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木是屬於紅木類嗎,朋友說是格木,格木屬於紅木嗎

時間 2022-01-10 05:05:11

1樓:汝瓷筆洗

格木分布於中國浙江、福建、台灣、廣西、廣東等地。格木為珍貴的硬材樹種,木材堅硬,被稱為鐵木,極耐腐,為優良的建築、工藝及家具用材,耐水溼,可供船板、桅插和上等家具等用材。橫切面管孔與薄壁組織構成花紋,形如深海魚群,美麗壯觀。

格木結構均勻,材質堅硬,特適宜車旋,車旋製品亮麗無比。他不屬於國標紅木中的33種任何一種。謝謝

.香樟木、金絲楠木、柞木、櫸木、榆木、格木哪些屬紅木?

2樓:匿名使用者

」紅木「劃分為兩科五屬八類三十三種。兩科:豆科、柿樹科。

五屬是以樹木學的屬來命名的,即紫檀屬、黃檀屬、柿屬、崖豆屬及鐵刀木屬。八類則是以木材的商品名來命名的,即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木類、紅酸枝木類、烏木類、條紋烏木類和雞翅木類。紅木是指這五屬八類木料的心材,即樹木的中心、無生活細胞的部分。

除此之外的木材製作的家具都不能稱為紅木家具。

3樓:地球人dou知道

不管是廣義還是狹義上的紅木,

以上木材中沒有一種屬紅木。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巨集揚紅木文化,把香樟木、金絲楠木、柞木、國家規定作為名貴木材,雖不屬於紅木。 可能是因為材質有點相似吧

5樓:百度使用者

都不是。格木具有紅木的一切特徵,但也不是紅木。紅木有乙個國標。

朋友說是格木,格木屬於紅木嗎

6樓:汝瓷筆洗

格木別名,鐵木、鬥登鳳;豆科、格木屬常綠喬木,它屬於豆科雲實亞科格木屬,在國標紅木中沒有雲實亞科格木屬,所以它不是國標紅木。謝謝

格木為什麼不能列入紅木範圍

紅木包括哪些,種植容易嗎?

7樓:印暄秋梵

紅木是精貴樹種的一大科種:

一、名稱很多,十分混亂

對明清古典家具用材,2023年有人說是指紫檀、黃花梨、新花梨、雞翅木、鐵力木、烏木和紅木;也有人說是指紫檀、花梨、紅木、杞梓木和鐵力木等。2023年有人說主要是指紫檀、印度紫檀、囊狀紫檀、緬甸紫檀和非洲紫檀、安哥拉紫檀、越南紫檀;黃檀屬有蘇木;紅豆樹屬有小葉紅豆、紅豆樹、木莢紅豆、荔枝葉紅豆、欖綠紅豆、花櫚木、台灣紅豆和其他紅豆木等。也有很多人把紫檀屬內,心材色淺的或帶紅色者稱為花梨;心材深紅或紫紅色的稱為紫檀或紫花梨。

2023年有人說是指降香黃檀、闊葉黃檀、巴西黃檀、紫檀、緬甸紫檀、安達曼紫檀、印度紫檀、囊狀紫檀和非洲紫檀。多數人用的有紅木、香紅木、老紅木、新紅木、紫檀、金星紫檀、牛毛紋紫檀、花梨、新花梨、黃花梨、紫花梨、紅酸枝、黑酸枝、白酸枝、烏木、雞翅木、鐵力、銅糙、鐵糙等20多個名稱。

商業上一般把黃檀屬(也包括紫檀屬少數樹種在內)樹種中,心材色紅、栗紅或黑色的木材通稱為紅木,廠家一般稱為紅木。但對有香氣者(如降香黃檀和闊葉黃檀等)則稱為香紅木。花梨一名**於海南島,當地群眾習慣將降香黃檀稱之為花梨或花梨母,廣東等地普遍採用;某些紅木被稱為花梨,有的鋸解時有酸味,又稱酸枝。

