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阻觸控螢幕好還是電容觸控螢幕好,電容觸控螢幕和電阻觸控螢幕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12-25 14:07:48

1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檢舉1、 電阻式觸控螢幕

利用壓力感應進行控制。電阻觸控螢幕的主要部分是一塊與顯示器表面非常配合的電阻薄膜屏,這是一種多層的復合薄膜,它以一層玻璃或硬塑料平板作為基層,表面塗有一層透明氧化金屬(透明的導電電阻)導電層,上面再蓋有一層外表面硬化處理、光滑防擦的塑料層、它的內表面也塗有一層塗層、在他們之間有許多細小的(小於1/1000英吋)的透明隔離點把兩層導電層隔開絕緣。 當手指觸控螢幕時,兩層導電層在觸控點位置就有了接觸,電阻發生變化,在x和y兩個方向上產生訊號,然後送觸控螢幕控制器。

控制器偵測到這一接觸並計算出(x,y)的位置,再根據模擬滑鼠的方式運作。這就是電阻技術觸控螢幕的最基本的原理。

電阻屏效能特點:

① 它們都是一種對外界完全隔離的工作環境,不怕灰塵、水汽和油汙

②可以用任何物體來觸控,可以用來寫字畫畫,這是它們比較大的優勢

③電阻觸控螢幕的精度只取決於a/d轉換的精度,因此都能輕鬆達到4096*4096• 比較而言,五線電阻比四線電阻在保證解析度精度上還要優越,但是成本代價大,因此售價非常高

電阻觸控螢幕共同的缺點是因為復合薄膜的外層採用塑膠材料,不知道的人太用力或使用銳器觸控可能劃傷整個觸控螢幕而導致報廢。不過,在限度之內,劃傷只會傷及外導電層,外導電層的劃傷對於五線電阻觸控螢幕來說沒有關係,而對四線電阻觸控螢幕來說是致命的。

2、 電容式觸控螢幕

利用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工作的。電容式觸控螢幕是是一塊四層復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內表面和夾層各塗有一層ito,最外層是一薄層矽土玻璃保護層,夾層ito塗層作為工作面,四個角上引出四個電極,內層ito為遮蔽層以保證良好的工作環境。 當手指觸控在金屬層上時,由於人體電場,使用者和觸控螢幕表面形成以乙個耦合電容,對於高頻電流來說,電容是直接導體,於是手指從接觸點吸走乙個很小的電流。

這個電流分從觸控螢幕的四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並且流經這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到四角的距離成正比,控制器通過對這四個電流比例的精確計算,得出觸控點的位置。

電容觸控螢幕的缺陷

電容觸控螢幕的透光率和清晰度優於四線電阻屏,當然還不能和表面聲波屏和五線電阻屏相比。電容屏反光嚴重,而且,電容技術的四層復合觸控螢幕對各波長光的透光率不均勻,存在色彩失真的問題,由於光線在各層間的反射,還造成影象字元的模糊。 電容屏在原理上把人體當作乙個電容器元件的乙個電極使用,當有導體靠近與夾層ito工作面之間耦合出足夠量容值的電容時,流走的電流就足夠引起電容屏的誤動作。

我們知道,電容值雖然與極間距離成反比,卻與相對面積成正比,並且還與介質的的絕緣係數有關。因此,當較大面積的手掌或手持的導體物靠近電容屏而不是觸控時就能引起電容屏的誤動作,在潮濕的天氣,這種情況尤為嚴重,手扶住顯示器、手掌靠近顯示器7厘公尺以內或身體靠近顯示器15厘公尺以內就能引起電容屏的誤動作。 電容屏的另乙個缺點用戴手套的手或手持不導電的物體觸控時沒有反應,這是因為增加了更為絕緣的介質。

電容屏更主要的缺點是漂移:當環境溫度、濕度改變時,環境電場發生改變時,都會引起電容屏的漂移,造成不準確。例如:

開機後顯示器溫度上公升會造成漂移:使用者觸控螢幕的同時另乙隻手或身體一側靠近顯示器會漂移;電容觸控螢幕附近較大的物體搬移後回漂移,你觸控時如果有人圍過來**也會引起漂移;電容屏的漂移原因屬於技術上的先天不足,環境電勢面(包括使用者的身體)雖然與電容觸控螢幕離得較遠,卻比手指頭面積大的多,他們直接影響了觸控位置的測定。此外,理論上許多應該線性的關係實際上卻是非線性,如:

