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初學者怎麼練,武術初學者的基本功怎麼練?

時間 2021-07-25 23:20:26

1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需要注意的問題是:

第一,要有誠心、恆心。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要相信誠心到什麼程度,你的功夫就會到什麼程度。對武術有誠心,對老師有誠心,對對手也有誠心。

第二,要找一個好**。真功夫靠的是言傳口授,看書、看光碟自學是沒用的,只能學到皮毛,最終還是花架子。所以叫“心法”,這個心法是用心傳授、用心領悟才能得到的。

你看那麼多練傳統套路的,卻沒幾個真功夫,以至有人誤會傳統武術不能實戰,那只不過因為得到真傳、“心法”的人太少了,大多數都是湊熱鬧比劃個架子玩而已。

第三,學什麼功夫、什麼套路不重要,但切勿追求花哨好玩,要耐得枯燥,從基礎紮紮實實練起。武術分為很多流派,哪一個流派能夠從戰爭年代傳承到今天,都說明它有它的道理,有它的存在價值。其實練功夫到一定程度就會明白了,其實什麼拳最終都是一個道理,只是練法不同而已。

有門派之爭,實在只是一些小兒科、未入門的人在胡鬧。所以不要注重練什麼功夫,而要注重怎麼練,能練到什麼程度。

第四,要學法不要學招。套路是記錄了前人戰鬥的方法,而不是具體的招式。人是活的,招是死的,你要學好,就得把招也變成活的,所謂變成活的,就是掌握了其中的根本法則,根本方法,然後用這個方法去練習,達到一定能力,有了這個能力,什麼招都可以隨手應用,都可以打人。

不掌握方法,單純用招式去打人,自己恐怕會死得很難看。

2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請教練,別在網上瞎問

武術初學者的基本功怎麼練?

3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想學的是什麼武術。一般長跑是必需練的,一千米到五千米你自己選,不間斷的慢跑。然後拉韌帶開筋也是必需的,身體的柔韌度要好。

再來是力量訓練,拳掌指的俯臥撐,仰臥起坐,鐵牛犁地,舉重,上罐等等對身體各個部分的力量都要訓練。再到一些協調性或者反應訓練,如刷腰,練五步拳,練摔跤的先行跤操等等這些基本素質訓練之後就到專門的技術訓練了。如果練傳統的話,就按照不同的流派作不同的初級訓練。

如洪拳,就要先扎四平大馬,劈掛拳就要先甩胳膊。練現代格鬥的話,直勾擺三拳要學會要領,然後每天打沙包

4樓:秒懂星課堂

劉畊巨集:給武術初學者的一些話

5樓:匿名使用者

要壓腿,下劈叉(橫叉,直叉),踢腿腿法有:正踢腿,側踢腿,裡合腿,外擺腿,前拍腳。一開始要把這練好跑步的話,沒有什麼要求

武術初學者先練什麼?

6樓:秒懂星課堂

劉畊巨集:給武術初學者的一些話

7樓:百叮噹度

武術初學者先練基本功,武術基本功有腿功、腰功、肩功、樁功。

腿功;壓腿、搬腿 、劈腿 、踢腿(分正踢、側踢和外擺)、後踢腿、前掃腿、後掃腿、控腿。

腰功:前俯腰、擰腰、涮腰、下腰、翻腰。

肩功:壓肩、單臂繞環、雙臂繞環、兩臂交叉繞環 。

樁功:馬步、弓步、虛步。

8樓:福州禪武

學武術第一步先學步法。

諺語日:" 先看一步走,再看一伸手"。“教拳不教步,教步打**。”這些都說明步法的重要性,

中國傳統武術的步法訓練不象現代搏擊(如散打、拳擊和泰拳等域外武術)的步法訓練那樣簡單。現代武術的步法要求是輕快、靈動、飄逸,講究的是能快速的躲避對方的打擊即可。而傳統武術的要求是不僅能快速輕靈的躲避對方的打擊、更是自身整體發力的一部分!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你這樣的初學者,我建議不要先把習慣弄壞,先去學習拳擊,結交武術的圈內人士。隊友和教練會幫你堅持下去,練好你的基礎體能。接下來,你就應該自己認真對柔術,泰拳,空手道,跆拳道,內家拳中的太極,八卦,形意,八極做深入地瞭解,就好像地基打好了才能蓋房子。

如果你盲目的學習,網上七嘴八舌的說辭你能明辨麼?你有分析能力麼?自己對武術不瞭解就胡亂去學很危險的。

畢竟武術是傷人術、殺人術,是有風險的。網上沒人見過你,沒和你交手過,都沒有資格告訴你真正適合什麼武術。武術這東西,真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只有自己不斷的和人交手,不斷挖掘,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武術。

對於你這樣的初學者,我建議不要先把習慣弄壞,先去學習拳擊,結交武術的圈內人士。隊友和教練會幫你堅持下去,練好你的基礎體能。接下來,你就應該自己認真對柔術,泰拳,空手道,跆拳道,內家拳中的太極,八卦,形意,八極做深入地瞭解,就好像地基打好了才能蓋房子。

