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景深?如何應用,什麼叫景深?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哪幾個?

時間 2022-02-24 01:15:09

1樓:磊哥愛玩

第四:攝影人必知的知識,景深是什麼?如何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景深就是虛化背景或者某一部分。一般來講,光圈、鏡頭、及拍攝物的距離是影響景深的重要因素:  1,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2,鏡頭焦距越長景深越小、反之景深越大。  3,主體越近,景深越小,主體越遠,景深越大。

什麼叫景深?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哪幾個?

3樓:冠卿雲姚旭

當鏡頭聚集於被攝影物的某一點時,這一點上的物體就能在電視畫面上清晰地結像。在這一點前後一定範圍內的景物也能記錄得較為清晰。超過這個範圍就不清晰了。

這就是說,鏡頭拍攝景物的清晰範圍是有一定限度的。鏡頭的這種記錄得「較為清晰」的被攝影物縱深的範圍便為景深。當鏡頭對準被攝景物時,被攝景物前面的清晰範圍叫前景深,後面的清晰範圍叫後景深。

前景深和後景深加在一起,也就是整個電視畫面從最近清晰點到最遠清晰點的深度,叫全景深。

有的畫面上被攝體是前面清晰而後面模糊,有的畫面上被攝體是後面清晰而前面模糊,還有的畫面上是只有被攝體清晰而前後者模糊,這些現象都是由鏡頭的景深特性造成的。可以說,景深原理在攝像上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正確地理解和運用景深,將有助於拍出滿意的畫面。

決定景深的主要因素有如下三個:

1、光圈

在鏡頭焦距相同,拍攝距離相同時,光圈越小,景深的範圍越大;光圈越大,景深的範圍越小。這是因為光圈越小,進入鏡頭的光束越細,近軸效應越明顯,光線會聚的角度就越小。這樣在成像面前後.會聚的光線將在成像面上留下更小的光斑,使得原來離鏡頭較近和較遠的不清晰景物具備了可以接受的清晰度。

2、焦距

在光圈係數和拍攝距離都相同的情況下,鏡頭焦距越短,景深範圍越大;鏡頭焦越長,景深範圍越小。這是因為焦距短的鏡頭比起焦距長的鏡頭,對來自前後不同距離上的景物的光線所形成的聚焦帶(焦深)要狹窄得很多,因此會有更多光斑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

3、物距

在鏡頭焦距和光圈係數都相等的情況下,物距越遠,景深範圍越大;物距越近,景深範圍越小。這是因為遠離鏡頭的景物只需做很少的調節就能獲得清晰調焦,而且前後景物結焦點被聚集得很緊密。這樣會使更多的光斑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因此景深就增大。

相反,對靠近鏡頭的景物調焦,由於擴大了前後結焦點的間隔,即焦深範圍擴大了,因而使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的光斑減少,景深變小。由於這樣的原因,鏡頭的前景深總是小於後景深

什麼是景深?怎麼通過光圈和快門速度來調節景深?

4樓:匿名使用者

景深是指在攝影機鏡頭或其他成像器前沿著能夠取得清晰影象的成像器軸線所測定的物體距離範圍。

光軸平行的光線射入凸透鏡時,理想的鏡頭應該是所有的光線聚集在一點後,再以錐狀的擴散開來,這個聚集所有光線的一點,就叫做焦點。

在焦點前後,光線開始聚集和擴散,點的影像變成模糊的,形成乙個擴大的圓,這個圓就叫做瀰散圓。

在現實當中,觀賞拍攝的影像是以某種方式(比如投影、放大成**等等)來觀察的,人的肉眼所感受到的影像與放大倍率、投影距離及**距離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瀰散圓的直徑小於人眼的鑑別能力,在一定範圍內實際影象產生的模糊是不能辨認的。這個不能辨認的瀰散圓就稱為容許瀰散圓(permissible circle of confusion)。

在焦點前後各有乙個容許瀰散圓,這兩個瀰散圓之間的距離就叫景深,即:在被攝主體(對焦點)前後,其影像仍然有一段清晰範圍的,就是景深。換言之,被攝體的前後縱深,呈現在底片面的影象模糊度,都在容許瀰散圓的限定範圍內。

以持照相機拍攝者為基準,從焦點到近處容許瀰散圓的的距離叫前景深,從焦點到遠方容許瀰散圓的距離叫後景深。

景深的計算公式:

景深=(2*瀰散圓直徑*鏡頭焦距的平方*光圈值*調焦距離的平方)/(鏡頭焦距的4次方d瀰散圓直徑的平方*光圈值的平方*調焦距離的平方)

從公式可以看出,後景深 > 前景深。

由景深計算公式可以看出,景深與鏡頭使用光圈、鏡頭焦距、拍攝距離以及對像質的要求(表現為對容許瀰散圓的大小)有關。這些主要因素對景深的影響如下(假定其他的條件都不改變):

