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請函是公文嗎,邀請函是公文寫作嗎?

時間 2021-05-06 03:38:30

1樓:匿名使用者

邀請函是商務文書。

根據2012《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規定,公文種類就有十五種:

決議、決定、命令(令)、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

2樓:可信時間戳

好像不是公文。

公文,全稱公務文書,是指行政機關、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在行政管理活動或處理公務活動中產生的,按照嚴格的、法定的生效程式和規範的格式制定的具有傳遞資訊和記錄事務作用的載體。廣義公文的指稱範圍包括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的各種檔案、電報、報表、會議檔案、調查資料、記錄、登記表冊等。狹義公文的指稱範圍包括通用公文和專用公文。

邀請函是公文寫作嗎?

3樓:企業內訓師

邀請函是商務文書。

根據2012《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規定,公文種類就有十五種:

決議、決定、命令(令)、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

4樓:萬新福

是。邀請函在公文函的分類裡屬於商洽函的一種。詳見《行政公文寫作技巧與處理規範一本通》第138--140頁。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屬於黨政機關公文中函的一種

公文的函和通知有什麼區別

6樓:劍指長空明德

函是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時所使用的公文。而通知是運用廣泛的知照性公文。

以下詳細介紹:

通知 是要求下級機關、組織或人員辦理或周知的事項;發布行政法規和規章;批轉下級機關公文,**上級、同級或不相隸屬機關公文時所使用的一種公文。

按照使用性質,通知可分為三大類:

1、是用於要求下***或周知事項的指示性通知,如(工作、學習安排通知,會議通知等);

2、是用於批轉檔案和頒發、印發、**檔案的批示性通知;

3、是用於任免幹部的任免性通知。

函 適用於不相隸屬機關之間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請求批准和答覆審批事項。

(一)函主要三種型別:

1、商洽談 2、詢問答覆函 3、請批、批准函

(二)函主要三個特點

1、適用範圍廣泛,使用靈活方便。

2、行文方向具有多向性。

3、短小精悍。

拓展資料

函與請示的區別:

函主要用於平級單位之間、不相隸屬單位之間以及有業務上的主管和被主管關係的單位之間的工作往來。

請示則用於有隸屬關係的上下級機關之間,下級機關用請示向上級機關行文請求指示批准重要事項。

通告與通知的區別

「通告」是公布社會各有關方面應當遵守或周知的事項的公文文種,其主送物件是不確定的。如:「某某單位關於xx的通告」。

「通知」是批轉下級機關、**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需要有關單位周知或執行的事項。

參考鏈結  人民網 公文格式

7樓:千瀲疏影

函是公文中惟一的平行文,行政公文和黨的機關公文都把函列為主要文種,函有時也可用於有隸屬關係的上下級機關之間。例如,上級機關向下級機關詢問有關情況等等

通知是運用最為廣泛的下行文,行政公文和黨的機關公文都把它列為主要文種用於發布黨內法規、任免幹部、傳達上級機關的指示、**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發布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共同執行或者周知的事項

拓展:

告知函和答覆函十分接近.

它們的主要區別在於答覆函是答覆對方所詢問問題,而告知函則是告知對方有關情況。告知函的正文通常包括兩項內容.一是告知原由.

說明製發本函的原因.二是告知事項.簡明扼要地敘述告知對方有關事項的具體內容及應注意的問題.

通知函,是**同級或不相隸屬機關公文,印發上級或本級機關有關公文,批轉下級機關公文,傳達上級機關指示,發布法規和規章,以及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執行或周知事項的公文。

8樓:案煕臶腁楾

函可以從不同角度分類:

(一)按性質分,可以分為公函和便函兩種。公函用於機關單位正式的公務活動往來;便函則用於日常事務性工作的處理。便函不屬於正式公文,沒有公文格式要求,甚至可以不要標題,不用發文字號,只需要在尾部署上機關單位名稱、成文時間並加蓋公章即可。

(三)另外,從內容和用途上,還可以分為商洽事宜函,通知事宜函,催辦事宜函,邀請函、請示答覆事宜函,轉辦函,催辦函,報送材料函等等。 由於函的類別較多,從製作格式到內容表述均有一定靈活機動性。主要介紹規範性公函的結構、內容和寫法。

公函由首部、正文和尾部三部分組成。其各部分的格式、內容和寫法要求如下: (一)首部。主要包括標題、主送機關兩個專案內容。

1、標題。公函的標題一般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由發文機關名稱、事由和文種構成。另一種是由事由和文種構成。

2、主送機關。即受文並辦理來函事項的機關單位,於文首頂格寫明全稱或者規範化簡稱,其後用冒號。

(二)正文。其結構一般由開頭、主體、結尾、結語等部分組成。

1、開頭。主要說明發函的緣由。一般要求概括交代發函的目的、根據、原因等內容,然後用「現將有關問題說明如下:

」或「現將有關事項函覆如下:」等過渡語轉入下文。覆函的緣由部分,一般首先引敘來文的標題、發文字號,然後再交代根據,以說明發文的緣由。

2、主體。這是函的核心內容部分,主要說明致函事項。函的事項部分內容單一,一函一事,行文要直陳其事。

無論是商洽工作,詢問和答覆問題,還是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事項等,都要用簡潔得體的語言把需要告訴對方的問題、意見敘寫清楚。如果屬於覆函,還要注意答覆事項的針對性和明確性。

