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老年人的詞語都有哪些,形容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

時間 2022-12-02 02: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1、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

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

出 處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例 句這位年逾古希的老人,~,健步如飛。

2、老驥伏櫪 [ lǎo jì fú lì ]

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老馬站在槽頭,還想著馳騁千里。

比喻人雖年老,仍有雄心壯志。驥(jì):好馬。

櫪(lì):馬槽。

出 處三國·魏·曹操《步出夏門行》詩:「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例 句他晚年仍在科研工作上努力鑽研,真是「~,志在千里」!

3、老態龍鍾 [ lǎo tài lóng zhōng ]

形容年老體弱、行動不靈便的樣子。

出 處宋·陸游《聽雨》詩:「老態龍鍾疾未平;更堪俗事敗幽情。」唐·李瑞《贈薛戴》:「友結慚時輩;龍鍾似老翁。」

例 句他今年才50多歲,就一副~的樣子。

4、老氣橫秋 [ lǎo qì héng qiū ]

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霜氣橫秋。」 唐杜甫《送韋十六評事充同谷防禦判官》詩:

「老氣橫九州。」 宋黃庭堅《次韻德孺五丈惠貺(kuàng)秋字之句》:「老來忠義氣橫秋。

」 後以「老氣橫秋」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常用以諷刺自高自大。現也用以形容沒有朝氣。

橫:充滿。出 處南北朝·孔稚圭《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

例 句你年紀輕輕,為什麼總是~的?

5、慈眉善目 [ cí méi shàn mù ]

形容仁慈善良的樣子。

出 處老舍《老張的哲學》:「圓圓的臉,長滿銀灰的鬍子,慈眉善目的。」

例 句圓圓的臉,長滿銀灰的鬍子,~的。

2樓:我是大角度

1、鶴髮童顏 [ hè fà tóng yán ]

釋義:白白的頭髮,紅紅的面色,形容老年人氣色好,有精神。也說童顏鶴髮。

出處:唐·田穎《玉山堂詩文集·夢遊羅浮》:「自言非神亦非仙;鶴髮童顏古無比。」

例句:這位年逾古希的老人,~,健步如飛。

2、老態龍鍾 [ lǎo tài lóng zhōng ]

釋義:形容年老體弱、行動不靈便的樣子。

出處:唐·李瑞《贈薛戴》:「友結慚時輩;龍鍾似老翁。」

例句:他今年才50多歲,就一副~的樣子。

3、老氣橫秋 [ lǎo qì héng qiū ]

釋義:以「老氣橫秋」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常用以諷刺自高自大。現也用以形容沒有朝氣。橫:充滿。

出處:南北朝·孔稚圭《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

例句:你年紀輕輕,為什麼總是~的?

4、寶刀未老 [ bǎo dāo wèi lǎo ]

釋義: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

出處:《三國演義》第七十回:「忠怒曰:『豎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寶刀卻不老。』」

例句:將軍和士兵一起摸爬滾打,真是~。

5、未老先衰 [ wèi lǎo xiān shuāi ]

釋義:年紀還不大就衰老了。多指由於精神或體力負擔過重而導致過早衰老。

出處:唐·白居易《嘆發落》詩:「多病多愁心自知;行年未老發先衰。」

例句: 有的幹部放鬆學習,思想跟不上形勢,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他精神好,可以用:矍鑠、鶴髮童顏,如果他精神欠佳,身體不便,可以用老態龍鍾、潘鬢沈腰。望採納~~

4樓:熱心網友

老人的詞語有和藹可親,精神矍鑠,健步如飛,滿面紅光。

5樓:我愛小小饅頭

履蹣跚 風燭殘年 鶴髮童顏 老態龍鍾 老當益壯 寶刀未老。

白髮蒼蒼 慈眉善目 仙風道骨 人老成精 精神矍鑠 老謀深算。

花甲之年(60歲) 古稀之年、懸車之年、杖圍之年(均70歲)