廣東多稱酸枝木和花梨這是歷史事實,但在紅木標準徵求意見稿討論會上,20餘名與會者,一致認為:雖然在歷史上廣東很少用紅木,但在紅木己流傳很廣的情況下,紅木一名還是合適的。

在商貿活動中沒有統稱是行不通的,在沒有更合適的名稱代替前,採用紅木一名詞是比較合適的。有些紅木製品所有者和生產廠商擔心紫檀、花梨、紅酸枝、黑酸枝及烏木等類置於紅木的統稱之下可能會降低其身價,特別是紫檀木材的身價。答案是肯定的,絕不會降低紫檀等木材的身價。

從表面看,紫檀木等雖然是在紅木的用料時,不叫紅木,仍稱紫檀。關於這一點,《紅木》標準中第七條己明確規定:「在商貿活動中必須標明該木材隸屬的類別、樹種拉丁名、通用商品名及產地。

」二、存在同種異名或異名同種現象

過去流傳的中名都是單憑經驗去識別木材。雖然有一定的正確性,但對木材的認識還不夠,產生同種異名或異名同種的現象也是必然的。

早在2023年g. ecke 在《中國花梨家具圖考》的細木工家具的木料一節中說:「在同一商業名稱之下似乎再一次出現了多種不同的木材。

」又說:「被 h. hallori 博士鑑定為鐵力木(c sia siamea lam)」;(作者按:

鐵力木的拉丁名是mesua ferrea l.,而鐵刀木名應為c sia siamea lam ) 「但用於較晚期形式的,目前市場上仍有**的那種稍有不同的木料卻被中國專家鑑定為中國中部和西部的紅豆樹(ormosia hosiei)。」同時,他認為「杞梓木就是雞翅木」。

也有人把檀香紫檀中紋理局訓捲曲者稱為牛毛紋紫檀,並把心材中充有樹膠者稱為金星紫檀,其實,它們都是同一種木材。

三、無正確的拉丁名

無論什麼樹種的木材名稱都必須有正確的拉丁名(或稱科學名、學名),並以木材解剖構造為前提。動植物的拉丁名為國際命名法所限定。拉丁名用的是不變的拉丁文文字,所以通行全世界,是世人公認的科學名稱;而木材構造特徵的描述和記載是識別這一樹種木材惟一的依據。

反之,凡是沒有拉丁名和木材構造特徵為依據的木材名稱都是無源之水或空中樓閣。

限於植物分類學,特別是木材解剖學的發展水平,過去缺少樹木的拉丁名是可以理解的。據田家青說:外國學者也曾打算做這項研究工作,最後因從明清古典家具上取材因難、費用開支過大、特別是工作量巨大,最後以失敗告終。

四、與古典家具學者和專家溝通

研究古典家具有學者和專家,雖然對家具的造型工藝研究很深、造詣很高,但對家具用材名稱 還是延用過去的文字記載。它與《紅木》國家標準中的名稱雖然所指的是同一樹材,但卻有點格格不入。

紅木文化不僅包括紅木家具、擺件、香几等,還涉及木雕文物,如庭園、寺院的廊刻匾對和神堂佛像、壁掛、箱櫃桌椅等。

為了更好的弘揚紅木文化藝術,作者建議,由國家文物局牽頭,分古典家具和木材專家兩個專業小組。一方面蒐集如龍順成中式家具廠(儲存有「四清」運動中收購的許多古典家具殘片)、北京市文物局和各地博物館所有的古典家具殘片;另一方面集中3-5位古典文物專家共同鑑定,取得共識的中名木材與作者等從事木材解剖學的專家合作,來鑑定其拉丁名稱,並把歷代傳下的中名和現代科學的拉丁名結合起來,從根本上解決中名古典家具用材的名稱和識別問題,也一併解決了鐵力木和格木是否屬於紅木範疇。

