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竹質雕刻扇子的年代,怎樣判斷家具製作的年代

時間 2022-07-24 06:20:06

1樓:蘇州市凌雲工藝扇廠

1.從顏色

一般年代越久色澤越深,明末---褐紅、清初---棕紅、清中---棕黃、清末---淺棕黃

2.從斷面

竹絲斷面的點突出竹肉,越久落差越大,老件竹絲的突出點晶瑩半透明如琥珀色。清末可看出點突出,清中以上放大鏡觀察可看到竹肉中有如魚卵子分布其中,明末清初以放大鏡觀察可看到竹絲的突出點明顯破裂情形。

3.從構圖

人物圖,明末清初以近景為構圖中心,人物佔畫面較大,可清晰看到人物表情,及身後枝葉細緻刻劃。清中期以後,只見人形。

陰刻山水受周芝巖影響流行於清中至清末。

金石圖流行於清末民初。

4.從技法

雕刻技法年代越久越深,年代越近有越淺趨勢。

透雕扇子---明末清初

高浮雕扇子---明末清初

陷地雕扇子---盛行清初至清中

淺浮雕扇子及薄地陽文扇子---明末清初

深雕扇子---清中期

淺雕扇子---清中晚

毛雕扇子---清末

怎樣判斷家具製作的年代

2樓:北京魯班世界電子商務科技****

如何準確判斷家具製作的年代

1. 明清家具的品種,與年代有很大的關係。有些較早出現的家具品種,往往到了清代後就不再流行。也有一些品種,出現的時間較晚,早期不可能製作。

2. 家具的裝飾花紋與其它工藝品一樣,也有著鮮明的年代性,在鑑定家具時,可以參照有著同樣裝飾花紋的已經有確切年代的工藝品來判斷。

3. 家具的形式,是斷代的重要依據。許多明清家具的早晚,都可以從形式上的變化來判斷。

如桌椅的腿足,即經歷了乙個由細瘦到粗壯的變化過程,凡具有前者特徵的桌椅,其年代一般要早於後者。

4. 歲月留給了家具許多印記,這些印跡也是辨別古家具的乙個重要依據。如包漿、腿足底端的灰白等,這些痕跡可以人為製造,但是古家具整體流露出來的舊氣是無法作舊的。

5. 明清家具多以手工製作,工具也沒有近現代先進,因此難免會留下手工製作的痕跡。如黃花梨畫桌其面芯順紋用手慢慢觸控會有高低不平之感,現在的機械製作絕不可能留下這種觸感。

6. 通過構件也可以判斷家具的年代。如明代官帽椅的靠背光潔無紋,清代官帽椅的靠背板,絕大多數是雕花板,素板罕見。

木質扇子好還是竹質扇子好?

3樓:蘇州市凌雲工藝扇廠

木質扇子相對於竹子扇子來說更容易生蟲,而且木質摺扇性脆,容易斷,特別是小骨,需要打磨的很細,比較容易斷裂。竹子摺扇的韌性更好,所以使用者群體也更多。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以篇概全,但是竹質的相對木質的更耐用些,竹質的相對韌性更好,使用壽命更長;而木質的容易腐朽,韌性也不夠,很容易折壞。除非你用的是**高昂的木材。所以你會發現生活中很多扇子都是竹質的

適合在扇子扇骨上面的雕刻方式是什麼?

5樓:蘇州市凌雲工藝扇廠

一般都以繪畫、書法、篆刻藝術為內容,以畫法入刻,以刀代筆,以及利用薄地陽文法刻

由於竹刻的扇骨邊板最厚處不超過5公釐,邊板兩邊厚不超過2公釐。如果在上施以高、深浮雕,那麼,薄薄的扇骨就容易使夾扇面的「火力」漸失。因此,一般都以繪畫、書法、篆刻藝術為內容,以畫法入刻,以刀代筆,以及利用薄地陽文法刻一些諸如金石、鐘鼎、古錢等之類的縮刻圖案(留青竹刻亦可);

為什麼文人都喜歡竹質的摺扇?

6樓:蘇州市凌雲工藝扇廠

其實喜愛bai

摺扇源於喜愛竹子,文人喜

du竹,因竹有「節zhi」不dao畏嚴寒風雨,寧折不彎,愛它腹版內中空權虛懷若谷,在欣賞它的品格之餘還有乙個意外的收穫,就是盤玩兒竹製品若干年後,文人們發現這個東西居然能夠產生玉質般的質感與瑩潤。

吼,買噶的!這可要了文人們的命了,文人尚玉自古就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的說法,因為文人認為玉有君子的品德,溫、潤、凝、結沒想到竹子也行!自然文人士大夫便對竹製品愛不釋手了。

7樓:左顏汐闊

竹質來的和木質的其實沒有什麼好壞之分源,每種材質都bai有一定的喜du

愛人群,盛風蘇扇的扇子選料

zhi廣泛,無論dao木質,竹質或骨質的都有,大多數人還是喜歡竹質的,明《萬曆野獲編》裡的語句:「凡紫檀、象牙、烏楮,俱為俗制,唯以棕竹、毛竹為之者稱懷袖雅物

怎樣判斷美的空調的真假和怎樣判斷空調的質量如何

魔法森林小主 1 看外表是否平整,機殼的顏色是否均勻。正裝機器的外表平整,顏色均勻柔和,而返修機往往在外表上有補漆的痕跡。2 美的空調都是大批量生產的,各部分零件是非常規範 規整的,如果不是,則有可能是假的。3 好的產品做工精細,連包裝都精美,說明書字跡清楚,一個假的產品,說不定產品說明是影印的看上...

如何製作簡單的竹蜻蜓,怎樣用紙做竹蜻蜓

材料準備 1.長15cm 寬2cm 厚1cm的削平竹片或輕質木塊一塊。2.小竹棒一根 長約15cm 工具 直尺一把 小鋸子一把 美工刀一把。製作步驟 1.取竹片一塊,用鋸子等工具它加工成把為 長15cm,寬2cm,厚0.6cm的竹片。3.將畫斜線的部份用美工刀削成斜面。加工的方法如下 用小鋸子在竹片...

怎樣安裝雕刻機的軟體,雕刻機文泰軟體如何安裝設定?

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1 將真空幫浦安裝於一平面上,並用螺栓通過底角上的螺栓孔來固定,無需特殊基礎或底盤。2 將過濾器的管接處用密封膠帶纏繞幾圈,旋在電機體上逆止閥上面。一定保證兩者連線處的密封性。3 從進水口注入水,直到出水口有水流出。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水量會減少水溫會增加,所以需要操作者注意,要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