想要一些描寫老人的詞語,越多越好。

6樓:多肉

【白髮紅顏】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

【白髮婆娑】婆娑:紛披的樣子。形容滿頭白髮的老年人的樣子。

【鬢絲禪榻】鬢絲:鬢髮如絲;禪榻:僧床。本指老僧的生活。也指老年人所過的近似僧徒的清靜生活。

【白首如新,傾蓋如故】白首:老年;傾蓋:停車,初見。有人相識到老還是不怎麼了解,有人初次見面卻一見如故。

【白首相知】白首:白頭髮,引申為時間長。意謂老年知己。

【白首之心】老年時的壯志。

【不知老之將至】不知道老年即將來臨。形容人專心工作,心懷愉快,忘掉自己的衰老。

【炳燭之明】點燃蠟燭,用以照明。形容人到老年,好學不倦。

【遲暮之年】遲暮:黃昏,比喻晚年。指人至老年。

【垂暮之年】垂:將,快要;暮:晚,老年。快要到老年。

【大化有四】化:變化。人生的最大變化有四個,即人生的嬰兒、少壯、老年和死亡。

【反老成童】反:同「返」,歸,還。道教語,由衰老恢復青春。形容老年人充滿了活力。

7樓:愛佳佳的恐龍

1.白髮蒼蒼:形容人的蒼老。

出處: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發蒼蒼,而齒牙動搖。」

譯文: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我年紀還不到四十歲,但視力模糊,頭髮花白,牙齒鬆動。」

造句:白髮蒼蒼的老爺爺在公園的空地上練太極拳。

詞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多用於指老人的頭髮變白。

近義詞:白髮蒼顏、白髮齊眉、白髮蒼髯、鬚髮皆白·、老態龍鍾。

反義詞:黑髮披肩、烏黑鬈曲、黑髮飄拂。

2.風燭殘年: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出處:詞語出自《蕩寇志》七六回:「見著你日後出頭,為國家出身大汗,老夫風燭殘年,倘不能見,九泉之下,也兀自歡喜。」

晉·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陳圖後》:「時年五十有三,或恐風燭奄及,聊遺教於子孫耳。」

用法:偏正式;作賓語、定語、分句;含褒義。

3.老當益壯:形容年紀雖大但志氣豪壯。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鄒韜奮《抗戰以來》:「在六七十歲的老前輩中,我們可以看到富有鬥爭精神、~的夥伴。」

出處:一。南朝·宋·范曄《後漢書·馬援傳》:「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

二。 唐·王勃《滕王閣序》:「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4.老驥伏櫪:比喻人雖然年老,但仍有雄心壯志。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分句。 多用於形容懷有雄心壯志的老年人。常跟「志在千里」連用。

詞語辨析:【成語性質】褒義詞。

【近 義 詞】老當益壯、壯志凌雲。

【反 義 詞】老氣橫秋、老態龍鍾。

【正音】 驥:不能讀作「jí」;櫪:不能讀作「lí」。

【辨形】 櫪:不能寫作「歷」。

出處:東漢末·曹操《步出夏門行》《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5.寶刀未老: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之雄風。

詞語辨析:【英文翻譯】old but still vigorous in mind and body

【近義詞】老當益壯。

【反義詞】年老體衰。

【正音】未;不能讀作「mò」。

【辨形】未;不能寫作「末」。

用法:【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比喻老將不減當年勇。

成語示例:(1)將軍和士兵一起摸爬滾打;真是寶刀未老。

(2)爺爺雖然年紀很大了;但~;依然每天出去晨練。

8樓:唐志煥

白髮蒼蒼(bai cang cang )老態龍鍾(lao tai long zhong)

9樓:匿名使用者

矍爍,形容老人精神好,

10樓:**費

這都不知道,你還能幹點啥?

描寫老人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老人」的詞語有哪些?

描寫老人的成語有哪些

11樓:今晚看啥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老當益壯。老謀深算。

老奸巨猾。

形容「老人長壽」詞語有哪些?