至於古典家具被不法之徒走私到國外,己是屢見不鮮的事,有關部門為阻止走私出口文物,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在國家文物局出版的《新中國文物法規選編》一書中,**了1960後7月12日文化部、對外**部送發「關於文物出口鑑定標準的幾點意見」,其中關於禁止家具出口的規定是:一切黃花梨、紫檀、烏木、老雞翅木所製成的家具,包括屏風、插屏、掛屏、匾對、座燈、掛燈、壁燈等(2023年以前的一律不出口)。

有關木雕出口規定為:包括髹漆、金木及各種木雕的大小物口(2023年以前的一律不出口)。這一規定所涉及的樹種太少,也無拉丁學名,顯然不夠科學。

8樓:在妍_海

以下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紅木國家標準(紅木gb/t 18107-2000)所規定的5屬8類33種木材。

一、紫檀屬

1、紫檀木類

檀香紫檀(印度)

2、花梨木類

越柬紫檀(越南、柬埔寨、泰國)

安達曼紫檀(印度、安達曼群島)

刺蝟紫檀(熱帶非洲)

印度紫檀(主產於印度、緬甸、菲律賓、巴布亞紐幾內亞、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 中國 的廣東、廣西、海南及雲南引種栽培)

大果紫檀(緬甸、泰國、寮國)

囊狀紫檀(印度)

鳥足紫檀(東南亞中南半島)

二、黃檀屬

3、香枝木類

降香黃檀(中國海南)

4、黑酸枝木類

刀狀黑黃檀(緬甸)

黑黃檀(東南亞及中國雲南)

闊葉黃檀(印度、印尼的爪哇)

盧氏黑黃檀(馬達加斯加)

東非黑黃檀(非洲東部)

巴西黑黃檀(巴西)

亞馬孫黃檀(巴西)

貝里斯黃檀(貝里斯)

5、紅酸枝木類

巴西黃檀(熱帶亞洲)

賽川黃檀(巴西)

交趾黃檀(越南、泰國、柬埔寨)

絨毛黃檀(巴西)

中美洲黃檀(墨西哥等中美洲)

奧氏黃檀(緬甸、泰國、寮國)

微凹黃檀(中美洲)

三、崖豆屬、鐵刀木屬

6、雞翅木類

非洲崖豆木(非洲剛果盆地)

白花崖豆木(緬甸、泰國)

鐵刀木(東南亞、中國雲南、廣東引種栽培)

四、柿樹屬

7、烏木類

烏木(斯里蘭卡及印度南部)

厚瓣烏木(熱帶西非)

毛藥烏木(菲律賓)

蓬賽烏木(菲律賓)

8、條紋烏木類

蘇拉威西烏木(印尼蘇拉威西島)

菲律賓烏木(菲律賓)

特別說明:崖豆屬、鐵刀木屬兩屬共有雞翅木類一類。

不容易。紅木產地為東經75度—105度、北緯225度、北回歸線以南的熱帶雨林地區。我國廣西、雲南小部地區也在此例,但我國紅木早在幾百年之前就已覓絕,幾乎靠進口。

從地球儀上可看出,印度、緬甸南部、泰國、柬埔寨、寮國和越南所產紅木質量為最佳。現在流入中國市場的南美洲、巴西、玻利維亞紅木、南部非洲辛巴威、莫三比克、馬達加斯加紅木,尚未被中國市場完全認可。

9樓:匿名使用者

紅木產地為東經75度—105度、北緯225度、北回歸線以南的熱帶雨林地區。我國廣西、雲南小部地區也在此例,但我國紅木早在幾百年之前就已覓絕,幾乎靠進口。從地球儀上可看出,印度、緬甸南部、泰國、柬埔寨、寮國和越南所產紅木質量為最佳。

現在流入中國市場的南美洲、巴西、玻利維亞紅木、南部非洲辛巴威、莫三比克、馬達加斯加紅木,尚未被中國市場完全認可。南美和南非酸枝木家具的**比東南亞同類材質家具的**要低,究其原因有二:一是流入中國的紅木原材品質較低,酸枝木主要是白酸枝唱主角,與東南亞同檔次的紅酸枝、黑酸枝數量較少。

