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上課走神的辦法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時間 2021-06-01 04:14:52

1樓:

我們常說,注意力是知識的視窗,不注意,知識的陽光就無法照射進來。乙個注意力不集中,聽講不專心的學生,雖然天天身在教室卻心不在焉,因此一無所獲。 要做到專心是很不容易的,最重要的是要克服「走神」,也叫「思想開小差」的毛病,不少學生一方面抱怨學習時間少,另一方面上課時又因「走神」而把大量時間浪費掉。

怎樣才能保持注意力集中,做到專心聽講呢?下面,關於專心聽講,我談以下兩個方面: 一、專心聽講的注意事項 1、要寄希望於課堂 課堂學習佔據了中學階段的大部分時間,如果不充分加以利用,那就等於丟掉了重要的學習時間。

優秀生的一條重要學習經驗是寄希望於課堂,而不是寄希望予「課下」,要通過提高課堂的利用率,來減輕課下的學習負擔,提高學習質量。有了這種認識,課上就不容易「走神」了。 2、盡快進入學習狀態 半分鐘預備鈴一響,就要迅速地進入積極的學習狀態。

可以回憶上節課老師講的內容,也可以回憶預習時的思路和沒有解決的問題,就能積極主動的聽講和思考,「外物」就不易侵入了。 3、不要鑽「牛角尖」 上課時,老師總要從乙個問題講到另乙個問題,如果第乙個問題沒聽懂,不要在課上死鑽「牛角尖」,而要先記下來,接著往下聽講,不懂的地方留待課下再去鑽研,這樣就可以保證聽課的連續性。假如第乙個問題沒聽懂,就乙個勁的想,可老師卻不會因為你在思考這個問題而停止講課,等你從「牛角尖」中醒悟過來時,聽課的連續性已經遭到「破壞」,思路也接不上了,造成一步掉隊,步步跟不上,整堂課全聽不懂的後果。

4、要當課堂的主人 要當課堂的主人,就要積極參與課題內的全部學習活動,不當參觀者。具體的說,就是要積極思考老師提出的每乙個問題,要認真觀察老師的每乙個演示實驗,要大膽舉手發表自己的看法,認真參加討論,有選擇地記筆記等。由於積極參與課堂的學習活動,專注於課堂學習的中心內容,自然就不容易「走神」了。

5、課間不要從事太興奮的活動 有的學生在課間十分鐘看武俠**或偵探**,下象棋或圍棋,議論外出旅遊,或者為了乙個問題辯論的面紅耳赤……上課鈴響了以後,由於上述活動引起的興奮尚未消失,頭腦中往往還在想武俠的打鬥,案子的偵破,下棋的勝負……,這些「興奮波」的存在直接干擾了正常的聽課,使上課名存實亡。 也有不少學生還常常利用課間做作業,這種做法也不可取。做作業引起的「興奮」,也會在上課時因作業問題而「走神」。

再說課間做作業使大腦得不到休息,也不符合用腦衛生。 課間十分鐘最好離開教室,到外面散散步,呼吸點新鮮空氣,也可以搞些輕微的體育運動,通過積極的休息,及時緩解大腦的疲勞。 6、聽講不要從興趣出發,要多考慮學習的需要 有的學生只聽那些有趣的具體內容,而對於那些理論性強,比較枯燥的內容,就不專心聽講,這樣就使他們的知識缺乏系統性,達不到理解的高度,影響了學習的質量。

7、上課聽講時,要特別注意開頭和結尾 因為開頭往往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概括上節課的內容,引出本節課的新課題,而結尾,又是一節課的高度概括或總結。但一般學生往往容易忽略這「兩頭」,剛上課時,心裡還沒有安定下來,聽不進去,再加上有的學生認為,反正是開場白,沒有什麼用,快下課了,又想著下課的事,什麼搶占桌球台,搶占籃球場等等,心又浮了起來,老師的概括或總結也聽不進去了。 有乙個優秀生在總結自己的學習經驗時,特別指出了上課時不要忽略老師講課的開頭和結尾,這個看法很有道理,因為正是在這重要的開頭和結尾處最容易「走神」。

