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容屏好還是觸控螢幕好,電容屏和觸控螢幕的區別

時間 2022-03-23 21:26:47

1樓:匿名使用者

觸控螢幕分為電阻屏和電容屏兩種。電阻屏是早期的觸控螢幕,特點是螢幕軟,只能觸控乙個點有效,可以用硬點的東西做觸控筆,成本較低,適用於解析度不高的螢幕。電容屏是發展到現在所用的螢幕 特點是螢幕較硬,最多同時可以觸控十個有效點,觸控筆一般是軟頭的,成本高,多用於解析度較高的螢幕。

綜上所述 電容屏比電阻屏好。

2樓:嵩山寺色空方丈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 電阻 式觸控螢幕與電容式觸控螢幕

電阻屏是一種軟屏,在nokia5800/n97/n900等熟悉的手機上使用,同時這種螢幕能夠用四線、五線、七線以及八線來使螢幕產生偏置電壓,而且立刻把觸控點的電壓讀出。

電容屏是現在主流的觸控螢幕,也稱作「硬屏」,是現在主流的手機的主要使用螢幕型別,例如:iphone、黑莓的9500以及國產的魅族也在使用,利用存在於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操作,由四層的復合玻璃屏組成,表面是一電容面,從手指吸走的電流通過電極流出,形成資訊完成觸屏控制。

二、手機和導航儀的電阻式觸控螢幕和電容式觸控螢幕的區別

敏感度對比:電阻屏的精度在單個顯示畫素的水平上,用細小的控制操作更能體現出,便於直接手寫識別操作,而且能用筆、 手套 等進行操作;而電容屏在有物體阻擋的時候,例如手套、指甲等的觸控無效,因此手寫比較困難,但是無阻擋的時候精度也可以達到幾個顯示畫素,通常只有活體帶電流的手指才能觸發電流的產生進行操作。

多點觸控螢幕:電阻屏是不可能進行多點觸控操作的,這也是它的缺點之一,但是電容屏能很好地相容多點觸控。

抗損傷的程度:電阻屏是一種軟屏,按壓可以下陷,因此電阻屏是很容易刮花的,通常需要使用保護膜防護,但是其組成元件中的塑料層,很好地保護了整個螢幕,防止了摔壞。而電容屏俗稱「硬屏」,外層使用玻璃,不容易刮花,但是在嚴重的衝擊下可以導致整個螢幕玻璃的碎裂。

四、電容屏和電阻屏的其他區別對比:

電容屏和電阻屏的區別--主要結構

電容式觸控螢幕可以簡單地看成是由四層復合屏構成的屏體:最外層是玻璃保護層,接著是導電層,第三層是不導電的玻璃屏,最內的第四層也是導電層。最內導電層是遮蔽層,起到遮蔽內部電氣訊號的作用,中間的導電層是整個觸控螢幕的關鍵部分,四個角或四條邊上有直接的引線,負責觸控點位置的檢測。

電阻屏分為兩種:四線電阻屏和五線電阻屏。電阻觸控螢幕的屏體部分是一塊貼在 顯示器 表面的多層復合薄膜,由一層玻璃或 有機玻璃 作為基層,表面塗有一層透明的導電層,上面再蓋有一層外表面硬化處理、光滑防刮的塑料層。

當手指按在觸控螢幕上時,該處兩層導電層接觸,電阻發生變化,在x和y兩個方向上產生訊號,然後送觸控螢幕控制器

電容屏和電阻屏的區別--原理

電容屏是根據人體自帶電流電流來感應的,而電阻屏是根據壓力感應的,所以

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希望我的答案能幫助到你,希望能贊,請自動結束服務,謝謝

更多12條

3樓:檸檬姑娘不知酸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抱歉那會兒我這邊系統出問題了呢這會兒給您解答電容屏是使用率較高的