(1)、鏡頭光圈:

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光圈越小,景深越大;

(2)、鏡頭焦距

鏡頭焦距越長,景深越小;焦距越短,景深越大;

(3)、拍攝距離

距離越遠,景深越大;距離越近,景深越小。

在進行拍攝時,調節相機鏡頭,使距離相機一定距離的景物清晰成像的過程,叫做對焦,那個景物所在的點,稱為對焦點,因為「清晰」並不是一種絕對的概念,所以,對焦點前(靠近相機)、後一定距離內的景物的成像都可以是清晰的,這個前後範圍的總和,就叫做景深,意思是只要在這個範圍之內的景物,都能清楚地拍攝到。景深的大小,首先與鏡頭焦距有關,焦距長的鏡頭,景深小,焦距短的鏡頭景深大。其次,景深與光圈有關,光圈越小(數值越大,例如f16的光圈比f11的光圈小),景深就越大;光圈越大(數值越小,例如f2.

8的光圈大於f5.6)景深就越小。其次,前景深小於後後景深,也就是說,精確對焦之後,對焦點前面只有很短一點距離內的景物能清晰成像,而對焦點後面很長一段距離內的景物,都是清晰的。

能同時被眼看清楚的空間深度稱為眼的成像空間深度,即是景深。

5樓:匿名使用者

景深指被攝景物中能產生較為清晰影像的最近點至最遠點的距離。

當鏡頭聚焦於被攝景物中的某一點,這一點在膠片上能清晰地結像。模糊圈的含義告訴我們,在這一點前後一定範圍內的景物也能被記錄得較為清晰。景深就是指這種能被記錄得較為清晰的景深縱深距離,這種距離大,稱為景深大,這種距離小,稱為景深小。

光圈與景深成反比。光圈大,景深小,光圈小,景深大。例如:f16景深大於f12

攝距與景深成正比。攝距遠,景深大,攝距近,景深小。例如:聚焦於10公尺的景深大於聚焦與1公尺的景深。

鏡頭焦距與景深成反比。鏡頭焦距長,景深小,鏡頭焦距短,景深大。例如:焦距100mm的鏡頭其景深效果小於焦距28mm的鏡頭

「景深」是什麼意思?

6樓:有緣無份

「景深」的意思是:在攝影機鏡頭或其他成像器前沿著能夠取得清晰影象的成像器軸線所測定的物體距離範圍。

景深[jǐng shēn]

景深大小與使用光圈大小、鏡頭焦距長短及景物遠近有密切的關聯。使用小光圈、短焦距和適當的利用暗影,都可得到較好的景深。

例句觀察取景器同事.請按壓預景深自動**鎖定按鈕。

對於偉大的攝影作品,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

花開蝶舞鳳飛,水漾蓮香景深,寒煙素顏,水墨盡染,嫩綠覆枯榮,惘然又一春。

瑞雪積豐門,閒陽照景深。轉眼又到換歲時,圍爐思舊事。笑斟一杯酒,遙舉香可聞。

年即將到,奉上祝福真。恭祝身康泰,如意自相隨。

詭秘的白色與飄灑的藍色雪粉建構了景深。

當在格線上使用景深效果時,能夠幫助消除檢視中格線方向的歧義.

7樓:**先生

百科上面的解釋太拗口了,我用通俗的方式給大家聊聊什麼是景深。

什麼是景深?景深的大小與哪些因素有關?

8樓:侍飛翰僪敏

在進行拍攝時,調節相機鏡頭,使距離相機一定距離的景物清晰成像的過程,叫做對焦,那個景物所在的點,稱為對焦點。因為「清晰」並不是一種絕對的概念,所以,對焦點前(靠近相機)、後一定距離內的景物的成像都可以是清晰的,這個前後範圍的總和,就叫做景深,意思是只要在這個範圍之內的景物,都能清楚地拍攝到。

景深的大小,首先與鏡頭焦距有關,焦距長的鏡頭,景深小,焦距短的鏡頭景深大。其次,景深與光圈有關,光圈越小(數值越大,例如f16的光圈比f11的光圈小),景深就越大;光圈越大(數值越小,例如f2.8的光圈大於f5.