二、專心聽課的方法 或許有同學會問:聽課有什麼方法?跟著老師聽就是了。

其實不然,聽課,一樣要講方法,方法是否得當,效果大不一樣。下面,介紹幾種聽課方法: 方法

一、抓住思路法 聽課究竟聽什麼?上海交通大學附中唐慶林同學認為:聽課關鍵要抓住老師的思路。

總結其方法如下:1、認真聽講,緊隨老師講課的思路(何為重點,何為難點……);2、沒聽懂先做個記號,課後再說,先跟上老師的講解;3、盡量將老師講的知識當堂消化;4、聽課時大腦要如同考試一樣機敏、緊張;5、記好筆記。筆記主要包括兩個方面內容:

一是書本上沒有的內容;二是聽課時不懂得地方。總之,老師的思路,是一節課的精華,抓住了老師的思路,也就等同抓了一節課的精華。 方法

二、前松後緊法 所謂「前松後緊」,是說聽課時前幾分鐘不妨鬆弛一點,後頭再緊張起來。一節課45分鐘,一天好幾節課,要每節課自始至終緊張、專注地聽講,說實話也難。為此,全國高考河北省理工類第三名,清華大學電機系高峰同學認為:

聽課時不妨前松後緊。他寫道:「那些在預習時很容易理解和掌握的地方,老師講到時則不必全神貫注,讓腦子放鬆一下,往後翻翻課本,或許會有新的收穫。

整整一堂課讓腦子緊繃著一根弦,對一般人來說是受不了的。 高峰同學說,有的同學上課時一開始還能集中精力,課上到半截就開始走神。而老師上課時一開始是回顧以前所講內容並引入新的內容,這些往往比較簡單,接下來才是較深入地分析和講解,這些才是最重要的東西,可偏偏此時不少同學已經是心不在焉了。

因此不妨反其道而行,剛上課時先放鬆一點,後半節課再緊張起來。據心理學家研究,青少年的注意力,一般只能持續20——25分鐘,超過這個時間,注意力就會下降。注意力可持續時間與正常教學一節課45分鐘之間,就產生了一定的矛盾。

高峰同學是一位有心人,他注意到大部分同學聽課是「前緊後鬆」,而課堂教學的內容,往往恰恰相反,後半節才是重頭戲。所以,高峰同學提出了乙個解決矛盾的辦法:聽課不妨前緊後鬆。

方法三、因人而異法 同學們聽課時的乙個最大誤區,就是對所有的教師採取一樣的聽課方法。其實,聽課方法也應該因人而異。台灣有一位叫林英芸的研究者,將中學教師劃分為以下幾種型別,並提出了相應的聽課策略:

型別一、教科書派。所謂教科書派,是指教師授課的內容基本以教科書為主,講起來滔滔不絕,但沒有什麼新鮮內容。聽課的同學往往批評此類老師「只懂得照本宣科,沒什麼自己的東西」。

聽課時很容易打瞌睡,效果不好。對這樣的老師,應如何聽課呢?北京市翠微中學一位名叫司偉的同學,是這樣做的:

首先,頭天晚上認真預習,弄清這一節課的中心內容,基本框架;其次,以「教導主任」的心態來聽課,一邊聽老師在照本宣科,一邊在心中評判;第

三、聽這種老師的課,不用作筆記,課本上都有嘛!不過,倒可以隨老師的「播音」畫畫重點什麼的。 型別

二、教師用書派 所謂「教師用書派」,就是教師基本依據一本或幾本教師備課參考書來授課。其實比教科書派高明不了多少。不過,因此派老師講課時多有課本上沒有的例題、事例,同學們大多埋頭記筆記,課堂秩序更好一些,聽課效果也更好一些。

型別三、脫軌派 所謂「脫軌派」,實際上又分為兩類:一類是追求效果,信口開河,上課時也許會一連說好幾個笑話,逗得大夥笑聲不斷,但下課後一看筆記,什麼也沒有,等於是聽了一節課的相聲;還有一類,是故作高深,教科書上怎麼講,他就偏不怎麼講,舉的例題不知是從什麼地方找來的,反正是不講課本上的例題,完全與課本脫離開了。如果表達能力再不好,真是如同念佛一樣弄得人快睡著了。

聽這樣的課,往往也不易學到東西。但對同學們的自學能力倒是乙個鍛鍊機會。北京市阜城路中學金靜同學寫道:

預習時將該課的知識點列成表,聽課時從老師的話語中找,找到乙個劃掉乙個,用這種方法往課本回歸。 型別

四、念佛性 北京市日壇中學的樊藝同學,有個對付「念佛」教師的好辦法:記思路筆記,通過記老師的思路,會發現老師是有些「道道」的,要認真聽講,也能學到東西的,如果睡著了,豈不可惜? 型別

五、射手型 所謂「射手型」老師,就是上課時特愛提問,跟個射手似的,不知他下一發子彈射向誰。有些性格內向的同學特怕上這種課,對此類老師,一要鍛鍊自己,不要怕當眾講話,講錯了也不要太放在心上;另一方面,筆記的方式也要改一改,以問題為線索記筆記,效果很好。 型別

六、幼兒教師型 還有一類老師,給學生講課,卻如同給幼兒園小朋友講課一樣,特羅嗦,還老問「是不是呀」「對不對呀」,弄得人特煩。聽這類老師的課,要注意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不要煩惱,如果實在聽不下去,也可發問止住老師的囉嗦。比如「老師,您剛才講的意思是不是說……」「老師,有一點我沒聽明白。

」其實,此類老師是很希望與學生交流的,學生發問,一般會受到熱情解答。換句話說,聽此類課,學生要通過發問,推著老師快點走,別囉嗦了。 當然,還有不少型別的老師,我們就不一一枚舉了。

上面所舉種種,一般是授課有些問題的老師。如果一位老師講得既生動又有趣,又有內容,與教科書結合的較好,那麼聽這樣老師的課簡直是一種享受,就不用費盡腦汁考慮怎麼對付了。 方法四,怎樣聽講題課 現在的老師都愛講題,有時一講一節課。

如何才能從「講題課」上學到東西呢?福建省龍巖一中化學教師,國家級骨幹教師王永新老師專門解答了這個問題。他說:

若老師講的習題你都懂,且老師只是講解過程,這是你可以不聽老師講解,去做自己的事,學習自己想學的內容,只要不影響老師上課,不影響同學們聽課就行。對大多數同學而言,課堂上老師講評習題最好聽老師講,跟著老師的思路走,邊聽邊思考,效果會更好。在習題講評課上,可以在以下方面學到東西:

第一、整理思路;第

二、回憶知識;第

三、拓展思路;第

四、聽老師講分析過程;第

五、看且想老師板書的解題過程;第

六、分析習題錯答的原因。王老師最後說:在習題講評課上要防止自以為是的現象,不要先入為主的認為講評課沒什麼好聽的。

其實,老師在講評課上一般都不會為了講評而講評,而是通過講評,一方面講清該題的解題過程和方法;另一方面,老師在講評問題的過程中,還會進行適當的知識遷移和聯想。只要有心,通過認真聽老師的講評課,從中是可以學到許多知識和方法的。 ※ 注意力是知識的視窗,不注意,知識的陽光就無法照射進來。

※ 學會傾聽是對別人的尊重。 ※ 上課聽講,要特別注意開頭和結尾。

上課老走神怎麼辦,上課老走神怎麼辦?

我覺得可以先預習 帶到問題去聽課,如果實在要走神那麼就拿走神的時間做一些有益的事,例如可以在桌上貼便利貼,自行將單詞等要記背的知識要點抄在上面,走神的時間也可以利用起來。孩子上課經常走神怎麼辦?上課目的性不夠明確,有趣時能集中精力,無味時,就會走神。因此,首先得做好預習工作,明確上課有許多該聽的東西...

上課經常走神怎麼辦啊,上課時經常走神怎麼辦?

首先,要搞清楚走神的原因。是心理問題還是生理為題。然後針對原因想對策。就像解題要有正確的思路。首先要明白問題的題點是什麼一樣。1 心理問題的自我分析,不由自主的走神兒。那麼,走神兒的時候你都會去想哪些事情呢?看過的電視劇集 動漫內容?近期關注的影視資訊?娛樂動態?網上感興趣的東西?等等,如果是這些和...

怎樣克服上課走神防止上課走神的小妙招

fake視界 上課走神是由於注意力不集中或是睡眠不足導致,以下建議可以嘗試 1 目標激勵法 用一張便利貼,或者一張白紙,寫下你的目標,然後用醒目的顏色來提醒自己不要走神。2 記筆記 記筆記也是不錯的方法,它能讓你時刻注意到老師講的重點,然後記錄下來,從而讓你做到注意力集中。3 跟著老師說 這個方法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