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源瑪瑙與南紅瑪瑙有什麼共同點和區別

時間 2022-08-19 17:50:07

1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若說鹽源瑪瑙和南紅瑪瑙的聯絡還真有一點,那就是二者都產自四川涼山一帶,質地和潤度相似。

不同點:鹽源瑪瑙色系比南紅瑪瑙廣,顏色相差較大,一般通過顏色就可以鑑別出兩者,南紅瑪瑙最大的特色是厚重濃豔的顏色和溫潤的質地,鹽源瑪瑙最大的特點就是較強的玉質感了。

蒙古南紅瑪瑙與我國南紅瑪瑙的區別是什麼?

2樓:貝貝姬

南紅瑪瑙,古稱」赤玉」,質地細膩油潤。是我國獨有的品種,產量稀少,在清朝乾隆年間就已開採殆盡,所以老南紅瑪瑙**急劇上公升。南紅瑪瑙古人用之入藥,養心養血,信仰佛教者認為他有特殊功效。

佛教七寶中的赤珠(真珠)指的就是南紅瑪瑙。今天的南紅瑪瑙,已經和和田玉、翡翠形成三足鼎立之勢。

蒙古不產南紅瑪瑙,目前的產地只有雲南和四川涼山美姑。

3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一:紅皮附著石斑。蒙古國南紅瑪瑙的表皮多是紅皮石斑,沒有包漿或完整石皮,這層紅皮石斑給人的感覺非常粗糙,有些看起來就像發霉一樣。

二:色域相對較窄。從已開採的原石來看,大部分顏色均為偏暗的柿子紅,偶爾見有玫瑰紅,部分柿子紅內部混雜少量的草綠色瑪瑙,類似於戰國紅,尚未發現其他顏色的原石。

這是判斷甘肅料和外蒙料的另乙個重要依據。

三:質地石性較重。蒙古國的南紅瑪瑙石性較重,玉質感不強,與保山南紅瑪瑙的珠寶氣相差甚遠,這點還是比較容易區分的。

四:內部石紋較多。瑪瑙在形成過程中會形成石紋,目前從各產地原石來看,甘肅新料和外蒙料石紋最多,涼山次之,保山最少。

五:纏絲明顯。由於外蒙料和甘肅新料顏色和質地較單一,所以白色纏絲看上去層次分明,而涼山纏絲顏色多樣,形態變化較多,纏絲層次模糊,只有部分較明顯。

六:塊頭大綹裂多。蒙古國南紅瑪瑙快度較大,像幾斤一塊的非常常見,但是原石綹裂較多,這點與保山南紅瑪瑙倒是很像,這些裂都是自然形成的,與形成環境有關。

蒙古南紅瑪瑙與南紅瑪瑙的區別有哪些?

4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蒙古料的顏色大多數是柿子紅或柿子黃,看起來和四川涼山的南紅瑪瑙有幾分相似,但是仔細觀察,區別還是很明顯的:

1、蒙古料普遍顏色乾澀,沒有南紅瑪瑙的潤澤玉感。

2、蒙古料大多數夾雜著暗紅或者黃色的線條狀花紋,石紋很多。而南紅瑪瑙中的石紋比較少,涼山南紅中的九口料夾雜的是玫瑰紅石紋,不是蒙古料裡面的暗紅或黃色。

3、蒙古料經常和白水晶共生,很多有或深色或淺色(深淺指的是與主體色的色差)的纏絲 。

4、蒙古料多裂紋,既有大裂紋,也有很多細小的裂紋,這些裂都是自然形成的,與形成環境有關。南紅瑪瑙裡面的川料裂紋不多,保山料裂紋多,但是顏色與蒙古料明顯不同,很容易區分。

非洲新紅瑪瑙與南紅瑪瑙有哪些方面區別?

