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最常見的故障有哪些,常見電腦硬體故障有哪些?如何解決?

時間 2021-10-14 23:39:24

1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機常見故障主要有軟體故障 和 硬體故障 兩類:

1.軟體類故障軟體故障是指安裝在計算機中的作業系統或者軟體發生錯誤而引起的故障,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1)作業系統中的檔案損壞引起的故障計算機是在作業系統的平臺下執行的,如果把作業系統的某個檔案刪除或者修改,會引起計算機執行不正常甚至無法執行。(2)驅動程式不正確引起的故障硬體能正常執行要有相應的驅動程式與之配合,如果沒有安裝驅動程式或沒有安裝正確會引起一系列的故障,例如音效卡不能發聲,顯示卡不能正常顯示色彩等等,這些都與驅動程式有關。

(3)誤操作引起的故障誤操作分為執行命令誤操作和軟體程式誤操作。執行命令誤操作是指執行了不該使用的命令,例如,系統執行時必須用到的檔案(如字尾為ini或 dll的檔案),如果刪除了這些檔案,將會導致系統不能正常執行;對磁碟執行了格式化操作導致磁碟內的資料丟失。執行了解除安裝軟體的操作使系統內的軟體消失等等。

軟體誤操作是指執行了某些具有破壞性的程式、不正確或不相容的診斷程式等導致的系統工作不正常。(4)計算機病毒引起的故障計算機病毒會在很大程度上干擾和影響計算機的使用,染上病毒的計算機其執行速度會變慢,計算機儲存的資料和資訊可能會遭受破壞,甚至全部丟失。(5)不正確的系統設定引起的故障系統設定故障分為3種型別,即系統啟動時的cmos設定、系統引導實時配置程式的設定和登錄檔的設定。

如果這些設定不正確,或者沒有設定,計算機可能會不工作和產生操作故障。

2.硬體類故障硬體類故障是指計算機的某個部件不能正常工作所引起的計算機故障。硬體類的故障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1)電源故障計算機電源損壞或者主機板、硬碟等裝置的供電線路損壞使之不能加電,導致計算機無法正常啟動。

(2)晶片故障晶片的針腳損壞、接觸不良、或者因溫度過熱而使計算機無法正常工作。(3)連線故障連線故障是指各裝置之間的資料線連線錯誤,或者沒有連線到正確位置而引發的故障。(4)部件故障計算機中的主要部件如cpu、主機板、顯示器或磁碟驅動器等硬體產生的故障,會造成系統工作不正常甚至無法工作。

5)相容性故障計算機各硬體部件之間是否能相互配合,在工作速度、頻率、溫度等方面能否具有一致性,是否相互相容,如果不相容就會引起故障。3.計算機故障排除常用的方法(1)拔插法拔插法是排除計算機故障最常用的法方之一,此方法的原理是計算機開機後bios會對計算機進行加電自檢,如果不能順利通過自檢,bios會發出報警聲,不同的硬體故障會有不同的報警聲。通過報警聲初步判斷故障所在,關機斷電後把判斷有故障的硬體拔出再重新插回,看故障是否消失,如果故障依舊,就說明不是該硬體的問題,再試其他的硬體,直到找到根源所在。

(2)替換法替換法也是排除故障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此方法是用好的硬體替換可疑的硬體,若故障消失,說明原硬體的確有問題。(3)敲擊法計算機在執行中時好時壞,可能是虛焊或接觸不良或金屬氧化等原因造成的。

對於這種情況,可以用敲擊法進行檢查。(4) 直接觀察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 故障就倆。一個是軟體。一個是硬體。

軟體的話。防毒。重做系統。

硬體。如果是人為的話。那沒有辦法。換唄。

如果不是人為的。基本上。就是記憶體條。和顯示卡的問題只要拔了。再插上。能解決很多問題。如果壞了。只能換。

這些是老師教的。有很多。我只記住了這幾個。我是青鳥的學生。學的網路。嘿嘿鐧懼害鍦板浘

3樓:黑色魔師

總的概括 軟體問題,硬體問題!都會有可能導致黑屏,藍屏,宕機,執行過程中卡機,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見的是兩個方面:

1、硬體

2、軟體

具體點的就要根據不同的硬體裝置或軟體了。

常見電腦硬體故障有哪些?如何解決?

