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一文銅幣中間那個字(比如直 汴 鄂 寳有多少種?分別是什麼字

時間 2021-09-19 13:10:24

1樓:

據記載,「中心字一文光緒」都是光緒三十四年(1908戊申年)所製造,多為黃銅,紅銅很少,按照「總、閩、寧、川、鄂、直、汴」等錢局簡稱標識,上書「光緒」,下書「一文」,中心圈裡記錢局簡稱,左右紀年「戊申」,後有宣統元年(1909已酉年)製造「中心字一文」者僅有「總」字一種,也不過是次年的機製品。所謂「戊申」和「己酉」,不過是光緒末年與宣統元年,此時的清王朝早已搖搖欲墜,而其貨幣貶值充斥市場,十文銅元成了基本面值錢幣,這時候再製造「一文」已無實際意義了,而此時竟然在上述七處打造「中心字一文光緒」品類,究竟是機制光緒錢幣的「迴光反照」,還是銅元錢幣的繼續和深入呢?或許兼而有之,即此時已不再以鑄方孔幣為主,而使用機制新技術後必須大大有別於方孔錢幣了。

似乎這也就是除了這七處製造而其它各個錢局並不應和的直接原因吧?可見其所涉及錢局少,製造量也不多,型質又如此統一,實在不可多得,無論從哪個角度談,都具有收藏的價值,因為這些「中心字一文光緒」的確非常精緻,文字與圖案都很有些獨具匠心的不同,那是方孔錢幣無法比擬的,即使比起銅元尚略有差異,卻以小巧玲瓏和精美別緻領先一步,倘若一步跨入則如痴如醉,愛不釋手,哪怕是平時多見的「總、寧、鄂」也同樣給人以美感,因為七個錢局的「中心字一文光緒」似乎是完全一樣的版式和精美啊。

另乙個特色是在「總、閩、寧、川、鄂、直、汴」等錢局的光緒一文幣中,僅僅有「總」字兩枚,即「光緒戊申」和「宣統己酉」的中心字為陽文,其它各個錢局的中心字均為陰文,筆者並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或許是按照各個錢局製幣的習慣,或許是當時戶部頒發的錢樣就是如此,可是為什麼還有一些錢局並沒有制「中心字一文光緒」,只有七個錢局如是卻陰陽文又各異呢?尚不得而知,只是覺得有些意思,卻說不清個所以然啊。

從「中心字一文光緒」統一的版式、文字、規格來看,顯然是當時戶部的統一指令,但是不知為何一些錢局並未製造,僅上述七錢局有此一文錢幣,而且各個錢局的製造數量也各不相同,稀少的基本上在市場上看不見,即使偶爾見到不是索要天價,就是後製贗品,肯定不能為愛好者所接受。只是這幾枚「中心字一文光緒」之所以為筆者所看好,原因有三:其一自然是符合筆者喜愛的條件,小巧玲瓏、製作精美、文字清晰、差異明顯的錢局系列;其二是在光緒通寶機制幣的延續過程中,是從光緒八年機制幣出現到光緒三十四年,整整過了二十六年後的錢幣形式的變革,竟然出現了如此新穎的一文制錢的歷史資料;其三倘若能夠收集完全,也是對於已經開始流通的各種銅元的補充,對於研究清光緒年間貨幣的完整格局也是一種詮釋。

「中心字一文」版式機制錢幣共計七局八式,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古錢幣收藏品,「閩」、「川」更是少見。一般的「中心字一文光緒」,即使是一般的「中心字」,近來在市場裡、**上的**也不是**太高,就是品相太差,很難買進自己滿意的藏品。市場上除了多有後製的偽品外,尚發現「改刻品」,即以略帶磨損的其它中心字,如「寧」、「總」、「鄂」等相對較多的錢幣,加工改刻而成。

收藏「時,不僅需要注意版別,注意品相,更要注意防偽。

2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光緒一文銅幣中間那個字(比如直、汴、鄂、寳……),一共只有18種!分別是「總、閩、寧、川、鄂、直、汴」等幾種!

3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很多,為各個身份造幣廠的區別吧,像鄂就是湖北的,直應該是北洋的

大清銅幣中間的字有幾種

4樓:姬覓晴

大清銅幣中間的字共有38種,兩大類:

一、「光緒元寶」;

「光緒元寶」當十銅圓共有十九個省局鑄造。除**戶部鑄造者外,地方各省所鑄銅圓,皆在其正面上緣鐫寫省名。

計有:**戶部、北洋、吉林、奉天、清江、浙江、江南、廣東、山東、福建、湖南、湖北、四川、江西、河南、江蘇、安徽、廣西、新疆。

二、「大清銅幣」。

「大清銅幣」當十銅圓共有十九個省局鑄造。除**戶部鑄造者外,地方各省所鑄銅圓,皆在其正面**鐫刻陰文或陽文省名簡稱。

計有:**戶部、直、吉、奉、汴、鄂、湘、川、雲、滇、川、滇、贛、閩、粵、浙、蘇、皖、東、寧。

5樓:藍鳥

有寧、浙、蘇、皖、鄂、湘、閩、粵、桂、川、直、川滇、汴、吉、奉、東、雲。

6樓:匿名使用者

大清銅幣中心字有;川,川滇,滇,蘇,浙,贛,淮,寧,粵,晥,湘,東,鄂,汴,直,閩吉,雲,奉。桂不確定有沒有。

我有一枚大清銅幣中間有汴字,十文的值多少錢

7樓:愛菇涼你惹不起

「大清銅幣」當十銅圓共有二十個省局鑄造。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73133除**戶部鑄造者外,地方各省所鑄銅圓,皆在其正面**鐫刻陰文或陽文省名簡稱。計有:

1、**戶部;2、直;3、吉;4、奉;5、汴;6、鄂;7、湘;8、川;9、雲;10、滇;11、川滇;12、贛;13、閩;14、粵;15、浙;16、蘇;17、淮;18、皖;19、東;20、寧。其中,吉字最少;川滇、雲字次之;滇、贛、蘇、浙、東字再次之;餘皆多見。 2023年廣東開鑄銅圓之後,清諭令沿江沿海各省仿鑄時,並未規定統一的格式。

全國各地皆自行開模鑄造,各行其是。因此,大多未曾鐫刻紀年,僅江南、江蘇、奉天三省,除鑄造無紀年當十銅圓之外,另鑄造了數種干支紀年銅圓。其中,江南鑄有壬寅(光緒二十八年,2023年)、癸卯(光緒二十九年,2023年)、甲辰(光緒三十年,2023年)、乙巳(光緒三十一年,2023年)四種年號當十銅圓;江蘇鑄有壬寅、癸卯兩種年號當十銅圓;奉天鑄有癸卯、甲辰、乙巳、丙午(光緒三十二年,2023年)四種年號當十銅圓。

2023年,清下令停鑄「光緒元寶」,改鑄「大清銅幣」,並頒布統一的祖模,命各地仿鑄。故全國共二十個省局鑄造的「大清銅幣」,盡皆鐫鑄干支年號,無一例外。現存世的清代「大清銅幣」當十,共發現乙巳、丙午、丁未(光緒三十三年,2023年)、戊申(光緒三十四年,2023年)、己酉(宣統元年,2023年)、辛亥(宣統三年,2023年)六種年號。

各省局鑄造不同年號「大清銅幣」的情況如下:1、乙巳,鑄此年號者,僅**戶部(無銘文)及奉(奉天)兩局;2、丙午,鑄此年號者達十八局之多,計有**、粵(廣東)、閩(福建)、直(直隸)、湘(湖南)、鄂(湖北)、川(四川)、川滇(康藏)、滇(雲南)、雲(雲南)、贛(江西)、汴(河南)、蘇(江蘇)、浙(浙江)、皖(安徽)、東(山東)、寧(江南)、淮(清江)等;3、丁未,鑄此年號者五局,為**、粵、寧、奉、汴等;4、戊申,鑄此年號者僅粵、寧兩局;5、己酉,鑄此年號者較多,計有**、粵、閩、鄂、皖、川、汴、吉、奉等九局;6、辛亥,它局皆未鑄造,獨汴(河南)一局鑄此年號。 綜上所述 可以說是普品 品相9成以上可以3-5元收藏

8樓:守惜文居爵

大清銅幣作為清末的機制銅幣,鑄造量大,存世量也大,所以收藏價值較低,約2元一枚,僅供參考,以當地古玩店收購**為準

我有乙個一面是光緒年造,一面是大清銅幣(中間有個「鄂」)的值多少?

光緒戊申一文「汴」字銅幣 現在價值多少錢?

9樓:匿名使用者

光緒戊申一文「汴」字銅幣非常少見,就此品相,如果龍麵也不差的話,應該在1500-2000元左右。

10樓:假山上的青松

河南地方銅幣

光緒戊申一文「汴」字銅幣,有兩種版式,1 正面如上圖,背面為龍圖,價值300左右,2 兩面都如上圖(合面),價值1500左右。

我有一枚大清銅幣光緒製造當製十文中間有乙個字是鄂請指教我能值多少錢? 30

11樓:知道收藏

大清銅幣光緒製造當製十文中間有乙個字是鄂,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100左右!

12樓:藝鑑

大清銅幣光緒製造當製十文中間有乙個字是鄂,數量稀少,有一定的收藏價值。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品相尚可,約可值10元錢。

光緒元寶銅幣值多少錢光緒元寶銅幣價格表一覽

京城 老炮兒 光緒元寶是清朝光緒年間流通的貨幣之一,其價值取決於是哪個版別,品相怎麼樣,從幾千塊到上百萬不等。 藍鳥 光緒元寶機制銅元品種很多,絕大部分常見,10元左右一枚,少見的有價值幾百到幾千元的。知道君轉的幾十萬上百萬的 是藝術品公司的自我炒作,目的就是吸引你去交易,到時候按照估價百分比收費,...

光緒元寶戶部造銅幣二十文值多少錢?

我也有一枚,二十文品相還可以,不知道值錢不。請問光緒元寶戶部造銅幣二十文背面是龍搶寶值多少錢。我也有枚,二十文的。品相好的話是八十萬一枚,當然運氣好的話在古玩市場幾千便可入手。光緒元寶戶部二十文到底值錢嗎?光緒元寶戶部當製二十文版本多 存世量大,根據品相 從十幾元至百元左右。光緒元寶二十文戶部銅幣是...

我有一枚光緒年造的銅幣,戶部丙午 當制錢十文中間有個湘字,正面是1條龍銅的!可以告訴我價值嗎?謝謝

森一 光緒元年大清銅幣戶部丙午 間湘 是8元一枚 發行量大。中間鳳的值錢 丙午湘十文,據中心 湘 字的大小分為 大湘 小湘 兩種版別。一 大湘 據中心 湘 字的書法不同,有 長木湘 兩連湘 湘 字 目 中兩橫連左右豎筆 左連湘 之區分。長木湘 版幣背為八尾大清龍,兩連湘 版幣背有掃把龍 乙字龍 十尾...