也是最好的手機螢幕

更多2條

電容屏和觸控螢幕的區別

4樓:kzt凱智通微電子

電容屏是觸控螢幕的一種型別,觸控螢幕分為電容式觸控螢幕和電阻式觸控螢幕。現在手機用的大都是電容式觸控螢幕,因為電容式觸控螢幕可實現多點觸控,操作靈敏,具有不易誤觸、耐用度高的特點。電容式觸控螢幕感應到人體的電流才能進行操作,避免了其他物品觸碰,在防塵、防水、耐磨等方面表現較好,電容式觸控螢幕的壽命較長且不需要壓力產生訊號,直接觸控就可實現。

電容式tp觸控螢幕在使用中會有一些干擾因素出現,發生靜電放電、處於較強的磁場中、有油汙、汗漬、水汽等導電物質附著在螢幕上時都有可能永久損壞電容屏。當環境溫濕度不滿足工作環境時或者電壓偏低、不穩,物理撞擊和振動等因素都會對電容式觸控螢幕造成損傷,導致電容屏報廢。所以需要對電容式tp觸控螢幕進行測試。

測試中選擇合適的測試模組能起到很好地連線功能,在導通電流、傳送訊號上都能夠發揮出出色的作用。大電流彈片微針模組就是一款適合用於tp觸控螢幕測試的測試連線模組。首先一體成型的結構設計加上鎳合金/鈹銅的材料製作,使大電流彈片微針模組既輕薄又堅韌,不易斷針,使用壽命高,過流能力強。

5樓:雪v歌

tft(thin film transistor)是薄膜電晶體的縮寫。tft式顯示屏是各類膝上型電腦和台式電腦上的主流顯示裝置,該類顯示屏上的每個液晶畫素點都是由整合在畫素點後面的薄膜電晶體來驅動,因此tft式顯示屏也是一類有源矩陣液晶顯示裝置。是最好的lcd彩色顯示器之一,tft式顯示器具有高響應度、高亮度、高對比度等優點,其顯示效果接近crt式顯示器。

同時,tft式螢幕也普遍應用於中高階彩屏手機中,分65536 色、16 萬色,1600萬色三種,其顯示效果非常出色。

tft是指液晶顯示器上的每一液晶畫素點都是由整合在其後的薄膜電晶體來驅動。從而可以做到高速度高亮度高對比度顯示螢幕資訊,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是多數液晶顯示器的一種。

和電容屏還是電阻屏沒有關係

6樓:清初夏綦芫

不是,比如諾基亞的5800、5230、n97、c5等系列的手機就是電阻屏,就是和山寨手機一樣的非常低廉的螢幕,必須要用硬物使勁下壓才能反映的螢幕

而電容屏的造價要比電阻屏貴很多

7樓:宮秀蘭闢子

觸控螢幕不一定都是電容的,也有的是電阻的,但是很少,這麼說你應該比較容易理解,現在新出來的手機是觸控螢幕的那100%都是電容的。電阻的都是2023年以前的了

8樓:律全勵溪

電容屏、電阻屏是指手機液晶屏表面所帶的那層透明且非常薄的觸控薄膜。如果那層薄膜屬於電容觸控層,那麼這樣的液晶屏就叫電容屏;否則叫電阻屏;同樣乙個液晶屏可做成電容屏,也可做成電阻屏。

9樓:匿名使用者

觸控螢幕包括電容屏和電阻屏兩種。電容屏要用手指觸碰。電阻屏要用硬物(筆尖)觸碰。

10樓:秦恭山夏

手機、電腦等觸控螢幕,分為:電阻屏和電容屏。使用中的區別,電阻屏,要用尖、硬物體觸碰。

電容屏,用硬物觸碰不反應,要用手指觸碰,靠人體與螢幕之間的感應電容識別。電容屏多用於平板電腦,蘋果手機等。

11樓:大壞蛋布魯斯

這……電容屏是熱感應的,必須用手指才有用。指甲什麼的全是浮雲。那什麼觸控螢幕就是電阻屏。可以不用手指用指甲也可以。我個人覺得熱感應的螢幕手寫輸入很不好,最好用拼音