5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非洲新紅瑪瑙不是玉髓,很有玻璃光澤,有著非均質集合體,具隱晶質結構。部分非洲紅瑪瑙的硬度要比南紅瑪瑙高,在顏色上普遍是比較淡一些的紅,如櫻桃紅、粉紅、灰玫紅等,沒有南紅瑪瑙那樣紅豔,即便一部分紅堪比南紅瑪瑙的色澤,但也是非常的稀少。

非洲紅瑪瑙原石與南紅瑪瑙也有所差異,它的紅色部分多在原石中間,在紅色外圍包裹著透明到乳白到藍灰直至灰黑色,與南紅瑪瑙有所區別的是,非洲紅瑪瑙是透明晶體包裹著紅色部分,而南紅瑪瑙瑪瑙則是紅色部分包裹著透明晶體,這一點即便是做成成品也是區別兩者的特點之一。

非洲紅瑪瑙也是有硃砂點的,整體透明度非常好,不像南紅瑪瑙原石有很大的賭性,在買原石主要就是看顏色,不用太擔心綹裂等瑕疵。雖然非洲紅瑪瑙完整度好,玻璃光澤也不錯,但在顏色濃郁程度上還是沒有南紅瑪瑙好的,所以也不會出現替代南紅瑪瑙的現象,新料只能作為豐富南紅色域的一種。

南紅瑪瑙與其他普通紅瑪瑙的區別有哪些?

南紅瑪瑙與紅翡翠的相同點與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都是紅的

不同點太多了

1)儘管都是紅色,但是感官不一樣,有經驗的一看便知2)物理組成不同,南紅主要是二氧化矽,而翡翠是鈉鋁矽酸鹽的硬玉礦物為主

3)由於這些礦物組成不同,所導致的密度、硬度、折射率、光譜等物理檢測指標也不相同

聯合南紅瑪瑙與其他產地的南紅瑪瑙有什麼區別?

7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出產於四川省涼山州美姑縣聯合鄉。聯合料,料子塊度很小,很少有大料出現,超過幾斤的料子非常少見,水頭很足,聯合料通透感強,膠質感弱,白話說就是看起來很水,成品光澤感很硬,與保山的溫婉含蓄的膠質感比少了幾分內斂。

南紅瑪瑙與普通紅瑪瑙的區別有哪些

8樓:龍巔藏品網路科技

1、顏色。南紅瑪瑙與紅瑪瑙,兩者的顏色相仿。但是跟普通紅瑪瑙相比,南紅瑪瑙的顏色要更加鮮豔亮麗,是一種熱情似火的濃重紅色,普通紅瑪瑙根本不能與之相比。

2、質地。南紅瑪瑙與紅瑪瑙最大的區別就在於質地的細膩油潤,膠質感強烈,幾乎脫離了玉石質地的範疇,反倒與和田玉的玉質之感相似。所以南紅瑪瑙看上去細滑脂潤,渾厚迷人,普通紅瑪瑙根本不能與之並論。

3、色澤組成。細心觀察過南紅瑪瑙的人應該清楚,南紅的紅色是由眾多細小的紅點組成,在放大鏡下觀察,可以看到南紅瑪瑙表面是點點星星的,這種色澤組成結構為南紅所獨有,普通紅瑪瑙根本沒有這個特點。

南紅瑪瑙都有哪些區別於其他瑪瑙的特徵?

9樓:明媚女子╮藍

南紅瑪瑙與其他瑪瑙的區別主要有以幾下個方面:

