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上所謂的的包漿到底是什麼物質呢

時間 2021-10-15 00:18:37

1樓:沙啞了我的聲音

手串包漿是什麼意思,金剛菩提子、文玩核桃、橄欖核包漿都用她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手是5000目的砂紙,在盤的時候混合著手上的油和汗沁進去了

3樓:名

包漿的定義至今好像還沒定論。現在普偏認為是長時間與人體油脂接觸形成的皮殼。但這樣的說法也站不住腳,我有一對80年代的瓷瓶,自從生產出來就一直放在倉庫裡,無人去觸碰它們,前年見到後,抹去表面的灰塵,包漿立馬顯現出來。

4樓:唐止99117讓狙

包漿又稱“黑漆古”,是在悠悠歲月中因為灰塵、汗水,把玩者的手漬,或者土埋水沁,經久的摩挲,甚至空氣中射線的穿越,層層積澱,逐漸形成的表面皮殼。瓷器有瓷器的包漿,金屬有金屬的包漿,玉石和紫砂壺包漿也各不相同。“包漿”,其實就是“光澤”,但不是普通的光澤,而是特殊的光澤,專指古物表面的一層光澤。

玉器、印石、銅件、硯臺、瓷器等傳世古玩之所以會出現“包漿”,是由於成千上萬次把玩和擦拭,把這些器物表面磨擦得十分平滑,因此變得光鑑可以照人了。

5樓:莘綺楓

不同的文玩包漿成分不一樣,比如小葉紫檀佛珠的包漿是木料內部油脂滲出表面後形成的固化層。而蜜蠟、綠松石等玉石類文玩表面的包漿則是因為人體長期接觸後,因為**長期摩擦,加上人體內的油脂覆蓋,與空氣接觸形成的一種圓潤光亮的氧化層。所以盤玩不同材質的文玩用的方法也不一樣,手汗比較多的話,盤玩小葉紫檀佛珠以及其他木質類的文玩的時候要戴上手套,就是為了不讓人本身的汗液影響紫檀內部本身的油脂。

6樓:以心

盤玩的過程手指的表面對文玩有類似於細目砂紙拋光的作用,還有文玩表層的自然氧化,加上手掌上人體自然的少量油脂和水分的綜合作用形成自然的包漿。

7樓:名

其實,玉器、印石、銅件、硯臺、瓷器等傳世古玩之所以會出現“包漿”,原因之一,是因為人們長期把玩、擦拭的結果。由於成千上萬次把玩和擦拭,把這些器物表面磨擦得十分平滑,因此變得光鑑可以照人了。也因為這原因,一些小器件,如玉佩、鼻菸壺、硯臺、印章、核桃雕件等等,人們把玩、擦拭、使用得更加頻繁,“包漿”也愈加明顯。

當然,這裡也因為人們手上和身上的油汗附在上面,年深日久,幫助了“包漿”的形成。

8樓:猴30802妝壓

古玩行業專業術語,包漿也就是以物品為載體的歲月留痕。文物表面由於長時間氧化形成的氧化層,過去古董界稱為“包漿”。它是在悠悠歲月中因為灰塵、汗水,把玩者的手澤,或者土埋水浸,經久的摩挲,甚至空氣中射線的穿越,層層積澱,逐漸形成的表面皮殼。

它滑熟可喜,幽光沉靜,告訴你,這件東西有了年紀,顯露出一種溫存的舊氣。那恰恰是與剛出爐的新貨那種刺目的“賊光”,浮躁的色調,乾澀的肌理相對照的。 其實就是“光澤”,但不是普通的光澤,而是特殊的光澤,專指古物表面的一層光澤。

大凡器物經過長年久月之後,才會在表面上形成這樣一層自然的光澤,即所謂“包漿”是也。

9樓:猴22326笛崩

“包漿”,其實就是“光澤”,但不是普通的光澤,而是特殊的光澤,專指古物表面的一層光澤。大凡器物經過長年久月之後,才會在表面上形成這樣一層自然的光澤,即所謂“包漿”。可以這樣說,包漿是在時間的磨石上,被歲月的流逝運動慢慢打磨出來的,那層微弱的光面異常含蓄,若不仔細觀察則難以分辨包漿之為光澤。

如果是嶄新的器物,表面就不會有“包漿”,而是最普通的光澤,哪怕是拋光的再光滑,一眼望去鋒芒畢露,用一個古董行專有詞彙來形容,稱之為“賊光”。

10樓:寶寶66695客邪

包漿就是歲月留在佛珠上的留痕。這層包漿是由於把玩者長時間精心照顧佛珠逐漸形成的具有琥珀質感表面皮殼。它溫潤光滑、幽光沉靜、入目三分、凝聚了佛珠主人對佛珠的喜愛。

從剛請回佛珠的那種浮躁簡單的表面光澤,轉變為溫潤光澤,就像給佛珠掛了一層“瓷面”。包漿是在歲月的流逝運動慢慢打磨氧化後呈現出來的,這層自然形成的包漿,含蓄溫潤,幽幽的毫不張揚,予人一份親切,有如古之君子,謙謙和藹,與其接觸總能感覺到春風沐人,它符合一個儒者的學養。

文玩中的包漿到底是怎麼回事?