體重不同或者手指濕潤程度不同的人吸走的總電流量是不同的,而總電流量的變化和四個分電流量的變化是非線性的關係,電容觸控螢幕採用的這種四個角的自定義極座標系還沒有座標上的原點,漂移後控制器不能察覺和恢復,而且,4個a/d完成後,由四個分流量的值到觸控點在直角座標系上的x、y座標值的計算過程複雜。由於沒有原點,電容屏的漂移是累積的,在工作現場也經常需要校準。 電容觸控螢幕最外面的矽土保護玻璃防刮擦性很好,但是怕指甲或硬物的敲擊,敲出乙個小洞就會傷及夾層ito,不管是傷及夾層ito還是安裝運輸過程中傷及內表面ito層,電容屏就不能正常工作了。

2樓:基愛崖邊的麗

長遠來說,是電容屏的天下。

電容屏比電阻屏靈敏些,是真正意義上的觸屏。

但是電容屏和電阻屏也不能說誰好誰壞,要看各人的喜好。

電容屏靈敏,所以在螢幕上操作只需要用手指觸控、輕輕滑動即可。

因為一定要有生物電,所以要電容屏要手指操作電阻屏上操作需要用力些,基本上都是用指甲在操作的。費勁些。

所以像蘋果、三星等手機是電容屏

雖然理論上電容屏相對電阻屏有較為嚴格的使用條件,例如溫度、濕度等理論上電容屏的使用環境溫度要求在0—35℃,電阻屏在-15至45℃不過我的touch冬天在用一點感覺也沒有

因為電阻屏便宜,更實際所以諾基亞基本用電阻了電容更適合人使用,所以注重手感的手機屏牌用電容的。

所以要手感的話還是買電容的吧。

用過你就知道了,電容的在用舒服是毫無疑問的。

3樓:牟彥臺和

電容式觸控螢幕好。打個比方,電容式觸控螢幕不能用尖銳的東西點,像手寫筆那一類的都是用在電阻式觸控螢幕上。高階手機都是電容式觸控螢幕,靈敏度高,但又避免放在口袋裡的失誤操作。

4樓:劇月華

電容屏不能用指甲和手寫筆,但是很靈敏!很硬!電阻的很軟,容易壞!

5樓:it科技訊

電容屏和電阻屏可以說是各有千秋,在手機中廣泛使用的都已經是電容屏了

1、電容屏比電容屏的成本要高,電容屏生產次品率相對電阻屏要高,而且使用壽命相對電阻屏要短,電阻屏一般可以使用三年左右,電容屏一般使用二年左右。

2、電容屏支援多點觸控,電阻屏只能支援單點觸控。但電容屏需要導電物質的觸控(如**),電阻屏需要有一定的壓力,**觸控是無效的(如手指甲等硬物)

6樓:回憶蘰兲

電容屏好,支援多點觸控

7樓:匿名使用者

要知道電阻屏看還是電容屏好

要看你運用在哪種裝置上。手機的話當然是電容屏更好,這已經很明顯了

定製電阻屏,電容屏,找全觸通魯樹雲,她是183的號,中間是2005,後面四位9375,

而在工業裝置運用中,電阻屏更好,因為工業環境惡劣

電容屏在自助終端裝置運用比較多,查詢機,叫號機。排隊機一體機中都是電容屏。

優點電容觸控螢幕只需要觸控,而不需要壓力來產生訊號。

電容觸控螢幕在生產後只需要一次或者完全不需要校正,而電阻技術需要常規的校正。

電容方案的壽命會長些,因為電容觸控螢幕中的部件不需任何移動。電阻觸控螢幕中,上層的ito薄膜需要足夠薄才能有彈性,以便向下彎曲接觸到下面的ito薄膜。

電容技術在光損失和系統功耗上優於電阻技術。

選擇電容技術還是電阻技術主要取決於觸碰螢幕的物體。如果是手指觸碰,電容觸控螢幕是比較好的選擇。如果需要觸筆,不管是塑膠還是金屬的,電阻觸控螢幕可以勝任。

電容觸控螢幕也可以使用觸筆,但是需要特製的觸筆來配合。

表面電容式可以用於大尺寸觸控螢幕,並且相成該也較低,但時下無法支援手勢識別:感應電容式主要用於中小尺寸觸控螢幕,並且可以支援手勢識別。

電容式技術耐磨損、壽命長,使用者使用時維護成本低,因此生產廠家的整體運營費用可被進一步降低。

電容式觸控螢幕就是可以支援多點觸控技術,而且不像電阻式觸控螢幕反應遲鈍並且不易磨損。

電容觸控螢幕和電阻觸控螢幕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式觸控螢幕可以簡單地看成是由四層復合屏構成的屏體:最外層是玻璃保護層,接著是導電層,第三層是不導電的玻璃屏,最內的第四層也是導電層。最內導電層是遮蔽層,起到遮蔽內部電氣訊號的作用,電容屏行家 183的號,中間四位2005 ,後面是9375。