12樓:百度華行

觸控螢幕分為電容屏和電阻屏 現在是電容屏取代電阻屏的趨勢

13樓:溪海狐仙

這兩款手機都是電容屏把,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容式觸控螢幕技術是利用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工作的。電容式觸控螢幕是一塊四層復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內表面和夾層各塗有一層ito,最外層是一薄層矽土玻璃保護層,夾層ito塗層作為工作面,四個角上引出四個電極,內層ito為遮蔽層以保證良好的工作環境。 當手指觸控在金屬層上時,電容屏行家 183的號開頭,中間四位數2005,後面四位數9375,由於人體電場,使用者和觸控螢幕表面形成以乙個耦合電容,對於高頻電流來說,電容是直接導體,於是手指從接觸點吸走乙個很小的電流。

這個電流分別從觸控螢幕的四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並且流經這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到四角的距離成正比,控制器通過對這四個電流比例的精確計算,得出觸控點的位置。

所以電容屏的結構是一樣的話,觸控螢幕都是一樣的啦,沒什麼哪個好啦

電阻觸控螢幕好還是電容觸控螢幕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檢舉1、 電阻式觸控螢幕

利用壓力感應進行控制。電阻觸控螢幕的主要部分是一塊與顯示器表面非常配合的電阻薄膜屏,這是一種多層的復合薄膜,它以一層玻璃或硬塑料平板作為基層,表面塗有一層透明氧化金屬(透明的導電電阻)導電層,上面再蓋有一層外表面硬化處理、光滑防擦的塑料層、它的內表面也塗有一層塗層、在他們之間有許多細小的(小於1/1000英吋)的透明隔離點把兩層導電層隔開絕緣。 當手指觸控螢幕時,兩層導電層在觸控點位置就有了接觸,電阻發生變化,在x和y兩個方向上產生訊號,然後送觸控螢幕控制器。

控制器偵測到這一接觸並計算出(x,y)的位置,再根據模擬滑鼠的方式運作。這就是電阻技術觸控螢幕的最基本的原理。

電阻屏效能特點:

① 它們都是一種對外界完全隔離的工作環境,不怕灰塵、水汽和油汙

②可以用任何物體來觸控,可以用來寫字畫畫,這是它們比較大的優勢

③電阻觸控螢幕的精度只取決於a/d轉換的精度,因此都能輕鬆達到4096*4096• 比較而言,五線電阻比四線電阻在保證解析度精度上還要優越,但是成本代價大,因此售價非常高

電阻觸控螢幕共同的缺點是因為復合薄膜的外層採用塑膠材料,不知道的人太用力或使用銳器觸控可能劃傷整個觸控螢幕而導致報廢。不過,在限度之內,劃傷只會傷及外導電層,外導電層的劃傷對於五線電阻觸控螢幕來說沒有關係,而對四線電阻觸控螢幕來說是致命的。

2、 電容式觸控螢幕

利用人體的電流感應進行工作的。電容式觸控螢幕是是一塊四層復合玻璃屏,玻璃屏的內表面和夾層各塗有一層ito,最外層是一薄層矽土玻璃保護層,夾層ito塗層作為工作面,四個角上引出四個電極,內層ito為遮蔽層以保證良好的工作環境。 當手指觸控在金屬層上時,由於人體電場,使用者和觸控螢幕表面形成以乙個耦合電容,對於高頻電流來說,電容是直接導體,於是手指從接觸點吸走乙個很小的電流。

這個電流分從觸控螢幕的四角上的電極中流出,並且流經這四個電極的電流與手指到四角的距離成正比,控制器通過對這四個電流比例的精確計算,得出觸控點的位置。

電容觸控螢幕的缺陷

電容觸控螢幕的透光率和清晰度優於四線電阻屏,當然還不能和表面聲波屏和五線電阻屏相比。電容屏反光嚴重,而且,電容技術的四層復合觸控螢幕對各波長光的透光率不均勻,存在色彩失真的問題,由於光線在各層間的反射,還造成影象字元的模糊。 電容屏在原理上把人體當作乙個電容器元件的乙個電極使用,當有導體靠近與夾層ito工作面之間耦合出足夠量容值的電容時,流走的電流就足夠引起電容屏的誤動作。