如果你盲目的學習,網上七嘴八舌的說辭你能明辨麼?你有分析能力麼?自己對武術不瞭解就胡亂去學很危險的。

畢竟武術是傷人術、殺人術,是有風險的。網上沒人見過你,沒和你交手過,都沒有資格告訴你真正適合什麼武術。武術這東西,真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只有自己不斷的和人交手,不斷挖掘,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武術。

武林會: www.wulinhui.cn

10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功~每種功夫的基本功都有點區別.唯一不變的是都練站樁.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先練習基本功,下盤要穩,鍛鍊自身的身體素質。

12樓:蒙面俠缺半拉牙

基本功,馬步,壓腿,跑步,蹲起。

13樓:可蔚應承嗣

要先練習基本功,下盤要穩,鍛鍊自身的身體素質。

1、武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

內涵博大。

其中的武術套路文化底

蘊豐富,具有很強的技擊性和藝術美感,勁力協調,姿勢優美,,關節靈活,反應靈敏,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2、武術基本功及基本動作

是武術教學的基礎和關鍵

,也是武術教學的難點和誤區。只有加強武

術基本功教學

,學習武術才能事半功倍

,反之,

如果忽視了基本功的教學,

武術教學只能是走走過場、流於形式。

武術初學者應怎麼鍛鍊啊

14樓:拾萬里之外

武術入門要先練好基本功,基本功不紮實打的招式是不實用的花架子。

武術基本功的練習方法

基本功包括腿功、腰功、肩功和樁功等主要內容。腿功表現的是腿部的柔韌性、靈活性和力量等功夫;腰功表現的是腰部靈活性、協調控制上下肢運動的能力和身法技巧的功夫;肩功表現的是肩關節柔韌性、活動範圍的大小以及力量等方面的功夫;樁功表現的是腿部力量和呼吸內息的功夫。

一、腿功

1、正壓腿

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左腳跟放在物體上,腳尖勾起,兩腿伸直,兩手扶按在左膝上,或用兩手抓握左腳,然後上體立腰向前下方振壓,用頭頂儘量觸及腳尖。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立腰挺胸前壓。

2、側壓腿

右腿支撐站立,左腳從體側放置到一定高度的物體上,腳尖勾起,右臂上舉,左掌立於胸前,兩腿伸直,腰部挺立,上體向左側下振壓,振壓幅度要逐漸加大,直到上體能側倒在左腿上。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開髖立腰挺胸,上體完全側倒。

3、豎叉

兩腿伸直前後叉開成直線。左腿後側著地,腳尖上翹;右腿前側著地,腳背扣在地上,兩臂立掌側平舉。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立腰挺胸,沉髖挺膝。

4、側壓腿

右腿支撐站立,左腳從體側放置到一定高度的物體上,腳尖勾起,右臂上舉,左掌立於胸前,兩腿伸直,腰部挺立,上體向左側下振壓,振壓幅度要逐漸加大,直到上體能側倒在左腿上。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開髖立腰挺胸,上體完全側倒。

5、正搬腿

右腿伸直支撐,左腿屈膝提起,左手扶膝,右手抓住左腳,然後將左腳向前方伸出,直至膝關節挺直,左腳外側朝前。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立腰挺胸,被搬腿的腳尖勾緊。

6、僕步壓腿

右腿屈膝全蹲,全腳著地;左腿向左側伸直,腳尖內扣;兩手分別抓住兩腳腳背,成左僕步;腰部挺直,左轉前壓。左右僕步交替進行。學練要點:直腰抬頭,一腿全蹲,另一腿伸直,兩腳壓緊地面。

7、劈橫叉

兩腿伸直向左右兩側又開下坐成直線,兩腿內側著地。兩臂立掌側平舉。 學練要點:髖關節完全開啟,立腰挺胸

8、側搬腿

左腿伸直支撐,右腿從體側抬起,右手經右小腿內側繞腳後抱住右腳跟,將右腿伸直,腳尖勾緊。兩腿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立腰挺胸,身體直立平穩。

二、腰功

1、前俯腰

並步站立,兩手十指交叉,直臂上舉,手心向上;上體前俯,挺胸,塌腰,兩手盡力觸地。再兩手鬆開,用兩手繞過雙腿,抱住兩腳跟部,儘量使自己的上體、臉部貼緊雙腿。  學練要點:

兩腿挺膝伸直,上體前俯時,挺胸、塌腰、收髖。

2、甩腰

開步站立,兩臂伸直前舉,以腰為軸,上體做前後屈和甩腰動作,兩臂也隨之甩動。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腰部放鬆,後甩時抬頭挺胸,甩腰動作緊湊而有彈性。

3、涮腰

兩腳開立,略寬於肩,上體前俯,以髖關節為軸,兩臂向左前下方伸出。然後揮動兩臂,隨上體向前、向右、向後、再向左做翻轉繞環。左右涮腰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以腰為軸,翻轉繞環圓活、和順。

