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卡容量和影象幀以及顯示器解析度三者之間的制約關係如何計算

時間 2021-10-29 12:10:16

1樓:讓家庭充滿愛

顯示卡容量,影象幀,顯示解析度三者之間的制約關係

視訊記憶體容量是顯示卡上本地視訊記憶體的容量數,這是選擇顯示卡的關鍵引數之一。視訊記憶體容量的大小決定著視訊記憶體臨時儲存資料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顯示卡的效能。視訊記憶體容量也是隨著顯示卡的發展而逐步增大的,並且有越來越增大的趨勢。

視訊記憶體容量從早期的512kb、1mb、2mb等極小容量,發展到8mb、12mb、16mb、32mb、64mb,一直到目前主流的128mb、256mb和高檔顯示卡的512mb,某些專業顯示卡甚至已經具有1gb的視訊記憶體了。

在顯示卡最大解析度方面,最大解析度在一定程度上跟視訊記憶體有著直接關係,因為這些畫素點的資料最初都要儲存於視訊記憶體內,因此視訊記憶體容量會影響到最大解析度。在早期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容量只具有512kb、1mb、2mb等極小容量時,視訊記憶體容量確實是最大解析度的一個瓶頸;但目前主流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容量,就連64mb也已經被淘汰,主流的娛樂級顯示卡已經是128mb、256mb或512mb,某些專業顯示卡甚至已經具有1gb的視訊記憶體,在這樣的情況下,視訊記憶體容量早已經不再是影響最大解析度的因素。

在顯示卡效能方面,隨著顯示晶片的處理能力越來越強大,特別是現在的大型3d遊戲和專業渲染需要臨時儲存的資料也越來越多,所需要的視訊記憶體容量也是越來越大,視訊記憶體容量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到顯示卡的效能。例如在顯示核心足夠強勁而視訊記憶體容量比較小的情況下,卻有大量的大紋理貼圖資料需要存放,如果視訊記憶體的容量不足以存放這些資料,那麼顯示核心在某些時間就只有閒置以等待這些資料處理完畢,這就影響了顯示核心效能的發揮從而也就影響到了顯示卡的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視訊記憶體容量越大並不一定意味著顯示卡的效能就越高,因為決定顯示卡效能的三要素首先是其所採用的顯示晶片,其次是視訊記憶體頻寬(這取決於視訊記憶體位寬和視訊記憶體頻率),最後才是視訊記憶體容量。一款顯示卡究竟應該配備多大的視訊記憶體容量才合適是由其所採用的顯示晶片所決定的,也就是說視訊記憶體容量應該與顯示核心的效能相匹配才合理,顯示晶片效能越高由於其處理能力越高所配備的視訊記憶體容量相應也應該越大,而低效能的顯示晶片配備大容量視訊記憶體對其效能是沒有任何幫助的。例如市售的某些配備了512mb大容量視訊記憶體的radeon 9550顯示卡在顯示卡效能方面與128mb視訊記憶體的radeon 9550顯示卡在核心頻率和視訊記憶體頻率等引數都相同時是完全一樣的,因為radeon 9550顯示核心相對低下的處理能力決定了其配備大容量視訊記憶體其實是沒有任何意義的,而大容量的視訊記憶體反而還帶來了購買成本提高的問題。

2樓:

在3d裡 128m不只實影象大小 還包括特效幀 貼圖 陰影 頂點渲染 預度貼圖等 而高解析度還需要顯示卡核心的支援 高解析度下影象的解析度高了 象素數量多了 佔用的視訊記憶體也自然就多了

視訊記憶體和解析度之間是什麼關係?

