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中頭效應,「頭影效應」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2-22 08:55:09

1樓:道法自然玄師

頭中效應是指由於耳機縱向聲場不深,耳機單元距離耳朵過於接近產生的聲場不自然的感覺。頭中效應常見於耳機,尤其是入耳式耳機。具體意思其具體表現就是聽**時,彷彿樂器存在於腦中而非空間中。

好的音場應該營造出好的臨場感,使聽者彷彿置身於乙個**廳的中心位置,自己被周圍(外界)的各個樂器聲包圍。而頭中效應則是指使聽者產生樂器在頭內部演奏的錯覺。這是大部分耳機的通病。

然而正確的聲音應該是演奏者在人的前方,聲音從前方發出擴散到聽者的耳朵裡,感覺是在聽現場。目前只有少部分hifi耳機能做到減少和沒有頭中效應。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喇叭重播**時,聲音頻號從喇叭發出,通過空氣傳播到達人耳,這時,人耳聽到的「喇叭聲音」和聽到自然界中各種聲音一樣,經過耳廓、外耳、耳道傳導到耳鼓膜,被大腦神經所感知。在這個過程中,人的耳廓、耳道、人的頭蓋骨、肩部等,都會對聲音造成一定影響。在聲學上,用hrtf,即「頭部相關傳輸函式」來描述這種影響。

正是由於hrtf的影響,人的大腦能根據經驗判斷出聲音發出的方位和距離。通過耳機欣賞**時,聲音是被耳機的驅動單元直接「灌」進雙耳的,有就是說,人的耳廓、頭蓋骨和肩部等對聲音造成的影響沒有了,hrtf不存在了。在這種情況下,人的大腦就無法準確判斷聲音的方位和距離。

很多人覺得,用耳機欣賞**時,音場的感覺不大自然,樂器的定位似乎是虛的,其主要原因就是上面所作的分析。另乙個原因是,製作立體聲錄音時,一般左右聲道的話筒彼此相距幾公尺,甚至十幾公尺。相距如此遠的立體聲訊號被兩隻相距只有二十幾厘公尺的耳機單元灌進雙耳,通常得到的效果就是:

音場大的大部分似乎擠壓在左右耳之間的腦海中,俗稱「中頭效應」(in-head effect)。當然,有一種採用「真人頭方式」錄製的唱片,用耳機重播時是沒有上述缺陷的,而且音場感反而比喇叭還要逼真。但無論如何,用耳機重放一般的cd時,音場和定位的效果確實不如喇叭自然。

3樓:匿名使用者

雙通路立體聲除了可以用揚聲器外,還可以用耳機。但用耳機重發時,聲像常集中在人頭內部,而不是在傾聽者前方分布,從而造成一種不自然的聽覺效果,這就是熟知的頭中定位效應。

如果僅用人頭傳輸函式(hrtf)對聲音頻號進行處理,能產生一定的聲像方向感,但還不能很好地消除頭中定位效應。而通過加混響訊號使聲像有深度感,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改善的作用。

「頭影效應」是什麼意思?

4樓:散一場暖陽

1、釋義:

雙耳因為聲源位置的不同而聽到的聲音強度不同,當聲音從左側發出時,則左耳聽到的聲音要明顯比右耳大,這一現象即為頭影效應,它是由於頭部的屏障作用而產生的。

2、產生原因:

如果乙個患者雙耳的聽力損失不對稱,當聲音來自聽力較差一側耳的方向時,就會將聽力較好的一側耳朝向聲源,同樣,如果雙耳都有聽力損失(對稱或不對稱),而在選配助聽器時只選擇單耳佩戴的話同樣存在這種現象。因為,當聲源來自另一側耳朵時,頭顱對聲波的傳送起到阻礙和衰減作用,尤其是對高於2000hz的高頻率的聲音,其衰減可達到10~17db。因此,會大大地降低了助聽器的清晰度。

有相當多單側選配的患者在聽來自對側耳的聲音時,會表現得非常困難,往往會將助聽器的佩戴耳朝向另一側。如果患者是選擇雙耳佩戴的話,就會解決頭影效應現象,也就不會出現側耳聽聲音的尷尬,能夠輕鬆自如地聆聽來自多方位的聲音。

舉例:言語中的子音通常處於高頻區,例如「ch」、「f」、「sh」等,舉個常見的例子,在喧鬧的大街上,一位媽媽只有左耳佩戴了助聽器,而寶寶在右側對媽媽說「媽媽我想吃飯了」,這句話其中「吃」的發音是由子音「ch」和母音「i」組成,「飯」的發音是子音「f」和音「an」組成,由於右側的聲音是經過了頭顱的阻礙和衰減,裡面的子音「ch」和「f」會被消弱了,再加上周圍的環境噪音,就會阻礙媽媽立即清晰地聽懂孩子的說話。

什麼是耳機的顱內效應?

