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這個成語是什麼,求大神們幫助

時間 2021-05-06 06:52:57

1樓:匿名使用者

驚慌失措

jīng huāng shī cuò

【解釋】失措:失去常態。由於驚慌,一下子不知怎麼辦才好。

【出處】《北齊書·元暉業傳》:「(元)孝友臨刑,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若。」

【結構】補充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正音】慌;不能讀作「huánɡ」。

【辨形】措;不能寫作「錯」。

【近義詞】驚惶失措、張皇失措

【反義詞】泰然自若、談笑自若、處處泰然

【辨析】~和「驚惶失措」、「張皇失措」;都包含「慌張、舉止失去常態」的意思。不同在於「驚慌」、「驚惶」和「張皇」的意思不同。~和「張皇失措」都可與「從容鎮靜」相對;「驚慌失措」偏重又驚又慌;多用作口語;「張皇失措」僅僅強調「慌」;「驚惶失措」含有「恐懼」的意思;常用於書面語。

【例句】由輕敵而發生的對於準備的放鬆;和由被敵人進攻所嚇倒而發生的~;都應該堅決反對。

這個是什麼成語呀,求大神幫助

2樓:如夢隨行

豬狗不如

zhū ɡǒu bù rú

[釋義] 豬狗 : zhū ɡǒu 1.豬與狗。 2.詈詞。謂人下賤如牲畜。

3樓:

我回答的問題都不如他們。

是啥成語,求大神們解答

4樓:匿名使用者

珠聯璧合 [ zhū lián bì hé ]基本釋義

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出 處《漢書·律曆志》:「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

這是乙個什麼成語啊,求大神幫忙

5樓:u盾

明珠暗投

míng zhūbai àn tóu

[釋義] 原意是明亮的du

珍珠,暗裡投在路上zhi,使人看

dao了都很驚奇。比喻版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權視。也比喻好東西落入不識貨人的手裡。

[語出] 西漢·司馬遷《史記·魯仲連鄒陽列傳》:「臣聞明月之珠,夜光之璧,以暗投人於道路,人無不按劍相眄者。何則?無因而至前也。」

[近義] 棄明投暗、明珠投暗

[用法] 主謂式;謂語、賓語、定語;

6樓:精神布道者

草里藏珠..........

這個成語是什麼,大神知道不

7樓:木一鴿

答案是:

一知半解

[ yī zhī bàn jiě ]

基本解釋

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詳細解釋

【解釋】: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出自】:宋·嚴羽《滄浪詩話·詩辨》:「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示例】:我也只得~,不懂什麼。 ◎清·頤瑣《黃繡球》第八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否定句近義詞囫圇吞棗

這幅圖的幾個成語是什麼啊?求大神幫助

8樓:劍王牙

杯水車薪,人才濟濟,無與倫比,花好月圓,比翼雙飛杯水車薪 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人才濟濟 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無與倫比 倫比:模擬,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花好月圓 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比翼雙飛 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9樓:魂歸蘭殤

1、杯水車薪(分析:杯子、杯中水、車、財物與薪水有關,合在一起即成語「杯水車薪」)

杯水車薪bēi shuǐ chē xīn

【解釋】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2、人才濟濟(分析:人、錢財、雞蛋、雞,簡稱「人財雞雞」,諧音即成語「人才濟濟」)

人才濟濟rén cái jǐ jǐ

【解釋】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3、無與倫比(分析:「零分」即「無」,「魚」諧音「與」,「輪」諧音「倫」,「1:2」即「比」,合在一起即成語「無與倫比」)

無與倫比wú yǔ lún bǐ

【解釋】倫比:模擬,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4、花好月圓(分析:花、ok即好、月、圓,合在一起即成語「花好月圓」)

花好月圓huā hǎo yuè yuán

【解釋】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5、比翼雙飛(分析:筆、翅膀即翼、雙人、飛機,簡稱「筆翼雙飛」,諧音即成語「比翼雙飛」)

比翼雙飛bǐ yì shuāng fēi

【解釋】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10樓:張偉傑律師

杯水車薪

人才濟濟

無與倫比

花好月圓

比翼雙飛

11樓:本人_男

杯水車薪,

人才濟濟,

無與倫比,

花好月圓,

比翼雙飛。

願你幸福一生。

12樓:燕晨璐

!1杯水車薪!4花好月圓!5比翼雙飛3!無與倫比!2人才濟濟!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杯水車薪二,損人利己三,濫竽充數四,花好月圓五,比翼雙飛

14樓:城驪

1杯水車薪 5比翼雙飛

15樓:

1是杯水車薪4是花好月圓,5是比翼雙飛

不知道這是什麼樹,不知道這個是什麼樹

有 才能知道是什麼樹啊 在原生態自然森林中,不認識的物種一般都是稀有品種,基本都是國家保護類別。如果是景區內見到的,基本就是引進的風景樹類別了。不知道這個是什麼樹 樟葉槭,樟葉槭 學名 acer cinnamomifolium 是槭樹科槭屬的植物,為中國的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國大陸的湖南 廣西 湖北 ...

這個是什麼蟲子,在屋裡發現的,不知道這是什麼蟲子,在屋裡發現的屍體,是不是蜱蟲?

充凝佛 這個是什麼蟲子,在屋裡發現的?不知道 這個是象椿你要是把它捏破了會有一股臭味 活力運動是我 人的住所裡常見的蟲子 蟑螂 蚊子 蜈蚣 蒼蠅等,還有下水道飛出的小飛蟲,你可以把見到的蟲子拍照以便在網上搜尋查詢下,也許會找到答案 真不太浪 臭蟲,爬過的地方都有難聞的臭味,那味道,上頭 蒲公英 沒見...

這是什麼花很漂亮就是不知道名字,這個是什麼花?很漂亮就是不知道叫什麼

一零 大薊其他名稱 大薊馬薊 虎薊 刺薊 山牛蒡 雞項草 雞腳刺 野紅花 茨芥 牛觸嘴 鼓椎 雞姆刺 惡雞婆 大牛喳口 山蘿蔔 豬姆刺 六月霜 蟻姆刺 牛口刺。大刺兒菜 大刺蓋 老虎脷 老牛銼 山蘿蔔 刺蘿蔔 牛喳口 雞母刺 大惡雞婆 山老鼠簕。刺角芽。 小銳子廚房 薊花,蘇格蘭國花。在希臘神話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