12樓:洋光明媚

壽山福海、壽元無量、壽比南山、人壽年豐、長命富貴、萬壽無疆、延年益壽、龜鶴遐壽、卻病延年、海屋添籌、、龜年鶴壽、河清人壽、長命百歲、長生久視、百齡眉壽、駐顏益壽、福壽康寧。

一、讀音及釋義:

1、壽山福海[shòu shān fú hǎi] 壽象山那樣久,福象海那樣大。舊時用於祝人長壽多福。

2、壽元無量[shòu yuán wú liàng] 壽元:壽命;無量:沒有限度。祝人長壽的頌辭。

3、壽比南山[shòu bǐ nán shān] 壽命像終南山那樣長久。 用於祝人長壽。

4、人壽年豐[rén shòu nián fēng] 人長壽,年成也好。形容太平興旺的景象。

5、長命富貴[cháng mìng fù guì] 既長壽又富裕顯貴。

6、萬壽無疆[wàn shòu wú jiāng] 疆:界限。 萬年長壽,永遠生存。用於祝人長壽。

7、延年益壽[yán nián yì shòu] 增加歲數,延長壽命。

8、龜鶴遐壽[guī hè xiá shòu] 遐:長久。祝人長壽的頌辭。

9、卻病延年[què bìng yán nián] 指消除病痛,延長壽命。

10、海屋添籌[hǎi wū tiān chóu] 海屋:寓言中堆存記錄滄桑變化籌碼的房間;籌:籌碼。舊時用於祝人長壽。

11、龜年鶴壽[guī nián hè shòu] 相傳龜、鶴壽有千百之數,而用於比喻人之長壽。或用作祝壽之詞。

12、河清人壽[hé qīng rén shòu] 古時傳說黃河水千年一清,因以之極言人之長壽。

13、長命百歲[cháng mìng bǎi suì]

14、壽命很長,能活到一百歲。常用作祝福長壽之詞。

15、長生久視[cháng shēng jiǔ shì] 久視:不老,耳目不衰。 形容長壽。

16、百齡眉壽[bǎi líng méi shòu] 眉壽:長壽。祝人高壽的頌辭。

17、駐顏益壽[zhù yán yì shòu] 保持容顏不衰老而增長壽命。

18、福壽康寧[fú shòu kāng níng] 祝頌語。 謂幸福、長壽、健康、安寧諸福齊備。

13樓:匿名使用者

長生不老,長命富貴,人壽年華,河清人壽,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長的不是肉是壓在我心上的砝碼。

描寫老年人神態的成語有哪些

15樓:學歷提公升職業資格證書

老態龍鍾 背影佝僂。

讚美老年人的詞語,形容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

鎖鎖丶無敵丶 1 白髮婆娑 紛披的樣子。形容滿頭白髮的老年人的樣子 2 黃髮駘背 指長壽的老人。後亦泛指老年人。黃髮,指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臺背,指老年人背上生斑如鮐魚背。臺,通 鮐 3 老謀深算 周密的籌畫,深遠的打算。形容人辦事精明老練。4 慈眉善目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5 白髮蒼蒼 蒼...

老年人的代名詞都有什麼,形容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

手機使用者 你好請你提供你母親年齡?患病多久了?老年功能退化性骶骨骨質疏鬆症這是老年常見的一個症狀,這只是西醫的一個代名詞。其實這個病在中醫屬於風溼病範疇,主要原因是由於受涼導致氣血不活 氣血不能夠濡養筋骨所致。所以才會產生麻木 疼痛 腿涼的症狀。這類症狀也是腰椎病常見的主要表現,請問你母親的腰椎是...

形容老人的詞語急急急,形容老年人的詞語有哪些

談聖 寶刀未老 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白髮紅顏 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白髮婆娑 婆娑 紛披的樣子。形容滿頭白髮的老年人的樣子。鬢絲禪榻 鬢絲 鬢髮如絲 禪榻 僧床。本指老僧的生活。也指老年人所過的近似僧徒的清靜生活。白首如新,傾蓋如故 白首 老年 傾蓋 停車,初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