6)景深就越小。再次,前景深小於後景深,也就是說,精確對焦之後,對焦點前面只有很短一點距離內的景物能清晰成像,而對焦點後面很長一段距離內的景物,都是清晰的。

景深在攝影中的作用

9樓:來南蕾禚毅

1、表現景物深度,表現畫面的三維空間感。

使用大景深可以全面描述被攝主體的周圍環境特點,並可通過遠近景物清晰顯現出近大遠小的透視關係,生動地表現出被攝景物的深度和廣度,增強畫面的深遠空間感和三維空間感。大景深的方法適於拍攝場面面巨集大的景物。特別是在風光攝影、建築攝影中用得較為廣泛,從而展現出山路的壯觀、田園的開闊、草原的無垠以及建築物的每一細節,幫助觀眾對被攝主體與周圍環境間的關係產生聯想,通過環境襯托主體。

2、突出作品主體,還可以表現細節。

運用小景深,能使環境虛化,主體清晰,可以在雜亂環境中通過虛實對比突出主體。小景深適合於突出一些較小的物體或物體中較小的區域性,可以很好的表現一些細節。

3、用於動體攝影。如拍攝體育運動的鏡頭,由於物件一般處在動態中,使調焦形成一定困難,拍攝時的通常做法是採用較大的景深範圍,可以確保被攝物件不因調焦原因出現影像模糊。這一方法在攝影術中稱為區域對焦法。

10樓:刪除歲月

你好樓主,什麼是景深?當鏡頭聚集於被攝影物的某一點時,這一點上的物體就能在電視畫面上清晰地結像。在這一點前後一定範圍內的景物也能記錄得較為清晰。

超過這個範圍就不清晰了。這就是說,鏡頭拍攝景物的清晰範圍是有一定限度的。鏡頭的這種記錄得「較為清晰」的被攝影物縱深的範圍便為景深。

當鏡頭對準被攝景物時,被攝景物前面的清晰範圍叫前景深,後面的清晰範圍叫後景深。前景深和後景深加在一起,也就是整個電視畫面從最近清晰點到最遠清晰點的深度,叫全景深。有的畫面上被攝體是前面清晰而後面模糊,有的畫面上被攝體是後面清晰而前面模糊,還有的畫面上是只有被攝體清晰而前後者模糊,這些現象都是由鏡頭的景深特性造成的。

可以說,景深原理在攝像上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正確地理解和運用景深,將有助於拍出滿意的畫面。決定景深的主要因素有如下三個:

1、光圈 在鏡頭焦距相同,拍攝距離相同時,光圈越小,景深的範圍越大;光圈越大,景深的範圍越小。這是因為光圈越小,進入鏡頭的光束越細,近軸效應越明顯,光線會聚的角度就越小。這樣在成像面前後.會聚的光線將在成像面上留下更小的光斑,使得原來離鏡頭較近和較遠的不清晰景物具備了可以接受的清晰度。

2、焦距 在光圈係數和拍攝距離都相同的情況下,鏡頭焦距越短,景深範圍越大;鏡頭焦越長,景深範圍越小。這是因為焦距短的鏡頭比起焦距長的鏡頭,對來自前後不同距離上的景物的光線所形成的聚焦帶(焦深)要狹窄得很多,因此會有更多光斑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3、物距 在鏡頭焦距和光圈係數都相等的情況下,物距越遠,景深範圍越大;物距越近,景深範圍越小。

這是因為遠離鏡頭的景物只需做很少的調節就能獲得清晰調焦,而且前後景物結焦點被聚集得很緊密。這樣會使更多的光斑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因此景深就增大。相反,對靠近鏡頭的景物調焦,由於擴大了前後結焦點的間隔,即焦深範圍擴大了,因而使進入可接受的清晰度區域的光斑減少,景深變小。

由於這樣的原因,鏡頭的前景深總是小於後景深。

什麼叫景深?影響景深的因素有哪幾個

景深是指在攝影機鏡頭或其他成像器前沿著能夠取得清晰影象的成像器軸線所測定的物體距離範圍。光軸平行的光線射入凸透鏡時,理想的鏡頭應該是所有的光線聚集在一點後,再以錐狀的擴散開來,這個聚集所有光線的一點,就叫做焦點。在焦點前後,光線開始聚集和擴散,點的影像變成模糊的,形成乙個擴大的圓,這個圓就叫做瀰散圓...

什麼是景深預覽呢,景深預覽功能的作用和意義是什麼?

有人說,景深預覽 是單鏡反光機上最重要又是最被忽視的按鍵,個人覺得有幾分道理。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它位於鏡頭下方,可是按了,除了有聲響,發現螢幕變黑之外,按了和沒按拍出來的效果沒區別,沒啥用。如果你也有同樣的觀點,說明你對景深預覽根本一無所知!其實,它對我們的拍攝是很有幫助的。景深預覽按鈕 什麼是景深預...

遠心鏡頭說的景深指的什麼

景深可用於測量應用,它通常比缺陷檢測景深要大,影象的對比度必須盡可能高 在許多情況下,散焦被發現是有利於測量精度它是非常棒的,出現圖 像的對比度是不能接受的。由於這個原因,產品記錄指出 景深邊界,影象可仍用於測量,但為了得到乙個非常清晰的影象,應考慮只有一半的名義景 深 景深非常困難用引數來定義 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