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熱島效應,熱島效應是什麼造成的

時間 2022-01-24 01:5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和溫室效應差不多啊?

熱島效應是什麼造成的

2樓:傾蓋如故

氣候條件是造成城市熱島效應的外部因素,而城市化才是熱島形成的內因。城市熱島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首先,是受城市下墊面特性的影響。

2、另乙個主要原因是人工熱源的影響。工廠生產、交通運輸以及居民生活都需要燃燒各種燃料,每天都在向外排放大量的熱量。

3、當然,城市中的大氣汙染也是乙個重要原因。城市中的機動車、工業生產以及居民生活,產生了大量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和粉塵等排放物。

4、此外,城市裡中綠地、林木和水體的減少也是乙個主要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

一年四季都可能出現城市熱島效應。但是,對居民生活和消費構成影響的主要是夏季高溫天氣下的熱島效應。為了降低室內氣溫和使室內空氣流通,人們使用空調、電扇等電器,而這些都需要消耗大量的電力。

高溫天氣對人體健康也有不利影響。有關研究表明,環境溫度高於28°c時,人們就會有不適感;溫度再高還容易導致煩躁、中暑、精神紊亂等症狀;氣溫持續高於34°c,還可導致一系列疾病,特別是使心臟、腦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病率上公升,死亡率明顯增加。

3樓:匿名使用者

熱島效應產生的原因:一是城市中人口稠密、工業集中,居民生活、工業生產和交通工具釋放大量廢熱;二是城市中硬化地面和建築物吸熱快,增溫快;三是建築物密集,熱量不易散失。

城市熱島效應,指由於人為原因,改變了城市地表的區域性溫度、濕度、空氣對流等因素,進而引起的城市小氣候變化現象。該現象,屬於城市氣候最明顯的特徵之一。由於城市化的速度加快,城市建築群密集、柏油路和水泥路面比郊區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的吸熱率和更小的比熱容,使得城市地區公升溫較快,並向四周和大氣中大量輻射,造成了同一時間城區氣溫普遍高於周圍的郊區氣溫,高溫的城區處於低溫的郊區包圍之中,如同汪洋大海中的島嶼,人們把這種現象稱之熱島效應

在近地面等溫線圖上,郊區氣溫相對較低,而市區則形成乙個明顯的高溫區,如同出露水面的島嶼,被形象的稱之為「城市熱島」。城市熱島中心,氣溫一般比周圍郊區高1℃左右,最高可達6℃以上,大城市散發的熱量可以達到所接收的太陽能的2/5,從而使城市的溫度公升高。在城市熱島作用下,近地面產生由郊區吹向城市的熱島環流。

城市熱島增強空氣對流,空氣中的煙塵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凝結核,故城市降水比郊區多。對歐美許多大城市研究發現,城市降水量一般比郊區多5%~10%。

什麼叫熱島效應?形成熱島效應的原因是什麼?(初二物理)

熱島效應是什麼造成的,造成熱島效應的原因是什麼?

傾蓋如故 氣候條件是造成城市熱島效應的外部因素,而城市化才是熱島形成的內因。城市熱島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 首先,是受城市下墊面特性的影響。2 另一個主要原因是人工熱源的影響。工廠生產 交通運輸以及居民生活都需要燃燒各種燃料,每天都在向外排放大量的熱量。3 當然,城市中的大氣汙染也是一個重要原...

什麼是熱島效應?為什麼會產生熱島效應?

城裡面比城郊更熱點,溫度相差好幾度。所以我們感覺到城裡更熱。原因就是城裡有到處都是鋼筋混凝土 馬路 樓房 大量汽車排放的尾氣產生大量熱量等。因而在城市的上空溫度要比郊區更高!城市高樓的增多導致了熱島效應,主要是比熱容太小。熱島效應產生的原因 來自於大樓和柏油對太陽光的蓄熱和城市內部林立的大樓中的空調...

什麼叫中頭效應,「頭影效應」是什麼意思?

頭中效應是指由於耳機縱向聲場不深,耳機單元距離耳朵過於接近產生的聲場不自然的感覺。頭中效應常見於耳機,尤其是入耳式耳機。具體意思其具體表現就是聽 時,彷彿樂器存在於腦中而非空間中。好的音場應該營造出好的臨場感,使聽者彷彿置身於乙個 廳的中心位置,自己被周圍 外界 的各個樂器聲包圍。而頭中效應則是指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