11樓:**

關於文玩的包漿掛瓷,有人說這是文玩的樂趣樂此不疲,為了心愛的玩物早日“飛昇”每日沉迷於此。但外界卻有很多人認為包漿掛瓷是藏汙納垢的成果,不值一提。但真的是這樣嗎?

豐紳哥覺得有必要就這個話題聊上一聊。

首先要肯定一點,文玩包漿掛瓷的過程乍一看的確是文玩吸收手汗並摩擦的結果,也怪不得有人覺得一件晶瑩剔透的文玩其實是“包滿了髒東西” 是的,文玩包漿包的就是歲月的留痕。但是要知道,一件被髒東西包裹的文玩和一件每日被淨手細心呵護的文玩,其產生的表面光澤和質感是截然不同的。大手大腳,馬馬虎虎盤玩出的包漿暗沉而無光,而那些被長時間精心照顧的文玩,卻可以逐漸形成具有琥珀質感的表面皮殼。

這樣的華美外殼怎是藏汙納垢之物可以比擬的?

這就好比每個人的青春,每個人都擁有過青春,都可以從曾經的青春中提煉出一些引以為傲的記憶。但是,那些虛度者和那些與時間賽跑者的青春與成就感卻是截然不同的。即使這樣的兩個對立之人可以一起感慨逝去的青春,他們所擁有的一切卻是天壤之別!

所以在我看來,玩文玩玩的是一種心境和態度,盤玩文玩的過程也是一個磨練自己心性的過程。這不是什麼”戴高帽子“,而是一種相由心生的感悟。文玩這東西各有各的玩法,有人把它當成炫富的資本,有人卻把它當成照亮自己的明鏡。

怎麼玩,由玩家自己說的算。

如果你在友人家中看到哪些溫潤光滑、幽光沉靜的文玩一定要肅然起敬,因為這裡面凝聚的不僅僅是文玩主人對物件的喜愛,更是一種嚴於律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如果你還覺得包漿掛瓷就是藏汙納垢,那麼不妨想想那些自己去過的歷史悠久的旅遊景點,有些石凳子、大石桌子都已經被摸得光滑鋥亮,但沒人會覺得他很”髒“,而是會盡情在上面玩耍嬉戲甚至進行餐飲,這就是歲月的力量。

包漿的文玩從來不髒,髒與淨之間,有的只是人心的境界。

12樓:老常帶你玩核桃

什麼是文玩核桃的包漿,不要急於求成!

文玩領域所謂的包漿是什麼?萬物都可以包漿嗎 15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玩行業專業術語,指文物表面由於長時間氧化形成的氧化層。“包漿”其實就是“光澤”,專指古物器物經過長年久月之後,在表面上形成這樣一層自然的光澤。不止瓷器、木器、玉器、銅器、牙雕、文玩、書畫碑拓等紙絹製品都有包漿。

包漿既然承託歲月,年代越久的東西,包漿越厚。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新買來的竹蓆,不論打磨得多少光滑,都不算有包漿,但老祖母睡了五十年的竹蓆,包漿紅亮不待言說。新鋤頭的把柄沒有包漿,老農民的鋤頭柄,無不包漿厚實。

它是在悠悠歲月中因為灰塵、汗水,把玩者的手漬,或者土埋水沁,經久的摩挲,甚至空氣中射線的穿越,層層積澱,逐漸形成的表面皮殼。它滑熟可喜,幽光沉靜,告訴你,這件東西有了年紀,顯露出一種溫存的舊氣。那恰恰是與剛出爐的新貨那種刺目的“賊光”,浮躁的色調,乾澀的肌理相對照的。

第二個問題只能說一切皆有可能

14樓:鞏湛藍

不錯啊!筆鋒峻利,氣勢如虹!

所謂的“永遠”到底是什麼?真的有永遠嗎

文霓田啟 永遠只是一種感覺,是一種心理落差的反映.它與個人的性格有關,會因環境和經歷的不同而不同.無法明白你個人的對永遠的感受因何而起,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永遠在人的心裡吧,如果大家都珍惜這個 永遠 那麼就會很久.如果隨聲的附和,永遠還不如從未有過!永遠就像是一個圓一樣!你找不到它的頭也找不到...

人的靈魂是什麼,人所謂的靈魂到底是指什麼

556 靈魂是有靈性的一種反物質意識。靈魂有八大特徵 一 靈魂有靈性,是活的 二 靈魂是反物質,在物質世界看不到 聽不見 摸不著 測不到 三 靈魂沒有絲毫重量 四 靈魂是一種意識 五 靈魂必須附著在某一載體上才能在物質世界起作用 六 靈魂有記憶屬性 七 靈魂有地域屬性 八 靈魂可以像一束波那樣從任何...

所謂的公館到底是什麼意思,房產叫公館跟小區房有什麼不一樣

你的合夥人 公館一指離宮別館 二指宮室 三指公家館舍 四指住所 五指諸侯宮室或離宮別館 六指仕宦寓所或公家館舍 七指官僚富人的住宅。最常用指的是諸侯的離宮別館或宮室,古時公家所建造的館舍,也指大官或富家的住所。現在意指住所餐館,如上海的思南公館。上海現在仍有五大公館並存 白公館,孔公館,湯公館,杜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