(三)結尾。一般用禮貌性語言向對方提出希望。或請對方協助解決某一問題,或請對方及時覆函,或請對方提出意見或請主管部門批准等。

(四)結語。通常應根據函詢、函告、函商或函覆的事項,選擇運用不同的結束語。如「特此函詢(商)」、「請即覆函」、「特此函告」、「特此函覆」等。

有的函也可以不用結束語,如屬便函,可以像普通信件一樣,使用「此致」、「敬禮」。

(五)結尾落款。一般包括署名和成文時間兩項內容。

署名機關單位名稱,寫明成文時間年、月、日;並加蓋公章。

撰寫函件應注意的問題

函的寫作,首先要注意行文簡潔明確,用語把握分寸。無論是平行機關或者是不相隸屬的行文,都要注意語氣平和有禮,不要倚勢壓人或強人所難,也不必逢迎恭維、曲意客套。至於覆函,則要注意行文的針對性,答覆的明確性。

其次,函也有時效性的問題,特別是覆函更應該迅速、及時。像對待其他公文一樣,及時處理函件,以保證公務等活動的正常進行。

「函」的寫法同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要嚴格按照公文的格式寫「函」。

(二)「函」的內容必須專

一、集中。一般來說,乙個函件以講清乙個問題或一件事情為宜。

(三)「函」的內容必須真實、準確。

(四)「函」的寫法以陳述為主,只要把商洽的工作,詢問和答覆的問題,向有關主管部門請求批准的事宜寫清楚就行。

(五)發「函」都是有求於對方的,或商洽工作,或詢問題,或請求批准。因此,要求「函」的語言要求樸實,語氣要懇切,態度要謙遜。

(六)「函」的結尾,一般常用「即請函覆」、「特此函達」、「此復」等慣用語,有時也不用。比如說「紅頭文」通知要注意把要求和措施部分交待清楚,可以分條也可用小標題的形式,這樣才能便於下級執行。會議性的通知大家都見過,一般就是目的、會議的名稱、內容、參加人員、會議時間、地點等,要注意的是要把這些寫正確,通知錯時間地點就是你的失職了。

通知還有批轉性通知、**性通知,這類的通知就是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也就是要簡明扼要,直接陳述事宜即可。

9樓:cccc煙火

函和通知是公文裡兩個不同文種,它們的區別如下:

1、函是公文中惟一的平行文,行政公文和黨的機關公文都把函列為主要文種,函有時也可用於有隸屬關係的上下級機關之間。

2、通知是運用最為廣泛的下行文,行政公文和黨的機關公文都把它列為主要文種用於發布黨內法規、任免幹部、傳達上級機關的指示、**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發布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共同執行或者周知的事項。

3、函:作為公文來說,事情還沒有那麼重要,比較簡短,事情單一;形式還沒有那麼正式

4、通知:可以製作紅標頭檔案了,比較正式的公文。

5、通知,是向特定受文物件告知或轉達有關事項或檔案,讓物件知道或執行的公文。通知適用於批轉下級機關的公文,**上級機關和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發布規章:傳達要求下級機關辦理和有關單位需要周知或共同執行的事項,任免和聘用幹部。

6、函作為公文中惟一的一種平行文種,其適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在行文方向上,不僅可以在平行機關之間行文,而且可以在不相隸屬的機關之間行文,其中包括上級機關或者下級機關行文。

邀請函是公文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邀請函是商務文書。

根據2012《黨政機關公文處理工作條例》規定,公文種類就有十五種:

決議、決定、命令(令)、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議案、函、紀要。

希望有所幫助。

事業單位考試最後大作文讓寫:邀請函,我寫的公文:函,會給分嗎?

11樓:仲醉波

是公文寫作。

公文寫作注意要點: 計畫類的材料首先要注意基本結構,通常由標題、正文、落款組成。正文通常包括前言(說明為什麼)、計畫事項(做什麼)、措施和步驟(怎麼做)、結尾(強調重點或說明注意事項)。

公文寫作要領:注意題目要求,服從大局,明確目的,切實可行、責任分明。

俄羅斯留學邀請函問題,俄羅斯留學入系邀請函沒下來,本人在國內,如何是好

樓上幾位的意見我不贊同,我就在俄羅斯,也是自己般的手續過來的。首先說,不通過中介是明智的!來俄羅斯必須有邀請函,沒有邀請函大使館是不會給你發簽證的!不知道你是在哪個城市 其實在莫斯科搭計程車有機場到火車站需要2000盧布,你可以講價錢1500盧布以下就可以搭乘。還有,就是你的火車票是依據你所在城市遠...

請客吃飯的邀請函怎麼寫,請客吃飯邀請函怎麼寫?

1.被邀請者的姓名應寫全,不應寫綽號或別名。2.在兩個姓名之間應該寫上 暨 或 和 不用頓號或逗號。3.應寫明舉行的具體日期 幾月幾日,星期幾 4.寫明舉行宴會的地點。邀請函範本 例1 邀請函 我倆謹訂於 月 日 午 時假座 飯店 廳舉行婚宴謹請光臨 謹訂 例2 邀請函 謹訂於 月 日 午 時假座 ...

簽證邀請函寫法,外國人L簽證邀請函怎麼寫?

我有一年的邀請函樣本,你加我可以發給你 外國人l簽證邀請函怎麼寫? 辦理不同型別的抄簽證襲對邀請函的要求也bai不一樣,不過國家對 du邀請函的要求也不一zhi樣,所以,如果你想了dao解,最好去大使館問一下 2.邀請函內容 1 首行居中標明 邀請函 字樣.2 雖然邀請函是發給個人的,但最終是要交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