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筆輸入法中口訣與字根的順序,五筆字根表和口訣

時間 2021-09-01 13:03:55

1樓:數碼**

順序:1、如果是按鍵的名字(如q鍵的名字是“金”),那麼只要把那個鍵連打四下即可。如qqqq=金,gggg=王。

2、如果是按鍵上有的字(如q鍵就有“釒、兒、夕”這幾個字),那麼就先按那個鍵,再一筆畫一筆畫地輸。如q tn=兒,q tny=夕。

3、儘量取成比劃多的碼(比如“左”應取成“ 工”,不要取成“一 丿 工”)。

4、取的字根不要交叉。如“天”=一 大,不能取成“二 人”,因為“二”和“人”是交叉的。

5、一個字超過四碼時,只按前三碼 最後一碼。不足四碼時,在隨後補一個識別碼。識別碼要注意兩點:

⑴是那個字最後一碼的最後一筆;⑵根據那個字的結構,上下結構是“上下”,左右結構是“左右”,其它結構是“雜合”。如“天”的識別碼是“丶”的“上下”,即u。

2樓:騎兔子遛蝸牛

五筆字根表

11g 王旁青頭兼五一,

12f 土十二幹士寸雨,

13d 大犬三羊古石廠,

14s 木丁西,

15a 工戈草頭右框七。

21h 目具上止拔虎皮,

22j 日早兩豎與蟲依,

23k 口中兩川字根稀,

24l 田甲方框四車力,

25m 山由貝骨下框幾。

31t 禾竹一撇雙人立, 反文條頭共31

32r 白手看頭三二斤,

33e 月衫乃用家衣底, 豹頭豹尾與舟底

34w 人和八三四里, 祭頭登頭在其底

35q 金勾缺點無尾魚。

41y 言文方廣在41高頭一瞥誰人去,

42u 立辛兩點六門病,

43i 水旁興頭小倒立,

44o 火業頭四點米,

45p 之字寶蓋建到底,摘示衣。

51n 已半巳滿不出己,左框折屍心和羽。

52b 子耳了也框向上,兩折也在 五耳裡

53v 女刀九臼山向西,

54c 又巴馬, 經有上,勇字頭,丟失矣。

55x 慈母無心弓和匕,幼無力。

五筆字根表和口訣

3樓:玲1零

五筆字根表:

一、1區橫起筆

11g:王旁青頭戔(兼)五一

12f:土士二幹十寸雨

13d:大犬三(羊)古石廠

14s:木丁西

15a:工戈草頭右框七

二、2區豎起筆

21h:目具上止卜虎皮

22j:日早兩豎與蟲依

23k:口與川,字根稀

24l:田甲方框四車力

25m:山由貝,下框幾

三、3區撇起筆

31t:禾竹一撇雙人立,反文條頭共三一

32r:白手看頭三二斤

33e:月彡(衫)乃用家衣底

34w:人和八,三四里

35q:金勺缺點無尾魚,犬旁留兒一點夕,氏無七(妻)四、4區點起筆

41y:言文方廣在四一,高頭一捺誰人去

42u:立辛兩點六門疒

43i:水旁興頭小倒立

44o:火業頭,四點米

45p:之字軍蓋道建底,摘礻(示)衤(衣)五、5區折起筆

51n:已半巳滿不出己,左框折屍心和羽

52b:子耳了也框向上

53v:女刀九臼山朝西

54c:又巴馬,丟矢矣

55x:慈母無心弓和匕,幼無力

擴充套件資料一、學習五筆打字注意事項

1、如果有可能,儘量不要用拼音打字,只要沒什麼特殊情況,都用五筆。

2、想學會並學好五筆,首先要會盲打,如果不會,請先努力去記住每個字母在鍵盤上分佈的位置和正確的按鍵指法。

二、五筆打字原則

五筆的打字原則是:能打一個,決不打倆。指按鍵次數說的。就是說能打一個字母出這個字,就不要打兩個字母或者打全碼,少按一次是一次。

4樓:馨蕊寶貝兒

g--------11 王旁青頭戔(兼)五一,(“兼”與“戔”同音)