3樓:龍緣之戀

規律是視訊記憶體越大,解析度越高,但是具體比例對比關係是,例如要達到1920x1080 32k色至少視訊記憶體得多大,所需視訊記憶體=圖形解析度×色彩精度/8 ,例如要上32bit真彩的1680x1050,則需要1680x1050×32/8=7.056m,取2的n次方數即8m視訊記憶體。

視訊記憶體也被叫做顯示記憶體、幀快取,它是用來儲存顯示晶片處理過或者即將讀取的渲染資料。

如同計算機的記憶體一樣,視訊記憶體是用來儲存圖形資料的硬體。

在顯示器上顯示出的畫面是由一個個的畫素點構成的,而每個畫素點都以4至64位的資料來控制它的亮度和色彩,這些點構成一幀的圖形畫面。

為了保持畫面流暢,要輸出和要處理的多幅幀的畫素資料必須通過視訊記憶體來儲存,達到緩衝效果,再交由顯示晶片和cpu調配,最後把運算結果轉化為圖形輸出到顯示器上。

按照一般情況下3d遊戲的執行方式是,資料由cpu控制預先從硬碟快取到記憶體。

然後呼叫需要的部分輸出到顯示卡,顯示卡先將資料快取在記憶體,然後gpu開始計算需要顯示的部分並輸出。

解析度是2560*1440到底需要多大的視訊記憶體這個是無法規定一個具體的數值的。只能說1g以上,同時使用gddr5的視訊記憶體顆粒要好於ggr3的視訊記憶體顆粒。

普通2d畫面:每一幀畫面需要的視訊記憶體容量=(水平解析度×垂直解析度×顏色位數)/8bit。

普通3d畫面:每一幀畫面需要的視訊記憶體容量=(水平解析度×垂直解析度×顏色位數×3)/8bit。

從上公式可預知使用高解析度和開啟全屏抗鋸齒、各向異性過濾、物理效果模擬、多邊形頂點資料運算、海量三維函式運算等高階畫面效果後。

計算速度較慢的顯示晶片需要更多的視訊記憶體空間才能流暢顯示。

顯示卡甚至已經具有1gb或2gb的視訊記憶體,在這樣的情況下,視訊記憶體容量早已經不再是影響最大解析度的主要因素,而記憶體顆粒的頻寬及gpu的計算能力能影響的更多。

4樓:手機使用者

所需視訊記憶體=圖形解析度×色彩精度/8

例如要上32bit真彩的1680x1050,則需要1680x1050×32/8=7.056m,取2的n次方數即8m視訊記憶體。

對於三維圖形,由於需要同時對front buffer、back buffer和z buffer進行處理,因此公式為:所需視訊記憶體(幀存)=圖形解析度×3×色彩精度/8

例如一幀32bit、1680x1050的三維場景,所需的幀快取為1680x1050×3×32bit/8=21.168m,取2的n次方數即32m視訊記憶體。

顯示卡的解析度和顯示器的解析度是怎樣對應的

樓主你好 兩者沒有直接關係拉,顯示器頻寬遠低於顯示卡的頻寬 好的顯示卡配上好的顯示器才能發揮出最大效果。顯示卡解析度 顯示卡輸出到顯示器的可視訊號,是由一系列的點構成的。解析度就是指顯示卡所能在顯示器上描繪的點的數最,通常以 橫向點數 縱向點數 表示。由於顯示器呈長方形,所以一般來說水平點數大於垂直...

顯示器和顯示卡的關係,顯示卡和電腦顯示器有什麼關係

顯示卡的幀數與顯示器無關 不過23寸的顯示器不太好 他的對比是16 9 外表看上去特難受 高矮跟22的一樣寬窄太寬了 在2公尺以外看這外形扁扁的 特不好 液晶電視的比例是16 10的 所以建議你要麼上19的 要麼22的 寬屏顯示器最好的比例就是16 10 網際網路故事 你好,顯示器尺寸大 不代表幀數...

電腦顯示卡和顯示器,顯示卡和電腦顯示器有什麼關係

顯示效果取決於遊戲設定中的解析度,顯示器再大解析度低了看起來也並不怎麼樣。理論上在同樣的配置下,顯示卡越高階的機器能夠在同樣條件的解析度和其他特效全開的情況下保證更流暢的遊戲速度,如果是低配置的顯示卡並不能保證遊戲流暢度的情況下只能夠以犧牲解析度為代價提高流暢度。但是有些顯示卡很悲劇的在最低解析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