,比如“令妹”就是對對方妹妹的尊稱。古人對於老師也是非常尊重,所以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說法,古人對老師的尊稱有“恩師”“夫子”等。

12樓:戴著紅色禮帽的墾荒者

古代的老人自稱如下:

男性:老朽、老夫、老漢、老拙、老翁、老叟。

1、老朽是老人自謙之詞。以“老朽”自稱,表示自己是衰老無用之人。

2、老夫是老年男子的自我謙稱,通常是指年齡超過七十歲的男子。

3、老漢是老年男人的自稱。

4、老拙是古代老年人自謙之詞,形容為人處世循規蹈矩,做事按部就班,比較實在、厚道。

5、老翁是中國古代老年男人的稱呼,含尊重意。

6、老叟是老人的自稱。例如:《兒女英雄傳》第四十回:“祇留我在家,替你們作個守門的老叟,料想還不誤事。”

女性:老身、老婦、老嫗、老媼。

1、老身是早期白話中老年婦人的自稱。

2、老婦是指年長婦女自稱的謙詞。

3、老嫗是古代的老婦人的自稱。例如:杜甫《石壕吏》“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

4、老媼拼音為lǎo ǎo,是指老年婦,出自《題賀知章故居》。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傳統上對於老年人的高齡有些褒義的稱謂。

60歲:耳順之年、花甲之年、耆[qí]艾:古稱六十歲的人為“耆”。下壽:古人以六十為下壽。

61歲:還歷壽。

70歲:從心之年、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圍之年。中壽:七十為中壽。耄[mào]:70歲。

77歲:喜壽。

80歲:朝枚之年、朝枝之年、耄耋之年、傘壽耋[dié]:指**十歲的年紀。中壽:指80歲以上。

88歲:米壽

90歲:上壽:九十為上壽。

99歲:白壽,指99歲,百少一為99,故借指99歲。

100歲:期頤:指百歲高壽。期頤

108歲:茶壽:茶字上面廿,下面為八十八,二者相加得108歲。

描寫老年人的詞語都有哪些,形容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

1 鶴髮童顏 h f t ng y n 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出 處唐 田穎 玉山堂詩文集 夢遊羅浮 自言非神亦非仙 鶴髮童顏古無比。例 句這位年逾古希的老人,健步如飛。2 老驥伏櫪 l o j f l 三國魏曹操 步出夏門行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

老年人仍然很美成語是什麼,形容老年人漂亮的成語有哪些?

感覺應該是 鶴髮童顏 形容乙個人雖然老了但依舊很美的成語 風韻猶存 基本解釋 風 風度 風采 韻 神情 韻致 猶 還,依然 存 保留著。形容中年婦女仍然保留著優美的風姿 拼音讀法 f ng y n y u c n 近義詞組 風姿綽約 反義詞組 人老珠黃 老態龍鍾 使用方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常和...

表示老年人開心的短句,形容老年人快樂的成語

表示老年人開心的幸福的句子當我老了就這樣生活 當你老了 胡秉言等我老了,頭髮斑駁。農村的宅院就是我的安樂窩。這裡有最淳樸風俗。有熟悉的面孔哥嫂叔父大爺。這裡是夢的起點。更是夢的歸結。一棟房子不大但也寬綽。屋後有花有草有雞有鵝。滿園春光鮮花婀娜。門前小溪潺緩流過。藍天白雲清風綿懦。夜晚繁星流螢飛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