5樓:天寂無痕

一、cpu故障

1、cpu與主機板

沒有接觸好

當cpu與主機板cplj插座接觸不良時,往往會被認為是cpu燒燬。這類故障很簡單,也很常見。其現象是無法開機、無顯示,處理辦法是重新插拔。

2、cpu工作引數設定錯誤

此類故障通常表現為無法開機或主頻不正確,其原因~般是cpu的工作電壓、外頻、倍頻設定錯誤所致。處理方法是:先清除cmos,再讓bios來檢測cpu的工作引數。

其他裝置與cpu工作引數不匹配

這種情況中,最常見的是記憶體的工作頻率達不到cpu的外頻,導致cpu主頻異常,處理辦法是更換記憶體。

3、溫度過高

cpu溫度過高也會導致電腦出現許多異常現象,例如自動關機等。可能的原因包括:矽膠過多或過少,風扇損壞或老化,散熱片需要清潔,散熱片安裝過鬆或過緊,導致受力不均勻等。

4、其他部件故障

當主機板、記憶體、電源等出現故障時,也往往會認為是cpu故障。判斷這類假故障的方法很簡單,只需要交換到其他主機試驗一下即可。

二、記憶體故障

1、接觸不良故障。記憶體與主機板插槽接觸不良、記憶體控制器出現故障。

這種故障表現為:開啟主機電源後螢幕顯示“error:unable to controla20 line”等出錯資訊後宕機。

解決的方法是:仔細檢查記憶體是否與插槽保持良好的接觸,如果懷疑記憶體接觸不良,關機後將記憶體取下,重新裝好即可。記憶體接觸不良會導致啟動時發出警示聲。

2、記憶體出錯。windows系統中執行的應用程式非法訪問記憶體、記憶體中駐留了太多的應用程式、活動視窗開啟太多、應用程式相關配置檔案不合理等原因均能導致螢幕出現許多有關記憶體出錯的資訊。解決的方法是:

清除記憶體駐留程式、減少活動視窗、調整配置檔案、重灌系統等。

3、病毒影響。病毒程式駐留記憶體、bios引數中記憶體值的大小被病毒修改,將導致記憶體值與實際記憶體大小不符、記憶體工作異常等現象。

解決的辦法是:採用防毒軟體殺除病毒;如果bios 中引數被病毒修改,先將cmos短接放電,重新啟動機器,進入cmos後仔細檢查各項硬體引數,正確設定有關記憶體的引數值。

4、記憶體與主機板不相容。在新配電腦或升級電腦時,選擇了與主機板不相容的記憶體。解決的方法是:首先升級主機板的bios,看看是否能解決問題,如果仍無濟於事,就只好更換記憶體了。

三、主機板故障

隨著主機板電路整合度的不斷提高及主機板**的降低,其可維修性也越來越低。主機板常見的故障有如下幾種。

1、元器件接觸不良。主機板最常見的故障就是元器件接觸不良,主要包括晶片接觸不良、記憶體接觸不良、板卡接觸不良幾個方面。

板卡接觸不良會造成相應的功能喪失,有時也會出現一些奇怪的現象。比如音效卡接觸不良會導致系統檢測不到音效卡;網絡卡接觸不良會導致網路不通;顯示卡接觸不良,除了導致顯示異常或宕機外,還可能會造成開機無顯示,併發出報警聲。

2、開機無顯示。由於主機板原因,出現開機無顯示故障一般是因為主機板損壞或被病毒破壞 bios所致。bios被病毒破壞後硬碟裡的資料將部分或全部丟失,可以通過檢測硬碟資料是否完好來判斷bios是否被破壞。