雖然,南美、南非的地理位置和熱帶氣候與東南亞相仿,但市場要的是優質木材;二是在中國沒有用南美、南非紅木製成的家具有成器20年以上的,更不用說有作品進入拍賣行收藏市場了。東南亞紅木家具擁有千年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南美、南非紅木新近崛起,只有二十年、三十年歷史,其價值自然不可同日而語。但是,由於資源覓絕,不排除5—10年之後,南美、南非高品質紅木進入中國市場唱大戲,大大開闊人們的視野。

10樓:丁丁寇

包括紫檀木類,花梨木類,香枝木類,黑酸枝類,種植我就不知道了

11樓:紅木家具祥蘊閣

紅木是我國高階、名貴家具用材的統稱。紅木為熱帶地區所產,豆科,紫檀屬(pterocarpus)的植物。最初是指紅色的硬木,品種較多;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後,人們對紅木的需求日益增加,行業亟待規範,國家根據密度等指針對紅木進行了規範,把紅木規範為:

二科、五屬、八類、三十三種。紅木因生長緩慢、材質堅硬、生長期都在幾百年以上,原產於我國南部的很多紅木,早在明、清時期就被砍伐的所剩無幾,如今的紅木,大多是產於東南亞、非洲,我國廣東、雲南有培育栽培和引種栽培。當然黃花梨、緬甸花梨、雞翅木等木材的顏色不會呈紅色。

木材花紋美觀,材質堅硬,耐久,為貴重家具及工藝美術品等用材。

紅木為熱帶地區豆科檀屬木材,主要產於印度, 我國廣東、 雲南及南洋群島也有出產,是常見的名貴硬木。"紅木"是江浙及北方流行的名稱,廣東一帶俗稱"酸枝木"。

紅木種植挺不容易的,尤其是一開始種植的難度和困難一直無法得到解決,但之後公司依靠著中國林科院熱帶林業研究所的支援下,成功培育出高階紅木品種黃花梨。而首先在種植時,選地就很重要了。一般要選在年均氣溫要在22-25度、年均降水量需在1000-1500cm的熱帶地區,另外黃花梨在密林中是無法生長,需保持在稀疏庇蔭的林中,方可成材。

還具有喜高溫的特點,能生長在石灰岩山地的貧瘠地區,但在肥沃立地生長會更快。

請問這個是紅木嗎,請問這是紅木嗎?屬於那種

是否紅木主要需檢視實物,就是 一般也很難確認是否紅木。我覺得告訴你鑑別紅木,特別是有像滿江紅品牌這種有年限的紅木的方法是最好的。下面告訴你包漿鑒別法 也可直接連線檢視 網頁鏈結 家具的皮殼和包漿,對於判斷家具真偽 年代和製作地區都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是時間給予的最好禮物。包漿是我們一直都在說的,但是...

哪位說說鐵梨木是紅木嗎,鐵梨木是否屬於紅木類

鐵梨木不是紅木。鐵梨木又稱癒瘡木,鐵梨木官帽椅矮凳實木方凳的市場 在幾百元左右,它是一種優良的硬木木材,主要因其硬度大而得名。鐵梨木屬於常綠喬木類,有著極高的經濟價值 藥用價值,80 的木料都被用於造船,目前世界各國均視為稀有的重要木材資源,它在我國屬於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是極受群眾喜愛的用材樹種。鐵...

印尼金花梨木屬於紅木嗎,印尼花梨木是紅木嗎

印尼金花梨木不屬紅木 屬亞花梨 金花梨木 學名 pometia 為常綠喬木,學名番龍眼 唐木,外皮灰黑色,具不規則淺龜裂。內皮紫紅色,斜削麵呈紫 白相間的斑馬紋,為其主要的識別特徵。木材含皂角苷,木片 放入水中搖動可見泡沫。木材用途。適用於旋切單板 膠合板 細木工藝品 家具 彎曲木 建築構件 輕型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