中間的導電層是整個觸控螢幕的關鍵部分,四個角或四條邊上有直接的引線,負責觸控點位置的檢測。

電容屏反應快5-15ms,可以一雙手同時觸控打遊戲,反應速度快,美觀。

電阻式觸控螢幕利用壓力感應進行控制。其主要部分是一塊與顯示器表面非常配合的電阻薄膜屏,這是一種多層的復合薄膜,它以一層玻璃或硬塑料平板作為基層,表面塗有一層透明的金屬氧化物(ito) 導電層,上面再蓋有一層外表面硬化處理、光滑防劃傷的塑料層(其內表面也塗有一層ito塗層),在他們之間有許多細小的(大約1/1000英吋)透明間隔點把兩層ito導電層隔開絕緣。當手指觸控螢幕時,平常相互絕緣的兩層導電層就在觸控點位置有了乙個接觸,因其中一面導電層接通y軸方向的5v均勻電壓場,使得偵測層的電壓由零變為非零,控制器偵測到這個接通後,進行a/d轉換,並將得到的電壓值與5v相比即可得觸控點的y軸座標,同理得出x軸的座標,這就是所有電阻技術觸控螢幕共同的最基本原理。

電阻屏比電容屏便宜,電阻屏沒電容屏快,電阻屏是單點觸控,電容屏支援10點觸控,看蘋果選擇就知道電容屏比電阻屏優勢更大。

9樓:陌上花開

電容式觸控螢幕的構造,主要是在玻璃螢幕上鍍一層透明的薄膜導體層,再在導體層外加上一塊保護玻璃,在觸控螢幕的四邊均鍍上狹長的電極,在導電體內形成乙個低電壓交流電場。當觸控螢幕時,由於人體電場的存在,手指與導體層間會形成乙個耦合電容,四邊電極發出的電流會流向觸點,而電流強弱與手指到電極的距離成正比,位於觸控螢幕幕後的控制器便會計算電流的比例及強弱,準確算出觸控點的位置。

與當時市場上常見的電阻式觸控螢幕相比,電容觸控螢幕有著明顯的優勢。首先,電容觸控螢幕只需要觸控,不需要壓力來產生訊號,而電阻觸控螢幕是靠壓力啟用的。其次,電容觸控螢幕的平均壽命長。

再次,電阻觸控螢幕中,上層的薄膜需要足夠的薄才能有彈性,以便向下彎曲接觸到下面的薄膜,所以易損傷,而電容觸控螢幕覆蓋物可以比較厚,並且有玻璃保護,抗劃傷性好,能更好保護導體及感應器。此外,電容觸控螢幕更耐用,不易老化,耐高溫。而且,電容觸控螢幕的雙玻璃設計,更能有效地防止外在環境因素對觸控螢幕造成的影響,就算螢幕沾有汙穢、塵埃或油漬,電容觸控螢幕依然能準確算出觸控位置。

更為重要的是,此時的觸控螢幕已經從早期的模擬觸控螢幕發展成了數字觸控螢幕,可以實現多點觸控。

在對觸控螢幕進行測試時,要選用大電流彈片微針模組,測試中選擇合適的測試模組能起到很好地連線功能,在導通電流、傳送訊號上都能夠發揮出出色的作用!

電容屏好還是觸控螢幕好,電容屏和觸控螢幕的區別

觸控螢幕分為電阻屏和電容屏兩種。電阻屏是早期的觸控螢幕,特點是螢幕軟,只能觸控乙個點有效,可以用硬點的東西做觸控筆,成本較低,適用於解析度不高的螢幕。電容屏是發展到現在所用的螢幕 特點是螢幕較硬,最多同時可以觸控十個有效點,觸控筆一般是軟頭的,成本高,多用於解析度較高的螢幕。綜上所述 電容屏比電阻屏...

手機的電容式觸控螢幕和電阻式觸控螢幕哪個好?

電容式的好。電容屏。特點是螢幕是硬屏,觸控靈敏,不用用力按壓螢幕,支援多點觸控,但只能用手指觸控。電阻屏。特點是螢幕是軟屏,按下去有輕微的凹陷,需稍用力觸控,可用任何手寫筆,但不支援多點觸控。電容屏是通過感應電場的變化實現操作,電阻是通過感應壓力實現操作的。與電阻屏相比,電容屏更靈敏,而且更耐用。我...

電容屏和觸控式螢幕的區別,手機的觸控式螢幕和電容屏有何區別

1 是否有凹槽 電容屏和觸控式螢幕區別在於觸控式螢幕有凹槽,怕強光。這臺機器又厚又重,但 便宜。電容屏一體機更美觀,更美觀,更輕薄,它是純平面,易於實現。2 穩定性不同 電容式觸控式螢幕是在玻璃表面貼上一層透明的特殊金屬導電物質。當手指觸控在金屬層上時,觸點的電容就會發生變化,使得與之相連的振盪器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