3、主機板ide介面或sata介面損壞。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使用者帶電插拔相關硬體造成的,為了保證計算機效能,建議更換主機板予以徹底解決。

4、bios引數不能儲存。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主機板電池電壓不足造成的,只需更換電池即可。

5、計算機頻繁宕機,即使在bios設定時也會宕機。在設定bios時發生宕機現象,一般是主機板或cpu有問題,只有更換主機板或cpu。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由於主機板散熱不良引起的。

如果在計算機宕機後觸控cpu周圍主機板元件,發現溫度非常高,說明是散熱問題,需要清潔散熱片或更換大功率風扇。

四、顯示卡故障

顯示卡故障比較難於診斷,因為顯示卡出現故障後,往往不能從螢幕上獲得必要的診斷資訊。常見的顯示卡故障有如下幾種。

1、開機無顯示。出現此類故障一般是因為顯示卡與主機板接觸不良或主機板插槽有問題造成的,只需進行清潔即可。對於一些整合顯示卡的主機板,如果視訊記憶體共用主記憶體,則需注意記憶體的位置,一般在第一個記憶體插槽上應插有記憶體。

2、顯示顏色不正常。此類故障一般是因為顯示卡與顯示器訊號線接觸不良或顯示卡物理損壞。解決方法是,重新插拔訊號線或更換顯示卡。此外,也可能是顯示器的原因。

3、宕機。出現此類故障一般多見於主機板與顯示卡的不相容或主機板與顯示卡接觸不良,這時需要更換顯示卡或重新插拔。

4、花屏,故障表現為開機後顯示花屏,看不清字跡。此類故障可能是由於顯示器解析度設定不當引起的。處理方法是,進入windows的安全模式,重新設定顯示器的顯示模式即可。

也可能由於顯示卡的顯示晶片散熱不良或視訊記憶體速度低,需要改善顯示卡的散熱效能或更換顯示卡。

五、硬碟故障

計算機系統中40%以上的故障都是因為硬碟故障而引起的。隨著硬碟的容量越來越大,轉速越來越快,硬碟發生故障的概率也越來越高。

硬碟損壞不像其他硬體那樣有可替換性,因為硬碟上一般都儲存著使用者的重要資料,一旦發生嚴重的不可修復的故障,損失將無法估計。常見的硬碟故障有如下幾種。

1、windows初始化時宕機。這種情況比較複雜,首先應該排除其他部件出現問題的可能性,如系統過熱或病毒破壞等,如果最後確定是硬碟故障,應趕快備份資料。

2、執行程式出錯。進入windows後,執行程式出錯,同時執行磁碟掃描程式時緩慢停滯甚至宕機。如果排除了軟體方面的設定問題,就可以肯定是硬碟有物理故障了,只能通過更換硬碟或隱藏硬碟扇區來解決。

3、磁碟掃描程式發現錯誤甚至壞道。硬碟壞道分為邏輯壞道和物理壞道兩種:前者為邏輯性故障,通常為軟體操作不當或使用不當造成的,可利用軟體修復;後者為物理性故障,表明硬碟磁軌產生了物理損傷,只能通過更換硬碟或隱藏硬碟扇區來解決。

對於邏輯壞道,windows自帶的“磁碟掃描程式”就是最簡便常用的解決手段。對於物理壞道,可利用~些磁碟軟體將其單獨分為一個區並隱藏起來,讓磁頭不再去讀它,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長硬碟的使用壽命。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優秀的第三方修復工具,如partition magic等。

4、零磁軌損壞。零磁軌損壞的表現是開機自檢時,螢幕顯示“hdd controller error”,而後宕機。零磁軌損壞時,一般情況下很難修復,只能更換硬碟。

5、bios無法識別硬碟。bios突然無法識別硬碟,或者即使能識別,也無法用作業系統找到硬碟,這是最嚴重的故障。

具體方法是首先檢查硬碟的資料線及電源線是否正確安裝;其次檢查跳線設定是否正確,如果一個ide資料線上接了雙硬碟(或一個硬碟一個光碟機),是否將兩個都設定為主盤或兩個都設定為從盤;最後檢查ide介面或sata介面是否發生故障。