4、下腰

兩腳開立同肩寬,兩臂伸直上舉;腰向後彎,抬頭,挺腰,雙手撐地身體呈橋形。  學練要點:兩腳支撐站穩,膝關節儘量挺直,腰部後彎上頂,腳跟不能離地。

三、肩功

1、壓肩

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兩腳開立同肩寬,上體前俯,兩手抓住橫杆,抬頭挺胸,塌腰,用力向下振壓。  學練要點:兩腿伸直,肩部鬆沉,用力震壓,力點集中於肩部。

2、單臂繞環

左弓步站立,左手扶按左膝,右臂以肩為軸做直臂的順、逆時針繞環。兩臂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臂伸直,肩放鬆,繞立圓。

3、雙臂繞環

開步站立,以肩關節為軸,兩臂分別向前和向後做直臂繞環。順、逆時針繞環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身體正直,臂伸直,肩放鬆,繞環協調和順。

4、兩臂交叉繞環

開步站立,兩臂直臂上舉,左臂以左肩關節為軸,向前下做順時針繞環;同時,右臂以右肩關節為軸,向後下做逆時針繞環。兩臂順、逆時針交替進行。

學練要點:身體正直,兩臂伸直,繞環協調和順。

15樓:秒懂星課堂

劉畊巨集:給武術初學者的一些話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不去搜尋資料了

跑步,每天雷打不動的

沒聽過那話嗎?

中國武術從腳練起

扎馬步,下盤要穩

每天都必須要拉韌帶

還可以對著空氣擊拳,打出迅速收回,

可以提高你拳頭的力度

和控制力,還可以提高速度,一定要打到累,

別看聽起來簡單,打起來很累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對練)

對練是兩人或兩人以上,按照預定的程式進行的攻防格鬥套路。其中包括徒手對練,器械對練,徒手與器械對練等三種練法。

對練 (一)徒手對練:是運用踢、打、摔、拿等方法,按照進攻、防守、還擊的運動規律編成的拳術對練套路,有時打拳、對擒拿、南拳對練、形意拳對練等。

(二)器械對練,是以器械的劈、砍、擊,刺等技擊方法組成的對練套路,主要有長器械對練、短器械對練、長與短對練、單與雙對練、單與軟對練、雙與軟對練等多種形式,常見的有單刀進槍、三節棍進棍。雙匕首進槍、對刺劍等。

(三)徒手與器械對練,是一方法手,另一方持器械進行的攻防對練套路,如空手奪刀、空手奪棍、空手進雙槍等。

(集體演練)

集體演練是集體進行的徒手、器械或能手與器械的演練。在競賽中通常要求六人以上,可變換隊形,圖案,也可用**伴奏,要求隊形整齊、動作協調一致。

搏鬥運動,是兩人在一定條件下,按照一定的規則進行鬥智較力的對抗練習形式。目前武術競賽中正在遂步開展的有散手、推手、短兵三項。

(一)散手,是兩人按照一定的規則使用踢、打、摔。拿等方法制勝對方的競技專案。

(二)推手是兩人遵照一定的規則,使用棚、扳、擠、按、採、例、肘、靠等手法,雙方粘連粘隨,通過肌肉的感覺來判斷對方的用勁,然後借勁發勁將對方推出,以此決定勝負的競枝專案。

(三)短兵:是兩人手持一種用藤、皮、棉製作的短棒似的器械,在16市尺直徑的圓形場地內,按照一定的規則。使用劈、砍、刺、崩、點、斬等方法進行決勝負的競技專案。

籃球初學者,籃球初學者 基本功

先是運球 身體的靈活性 身體的柔韌性 腿部的力量 剛開始主要練習蛙跳 投籃的基本姿勢 體力 對整個籃球場以及籃筐的感覺,這都是乙個籃球運動員應該具備的最基本的素質,等這些素質都具備了才開始進行戰術演練,團隊配合。不是說練好一樣再練下一樣,籃球運動是一項綜合的運動,需要有體力 耐力 爆發力 頭腦 以及...

300吉他初學者什麼,300吉他初學者推薦什麼

你好,以下個人建議,希望幫到你 100 300 我想這個檔次的琴應該稱為玩具更貼切吧,如果你是真心學吉他,莫讓它毀了你的興趣,否則只能掛在牆上當裝飾品 300 500 這個檔次屬初學者入門級別的吉他,面板多用椴木,所以被稱為 燒火棍 是多數商家們為了節約成本不擇手段的產品,所以一般這個價位的吉他都會...

初學者怎麼學rap,適合rap初學者練的rap歌曲,

颶極 方法很簡單 但需要長期努力 學好說唱 就需要一張說話流利 吐字清楚的嘴!首先 想學一首rap時,先把歌詞抄下來 隨身帶著 沒事拿出來讀幾篇 大號時 上班路上 讀到十分流利 最好能背下來 然後再多聽原唱 跟著一塊唱 找到感覺再放伴奏唱 這樣就可以了 如果你想學英文rap,那首先就需要詞彙量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