f--------12 土士二幹十寸雨,一二還有革字底

d--------13 大犬三羊古石廠,羊有直斜套去大 (“羊”指羊字底“�”)

s--------14 木丁西,

a--------15 工戈草頭右框七。 (“右框”即“匚”)

h--------21 目具上止卜虎皮,

j--------22 日早兩豎與蟲依。

k--------23 口與川,字根稀,

l--------24 田甲方框四車力。 (“方框”即“囗”)

m--------25 山由貝,下框幾。

t--------31 禾竹一撇雙人立, (“雙人立”即“彳”) 反文條頭共三一。 (“條頭”即“夂”)

r--------32 白手看頭三二斤,

e--------33 月彡(衫)乃用家衣底,愛頭豹頭和豹腳,舟下象身三三裡

w--------34 人和八登祭取字頭

q--------35 金勺缺點無尾魚, (指“勹) 犬旁留叉多點少點三個夕,氏無七(妻)。

y--------41 言文方廣在四一,高頭一捺誰人去。

u--------42 立辛兩點六門病(疒),

i--------43 水旁興頭小倒立。 (指“氵”)

o--------44 火業頭,四點米,

p--------45 之字軍蓋建道底, (即“之、宀、冖、廴、辶”) 摘礻(示)衤(衣)。

n--------51 已半巳滿不出己, 左框折屍心和羽。

b--------52 子耳了也框向上,兩折也在五耳裡, (“框向上”即“凵”)

v--------53 女刀九臼山朝西。 (“山朝西”即“彐”)

c--------54 又巴馬,經有上,勇字頭,丟矢矣, (“矣”去“矢”為“厶”)

x--------55 慈母無心弓和匕,幼無力。 (“幼”去“力”為“么”)

z--------空

5樓:瑤瑤要娛樂

五筆字根表口訣這麼記更快

6樓:神奇的微控制器

我是一名十多年的五筆老司機,下面的五筆字根表速記方法,你可以參考一下。

我們先來看看一張五筆字根表**

從上面**我們可以看到,五筆的字根表共分為5個區,1表示橫區,2表示豎區,3表示撇區,4表示捺區,5表示折區(同樣顏色為一個區)共:橫豎撇捺折,五個區。

7樓:匿名使用者

口決太難了,難記又難懂,還有一些的字根有一樣的,有的還少了一些字根

8樓:井舉衣旋

9樓:

需要五筆打字口訣,簡單好記,謝謝!

10樓:筆中從沫

一、五筆字根表口訣

二、拆字技巧

1、按書寫順序。拆字時按書寫先後順序,由上到下,從左到右,先中間後兩邊,從內到外。

如“華”字,可以取:亻匕十,不能取:十匕亻。

2、取大優先。有的字楞以拆成幾種字根,不能亂拆,要取大先優。

如“蘭”字,可以取“蘭字頭加“二”字,不能取:兩點加“三”字。

3、能連不交。能連最好,點到為止,不要交叉。

如“天”字,應取:一大,不能取:二人。

4、兼顧直觀。一眼望去,如何直觀就如何拆。

比如“自”字,可拆為:丿目,不能取:亻乙三。因為目字為一個字根,不能拆。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筆口訣目的:讀熟二十五句口訣,並能將口訣與字母聯絡起來。

第一步、理解字根:字根大部分是新華字典上的偏傍部首,也有一些不同,五筆輸入法的原理就是:每個漢字由字根組成,例如“好”字由字根“女”和字根“子”組成;“們”由字根“亻”和字根“門”組成,所以我們如果能記住每個字根分佈在哪個字母鍵上,那麼打漢字便是很容易的事了!