我們知道,電容值雖然與極間距離成反比,卻與相對面積成正比,並且還與介質的的絕緣係數有關。因此,當較大面積的手掌或手持的導體物靠近電容屏而不是觸控時就能引起電容屏的誤動作,在潮濕的天氣,這種情況尤為嚴重,手扶住顯示器、手掌靠近顯示器7厘公尺以內或身體靠近顯示器15厘公尺以內就能引起電容屏的誤動作。 電容屏的另乙個缺點用戴手套的手或手持不導電的物體觸控時沒有反應,這是因為增加了更為絕緣的介質。

電容屏更主要的缺點是漂移:當環境溫度、濕度改變時,環境電場發生改變時,都會引起電容屏的漂移,造成不準確。例如:

開機後顯示器溫度上公升會造成漂移:使用者觸控螢幕的同時另乙隻手或身體一側靠近顯示器會漂移;電容觸控螢幕附近較大的物體搬移後回漂移,你觸控時如果有人圍過來**也會引起漂移;電容屏的漂移原因屬於技術上的先天不足,環境電勢面(包括使用者的身體)雖然與電容觸控螢幕離得較遠,卻比手指頭面積大的多,他們直接影響了觸控位置的測定。此外,理論上許多應該線性的關係實際上卻是非線性,如:

體重不同或者手指濕潤程度不同的人吸走的總電流量是不同的,而總電流量的變化和四個分電流量的變化是非線性的關係,電容觸控螢幕採用的這種四個角的自定義極座標系還沒有座標上的原點,漂移後控制器不能察覺和恢復,而且,4個a/d完成後,由四個分流量的值到觸控點在直角座標系上的x、y座標值的計算過程複雜。由於沒有原點,電容屏的漂移是累積的,在工作現場也經常需要校準。 電容觸控螢幕最外面的矽土保護玻璃防刮擦性很好,但是怕指甲或硬物的敲擊,敲出乙個小洞就會傷及夾層ito,不管是傷及夾層ito還是安裝運輸過程中傷及內表面ito層,電容屏就不能正常工作了。

電阻觸控螢幕好還是電容觸控螢幕好,電容觸控螢幕和電阻觸控螢幕有什麼區別

最佳答案 檢舉1 電阻式觸控螢幕 利用壓力感應進行控制。電阻觸控螢幕的主要部分是一塊與顯示器表面非常配合的電阻薄膜屏,這是一種多層的復合薄膜,它以一層玻璃或硬塑料平板作為基層,表面塗有一層透明氧化金屬 透明的導電電阻 導電層,上面再蓋有一層外表面硬化處理 光滑防擦的塑料層 它的內表面也塗有一層塗層 ...

電容屏和觸控式螢幕的區別,手機的觸控式螢幕和電容屏有何區別

1 是否有凹槽 電容屏和觸控式螢幕區別在於觸控式螢幕有凹槽,怕強光。這臺機器又厚又重,但 便宜。電容屏一體機更美觀,更美觀,更輕薄,它是純平面,易於實現。2 穩定性不同 電容式觸控式螢幕是在玻璃表面貼上一層透明的特殊金屬導電物質。當手指觸控在金屬層上時,觸點的電容就會發生變化,使得與之相連的振盪器頻...

手機的電容式觸控螢幕和電阻式觸控螢幕哪個好?

電容式的好。電容屏。特點是螢幕是硬屏,觸控靈敏,不用用力按壓螢幕,支援多點觸控,但只能用手指觸控。電阻屏。特點是螢幕是軟屏,按下去有輕微的凹陷,需稍用力觸控,可用任何手寫筆,但不支援多點觸控。電容屏是通過感應電場的變化實現操作,電阻是通過感應壓力實現操作的。與電阻屏相比,電容屏更靈敏,而且更耐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