5樓:蒼崎慎吾

...嗯嗯,就是聲場很窄的意思(跟音響比),就好像在頭顱裡面演奏一樣。話說我一直都很敬佩那些能聽出大草原般開闊聲場的老燒們。

6樓:福清站王

這是說耳朵有外耳跟內耳之分 ,常用耳機不好。

聽力學中的頭影效應是個什麼概念?

7樓:用智慧型為你解答

假如乙個患者雙耳的聽力損失不對稱,當聲音來自聽力較差一側耳的方向時,就會將聽力較好的一側耳朝向聲源,這就是頭影效應。

很高興為您解答,【學習寶典】團隊為您答題。

如果有其他需要幫助的題目,您可以求助我。謝謝!!

8樓:海音同濟驗配

雙耳因為聲源位置的不同而聽到的聲音強度不同,當聲音從左側發出時,則左耳聽到的聲音明顯比右耳大,這一現象即為頭影效應,它是由於頭部的遮蔽作用而產生的。

9樓:網友

人常常不自覺地把自己的心理特徵,如個性、好噁、慾望、觀念、情緒等移加到別人身上,認為別人也是具有同樣的特點。實際上也就是一種主觀主義。

什麼叫頭影效應?

心理學中的十大效應都是什麼?

10樓:小魚無海

十大心理效應是一種心理學,涉及鳥籠邏輯、破窗效應、責任分散效應、帕金森定律、暈輪效應、霍桑效應、習得性無助實驗、證人的記憶、羅森塔爾效應和虛假同感偏差等心理效應。其中,破窗效應告訴我們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被阻止,形成風氣,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乙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責任分散效應告訴我們事情不管是真是ᐜ/p>

腦袋裡溶液效應是什麼意思?

11樓:扶瀾微步

這是開玩笑的罵你的意思,問腦袋裡一灘漿糊,什麼東西都不清,不楚。

什麼叫瓦拉赫效應?

12樓:三冬暖心理諮詢平台

瓦拉赫效應的由來。

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奧托·瓦拉赫在讀書的時候,遵從父母的意願選擇了文學的道路。但是,這條路他走得一點都不順利,老師也說他不是學文學的料兒。於是,瓦拉赫便改學油畫,但是油畫老師又否定了他,說他不是油畫界的可造之才,無奈之下,瓦拉赫又放棄了油畫。

但就是如此「不成才」的學生,在化學上卻顯示出了不同於常人的優勢,化學老師說他在做事的時候專心致志,具備學化學的品質。

於是,在老師的鼓勵和父母的支援下,瓦拉赫決定學習化學。這一次,瓦拉赫的才能總算迸發出來了,並像熊熊的火焰一樣燃燒起來。

瓦拉赫效應。

瓦拉赫成功的例子驚醒了很多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的人,使人們相信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項,智慧型的發展是不均衡的,不能因為某乙個或某些方面的不足就徹底否定自己。一旦找到了能力發揮的最佳點,便可有一鳴驚人的作為。

瓦拉赫效應意在啟示我們:在生活、工作、學習中,假如你不能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華,或飽受打擊之苦,那就停下來好好看看,給自己乙個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然後再決定自己的位置。

瓦拉赫效應在現實中的例子也有很多。

在一家工廠中,當工人們正在著急趕一批貨物時,卻發現一台機器出現了故障,檢查的結果發現這台機器少了一顆螺母。因為這台機器的「罷工」,工人們不得不跟著停下了手裡的工作。

老闆很是氣憤,如此一來,這批貨的交付時間將會有所推遲。於是,他要求維修人員在5分鐘之內修好它。維修工人也很有信心地回答說:

「放心吧,換螺母很簡單,甚至都用不了5分鐘就可以讓它重新轉動起來。」

說完他便開始維修,但是麻煩來了,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五分鐘已經過去了,機器並沒有像他說的那樣轉動起來,那些他包裡事先準備好的螺母沒有乙個是合適的——這台機器的型號和這些螺母不匹配。

焦急萬分的老闆說:「作為乙個維修員,你帶著的是螺母;而對於這台機器來說,你所帶的就是一包廢鐵!」

是啊,很有道理的一番話。起不了作用的螺母在緊要關頭其實就是廢鐵。

對於一台機器來說,只有適合它的螺母才能讓它順利運轉起來;

而對於人來說,只有在生活、工作、學習中充分發掘了自己的潛能,找準潛能發揮的最佳位置,才能讓生命的力量全部迸發出來。

巨人影子效應。

什麼是巴納姆效應?

13樓:吳田田

奧托·瓦拉赫是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他的成才過程極富傳奇色彩。瓦拉赫剛讀中學時,父母為他選擇了一條文學之路,但乙個學期後老師認為:「瓦拉赫很用功,但過分拘泥。

這樣的人即使有完善的品德,也不可能在文學上發揮出來。」此時,父母只好尊重兒子的意見,讓他改學油畫。可瓦拉赫既不善於構圖,又不會潤色,對藝術的理解也不夠,成績在班上倒數第一。

面對如此笨拙的學生,絕大部分老師認為他成才已無望,只有化學老師認為他做事一絲不苟,建議他試學化學。這下,瓦拉赫在同類學生中,成績遙遙領先。

瓦拉赫的成功,說明了這樣乙個道理:孩子的學習潛能是不一樣的,有的比較全面,有的在某乙個方面特別強。孩子在找到了發揮自己潛能的優勢方向後,通過努力就能取得應有的成績,這一現象後人稱為「瓦拉赫效應」。

了解「瓦拉赫效應」,給了家長培養教育子女重要的啟示。

善於發現孩子的閃光點做家長的大都「望子成龍」,希望把孩子培養成才。家長平時應多觀察,多分析,想方設法找到發揮孩子潛能的最佳點,然後進行培養引導。特別在孩子學習成績不理想時,要冷靜分析原因,觀察孩子的興趣愛好,從中找到適合孩子發展的優勢方向,並創造一定的學習條件,就可能點燃孩子智慧型的火花。

孩子一旦學有所長,就會信心大增,產生強大的學習動力,還會帶動其他方面的學習積極性。

對孩子要充滿愛心和信心瓦拉赫的成才過程,可以說離不開父母始終對他充滿愛心和信心,總是鼓勵和支援他嘗試各方面的學習,幾次失敗,最後他終於有機會找到了學習化學的成功之路。當孩子文化課成績不理想時,家長應該像瓦拉赫的父母一樣,去幫助他分析原因,鼓勵他多嘗試。再說孩子學習潛能的發展階段也是不同的,有的孩子在小學學習成績一般,但是到了初中或高中成績就有明顯提高,甚至很突出,就是這個道理。

14樓:豪小辮

用生動故事講解何為瓦拉赫效應,學習最基本的心理學知識。

什麼叫熱島效應,熱島效應是什麼造成的

是不是和溫室效應差不多啊?熱島效應是什麼造成的 氣候條件是造成城市熱島效應的外部因素,而城市化才是熱島形成的內因。城市熱島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 首先,是受城市下墊面特性的影響。2 另乙個主要原因是人工熱源的影響。工廠生產 交通運輸以及居民生活都需要燃燒各種燃料,每天都在向外排放大量的熱量。3...

蝴蝶效應指的是什麼 為什麼,蝴蝶效應是什麼意思?

高樓居士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1963年提出來的。其大意為 乙隻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周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其原因在於 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

什麼叫馬太效應,馬太效應是什麼意思

有趣地心理學 馬太效應 matthew effect 是指強者愈強 弱者愈弱的現象,廣泛應用於社會心理學 教育 金融以及科學領域。 林學禮 馬太效應,指強者愈強 弱者愈弱的現象。馬太效應,是經濟學和社會學常用的術語,反映的社會現象是兩極分化,富的更富,窮的更窮。馬太效應,名字來自聖經 新約 馬太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