1、南紅有不可仿製的硃砂地,

2、南紅的硬度高於普通瑪瑙

3、南紅的潤度高於普通瑪瑙

4、南紅的細度高於普通瑪瑙

5、有的南紅透且起瑩,普通瑪瑙對比之下顯得暗淡和混濁,

6、南紅一眼看上去清澈乾淨,透或都不透,都會有一股清爽的感受沁出。

7、南紅的色相高於普通瑪瑙,包括純純鮮豔的紅或者有綺麗的瑪瑙花紋。

8、對光照,最好是強光,可以看出南紅瑪瑙裡面有無數個硃砂點。這是南紅瑪瑙所獨有的特徵。

9、看質感,南紅瑪瑙的顏色質感是膠質的,這也是其他瑪瑙所不具備的,不過現在雲南還有開採南紅瑪瑙,不過礦洞裡面的和古時候開採的不同,膠質感很差。

10、如果是顏色很深,透光性沒那麼強的,我們可以看通透性,用強光照,南紅瑪瑙由於是膠質的,光通透得很均勻,一種很強烈的朦朧感。

11、看紋理,南紅瑪瑙都是老南紅,由於長期使用,會形成風化紋,冰裂紋等。

12、還有乙個區別就是產地,南紅瑪瑙就是在南紅地區產的瑪瑙,就是現在的雲南南紅,還有很多其他地區出的,要仔細分辨.

10樓:蘇州國色文化藝術發展****

南紅瑪瑙是一種很特別的寶石品種,產地在中國的雲南附近的少數民族地區。形狀上有橄欖型、圓型、南瓜型、片型和多面菱形等。由於南紅瑪瑙在很早的古代已經被開發利用了,到了現在市面上就極少有。

由於如今的產量已經很少,很珍貴,**上當然就不是很便宜了。南紅瑪瑙的顏色很鮮豔,好的品種撫摸起來有種很細膩華潤的感覺,具體的顏色有柿子黃、大紅、粉色、紫色。大多都是透明或接近透明的。

南紅瑪瑙**昂貴,因此購買的時候尤其要注意鑑別真假和好劣。

首先,要從鑑別顏色入手,真的、好的南紅瑪瑙的紋路十分銳利,給人一種純淨利落的感覺;

其次,用手去撫摸,可以感覺質地很滑潤,對著光,可以感覺到顏色雖然是有色的,但很通透,而假的南紅瑪瑙的顏色幾乎都是大紅的,質地有些混濁不清。

第三,因為南紅瑪瑙是天然的,瑪瑙的表面上都會有因時間留下的風化紋,這些風化紋呈半月形。假的南紅瑪瑙就沒有風化紋,只有被高溫火燒後的裂痕。

總之真的南紅瑪瑙看起來自然,油潤,中間的孔光滑沒有粉末。斷面層也沒有白色粉末和雜色。

紅瑪瑙功效,南紅瑪瑙的作用與功效

南紅瑪瑙的作用與功效 中醫研究表明它除了中熱 潤心肺 助聲喉 滋毛髮 養五臟 安魂魄 疏血脈 明耳目,還能促進血液迴圈和人體新陳代謝,使 潤滑。特別是女人,一到冬天,很多人都手腳冰冷,暖寶寶又不能隨時帶著身上。這個時候佩戴一串南紅瑪瑙手串,就能改善秋冬手腳冰涼。而且南紅瑪瑙還具有調節血壓,平和心率,...

天然南紅瑪瑙和人工南紅瑪瑙的區別是什麼

天然南紅瑪瑙和人工南紅瑪瑙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四點 一 顏色 南紅瑪瑙的顏色一般都是以紅色系為主,顏色有柿子紅 大紅 粉紅 紫紅等,而且假的南紅瑪瑙顏色多以大紅為主,真瑪瑙的色澤鮮潤 純正 厚重 協調 而假瑪瑙的色和光都不自然,往往豔麗輕浮。二 質地 真南紅瑪瑙摸上去的時候特別的柔滑 自然,質地比假瑪瑙...

南紅瑪瑙有火焰紋好嗎,南紅瑪瑙的凍料和火焰紋哪個好

橋先生鑑玉 您好 如果是走純色精品,有火焰那就是不好的。但是一般來說,有火焰也是不錯的,如果全是火焰,色澤又好,也是非常難得品質。南紅瑪瑙的凍料和火焰紋哪個好 往後餘生 我喜歡凍料,我們叫冰料帶紅的叫冰飄,火焰紋紋路好的也不錯,兩種在質地上沒區別主要看顏色和紋路,在選擇上就看個人喜好吧 蘇州南紅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