第二步、字根的分佈規律:按字根的第一筆劃(一,丨,丿,丶,乙 因此叫五筆輸入法),將字根分成五大區(用數字劃分),分別是鍵盤上的(g-11、f-12、d-13、s-14、a-15),(h-21、j-22、k-23、l-24、m-25),(t-31、r-32、e3-3、w-34、q-35)(y-41、u-42、i-43、o-44、p-45),(n-51、b-52、v-53、c-54、x-55),請參閱軟體上的鍵盤圖。

第三步、理解口訣:口訣就是將每個鍵上的主要字根串聯成一句話,只要你記熟這句口訣,那麼這個鍵上的主要字根你便能夠想起來。例如口訣“日早兩豎與蟲依”就是字根“日”、“早”、“刂”、“蟲”等在22鍵,即j鍵上。

其它類似(對照口訣和鍵盤圖便可理解)。

第四步、有了上面的理解,我們便可開始今天真正的任務了,請照著軟體的提示進行口訣練習。

總結:熟悉口訣對於記住字根有事半功倍之功效,此正是磨刀不誤砍柴功,請務必達到熟練習程度。

附口訣註解:(86版)

11-g 王旁青頭戔(兼)五一,(“兼”與“戔”同音)

12-f 土士二幹十寸雨。

13-d 大犬三羊古石廠, (“羊”指羊字底)

14-s 木丁西,

15-a 工戈草頭右框七。 (“右框”即“匚”)

21-h 目具上止卜虎皮, (“具上”指具字的上部)

22-j 日早兩豎與蟲依。

23-k 口與川,碼元稀,

24-l 田甲方框四車力。 (“方框”即“囗”)

25-m 山由貝,下框幾。

31-t 禾竹一撇雙人立, (“雙人立”即“彳”)

反文條頭共三一。 (“條頭”即“夂”)

32-r 白手看頭三二斤,

33-e 月彡(衫)乃用家衣底。 (“家衣底”即“豕、

12樓:匿名使用者

口訣 沒有什麼的 我學五筆的 時候 就是 每天練兩個小時 金山打字通 練兩個禮拜 ok

13樓:匿名使用者

記憶體問題吧,先換個記憶體pc插槽試試,在不行按照我下面的方法試試。

執行中輸入cmd,在命令提示符下輸入:

for %1 in (%windir%\system32\*.dll) do regsvr32.exe /s %1 注意,

是在命令提示符下,不是在“執行框”中!!

完了 重啟電腦

讀卡器有問題 去換1個把

或者是 不是顯示卡不夠就是記憶體不夠 如果全是硬體問題就換電腦好了!!!

記憶體問題吧,先換個記憶體pc插槽試試,在不行按照我下面的方法試試。執行中輸入cmd,在命令提示符下輸入: for %1 in (%windir%\system32\*.

dll) do reg

14樓:匿名使用者

學五筆最好別背口決,問一下有經驗的人就知道沒騙你了

15樓:胡章梅

你好,我沒有啥好的,基礎,怎麼才學會

五筆輸入法每個字母表示什麼五筆,五筆輸入法每個字母都代表著什麼

11g 王旁青頭兼五一,12f 土十二幹士寸雨,13d 大犬三羊古石廠,14s 木丁西,15a 工戈草頭右框七。21h 目具上止拔虎皮,22j 日早兩豎與蟲依,23k 口中兩川字根稀,24l 田甲方框四車力,25m 山由貝骨下框幾。31t 禾竹一撇雙人立,反文條頭共31 32r 白手看頭三二斤,33...

五筆輸入法哪個最好用,哪種五筆輸入法最好?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以前我們主流的輸入方式的不是拼音,而是中國人自己發明的五筆輸入法。我記得2006年的時候,五筆輸入法還是一門學問。家裡的滑鼠墊是那種帶字根的,街上也開了很多收費教五筆輸入法的培訓中心,還有專門用來學習五筆的教學軟體。時間轉瞬即逝,已經2020年了,基本沒有年輕人在使用五筆輸入法...

如何學習五筆輸入法

我認為是王碼五筆好用,可能也是用慣了,其實,五筆根本不用課本的,我教學生的時候,只發給學生一張字根圖,和一張我總結的 就可以學會了,不過,記字根剛開始很麻煩,不過,練到最後,就非常好用了。比如現在打字,根本不用去拆字了,手,自動就找到了該擊的鍵。呵呵,開頭難點,可是學成之後就非常方便啦。努力吧 學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