如果問題仍未解決,可斷定硬碟出現物理故障,需更換硬碟。

六、光碟機故障

光碟機最常見的故障是機械故障,其次才是電路方面的故障。而電路故障中使用者調整不當引起的故障要比元器件損壞引起的故障要多得多,所以使用者在拆卸或維護光碟機裝置時,不要隨便調整光碟機內部的各種電位器,防止碰撞及靜電對光碟機內部元件的損壞。常見的光碟機故障有如下幾種。

1、開機檢測不到光碟機。這時可先檢查一下光碟機跳線是否正確;然後檢查光碟機ide介面或 sata介面是否插接不良;最後可能是光碟機資料線損壞,只需更換即可。

2、進出盒故障。這類故障表現在不能進出盒或進出盒不順暢。如果故障是由進出盒電機插針接觸不良或電機燒燬引起的,只能重插更換。

如果故障是由進出盒機械結構中的傳送帶鬆動打滑引起的,可更換尺寸小一些的傳送帶。

3、挑碟或讀碟能力差。這類故障是由鐳射頭故障引起的。光碟機使用時間長或常用於看***,鐳射頭物鏡會變髒或老化,用清潔光碟對光碟機進行清潔,可改善讀碟能力。

必然故障一般在光碟機使用3~5年後出現,此時,應更換新光碟機。

七、電源故障

電源故障的現象

大多數部件在啟動時都會發一個訊號給主機板,表明電壓符合要求。中斷了這個訊號,就會顯示一些出錯資訊,讓使用者能確定故障產生的部位。如果這個訊號不定期出現,則表明電壓已經不那麼穩定了。

電源風扇的旋轉聲一旦停止,就意味著要馬上關閉電源,否則風扇停轉而造成的散熱不良,很快就會讓機器癱瘓。

電源故障的診斷方法:

電源出故障要按“先軟後硬”的原則進行診斷,先檢查bios設定是否正確,排除因設定不當造成的假故障;然後檢查atx電源中輔助電源和主電源是否正常;最後檢查主機板電源監控器電路是否正常。

常見的計算機軟硬體故障有哪些,如何判別和排除

這個問題比較大啊 硬碟壞了,能開機但是進不了系統,記憶體問題,開機報警 顯示卡問題,開機後藍屏,花屏 太多了,具體問題具體看了。最好有個檢測卡,測一下 常見的計算機軟硬體故障 主機無電源顯示 顯示器無顯示 主機喇叭鳴響並無法使用 顯示器提示出錯資訊但無法進入系統解決方法 1.計算機主機或顯示器無電源...

最常見的草有哪些,常見的草有哪些

sky梓珞 闊葉雜草 豬殃殃 卷莖蓼 馬齒莧 龍葵 繁縷 巢菜 田旋花 鼬瓣花 酸模葉蓼 柳葉刺蓼 反枝莧 鴨跖草 香薷 遏藍菜 野豌豆 播娘蒿及小旋花等。禾本科雜草 野燕麥 雀麥 節節麥 看麥娘 日本看麥娘 網草 稗草 早熟禾 狗尾巴草等。莎草科雜草 香附子 水蜈蚣 異型莎草 日照飄拂草 水莎草 ...

電腦的常見故障有哪些,常見電腦故障有哪些?

潛睿德 1 記憶體故障 開啟電腦,時不時的自動重啟,或者電腦發出滴滴滴的蜂鳴聲,或者是系統執行的不正常,報錯,那麼一般的考慮,是記憶體出現了問題,解決方法是 先關機,切斷電源,然後開啟機箱後蓋,將記憶體取出,然後清理乾淨,再插回原來的槽裡,一般再開機就好了。電腦常見故障問題及其處理方法 2 顯示卡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